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都不愿意结婚了?

钱钟书先生说:婚姻是一堵围墙,外面的人渴望进去,里面的人想要挣脱出来。

张爱玲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粘在衣服上的一粒饭粒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婚姻亦是如此。张鹤伦、郎鹤炎的相声《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里如是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是没有婚姻,爱情将死无葬身之地。

   脱口秀演员小沈龙解释婚姻“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不让挪坟,也不让盗墓”...

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是无可否认的事实是:现在真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恐婚,甚至有人对待婚姻如同洪水猛兽,唯恐避之不及,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抵制结婚这件小事呢?

                                                        01

                                   星辰大海,归宿是柴米油盐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日新月异,城市化进程一往无前,经济社会高速发展。

 城市化的加速推进加剧了放荡不羁爱自由年轻人四处闯荡的步伐,《一起去看流星雨》、《绿光森林》等众多玛丽苏影视剧的兴起则点燃了年轻人向往大城市的热情。80后一代已经渐渐从60、70后口中的“垮掉的一代”蜕变成现在社会中坚力量,也渐渐看不惯现在很多90后年轻人,工作中与领导一言不合离职,爱情中一言不合分手。

 现在的分手不像之前那样都是因为背叛、劈腿、出轨的事情,网上一搜,大多只是因为豆腐脑是放盐还是放糖、过年是去你家还是我家的小事情中产生了分歧。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在感情问题上往往成为了宣泄处,往往这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便是压倒感情的最后一根稻草,有那么一刻,突然就觉得自己失去了爱的能力,厌倦如潮水般滔滔不绝,再然后自然是放飞自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对象的一块肥皂。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多年以后的某个夜晚,回忆起之前的往昔,顿觉“捶胸顿足”“悔不当初”,殊不知,几番辗转,已是冯人之妇。

     诗云:从前的马车很慢,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只因情意太深,舍掉很难,一生只愿爱一人。

     如今的灯火通明,万里可闻,百年又念几人心。只因本性凉薄,缘深情浅,一生只爱下一个。

                                                      02

                                听别人的故事,流着自己的泪

你别皱眉,我走就好。

——出自网易云音乐刘若英《很爱很爱你》热评

考59分比考0分更难过,最痛苦的不是不曾拥有,而是差一点就可以。

——出自网易云音乐陈奕迅《淘汰》热评

你给我发一个“嗯”,我还是会继续和你说话。可是我发一个“嗯”。你就没有然后了。

——出自网易云音乐《下雨》热评

喜欢就去表白,大不了连朋友都做不成,做朋友又有什么用,我又不缺朋友,我缺你。

——出自网易云音乐《喜欢》热评

“你还记得她吗?”“早忘了,哈哈”“我还没说是谁。”         

——出自网易云音乐Pianoboy 《The truth that you leave》热评

以后嫁给你的女生真是太幸福了 我以后一定要摸摸她的婚纱 告诉她这是我从十七岁开始的梦想。

——出自网易云音乐《心酸》热评

这是一个人人手机不离手的时代,他要回你信息早就回了。你苦苦等待一个答案,殊不知,不回复已经是答案了。

——出自网易云音乐《病变》热评

影由光而生,光却为影而在。记得中学时有个问题问,什么时候的影子最长?是早晨太阳升起时,也是每天黄昏日落时,还有我望着你背影的时候。

——出自网易云音乐《追光者》热评

                                                         03

                                             赘婿嫁娶,举案齐眉

 电视剧《赘婿》大火,虽然自古便有“妻者,齐也”一说,但是我国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中,大部分家庭都是“男主内,女主内”的模式发展下来的,诸如赘婿,少之又少。

     但在现代社会中,社会变革,男女平等,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向了职场、政坛,能够像男人一样乘风破浪,独当一面,养家糊口不再是男人的“专利”。

     当前,全社会男女平等意识已深入人心,世界男女平等国家排名中中国排名超过日韩,男女之间越来越平等。但事实上,对于很多男性来说,离这种思想觉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04

                       爱情自愿费钱,婚姻被动费钱

坊间调侃云: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但是不谈钱的感情往往不堪一击,婚姻尤甚。

    从爱情到婚姻的过程中,逛街、看电影、吃饭、旅行全都离不开钱的影子,这些虽然是小钱,可也肉疼。待水到渠成,谈婚论嫁,彩礼、车子、房子三座大山压了下来,再有钱的人也得抖三抖、想一想。

三座大山动辄数百万,作为年轻人的我们,而立之年左右的我们,往往没有这个能力,只能厚着脸皮伸手向家里要,这就从两个人的问题升级成了两个家庭的问题,以至于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即便最终修得正果,最后成了一家人。等孩子出生,那不仅仅是个开心果,更多的是吞金兽,是个无底洞。

    所以不是不想结婚,而是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资本去结婚。

    一个人尚可拮据度日,两个人一起则必心生怨恨。

                                                                    05

                                                     赌局,赌还是不赌

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赌局。婚姻本身是幸福的,但不是所有人的婚姻都是如意的。有些人把这一切的不幸福归结于婚姻本身,都是因为结婚、有孩子,才会这样不幸福。殊不知,就算你不结婚,不生孩子,也未必会一直幸福。不幸福的不是婚姻,而是婚姻当中的本人。只不过披着婚姻的外衣,才让婚姻背个锅。

     婚姻就好比是一张白纸,不幸福的点就是黑点。有些人只关注婚姻不幸福的部分,却忽略掉婚姻的幸福之处。

    所以,不是不幸福,而是缺少发现幸福的眼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