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两个音乐播放器,网易云和其它

在使用过千千、酷我、QQ音乐、虾米等音乐软件后,终于在去年我接触到了网易云音乐。深入体验后发现,其它的音乐产品做的确实也不差,但只有网易云独一无二,在真正引导用户去发现好音乐。

作为一个非开发人员非音乐人士的网易云用户,我以一个外行的眼光对这款音乐产品做了一个综合分析。

网易云 · 黑胶唱片

一、功能定位:音乐和互动

从这张结构图上,我们发现它的产品功能基本可以分为音乐和互动两大部分,以分享与发现好音乐为品牌亮点。

功能构图

发现音乐:

1、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创建、收藏、分享歌单,优秀歌单有机会获得官方首页推荐。

2、下载歌曲至本地或点红心加入个人喜欢列表。

3、邀请了明星、DJ及专业音乐人进驻,拥有独家音乐节目。

4、借助精确的算法,了解用户习惯,为用户提供每日推荐和私人FM电台。

5、借助音乐指纹技术,实现听歌识曲。

社交互动:

1、评论喜欢的音乐;查看、点赞其他听友的评论。

2、建立自己的主页,与听友互相关注,分享音乐。

3、创建电台,上传个人音乐作品。

4、附近发现——基于地理位置,发现周边用户的音乐动态。

二、贴近用户,全心全意制作音乐

1、界面友善,操作基于用户习惯

今天和3年前的网易云音乐首页界面

网易云音乐的UI设计是简约大气的红黑色调,控件布局灵活,整体风格非常贴合云音乐用户群体文艺、清新的审美特征。

搜索框始终置顶,方便用户实时查询。底部的导航架构自诞生之日起,始终保持“发现音乐”、“我的音乐”、“朋友”、“账户”四个部分,功能健全,分类清晰。

在二级主分类下(如“个性推荐”),以手势左右滑动切换分类。而在歌曲播放界面,左右滑动切换歌曲,轻点切换专辑封面和歌词界面,以最少的操作为用户提供最丰富的内容。

2、听歌看评论

网易云音乐这款产品,成功做到了让用户从听歌揣口袋到听歌看评论的转变。一首大家认可的音乐作品,很有可能在评论区得到最大的共鸣。这里是众多听友互动,勾搭,抒情,调侃的最好平台,看完很可能捧腹大笑。

歌曲评论区

其实它的功能并不复杂,只有评论和点赞,但是一个“”绝对是点睛之笔。优秀的评论会被更多听友发现、置顶,继而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

网易把音乐和社交元素巧妙的组合在了一起。如今,听歌看评论已经是云音乐忠实粉的标配。而它呈现的视觉效果和用户反馈,显然远比QQ音乐弹幕等同类产品更受欢迎。

3、每日推荐和私人FM

这是我个人最喜欢的部分,因为它真的很准。之前使用其它app,我更多倾向于搜歌名,听音乐;但是在网易云,推荐歌单成为不错的选择。例如喜欢粤语歌,它会为你推荐卫兰、官恩娜等小众又好听的粤语歌曲。

精准的“每日推荐”

在首页的推荐歌单部分,后台则会根据你喜爱的音乐风格选出最契合的歌单,一键收藏即可慢慢品味。而跑步FM甚至会根据你的步频播放最适合的音乐。在这里,一切听众至上。

4、闪亮新主播

基于发现与分享的理念,网易云音乐支持开设个人电台,满足用户自主产生音乐作品的需求。在未来,高质量,受推崇的主播或许将推出收费电台节目,实现商业盈利。

在产品上架之初,网易就已邀请众多DJ,专业音乐人入驻主播电台,产出优质的电台节目。如今,登录云音乐PC端,即可开设包括“创作翻唱”、“脱口秀”等主题在内的个人电台。

5、细心打磨细节

· 3年来,网易云音乐上那张缓缓旋转的黑胶唱片一直惊艳着无数用户,在同类产品中拥有极高的辨识度。为了带给用户最好的视觉听觉体验,网易CEO丁磊和产品团队多次讨论后,最终确定为现在的1分钟3转,避免了转速过快或太慢。

3年前和今天的音乐播放界面

· 网易在推荐歌单上很贴心地向用户展示了各个歌单被收听数。这既帮助用户更好的做出选择,也是一种利用从众心理的运营策略

· 还有一个打动我的地方是音乐闹钟。虽然一部分人觉得此功能比较鸡肋,而且睡得比猪沉,闹铃根本叫不醒。但是网易特意邀请了众多乐坛歌手为云音乐用户制作了专属铃声,类似于独家专访和独家放送功能,让用户感受到了暖暖的贴心。

音乐闹钟

更多精彩细节,等你在实际使用中去发现喽。

三、缺陷和遗憾

说实话,体验了几个月以后,我觉得网易云音乐没啥毛病可评。毕竟它连其它OS下的用户都考虑到了,推出了专门的Linux版本。如果鸡蛋里挑骨头,一些可以继续完善的地方,如:

1、部分音乐版权未能及时跟进,如《我是歌手》,《中国好歌曲》。

2、社交功能不完善,除了小部分大V,普通用户之间缺乏强关系链。

3、歌单不可排序,只能按序播放。

四、独一无二的网易云音乐

音乐产品竞争激烈的今天,网易云音乐依旧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的竞争对手如QQ音乐,拥有多年积累的强大曲库,和基于QQ和微信平台的庞大用户数。云音乐则注重音乐的发现和分享,通过别具一格的UI设计营造差异化;借助精准的算法和大数据技术,提供个性化歌单,引导用户听到好的音乐。而创新的黑胶唱片播放界面,正是它最先形成用户口碑的地方。

网易云 · 怀旧风

在同类产品广泛加入弹幕和K歌功能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不盲目跟风,坚持自己的产品定位,成为音乐产品界的一股清流。

2013.4.23日网易云音乐诞生,短短两年后用户数即突破1亿,证实了广大音乐爱好者对这款产品的认同和喜爱。


网易云最初的灵感来自丁磊去美国度假时,听着音乐突然觉得市面上已有的音乐软件还不够好,只是乐库和播放器的组合,没有考虑用户真正的喜好。于是他决定自己做一个有社交功能的音乐平台。

丁磊

3年后回头看,丁磊的想法成功了,这确实是一款聪明的产品。在未来“音乐+”的模式下,愿它能为用户带来更多的惊喜。

看完本文,你是否对它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借用它的产品经理王诗沐的话,“现在使用网易云音乐,你依然能享受逼格,不会成为朋友圈最后才用云音乐的那一个”。


作者:叶琛

一只痴迷于旅行的挨踢编程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