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三》第六张

第六章    获得掌控:组织整理。

要想实现大脑的延伸,就必须理解设定利用更为强大的组织结构,而不是单纯依靠大脑功能。

有条理,究竟意味着什么?

有条理,需要明确意义的,有组织有条理,因为这事我各就各位,与他们在你心中的意义相吻合。

如果想以最高的效率,最少的精力管理诸多事物,那么,对你有意义的所有事物都应该各就各位。把物品的意义跟它的放置地点相匹配,概念虽然简单,却是你把自己的事情打理得井然有序的一个常见的难题。在真正的意义上,你的世界总有些东西不能与变化的现实严丝合缝。只要有什么东西没有放在该放的地方,不能在你需要的时候马上找到,你,就不够有条理,如果你创造的系统结构过于复杂,东西找起来很费事,你也不够有条理。

意义先于调理

应该条理化的,不是一件事儿,是几件事,每件事都要依据你对他的意义规制到指定的去处。

处理日常琐事的复杂系统。

行动层面的相关活动太多,变化太快,要把他们打得井然有序,必须使用笔简单的日程表或待办事项清单等更复杂的工具才行,人们常说GTD模式。是是成熟的人,应对日常琐事的复杂办法。

组织整理的类别,

要想使一切条理化,首先必须明确事物对你的意义,然后再把它归入同类事物,对可能有意义的一切事物进行区别,关键是确定它,该归入哪项是结果,行动,酝酿,还是辅助资料?参考资料或垃圾。

结果向下的条目:

宗旨:写下人生目标,放入5万英尺

原则:个人信念或者书面的个人操守录入电脑。

愿景:把长远的成功愿景还目标以什么形式保存?只需要一张清单保存在文件或数据库里即可。

长期/短期目标:这个层面侧重操作,结构也需要更细一些。现在说的是类别划分和用什么工具来使它们保持明晰。

关注层面:通常,在这个层面需要提醒自己的事物不到20件,用一个简单的文档把它们捉一列出。

项目:生活和工作中侧重日常操作的层面。项目至少应该每周回顾一次,用一份清单来管理这个一万英尺关注层面的目标。

行动:

要追踪的具体行动又可以分成三类,日程表标注的,越早执行越好的,和委派他人执行的。

日程表,日程表是代办事务中最基础的着眼点,他标注了你的下一步行动具体的确定的日期和时间,用日程表记录三类食物效果最好,预约已经确定日期的活动当天需要或者想看到的信息。

越快完成越好的行动,及下一步行动清单,它包括。电话清单,电脑清单办公室清单,家禽单,任何地方清单,外出事宜清单,议事日程清单,阅读回顾清单,等待清单。

量身打造你自己的分类法。

根据需要划分相应的那边,琢磨,根据情境划分,待处理的事项,根据具体事物对你的意义,要想清楚怎么存放,提示信息暂时存放在哪里,效果最好。

酝酿,

这个单独的那边又可以细分成两杯,你需要定期总结的和只需要在将来某一天要看到的,你需要两种结构来执行他们的功能。

将来也许清单是个临时搁置这类提示的好办法,特别是你想定期查看清单的话,这张将来也许清单内容可以很广。对这类食物可以先记在日程表或者备忘录系统里,让他某一天再回到你的眼前,你用日程表备忘录,还是请助手在指定的时间提醒你,完全取决于他们的效率和便利性,只要你确信,他一定会及时提醒到你,就万无一失了。

参考资料。

这里容易犯两个错误,应把可采取行动的食物保存为参考资料,二,保存和查询系统,逻辑混乱,难以查询。

相应的解决办法是一,确保参考资料中要求采取行动的部分,都能被捕捉明确,并且加以组织整理,列入适当的清单。二,经常修正参考系统的内容和结构。

具体的归档方法如下,

一,把文件按字母顺序整理好,

二、把打印的标签贴在文件外面,

三、在60秒内完成新文档的创建和保存工作,

四、抽屉储物不超过3/4的空间,

五、把系统设计的有趣便捷,

六、每年至少对文件进行一次清理。

明确杂物的意义十分重要,而把你的思考结果分门别类妥善保存同样重要,个人和企业要想妥善组织整理和条理化,多单使用工具,也就是用一些器物,百提示信息和各类材料保管好,保证分别存放的各类内容井然有序。



这一章,对组织整理的类别进行了一一的讲解,并且用直观的图表,进行了分类,让让我在阅读的时候,非常清晰地了解到组织整理的类别以及各个分类中每一项阐述的具体的内容和操作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一直挣扎于巨大的工作压力边缘呢?你是否常常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务感到无所适从呢?那么这里呢,我们就要介绍一...
    惜她阅读 1,455评论 0 10
  • 前言:效率高的工作方式可让我们做事时付出尽可能少的代价。做事过程中难免遇到阻力&障碍,必须高效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障碍...
    木樂金名阅读 2,205评论 0 7
  • 缘起 因为叶老师的100讲得知了OmniFocus 这个软件。因为这个软件有点小复杂,所以自从下载了之后就没怎么深...
    狒狒0810阅读 2,111评论 0 4
  • 二十岁那年的你,在做什么呢? 二十岁那年的Niki,还没习惯早晨起床后就冲进洗漱间,把吃早饭的时间用来描出精致的眼...
    Niki与阿凉阅读 156评论 0 0
  • 走近你 我只想 为你送上夺目春光 从此 不用远天远地的想 走近你 我只想 跟在你身旁 从此 不用孤独地眺望 走近你...
    江城妖怪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