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一梦十年;霍格沃茨,难说再见~

又重温了一遍《哈利波特》1-8

看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小哈利收到雪花一样的霍格沃茨通知书时


我手里握着自己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红色的EMS大信封上印着一个超级2B的红双喜


那一年哈利波特11岁,我18岁


我大过他的年龄几乎等同于他成长到能斗得过伏地魔的年龄


写到这里不仅要感慨一句:出名要趁早啊~


18岁,当年那个白玉雕的粉团捏的小正太已经成长为智勇双全的小英雄


而我却在我的18岁夹着我那个超级2B的录取通知书进京城读那个莫名其妙的怪学校


“当人有了某一种失意,天总会从另一方面补偿”这是我喜欢的情节


于是我便在民大门口天桥下的盗版书摊上买了英文哈利波特系列前4部


买回来花花绿绿的纸包得严严实实


有空便背着砖头一样能砸死人的牛津双解钻在自习室看这个自幼孤苦的小男孩传奇的际遇


我知道那是童话,不要紧,那时我的确需要一些美好的童话冲淡梦想破灭的失望


我承认,那是一段蛮开心的时光


废寝忘食地“研读”着不真实的童话还心安理得:因为我是在学英语嘛~


但其实,故事情节的吸引大大大过我对语言的关注


加上前四本本来就是给小孩子看的,不是很难


基本一个学期一本,4本读完大二就过去了


就这样,经济数学低空飞过,专业课不知所云,即使是英语四级成绩也不漂亮


然后我进入了没有数学课没有英语课的大三


又十分罪恶地跑到天桥下买了哈利波特第五第六部


于是大学生活更加艰难……


充斥着数据和公式的专业课,跟不完的选修,初恋失败的伤感,未能送奶奶离开的遗憾


六级姐是考了两回才过,计量经济学差点挂科


可就是这么惨淡的大三姐却硬是把哈利5,6啃完了


现在想想真是对当初的自己很膜拜


罗琳承诺读者哈利波特7部会一部比一部精彩,书一本比一本厚


她做到了,她成功地将读者从小孩子转移为他们的父母


此时的厚度已经堪比我那本伴随多年的牛津双解了


07年考研时在图书馆甩书包不小心卸掉了别人的肩膀


当时书包里除了牛津双解和汉语词典外,还有一本《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


那时我毕业了,但是对哈利魔法的跟随却没有停止


其实,老实说,毕业我并没有很轻松


因为一毕业就失业了,之后迷茫之中的考研,后来的就业,然后择业


连续几年都是那种麻烦连连的惨烈状态


我很庆幸手边有这样一套关于魔法的书


像是有魔法一般让坏情绪消失,留给现实美好的遐想


算起来,我不能算是“跟哈利一起成长”


我是在一个心理断奶期又重新迷上了童话


然后不可遏制地跟随的十年


哈利波特没有告诉我们关于生活的艰深道理


他的魅力便在于:纯净地帮我们记录了自己的人生


十年的蜕变,脱胎换骨


如今我的学生就是哈利最初的年龄


一个个纯净到死的小正太小萝莉


讲着奶声奶气地英文跟我谈论哈利波特电影情节


我再同样奶声奶气地腔调地教他们汉语


不要觉得我装B,在销售心理学上讲,习惯于对方的习惯,有助于对方对你建立本能的认可,并且不分年龄段。


学习这么多年,总有一些是有用的


现在,有时我还会后悔大学时选错了专业,后悔没好好学专业课


但是我不会后悔大学时一半的课外时间耗在这部童话上边


正是这部童话激活了我对语言的兴趣点


只要有兴趣,所有的学习都是快乐而难忘的


正如后来的我,经济学基本还给老师了


真正一直在用的,恰恰是我大学时不务正业坚持的兴趣


我将此看成是哈利波特的魔法


在长时间地积累和铺垫后,终于开始回馈


这个夏天,哈利波特也要毕业了


那就意味着不再有关于魔法的畅想与期待


不再有关于霍格沃茨,关于伏地魔,关于善恶关于恩怨关于爱情友情的任何消息了


童话停止,回到现实


《哈利波特与死圣》我也有,但是一直没看完


越来越难是大部分的原因,其余的部分是不想看完,看完就没有了


没有如此吸引人的童话,也没有了读童话的心情


没有了天马行空的梦想,也没有了做梦的勇气


哈利波特,就像一个线索,他提醒了我


某年某月某时,我也曾梦想过能骑着扫把飞翔于天地之间,自由而快乐~


哈利波特,一梦十年


霍格沃茨,难说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