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换教材,这14个学习规则家长必须提前知道

本文原发于微信公众号:知行书话(关注免费得好书资源)

最近身边的朋友都在讨论九月份开学,全国中小学将统一换教材的事,有些说书还没下来,有些说改来改去都一样。

正赶上大家看到我前几天写叶圣陶的《开明国语课本》,问我新教材和《开明》异同优劣,推着我也关注了一下新《语文》教材。

总的来说是向好的发展的,教育部的大佬们终于知道《语文》这个学科主要是以培养孩子说话、阅读、写作能力为目的,不是这篇课文能否上几节公开课,能否出几道考题,能否完成大纲任务那么简单。

据说新编的《语文》教材中有40%的全新内容,主要集中在名家名篇的阅读上,目的是提高阅读量,扩展阅读范围,用教科书总编辑的话说“这是考虑到目前教学普遍存在的读书少的弊病,要在教学中落实名著导读。”

听到朋友说起这个的时候我正端着一盏淡茶慢悠悠的看着窗外盼了一个月的大雨,一种快慰油然而生。

方向是好的,目的是对的,可是如何让孩子去读懂,明白名家名作之美;如何让孩子有兴趣提起笔来,写出自己的心灵之美。这才是更难走的路,走不好,那么这依旧是口号而已。

说来好笑,中国教育经历了百十年又回到起点,互联网浪潮与新文化运动隔着百年似乎遥相辉映起来。不过这倒也无妨,我们索性就去百年前去找答案,于是我想到了这本语文教学的经典之作——

《文心》

这本书从夏丏尊、叶圣陶这对亲家合著,以讲中学生活故事为线,穿起语文读和写的学习方法,读来收益匪浅又不枯燥,被朱自清誉为语文教学的“一件功德”,书中对语文学习中的问题归纳为30个方面,可谓全面透彻。

这14个方面可以说涵盖了中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大部分要素,把它们搞懂,《语文》想学不好都难了。

基础:一切之源

方块字的奥义

为什么“梦见”的“梦”是动词,而“说梦话”的“梦”是名词?

中国文字是方块字,没有词格与语尾的变化,一词多用多性是常有的事,这在古文中尤为明显,需特别注意。

查词典时看什么?

1.注意读音,同音词不同意,另外绵延词的字大多不能单独用。

2.注意类别,如果属于某一学科,如天文、地理等,大多只能用在特别语境中。

3.注意衍生,有的词虽属某一学科,但可延伸到其他语境,也有的词除了本身含义外,还用于比喻等意义。

如何扩充词汇量?

遇到新词后,分以下几步学习:

1.根据字面猜含义

2.查词典,验证自己的猜测是否准确

3.在自己的掌握的词汇中寻找出相近的,然后找出区别。

如何写一笔好字?

练字可以从临摹开始,但是在实际书写过程中需注意以下三点:

1.准确,注意笔画的多少和顺序

2.匀称,一是每个字本身笔画要匀称,不能一划大一划小,二是全幅字的通体款式要匀称,不能一字大一字小。

3.合式,一是要符合格式,比如书信的格式等;二是要把握字里行间的距离,如一行与下一行字之间不要过密或者过疏。

读的方法

如何避免读死书,死读书?

要培养锻炼孩子触发的功夫,就是从一件事感悟到其他事,对于书中的话与生活中的事关联起来,然后用自己的话把这种关联说出来,便是活学活用的比喻或者联想。

“读书”为什么要读出声?

读是心、眼、口、耳并用的一种学习方法。一来可以通过读文章时语调的升降、强弱、急缓来领悟文章的含义,二来可以感受文章的音韵之类,这在诗词和古文中尤为重要。

如何读古文?

1.古文中一些优秀的篇章可以当做文学作品来读,如《诗经》等古书中的部分文章。

2.有些古文需要结合当时的历史来读,与其说是文学类,不如说是历史类,如《左传》中描述战役的文章。

3.有些则是要归到哲学类的,如《荀子》、《庄子》中描述周秦思想流派的文章。

学习古文时要为孩子分好类别,然后补充相关知识,这样才能读懂读透,不需要整本去读,只要选择优秀篇章即可。

如何读小说?

小说不同于普通叙事文,叙事文写的是实事,而小说既可以根据实事,也可以凭空捏造。

小说的特点是通过情节表达作者对人生意义的理解,或者某件事的态度、感情,这一点在读小说时要特别留意。

何为戏剧?东西方戏剧有何区别?

元杂剧与京剧属于中国传统戏剧,其特点是在开篇先用独白介绍故事背景和主要人物;一出戏里也不只一个场景,常人在台上转一圈便从房间换到了花园;

西方剧通过对话将事情的前因后果烘托出来,独白的成飞少,现代电影便是由西方剧演变而来。

作的技巧

什么是作文?

作文是为了抒发心中所感,是生活本身,而不是生活的点缀。应先有“内容”而后有题目,先有所感,后有内容,最后才是题目。

如何打腹稿?

写作文之前,先想好作文要说的是什么,一般来说可归纳为知、情、意三点:

知:对于一事物,说清它是什么?与其他事物有什么关系?

情:表达一种感情:是喜悦、愤怒还是悲哀?有什么感情在里面?意:对它的发展有什么希望?对现在的状况有哪些意见?

打腹稿时这三点必须具备一样,然后才可以提笔。

作文如何新鲜有趣?

写作文是要把记叙和描写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生动有趣。

记叙是发生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如实的写出来,而描写是对一件事物的印象,通过画面、声音、味道以及作者此刻的感情来勾勒出当时的情况。

写作文时可先用记叙把梗概写出来,然后重点部分加以描写,这样将更具感染力。

如何组织文章?

在组织文章段落时要把握三个准则:秩序、联络和统一。

秩序:将所有的材料排成适宜的顺序

联络:从头到尾顺当的链接下去,前后衔接没有勉强之处

统一:通体维持一致的意见,同样的情感,不自相矛盾的态度。

作文中常见错误有哪几项?

1.用语、用词不当,如“他一进来,同学的眼睛就集中在他身上”。

2.意义的缺失或累赘,如“小明有各种形形色色的玩具”。

3.前后不连贯或不合逻辑,如“妈妈买了牙膏、牙刷和日用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我加班到晚上十点半,看读书群里已经纷纷写好了日记,很是感动。书鸽说,自己不会写日记,上学时最不喜欢写文章。昨天...
    双胞胎妈妈_9a17阅读 177评论 0 2
  • 一冬无雪。 心中便催生出一丝隐隐的痛,宛若尖利的冬风划过枯枝,颤着凄伤的低唤。 无雪的冬天,是一...
    柏寒滴翠阅读 91评论 0 0
  • 所谓“改善”,不是仅仅提高工作效率的想法或创造利润的合理化对策,而是为了改变公司整体方向或改变公司性质的“想法或思...
    冠卓顾问1999阅读 443评论 0 0
  •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1. 天空下着大雨,不时电闪雷鸣,如同巨大的猛兽突...
    一鸣阅读 1,952评论 25 48
  • 在一刹那间 生命颤动 绿色的河流波涛宁静
    冷茶lengcha阅读 1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