教师如何撰写幼儿成长档案

幼儿园成长档案的内容包括:

一、      篇首语

二、      记录幼儿详细信息

三、      幼儿各阶段的发展评价

四、      幼儿成长轶事记录

五、      幼儿的代表性照片

六、      幼儿的作品

七、      结束语

一、篇首语:有老师的寄语和孩子的憧憬。

教师在撰写幼儿成长档案的篇首语时,应围绕家长和幼儿两方面来写。

家长方面:老师要告诉家长为什么要给孩子撰写成长档案,成长档案记录孩子的什么内容,老师对孩子的评价分析是依据哪些科学的指标得来的,结合日常生活,从哪几个领域进行观察评价的。

幼儿方面:教师要使用充满爱、温暖的语言来告诉孩子,这本成长档案记录了孩子在幼儿园每天的进步、成长的瞬间,父母、老师对孩子的期望。

例:当你还是一个懵懂的小孩,当你还在蹒跚学步、牙牙学语,爸爸妈妈就盼望着你快快长大,终于有一天,你们来到了幼儿园。孩子的成长是生命的喜悦,随之而来的是每一个人的第一次,当你第一次用胖乎乎的小手抓起调羹时;当你第一次离开妈妈上厕所时;当你第一次拿着画板去采访时……孩子的每一个表情都是对世界最纯美的表白,也是难以抹去成长的轨迹。

让我们共同记录孩子的每一个瞬间,留下永恒的记忆。

二、幼儿的详细信息

Ø  贴上孩子的照片,附上孩子的基本信息,姓名、性别、生日、属相、兴趣、爱好、入园时间。

Ø  在孩子的信息之后,附上班级老师自己的相片。使孩子的个人档案更完整,更具有意义。

Ø  体格发育报告(视力、听力、牙齿、血色素、身高体重、生长曲线图、总体生长评价)、幼儿出勤记录

Ø  3—6岁儿童身高体重发育指标评价参考、视力标准、血色素标准等。

三,幼儿评价指标

大多数园所都会根据本园的实际情况和幼儿的发展现状,围绕《指南》内容,制定一套适合本园的幼儿评价指标量表。教师按照评价指标量表完成对幼儿的评价即可。

没有制定幼儿评价指标量表的园所,教师可以根据《指南》中各领域的目标进行描述幼儿的发展情况:例如

1、健康领域:身体的协调运动

例如: 喜欢体育活动,愿意借助各种物品、体育器械进行肢体活动

2、语言领域:倾听理解

例如:能听懂普通话,能用简单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有兴趣倾听简单的儿歌、故事等。

3、社会领域:个性与社会性

例如:喜欢上幼儿园,乐于参与幼儿园的各项活动,在集体活动中愿意和同伴一起玩。

4、科学领域数学认知(数、量、形、分类、排序、时间与空间)

例如:区分“1”和“许多”,理解“1”和“许多”之间的关系,能手口一致点数5以内的实物,并能说出总数。

科学探索:

例如:了解自己身体的主要特征及一些主要身体器官的功能,学习运用自己的感官,感知周围事物的特征。

5、艺术领域:艺术表现

例如:能有兴趣地参与唱短小歌曲、做音乐游戏以记参与简单的音乐表演,能在艺术活动中大胆地使用颜色。

四,幼儿的成长轶事

在这一项内容中,教师在日常活动中对幼儿重要或者有趣的事情和行为的观察,通过客观、详实和具体的文字描述,记录孩子进步或成长的瞬间。成长轶事不添加教师主观的评价,没有教师批判性的评语。

五,幼儿照片

Ø  教师可以配合轶事纪录,附上在观察记录时拍下的照片,能更清晰的反映孩子的成长,使家长更清晰的了解孩子是怎么得到成长的。

Ø  照片的要求是孩子们的真实自然状态,体现孩子在当时的活动过程和状态。

Ø  教师拍摄的照片尽可能的是连续的,让家长能看到孩子一系列的进步。

比如记录孩子的探索活动,可以从孩子发现问题、进行自我探索、尝试、失败、再尝试,到最后解决问题,这样一个完整的记录,对老师、对孩子、对家长都是很有价值的。

Ø  照片可以选取孩子神态或者是孩子的某一个动作,某样材料……

六,      幼儿作品:

Ø  幼儿作品上,要有作品名称、日期,以及简单的作品描述。

Ø  附有孩子对作品的理解和感受,老师用文字记录下来。

Ø  呈现孩子多种创作的方式,不同材料的创意等等。

七、结束语

教师撰写结束语时,使用肯定、认可的语言,描绘出对孩子的赞赏,同时,使用激励的语言描绘对孩子美好未来的希望,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