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葱岁月里的美食王国——论《哈利·波特》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致我们的青葱岁月

我是一个在“吃”这件事情上很执着的人,看小说时也常会沉浸在书上对食物的描写中不能自拔。曹雪芹先生笔下大观园螃蟹宴上热腾腾的蟹黄、芦雪庭香气四溢的烤鹿肉,路遥先生笔下润叶端上来的那一大碗猪肉烩粉条、田福堂端上炕的羊肉饺子、惠英嫂子做的酸辣面……很多年过去了,可能书中大部分细节都已淡忘,但是关于这些让人食指大动的美食描写却是记忆犹新。

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哈利·波特》,也许是伴随了我十年青葱岁月的缘故,对它有着一份特殊情怀,在心中总觉得它是无可取代的。每每回想起过往时光,那段记忆总是弥漫着烤南瓜和糖浆饼的甜腻香气。

罗琳女士用神来之笔将魔法世界的美食及美食体验生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我十来年间将小说翻看了数十遍,每次重读都有新的体验,回味无穷。那时年少的我觉得《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美食王国,心向往之。刚好此间正值《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上映十五周年,现将记忆中魔法世界的美食体验概述呈现,一同怀念那些年我们有哈利·波特伴随的成长岁月。


1、魔法世界美食的正确打开方式

霍格沃茨餐厅:丰盛大餐会忽然出现在长桌上

相信每一个读过《哈利·波特》的人都会对霍格沃茨那个天花板被施过魔法的豪华餐厅(餐厅、礼堂两用型)印象深刻。它第一次走进我们视野时就带给了我们无比神奇美妙的体验,餐厅上首的台子摆着教师坐的长桌,下面摆放着四张长桌分别属于四个学院,成千上万只蜡烛飘荡在半空照亮餐厅,桌上摆着熠熠闪光的金盘和高脚酒杯,被施过魔法的天花板如同天鹅绒般漆黑的顶棚上点点星光闪烁。

霍格沃茨餐厅

而最神奇之处在于餐厅长桌上会自动出现丰盛的美食,第一次来到霍格沃茨的哈利在听完邓布利多教授那句著名的邓式欢迎词“笨蛋!哭鼻子!残渣!拧!”后正迟疑,坐在他隔壁的珀西忽然问哈利要不要来点马铃薯。

哈利目瞪口呆。这时他面前的餐盘里都放满了吃的。他从来没见过桌上一下子摆这么多他喜欢吃的东西:烤牛肉、烤子鸡、猪排、羊羔排、腊肠、牛排、煮马铃薯、烤马铃薯、炸薯片、约克夏布丁、豌豆苗、胡萝卜、肉汁、番茄酱,而且不知出于什么古怪的原因,还有薄荷硬糖。……除了薄荷硬糖以外,哈利每样都往餐盘里拿了一点儿,开始大嚼起来。样样都很好吃。

丰盛大餐会忽然出现

我真是太喜欢这段描写了,忽然出现的美食,品种繁多,自助取食,还样样都很好吃!光是想想就让人觉得心驰神往。以至于后来读另外几部《哈利·波特》,每打开一部新的书,最期待的就是开学宴会场景的描写,当然,作者也没让我失望,在哈利一年级到七年级期间,除了二年级因无法通过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导致错过宴会、七年级辍学外逃没有参与到霍格沃茨的学习生活中,其他几个年级都有关于哈利参加开学宴会的场景描写。

哈利各年级参加开学宴会的场景
“吃货”罗恩

自动续盘:会自动添满三明治的盘子

哈利二年级开学时因为无法穿过国王十字车站的隔墙导致上不了火车,开着会飞的汽车撞到学校的打人柳,因此被斯内普教授以严重违反校规为由带到地下教室准备进行惩罚(按斯内普教授的想法,最好就是开除他们)。

哈利和罗恩都不敢看他,跟着斯内普登上台阶,走进点着火把的空旷而有回声的门厅。从大礼堂飘来了食物的香味,可是斯内普带着他们离开了温暖和光明,沿着狭窄的石梯下到了地下教室里。

求学期间的哈利与斯内普教授有着微妙的敌对关系

就在哈利和罗恩绝望地以为自己要被开除了,打算去收拾东西走人的时候,校长邓布利多表示他们没有被开除(听到这话,斯内普教授脸上的表情就好像有人告诉他圣诞节取消了一样),“要是再有这样的行为,我就只能开除你们。”麦格教授把他们关在地下教室,走之前却不忘给哈利和罗恩留下吃的东西,于是我们就看到了那经典的一幕:能自动添加三明治的盘子。现实社会我们去餐厅或者咖啡馆常会遇到能“续杯”的情况,而魔法世界里却实现了“自动续盘”,让我们大开眼界。

麦格教授又举起魔杖,朝斯内普的桌子一指,桌上出现了一大盘三明治、两只银杯子和一壶冰镇南瓜汁……

他们吃到肚皮里实在装不下了(因为盘里的三明治一吃掉马上会自动添满),然后离开办公室,踏着熟悉的小径走向格兰芬多塔楼。城堡里静悄悄的,宴会好像结束了。

魔法世界的明星食品

点菜新体验:对着菜单叫出想吃的食物

整个《哈利·波特》系列的魔法世界中鲜有吃饭点菜这样的环节,在我们的印象中,似乎每回吃饭,要么是坐下的时候食物已经在那里了,要么是像霍格沃茨餐厅那样一批食物忽然出现,书中仅有的一个点菜场景描写出现在哈利四年级时,学校举办三强争霸赛。圣诞节的时候学校举行了舞会,就在宴会环节,魔法世界的奇妙之处再一次显现:对着菜单喊出喜欢的食物,你想吃的菜式就会立刻出现在你面前,完全无需侍者上菜,非常神奇和有趣。

金光闪亮的盘子里还没有食物,但每个人面前都摆着一份小菜单。哈利毫无把握地拿起自己的菜单,四下里望了望——没有待者。只见邓布利多仔细看了看他那份菜单,然后对着他的盘子,非常清晰地说:“猪排!”

猪排立刻就出现了。桌上的其他人恍然大悟,纷纷仿效,给盘子里点了自己喜欢的食物。


2、魔法世界的美食集中地

NO.1霍格沃茨餐厅

说到魔法世界的美食集中地,毋庸置疑,霍格沃茨学校餐厅当之无愧位列第一。关于学校餐厅的美食,作者多次从各个角度进行描述,直接的或者间接的,伴随着故事的发展,贯穿在情景的流动中,自然不突兀,成为全书温馨的一笔。

仅仅在哈利一年级的时候,作者对霍格沃茨学校餐厅的美味进行了不下六次的描写。正面的描写除了我们前面说到的开学宴会正餐,还有餐后甜点。

过一会儿,布丁上来了。各种口味的冰淇淋应有尽有,苹果饼、糖浆饼、巧克力松糕、炸果酱甜圈、酒浸果酱布丁、草莓、果冻、米布丁……

很多情景在学校餐厅发生

而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那年的圣诞宴会,堪称是史上豪华版的圣诞聚餐。作者极力描写了一样样分量极大、让人食指大动的美味,其中还穿插着生动的小幽默,比如珀西差点被布丁里的月牙形银片硌碎了牙齿。很多年过去了,我仍对月牙形的银片这样一个小细节记忆犹新,吃布丁的时候很是小心翼翼,生怕一不下心布丁里吃出了硌碎牙齿的银片。

哈利有生以来从未参加过这样的圣诞宴会。一百只胖墩墩的烤火鸡、堆成小山似的烤肉和煮土豆、一大盘一大盘的美味小香肠、一碗碗拌了黄油的豌豆、一碟碟又浓又稠的卤肉和越橘酱。……火鸡之后是火红的圣诞布丁。珀西的那块布丁里裹着一个月牙形的银片,差点咯碎了他的牙齿。

而对食物的侧面描写更是数不胜数,如万圣节前夕走廊里飘着的香甜诱人的烤南瓜气味;哈利第一次参加魁地奇比赛那天早上餐厅里弥漫着的烤香肠的诱人气味;甚者在哈利和奇洛搏斗后昏厥住院醒来时,旁边的桌子上那堆得像座小山的糖果。所有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笔触为整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增添了动人的烟火气息,让我们感觉它不是冰凉不可触摸的存在,而是一个离我们并不遥远的世界,不知不觉中将自己代入到作者设定的情景中,如同进入冥想盆中一般,跟随主人公们一同在其中经历着学校生活带来的种种惊险与奇妙体验。

魁地奇比赛前的早餐

NO.2霍格莫德魔法村庄

霍格沃茨三年级的学生获准在周末访问霍格莫德魔法村,班级里的同学都非常兴奋,纷纷谈论他们一旦到了霍格莫德首先就要做什么,而哈利的同意表没能得到监护人弗农姨夫的签字同意,无法访问魔法村,对此他很是沮丧。因此在小说中霍格莫德魔法村首次亮相的时候,我们只能从作者零星的描写中去了解它,而这些零星的描写却让一个如同美食王国般的小镇活色生香地跃然纸上。

霍格莫德魔法村

首先是开学在霍格沃茨特快上罗恩和赫敏出现的一段有趣对话,从罗恩口中我们得知霍格莫德是个有着很多有意思美食的地方。

绘制 by 阿苏

其次是访问霍格莫德前几天,珀西安慰哈利的话。知道哈利不能去访问霍格莫德小镇后,大家表示遗憾的同时也对哈利进行安慰,而其中珀西说的话则可能是最不能安慰哈利的了,虽然珀西一本正经地对哈利强调“你没有错过什么了不得的东西”,但是我们却从珀西的话中知道哈利不去霍格莫德实在是错过太多好东西了。作者的幽默笔法让我在阅读到这一段时忍不住捧腹大笑。

绘制 by 阿苏

然而我们不用遗憾无法随着哈利亲身去感受霍格沃德的美食,因为很快,哈利得到了双胞胎兄弟赠送的活点地图的帮助,从独眼女巫雕像后面的密道进入霍格莫德,来到蜂蜜公爵糖果店。小巧的胡椒小顽童、牛奶软糖、毛毛牙薄荷糖、果冻鼻涕虫、有血腥气的棒棒糖、蟑螂堆……还有其它各种新鲜刺激的好玩去处,霍格莫德完全就是一个梦想中的游乐王国!冬天雪后的霍格莫德村看上去像是一张圣诞贺卡:小茅屋和店铺都盖上了一层松脆的雪,各家各户的门上都有冬青扎成的花环,施过魔法的蜡烛成串地挂在树上。这就是我们时常梦想着的童话世界的模样了。

绘制 by 阿苏
绘制 by 阿苏

NO.3韦斯莱的陋居

书中将罗恩的家称为“陋居”,它在我眼中是一个温馨的港湾,不管故事情节发展如何紧张、魔法世界的斗争如何激烈,只要描写到陋居时,一切都变得温暖起来。它在整个哈利波·特系列中出现多次,一直给哈利带来家庭的温暖体验,并在推动故事情节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哈利第一次来到陋居时,作者对陋居的外观和厨房陈设作了详细的描写。

陋居外观

它以前似乎是个石头垒的大猪圈,后来在这里那里添建了一些房间,垒到了几层楼那么高,歪歪扭扭,仿佛是靠魔法搭起来的(哈利提醒自己这很有可能)。红房顶上有四五根烟囱,屋前斜插着一个牌子,写着“陋居”。大门旁扔着一些高帮皮靴,还有一口锈迹斑斑的坩埚。几只褐色的肥鸡在院子里啄食。

陋居厨房

厨房很小,相当拥挤,中间是一张擦得干干净净的木头桌子和几把椅子。哈利坐在椅子上,屁股只沾了一点边儿。他打量四周,以前他从没进过巫师的家。

韦斯莱家那个神奇的挂钟

对面墙上的挂钟只有一根针,没标数字,钟面上写着“煮茶”、“喂鸡”、“你要迟到了”之类的话。壁炉架上码着三层书:《给你的奶酪施上魔法》、《烤面包的魔法》、《变出一桌盛宴!》等——都是魔法书。哈利简直怀疑自己的耳朵欺骗了他,他听见水池旁的旧收音机里说:“接下来是‘魔法时间',由著名的女巫歌唱家塞蒂娜·沃贝克表演。”

这是哈利第一次来到巫师的家,所有的一切对他来说都充满了新鲜感,陋居的生活和女贞路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充满了神奇和意外,而对哈利来说,陋居的生活最不寻常的地方不是会说话的镜子,也不是敲敲打打的食尸鬼,而是这里所有的人都很喜欢他,以及韦斯莱夫人的好厨艺,韦斯莱夫人端到他面前的每样东西,他都要吃三份。相比自己在女贞路的生活,哈利不由得都有些嫉妒罗恩了。书中有很多重要情节的衔接点就在陋居厨房中发生。

绘制 by 阿苏
陋居早餐的情景

而哈利17岁的生日宴也是在陋举行。在魔法世界中,17岁就是成人了,意味着从这天起就可以摆脱魔法部对未成年人使用魔法的限制,在霍格沃茨以外的地方使用魔法。因此,17岁的生日也是成人礼,非常重要。而哈利17岁的生日就是在陋居度过的,按魔法世界的习俗17岁成人礼父母需送给儿子一个手表当做礼物,本应由哈利父母送给他的手表也是由韦斯莱夫人送给哈利的,韦斯莱夫人近乎把哈利当做自己的儿子来爱护。

当韦斯莱夫人用魔杖让哈利的金色飞贼状的生日蛋糕出现时,我忽然想到哈利十一岁生日那天,在狂风暴雨里摇摇欲坠的海岛小木屋中,海格拿出那个他自己做的微微有些被挤压到的生日蛋糕送给哈利的情景。时光飞逝,哈利从一个小男孩已然成长为一个大人,而我们也在这十年的时光中不知不觉长大。

早在查理、卢平、唐克斯和海格还没有到来之前,哈利的生日宴就把陋居厨房挤得快要爆炸了,于是就在花园里拼了几张桌子。弗雷德和乔治用魔法变出一大批紫色的灯笼,悬在客人们的头顶上。灯笼上闪着耀眼醒目的数字:“17”。

“让开,让开!”韦斯莱夫人大声说着走进了花园的门,一个浮水气球那么大的金色飞贼在她面前飘浮着。几秒钟后,哈利才意识到那是他的生日蛋糕。韦斯莱夫人用魔杖让他悬在半空,而不是冒险端着它走过坑洼不平的地面。蛋糕终于落到桌子中央,哈利说道:“真是太棒了,韦斯莱夫人。”

哈利的第一个生日蛋糕

NO.4霍格沃茨特快:在结束时重新开始

你是否还记得《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里邓布利多教授在遗嘱中留给哈利的那个金色飞贼,上面写着“我在结束时打开”。在结束时重新开始,那么我们今天的文章也在最后的篇章里回到故事开始的地方——霍格沃茨特快,一起来看看魔法世界带给我们的第一次的美食体验。

绘制 by 阿苏
霍格沃茨特快上大快朵颐

大约十二时半左右,过道上咔嚓咔嚓传来一阵响亮的嘈杂声,一个笑容可掬、面带酒窝的女人推开隔间门问:“亲爱的,要不要买车上的什么食品?”哈利早上一点东西也没吃,于是一下子跳起来,罗恩的耳朵又涨红了,嘟哝说他带着三明治。哈利来到过道里。

在德思礼家时,他从来没有一分零用钱买糖吃,现在他口袋里装满了哗哗响的金币、银币。只要他拿得下,他要买一大堆火星棒【一种条形巧克力,内夹乳脂】,可惜车上没有。她只有比比多味豆、吹宝超级泡泡糖、巧克力蛙、南瓜馅饼、锅形蛋糕、甘草魔棒,还有一些哈利从未见过的稀奇古怪的食品。哈利一样不落,每种都买了一些,付给那个女售货员十一个银西可和七枚青铜纳特。

这是一段让我非常感慨的描写,十一岁的哈利第一次有了零花钱,第一次见到魔法世界这么多美食,第一次买东西同别人分享。他和罗恩在享受美食的过程中慢慢熟络起来,哈利第一次拥有了朋友。而他那花了十一个银西可和七枚青铜纳特买回来的花样繁多的零食,让第一次看《哈利·波特》的我大开眼界,瞬间对魔法世界有了强烈的好感,也对他与罗恩的友谊发展充满了期待。霍格沃茨特快将哈利带到了魔法学校,我们跟随着哈利的神奇魔法之旅也由此正式开始,并持续了十年之久,成为我们有关青春的回忆中不可抹去的温暖痕迹。


而今,阔别多年之后,《哈利·波特》再一次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之中。据说由JK罗琳女士、John Tiffany导演、Jack Thorne编写的舞台剧剧本《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已面世。不再年少的哈利·波特,不再年少的我们,如果再次回到魔法世界,将会有什么新的体验?期待中…

《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