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父母五日训练营(第七期)第四天

2019.5.22号,第四节课程内容:

各位好父母,我们的旅程进入了第四天,前面三天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将焦点从改变孩子改变别人,转向了改变自己,从改变行为改变现象,转到了去探索成因,去觉察情绪。然后我们又用一天的时间,来做一个答疑。大家也可以透过每一个伙伴递交上来的作业,那或许心里也有很多的共鸣。虽然到现在为止,还是有很多的家长期望说快一点,拿到一些技巧,回家搞定我们家熊孩子。可我还是要提醒各位的是,真正我们并不是来学一些术的技巧。还是要回到自己内在最核心部分,来开展工作。那这个最核心的部分是什么呢?先不着急,我们今天的学习呀,依然从回答几个提问开始。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那你相信这句话吗?还是你相信,江山易改本性更好改。或者你相信江山易改,那要看改什么本性,有些好改有些不好改,把你的答案写下来。

第二个问题,你相信像应老师这样放松喜悦的育儿,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你相信这句话吗?还是说你相信,像应老师这样放松喜悦的悦儿,那我立刻是可以做到的。你会相信哪一句话呢?

第三个问题,你相信我能成为一名亲子导师这句话吗?还是你相信,我不可能成为一名亲子导师这句话。

第四个问题,你相信孩子不上大学就自毁前程,还是相信孩子的前途跟学历没多大关系的。

第五个问题,那你相信你的孩子能成为一个影响全世界的伟人吗?还是你相信你的孩子他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

好了,回答完前面五个问题,再来回顾一下。当你看到应老师发上来小树在洗淋浴,小树在爬楼梯,这些小视频的时候。那你心里的念头是什么?你会觉得,天哪,这不行,孩子会滑倒的,那孩子万一从楼梯上滚下来可怎么办呢?还是会觉得哇,天哪,这样都行啊,我也要让我的孩子试试。还是其他一些什么念头呢?

我们现在已经触及到我们内在最核心的部分了,我们常常换手机,为什么换手机呢?并不是因为手机外壳不漂亮了我们才换的,手机外壳破了,我们修一修会继续用。但当手机的内存满足不了我们的需要,我们就要换手机了,是不是?那大家用什么手机呀?应老师用的是苹果手机,那苹果的系统跟安卓的系统,它是不一样的。像今天应老师的课程,讲完一定会有热心的小伙伴,就把它合成语音。那这个工作我是做不了的,因为只有安卓的系统的手机,才能够做语音合成,我这个苹果手机呢,只能干瞪眼。

我们没办法用苹果的系统去运行安卓的那一套系统,也没有办法把安卓系统安装在苹果手机上去运用。那我们就知道不同的内在的核心状态会影响一个工具的使用,那我们自己这个人呢,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的内在的,那叫什么呢?我们把它叫做信念系统,信念系统就是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现在,长期以来慢慢形成的一些固定的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这一套看法里,包含着我们认为世界是什么样的?什么是最重要的?人生呢,是什么样的?那我这个人,他又是怎样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谓的三观就是我们内在一套看不见,但威力巨大,能量巨大的主宰者。我们整个人跟外在世界互动的一套中央处理器。它影响着我们每一天每一刻和外界互动的所有语言,所有行为。可以说,这一套信念系统,就是我们自己内在的一个主宰者。

它让我们好像带上了不同颜色的眼镜,去看外面的世界,去表达跟外界世界的所有连接。那么它是怎么来的呢?往往是过去我们成长过程中,从父母那边习得的。比如父母从小教导我们,不要随便吃别人家的东西,陌生人是危险的,你是有可能会受到伤害的,比如,妈妈可能会教导女儿,男人每一个好东西。关于金钱呢,父母也会教育子女赚钱是很辛苦的事,很不容易的。当然也有很多信念是我们从书本上学来的,从老师那里学来的。还po过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慢慢领悟到的。

讲到这里,我想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小树出生嘛,那小麦有时候跟小树互动的时候。那在我看来,那我是觉得这样有可能会伤害到小树,我就会跟小麦长讲,你这样子不行,你这样不可以。那小麦他就悟出了一个什么样的信念呢?他就对我讲,他说那我再也不碰小树了。

当我听到,小麦他说出这句话,那我再也不碰小树了。那我猛然对于自己的行为,就是我跟小麦互动的这个方式,我就有了一份觉察,我就发现我这样子跟小麦去禁止他,去批评他的。这种方式是令到孩子,他的内在会形成一个信念。然后这个信念会令到他,切割掉跟妹妹之间的这种情感的连接,那这个是小麦的问题吗?不是的。我发现这个是我的问题,是我跟小麦的互动有问题,那是我需要来调整的部分。所以我们家长,其实每一个当下我们怎么样对待孩子,都在塑造孩子内在的信念系统。

那现在呢,再来讲一讲,很多时候人跟人之间的差异,人和人之间的冲突,其实都是因为内在信念系统的不同。我举一个例子啊,前段时间我带小树回了我诸暨的老家,我老家在农村里。所以我在村子里面带小树去外面玩的时候,那我妈妈她就很担心。因为这两天风都挺大的,这个妈妈就觉得你看外面风那么大,在家里玩玩么好了。这个风吹得会感冒啦!什么孩子生病啊,那这个很不好。如果是没有上心理学之前啊,那面对母亲这样的态度,我心里是会很不爽的。我心里会想,这么小的事都要管,担心孩子干什么呢?

或者说,我的孩子我自己管,你操心什么呢?我的心里就会有这样的一些想法,然后,心里就堵着一口气带孩子出去玩了,我不开心,那我妈妈肯定也不开心,两个人可能不会吵,但心里都不舒服。现在呢,我很清楚为什么我的妈妈会这么说?是因为她有自己的信念,她的信念就是你看风大,孩子就容易冻着,感冒了呢,就会比较麻烦。那在家里呢,就比较安全啊,就能很好的照顾孩子。再深层的去探索,那就是孩子是不知道冷热的,必须由大人替他安排和照顾。

你看,我们越是往深层探索,越是深层的信念呢,就会被我们看到。原来老人家是不太信任自己的外孙女,会照顾好自己,只能去替孩子安排。而我呢,我带孩子出去玩也有我的信念。这个信念就是,小树很少去到农村啊,那去接触大自然,这多好呀,让她闻闻草木的气息,然后去田里面玩泥巴。哇!这个对孩子她这个开发她的感官觉知是很有帮助的。而且这个孩子的话,她本身就是阳气比较旺的,那一动起来的话呢,就更旺了,就不用担心他会感冒,就算感冒又有什么关系呢,可以锻炼她的免疫系统啊。

当我是这样想的时候,我内在的信念呢,是认为孩子接触大自然,有益于她的感官发展。再深层呢,就是我认为我们更要相信孩子本质具足的那些力量。那我们相信孩子有这个力量,和老人家认为,必须替孩子安排。这就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两套信念系统,这两套信念系统就会引发冲突。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对,就会否定对方,会引得彼此不高兴,这是很多家庭中常见的现象。比方孩子吃多还是吃少,什么衣服穿多了还是穿少了,对孩子严格一些好呢,还是宽容一些好等等。每个家庭成员各有一套信念系统,就有了各自不同的处理问题的方法。

前几天,小麦和我有一段对话。小麦和我聊天的时候,他说:妈,我发现在我爸眼里,我就是一个差生,有很多问题;在你眼里,我就是那个什么都很好的学生,是个好学生。那我就问小麦,我说:那你怎么样了呢?小麦说:我就很迷茫。在这里停一下,你不妨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应老师,你会怎么回答呢?

我是这样子对小麦说的,我说:你对你的迷茫不是做了很清晰的表达吗?你的爸爸用了他的一套信念系统来看待你,你的妈妈也用她的一套信念系统来看待你,重要的不是他们的看待,而是你如何看待你自己呢?小麦没有回答我,他陷入了沉思。那这一份沉思,是适合每一个人去终生沉思的。别人怎么看待我,都是用了他的信念系统,他的过虑器,他的有色眼镜在看待我。重要的不是别人的看待,而是我是如何看待我自己的呢?

小树不足百日的时候,那个时候她三个多月嘛,我就带她去洛阳讲课,那一走呢,就是20天。现在她才25个月,已经坐过好几次飞机,去了很多省份,行程早就超过一万里路了。小一点的时候呢,我用腰凳把小树绑在胸前,现在大一点儿了,就推着小推车。那出门的话,还要再带上行李箱,还要再背上背包转转在路上。那我几乎每一天都要讲微课,还要处理很多工作,每一天还要写文章等等。很多朋友就说,哎呀,老师,你太了不起了,你是怎么做到的,反正我是做不到的。

那我们今天已经讲第四节课了,我相信这回的朋友也都明白了。说我做不到的朋友,是因为她有一个相信我做不到的信念,所以她根本就不会去做了。而应老师心里很深层的信念,是这一切我是可以做到的。我通过这些做到超越了自己的极限,增长了自己的经验。而且我相信这个世界是安全的,在路途中我是会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的,我相信我的孩子是可以照顾她自己的。我还有个信念,就是孩子需要经历和体验生活中很多独特的东西,带她出来去见见世面,对她的成长是有好处的。

所以,你看一个怎样的信念系统,就会配套怎样的行为。假如,我们真的想改变,不是找一些现成可用的技巧拿来去用,而是重新审视我们生产的那套信念系统。有哪些信念是在帮助你不断成长突破的?又有哪些信念是在限制你的?让你的生活变得困难重重的。

那么,现在我们就来探索关于亲子的信念系统。看一看在亲子教育的这样的一个信念系统里边,有哪些需要审视,需要被保留,和可以松动可以拓展的部分好吗?来,现在再一次拿起纸和笔,通过六个提问来做一些深度的思考和梳理。大家放松,做几个深呼吸,认真回答下面的提问。

第一个,你认为好父母的标准是什么?

第二题,你认为什么是好孩子?

第三题,您认为好父母应该怎么做?

第四题,你认为好孩子应该怎么做?

第五题,你最认可的教育孩子的格言是什么?

第六题,你最不能接受的教育孩子的理念是什么?为什么不能接受呢?

写完这六个题目之后,静下心来看看自己的答案。老师又有问题,要问大家了。

第一个,看看上面你写的这四个答案,问问自己,那这些是谁教给我的?所谓的好父母,好孩子的标准是谁给你的呢?是你的父母,祖父母还是老师,还是书本还是社会?你头脑中的那一套亲子教育的理念,是谁教给你的?找一找它的来源。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今天之前,我的人生就是被这样影响和教导,让我对自己的人生满意吗?假如满意的人生是100分,目前你给自己打个分是几分呢?

第三个问题就是,假如我继续沿用我原来的这一套标准的一套信念,去教育我的孩子,孩子快乐吗?我跟孩子的关系亲密吗?我这样的教育有成效吗?老老实实去回答这些问题。

好,再接下来,假如你觉得你现在自己的人生已经百分,你跟孩子的关系也OK,也是100分。那我继续问下去,你有想过吗?未来20年社会会发展到怎样的一个状态?那么不可变化,那么不断变化不可知的未来,它会需要怎样一些更适应社会的人?你想过吗?假如你现在这样的一套信念系统,能够培养出一个适应未来社会的孩子吗?

换句话说,用你这一套新的系统培养出来的孩子,会如鱼得水,在20年30年之后成为人生赢家吗?会吗?

好了,现在我再问你第五个问题,你有想过吗?孩子眼里的世界是怎样的?他在乎的是什么?

第六个问题,到目前为止,你有没有想过你有一套怎样的信念系统去引导和示范给你的孩子?陪伴他成长,最有利于适应未来的生活,你有否想过你要传达一套怎样的信念系统,才能够帮助他在未来成功?

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是我们小时候的时代了。当互联网冲击了全世界之后,当智能机器人手机这样被广泛应用之后。我们看到很多的消息,是未来几十年之内,什么样的职业将会消失?什么样的人才将被淘汰?什么样的新的职业会诞生?很多人因此陷入了恐慌与焦虑。那是我们似乎不太能够把握得住这个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个社会几年之后会怎样,谁知道呢?因为这几年来我们已经感受到我们的人生被颠覆的过程。

以前节假日,火车站窗口人山人海,现在手机上订车票好简单,黄牛党就这么自然消失了。以前出门打出租车好难,现在手机上叫网约车好方便,出租车没活路了。以前当全职妈妈照顾孩子就得中断工作,跟社会脱节。那现在应老师也是全职妈妈,工作赚钱,一点都没有耽误。你看,科技如此快速迅速的在发展,我们无法预期五年后的社会,十年后的社会,会是什么样?那有没有想过,在一个不可知的未来,怎样一种人生状态才能够在快速变化中如鱼得水,能够适应甚至成为领袖?

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对每一个父母非常重要的挑战,因为我们培养的孩子是属于未来的。总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会成为社会的主流,会成为主宰者。那么他要去具备怎样的一些特点,才能够独立潮头?成为那个适应甚至成为那个主动的创造者呢?要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呢?

假如你教他,只要学习好,其它都不用管,不用顾。那未来他如何去学习,一个人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照顾自己与他人交流沟通这些最基本的技能呢?还有,假如你教孩子,只管做眼前事,不要管其它。那他又如何在别人都知道因果法则的时候,大家都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时候,去收获更多的互助,更多的跟社会连接的那份感恩,那份爱,他到哪里去学习呢?

所以,我们今天教育的孩子,他是属于未来的。我们自己的这套信念系统,需要向看向20年30年之后的未来,去帮助孩子适应未来变化的一切。所以,升级自己的信念系统就变成当务之急的,是不是呢?所以,大家觉得是应老师教你一些亲子招术重要,还是帮你来升级你的信念系统更重要呢?

好了,今天的课程就讲到这里,信息量非常大。再一次的叮嘱大家,真的要好好听课,要好好写作业,真的要拿出用生命学习和践行的态度。只有这样,你的人生才会逆袭,你的命运才会翻转的。好了,一会儿作业应老师用图片的方式发上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大家再看一看自己发上来的提问,还需要应老师解答吗?[奸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