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于么,陪娃做作业气到心梗住院?那是因为没读这三点

最近有篇文章网上很火:

《陪娃写作业气到心梗住院……陪读的妈妈都伤不起》,引发全民黑色幽默大吐槽。


身体重要,陪读爹妈们的身体千万要保重。

如何不会气得心梗住院?来读读这三点:

一、娃有一个安静做作业的环境么?

谁都想娃的作业做得又快又好,完成后一拍屁股玩去吧。可他总是各种磨蹭,屁股简直像有钉子坐不稳。每晚作业做到十点还是勉强完成,这个效率怎么可以?

先问问你给他提供的“工作”硬件,是一个安静环境么?

因为“静”才能让好动、易分心的孩子“静心”。

心静下来,头脑冷静思维灵活,才能全神贯注做作业。


1、给个安静空间

最好在单独在一间房里做作业,他的卧室、家庭书房都可以,关门,留他一人,或你陪伴也行。

如果在客厅桌上,他写作业,老人在厨房砰砰煮饭炒菜,一会儿到阳台上稀里哗啦洗衣服,一会儿拎个拖把吭吭吃吃拖过道,这噪音环境怎么思考问答题?

曾经某次逛街,见一店铺门口,老板娘守着儿子在小桌子上做作业。不时敲打儿子脑袋,发脾气:

“叫你做作业发什么呆?做了两个小时还是几排字,你到底怎么回事?”

怎么回事?正对着熙熙攘攘大街,人来人往,他能集中注意力才怪。

她抱怨:没办法,家里没人带,她要守店铺,只能带到这里做作业。

其实也能解决,搬到店铺里做,光线不好放个台灯,弄个隔板或拉个布帘,给孩子一个半隔断空间就好。

让他潜意识感到:不管店铺有多闹,这是属于我的学习空间,不容打扰。

心神安静,才能注意力集中。

后来再路过那条街,孩子果然搬进去做作业了,老板娘悠闲一个人绣十字绣。


2、不人为制造噪音

孩子做作业期间,你是否会呱呱聊电话,或追热剧哈哈大笑?

娃一定觉得世界黑暗,凭什么他在地狱你在天堂?

所以最好别当面玩这些,以免他情绪激动分心。


或者,你好心好意一会儿喊他吃片苹果,一会儿塞他嘴里一颗糖?

刚才那道题想哪儿了,被你打断了。

所以作业期间你别好心做坏事。


或者你没那么温柔,一会儿嚷嚷他注意坐姿别近视,一会儿大喊书写脏乱得重抄,一会儿又抱怨作文半天不会写……

噪声此起彼伏,他耳根不得清净。

原本安静的心也六神无主了。


其实担心近视可给他买坐姿修正仪,网上此类很多。

提醒批评的话不要老生常谈,老话讲“好事不过三”,其实“气话也不过三”。

超过三遍对他等于耳边风。多说无益,说要说到点子上。

所以有时唠叨,是家长的坏情绪发泄。

出去找个树洞发泄好了,别污染孩子耳根。


二、你会有效陪他做作业么?

是的,陪做作业也是技术活。不像钟点工,仅看时长就可以。

有效率的陪伴,往往耗时少成效大。

1、首先要明确观点:这是娃的作业,不是你的作业。

他是主人,你充其量只是陪伴者。不能越位帮他做作业。

有的爹妈看他太慢,担心睡眠时间不足。那么事先商量确定一个最后期限,按时交“货”。

没做完明早可做,或者带到学校补,自觉接受老师批评。


你要硬下心肠,忍心看他挨批评。

“吃一堑长一智”。成长就是这么得来的。


2、娃要在一个时间段独立做作业,不能逢难必问,逢问必答,养

成他的依赖性。

遇到困难怎办?哪种困难——

听写忘记生字怎么写?口算忘了乘法口诀?

不告诉。想不出来空着,之后再补。这样才加深印象。


作文有不会写的字?

写拼音,不打断思维,最后查字典或问父母补写。


作文没思路,或者不确定自己的选材好不好?

这个可以讨论。


阅读题读不懂?应用题不会?

这个可以帮助解释,不然没法做下去。

总之他会的作业,或他尝试能独自完成的作业,放手让他做。难度大有拔高他能力的,才施以援手。


3、怎么辅助更是技术活。仅仅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OK?

你会帮助孩子培优补差么?

他作业困难的问题是什么?找准症状才能下药。

基础差?补基础,勤奋多练。

理解差?课堂听讲要专注,还要补阅读,课外多读书。

习惯差?爱磨蹭,重点训练专注力。

……

爹妈有把握的自己解决,不能胜任就寻找家教,总之对症下药,及时治疗。

不要熟视无睹,小病变大病,当然也不要病急乱投医。


三、你有一个良好心态么?

陪做作业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其实本源离不了父母如何看待自己的孩子。

1、能正确认识你的孩子么?

他是优生学霸,自然你轻松很多。

他是中等生,就不要给他找个学霸当对手。

什么都要和人家比,越比越气人。作业完成速度、质量当然比不赢。

不如找个略高一点的来学习,孩子进步轻松,大家都容易开心。

一点一滴的进步其实最踏实。


如果他严重滞后,也找个略高一点的榜样就好,何必为难孩子?

放他一马就是放自己一马。


男孩多半好动贪玩,就不要用文静女生批评他。

他的特点是鬼机灵,思维跳跃也常马虎扣分,就不要用踏实稳重的优生来刺激。

内向孩子为什么要学外向孩子的开朗、活泼?


何必与老天爷较劲,天生基因,各有千秋。

而“天生我材必有用”,也许你不是玫瑰不是牡丹、芍药,你根本就是一棵树种子。


2、你有有定力的成才观么?

分数论当然重要,甚至某些时候非常重要。

但人生是否纯粹是唯分数论?人才是否完全由它界定?

在人云亦云的人才观浪潮中,你是否有足够的定力去坚持自己的信仰?

当然这不容易。但哪怕有一点点,你对娃的焦虑肯定会减少那么一点点。


3、你有看到你的童年么?

娃的童年不属于他,也属于陪伴的父母。

陪伴中,你是否回忆起自己的曾经?想起幼小的自己?

如果在他的童年里看到了你的童年,那才有了理解娃的共情心。


每个娃都是天生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

他也想门门功课考满分。

他也想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

同样,犯错并不是他情愿的。

他也很想改掉磨蹭,就是不知道怎么改。

他被爹妈吵好烦,但仍然无怨无悔的爱……

只有理解了孩子,才能更好帮助孩子,更好陪伴孩子。

童年可贵,童年美好,陪他做作业算什么?

小事一桩。

保重好爹妈身体,陪他长长久久在人生路上走下去,才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近日,一个“陪孩子写作业”的贴子在朋友圈火了。 网友感叹:“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
    崔哥2017阅读 225评论 0 0
  • ①自己的洞察力还是欠缺对关键词敏感度不够,找到关键词打通知识阻塞形成知识结构体系,慢慢变为自己的长时工作记忆,自己...
    元宝棒棒阅读 162评论 0 0
  • 初一的暑假,在学校夏令营。名曰“夏令营",其实就是来学校学习,用暑假来学习的。 每天的四点以后是自...
    墙角天边阅读 168评论 0 2
  • 本来上周四该画静物的...结果周三浪得太厉害,弄感冒了没去,周末又连上两天课,嗓子哑了……今天的周四是去了医院雾化...
    南南非燕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