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发脾气的样子像极了一个小丑

你会在什么时候发脾气?

你最近一次发脾气是在什么时候?

你因为什么事情发过脾气?

被人冤枉的时候?被人说闲话的时候?被人骂的时候?事情没做好的时候?被人牵扯自己利益导致损失的时候?某件事触发了自己的某个点的时候?生气的点?生气的点是什么点?

其实每个人都会发脾气,就算是性格再好的人,也会有发脾气的时候,大家都经历过,但是却很少有人想自己为什么会生气,不明所以,接着不了了之。

可能也不是你想不了了之,是你没有办法。反正大多数人都这样


人在什么时候会发脾气?


1.不被尊重、被侮辱的时候

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自尊是驱使我们在人群中活下去的动力之一,一个人在自尊扫地的时候,常见的,可能会自杀求死。所以说,这是支持我们活下去的原始驱动力之一。那么当你不被尊重的时候,你会不会有情绪?会不会发脾气?

2.自身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

一句非常耳熟的话——“凭什么?”

这是很经典的我们经常会用来维护自己利益的一句话,只要你的利益有所损失,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对待,觉得自己吃了亏,就会发脾气。

这时候最经典且形象生动的一幕就是:桌子一拍,大喊一声“凭什么?!”“凭什么我要吃亏啊?”“凭什么是我哟?”……


3.急于求成,欲速不达的时候

越急越气,人一急起来就很容易发脾气。比如:“哎,行了你放,下你放下,哎,好了不用你了,我来,不用你了,我谢谢你,好吧?我不用你来帮忙了……”还经常看到那种赶火车、赶汽车、赶飞机的人跟赶投胎似的:“哎,你怎么那么慢啊,你能快点吗?哎呀!不行啦,要迟到了,你快点啊,都是你,都怪你……”是不是一下子描绘出他们气急败坏的样子?

4.情绪被压抑了许久的时候

有时候会莫名其妙的发脾气。

但其实没有所谓的莫名其妙,一定是事出有因的,当生活中不顺心的事情慢慢积累起来,情绪经过日积月累,是在憋不住了,爆发了。

5.没有安全感的时候

人在缺乏安全感的时候,容易成为惊弓之鸟。

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可能人家明明没有说你什么,但你这时候变得特别敏感脆弱,动不动就发脾气。主要原因就是:你没有安全感。


6.自己做错事情,为了掩饰错误的时候

你以为人做错了事情就会自己反悔?悔恨?分析?提高?

非也。

其实很多人做错事情之后,为了自己的掩饰错误,会通过发脾气来掩盖这件事。

比如迟到,这个迟到的人会气狠狠地说:“他妈的,今天这个司机神经病一样,堵了我的路,害得我等了多久,这些人真是他妈该死!……”在这些场景下,你应该听过这些说辞。

但其实用一句话可以完全冲破——“你早点出发不就好了?”

那会儿上下班的很正常的,你早点出发就不会这样了,为什么跑到这里来一张嘴就用各种难听的话咒别人?

其实这都是他为了掩饰自己的错误,你看着他是在发脾气,但其实他就是因为自己做错了,在掩盖这个错。

7.情绪紧张,不知所措的时候

一个人越紧张,就越容易发脾气,也越容易陷入情绪,不知道自己该干嘛,变得很敏感,很脆弱。

最典型的例子:当你要准备某个节目或者是演讲的时候,你身边千万不能有人,因为这时候你身边这个人一定是炮灰。你会说这样的话:“哎,你能不能不要挡着我呀?” “哎,你能不能别在那里捣乱啊?你没看到我在这里背这个吗?/你没看到我在这里复习吗?/没看到我在这里……”特别是你要准备参加什么考试之前,妈妈进来递个水果,问你一句话,然后你:“你别吵行不行?不知道我要考试啊?”但其实都是因为自己紧张,不是真的想骂人。

8.诸事不顺,遇到挫折的时候

人做事情,遇到挫折,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很容易发脾气。

三个字:“都怪你”。有时候你找不出理由,你还会说:“都怪你这个乌鸦嘴。” 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想要把情绪发泄出来。

9.恃强凌弱,急于证明自己的时候

有的人一旦自己的实力跟别人有差距,就会急着想去证明自己,就会发脾气,装得自己很牛逼的样子:“哎,你他妈什么玩意儿?过来!信不信我弄死你?”

大家是不是经常看到这样的人?恃强凌弱,牛逼哄哄,气势汹汹,这个发脾气很多时候都不是装的,有可能是真发脾气,他们急于证明自己的存在,证明自己的“强大”。

10.身体不舒服,代谢紊乱的时候

这一点女生一定深有体会。

所以我们来讲一个男女通用的例子:起床气。

记住,身体代谢紊乱是很容易引起身体激素和内分泌失调的,而内分泌失调属于人体控制系统中两大体系(思维控制体系和腺体控制体系)之一的。思维体系是你想喝水了,就用手去拿杯子喝水;腺体控制体系是,你难受了会哭会流泪,你的思想思维控制不住。

腺体控制体系还包括性冲动等其他方面,所以当你控制不住腺体控制体系的时候,内分泌紊乱和失调,情绪也会失控,都是一样的。

同样的,我们可以看到,那些长期生病的病人,情绪是很糟糕的,是很容易发脾气的。

这十个发脾气的瞬间,刻画了我们自己或是别人的丑态,这也只是告诉我们,哪些瞬间的发生是发脾气。


有谁认为发脾气是好的呢?

认为发脾气是好事的人,肯定是亏没吃够,而且有人在帮你兜底,这个人可能是你的父母,也可能是别人,反正就是对你好的人。

还有些观点认为情侣之间相处需要发脾气来调节气氛,这也是脑子犯轴,看多了鸡汤,你能发脾气是因为你有另一方的爱垫底。

每一次发脾气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你没有付出这个代价,是因为有人帮你付出了这个代价。

发脾气这件事,当然不是说可以完全避免的,但是我们要认识到它是不好的,这样你发脾气的可能性才会减少。


发脾气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

1.越亲近的人越肆无忌惮的伤害,伤害也越深

如上文提到,你觉得发脾气是好的,是因为有人给你兜底,而往往给你兜底的人,都是什么人呢?

是不是都是你亲近的人?

很多时候,发脾气会造成最可怕的一个恶果——越亲近,越伤害。

在这世界上被你的脾气伤的最深的人,你知道是谁吗?

不是父母。


就是母亲。

这世界上,母亲是最能够包容你和帮你兜底的,所以很多人会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在母亲身上,有时候爸爸还是有威严的,没有那么亲近,你发个脾气试试看,“揍死你”,而母亲却是被你伤的最深的,你经常会说:“知道啦,哎呀,你别烦我,走开了!……”


发脾气一定是没有好处的,因为发脾气会伤害我们身边最亲近的人,你会不控制自己,会去伤害身边的人。但也不是说一定要做到不发脾气,但可以控制,可以减少。

2.误会他人,伤害彼此

当你发脾气的时候,你听得进人家说什么吗?

“要你管,走远点,不用你管我!”

当你听不进人家说的话的时候,你往往会对人家说的事情、做出的行为产生误会,误解是会伤害彼此的。

3.一意孤行,越错越离谱

一根筋轴到底。

有的人发起脾气来就会一意孤行,越错越离谱,错上加错。

比如两个情侣之间本来就只有一个小错误,脾气一来就开始吵,吵架只会吵得更加的没有底线,更加没有限制,到最后两个人直接闹掰。很多夫妻离婚,双方吵架,其实都没有芝麻大点的事,但就是不断地吵,不可开交。但是很多时候这种脾气性格一上来只后,你再回过头去看,至于吗?

很多时候你就是认为自己性格就这样了,觉得发脾气很难受就应发泄出来,但这种错误的想法会使接下来的行为越来越伤害彼此。


4.局面失控,最后一定自己吃亏

经常在电视上看到那些好勇斗狠、打架斗殴的事件,其实都没什么大事。打架——打赢了坐牢,打输了住院。发脾气一般都会升级矛盾,造成更多的问题和纷争,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事千万别做。

5.众叛亲离,形单影只

那些说脾气一定要发泄,绝对不能忍出来的人,那是你还年轻,只要你照着这个性子往下使,使劲的作死,等到你三十几四十岁的时候,你身边就没有人了,没有好朋友,没有亲人,不会有人怎么搭理你的。

那些不收敛自己脾气性格的人,等到了一定年龄就会知道自己吃的什么亏了。


6.一时意气,终生悔恨

发脾气,很多时候都是为了逞口舌之快,为了发泄一时之气,没有考虑后果,但是有些事情真的是让人悔恨终生,比如经常在电视上看到那种冲动型杀人的新闻,都是这样引起的,其实都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就是因为自己的一时之气得不到控制,造成终生悔恨。


7.事与愿违,自己作死

“我就是要发脾气,我不能憋着,憋着难受……”

恩,如果你就是要作死,那我也没话讲。你自己看看后果。

做到不发-脾气,不是什么深呼吸,吸气,呼气,冥想……这些都是扯淡,不是要讲这些欺世盗名的鸡汤和学说。

要控制自己的脾气,是要化解其中的问题。要解一件事情,就要看其事实成因。


人为什么会发脾气?

从生物机制来说,发脾气是自我防御和攻击侵占的原动力。更多的是一种应激性直接反应。

为什么发脾气不能忍着?因为这是天生的,其实人人都会发脾气,一个属性人人都有,那就不是后天形成的了,一定是天生的,这就是我们的生物机制带来的。

发脾气总有很多理由,比如做错了事会发脾气,但是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一种自我防御,就如我们看到一些弱小的动物会在有威胁接近它们的时候,它们会把自己的毛发张得很大,虽然在我们人类眼里这种行为很可笑,但是在它们同类动物眼里,这是自我防御的一种方式,在人身上表现方式不同而已。

还有攻击侵占的原动力成份。人是动物,只不过高级一点,是动物都会有领地意识。其实我们的自尊和他人认可程度评价也是来源于我们的领地意识,就是你要在自己的群体里获得自己的领地。认同感这些,都是需要通过自己的攻击和侵占去获取的。

所以发脾气是人的一种自然行为,发脾气就是刺激人的肾上腺激素分泌,使得情绪爆发,这就是原动力,人就会动起来,一发脾气就控制不住自己,开始进行攻击行为。

我们并不否认发脾气这件事情,但是我们要认识到它是有害的。

为什么说发脾气是有害的?

我们一起来看看脾气的产生过程:

1.首先接收信息

我们从外界接受信息,比如人家说的话,使的眼色等等外界信息。听到也好,看到也好,触摸到,感受到,不管怎样,你知道了之后,这些信息进入你的大脑↓↓↓

2.处理分析——比对自我价值体系

接收信息之后,你在大脑里就会开始处理,将它们跟自己的自我价值体系进行比对。包括知识、教育、社会环境等等等等,比对完了之后,就会触发一个点↓↓↓


3.触点激发情绪产生

你对比完之后会产生结果:我吃亏了/我上当了/我受骗了/我被人侮辱了/我做错了等等一系列前文所列十个瞬间,然后触发情绪产生,“凭什么是我?!”“你为什么欺负我?”

这时候,情绪一产生,你的腺素体系受到刺激,然后开始快速分泌,你会在大脑里明显感觉到那“嗡”的一下(看到很多影视作品都会描绘这一瞬间),其实那“嗡”的一下就是腺素直冲上脑的瞬间,人是能感觉到的,这时候你的腺体系统就开始启动你的攻击和防御系统并开始工作↓↓↓


4.腺体控制防御系统,攻击行为实施

这时候就真的控制不住了,比如有的人在脑袋里“嗡”的一下之后张嘴就是“你什么啊,你他妈……你再这样劳资弄死你啊……”这种实施行为,可能是打人,或者是骂人。

5.对抗行为促使更为激烈的语言和行为产生

对方有对抗行为,有的人会更兴奋,肾上腺激素分泌得更多,刺激自己产生更加激烈的行为和语言,刚开始是吵,后来就是打,再后面就出人命,矛盾不断升级。

这就是发脾气

说完另一半你就知道为什么我们说发脾气是有害的了。

6.腺体激素消退,思维恢复正常

人就是这样,不可能总是给自己打鸡血,不可能一直处于高潮兴奋状态。

随着时间推移,肾上腺激素和其他各种激素会消退,在这时候,情绪消退,思维开始恢复,然后脑子里就开始想问题了,在刚才骂人和打人的时候倒不会想。


7.过程结果分析

这时候,脑子里对过程和结果进行分析。

有的人打完架,稍微一收之后:“窝草,出事了……”然后赶紧跑。

有的人就想:“哎呀,骂了他,会…(怎么样怎么样),我还是应该做一些防御措施……”

这个过程中,你的大脑对过程和结果进行评判,就会产生后悔或后怕的情绪。

8.后悔/后怕情绪产生

要么后悔,那么后怕,因为自己生气和发脾气的行为有结果了(你的任何行为都会有结果的,如果你没有感受到这些结果,一定是有人为你的结果买单了),后悔或后怕情绪产生。

9.规避和补充行为产生

有的人会逃跑,有的人会道歉(这就是道歉的由来)。

这才是整个发脾气的过程。会发脾气是天生的,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这个过程中有理智行为吗?没有。生气是理智的行为吗?不是。这可控吗?

所以为什么发脾气有害?

一个人做的事情,是在没有理智、没有条理、没有逻辑并且不可控的情况下进行的,这种行为会带来好的结果吗?相信你也有了答案。


但是你忍不住,这怎么办呢?

其实,说的不好听,脾气就像我们的排泄物,乱发脾气就像人随地大小便。拉屎拉尿也是人正常的行为,是人们天生的,但你为什么不随地大小便呢?你的脾气也可以随便发,但你还能算得上是一个人吗?

我们确实不可能完全回避或控制发脾气这件事,但是它本身又是有害的,我们该如何控制呢?

越是无能、越是无知的人,越容易发脾气。脾气本身是不可控的,但是产生脾气的过程是可控的。

拉屎拉尿是不可控的,但是你上哪儿拉是可控的,所以,不是说你不要发脾气,而是要控制,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控制,一个人对自己的行为都没法儿控制的话,那与狗畜何异?

发脾气对人到底意味着什么?

脾气其实指的是一个人的性格,我们说性格决定命运,脾气也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脾气不好,那就要学会收敛,学会控制。

改脾气,换人生。


当你在思维上对事情逻辑更清楚,对流程更明白,自然会减少很多由于不确定带来的恐慌,从而更为理智豁达。——逻辑现象

你知道事情应该怎么做,还知道这件事做完了有什么结果的时候,你就不会恐慌,而是一步一步地完成任务,处理事情,不再陷入情绪,爆发脾气。


当一个人能更为他人着想,不是只急着自己得到,得失心会更淡然,相应才会更加的温良。——情商提升

看看自己身边那些不怎么发脾气的人,你会看到他们的脾气也更为温良,这是一个人的品性中很难能可贵的一点。当你真的能够设身处地地为人着想,学会站在人家的立场去思考人家的需求,换个角度看问题,你的眼光才不会仅局限于自己的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的温良,不会急着去证明自己,不会急于得到什么,不会急着去较劲,才不会发脾气。

当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增加之后,误会矛盾摩擦就会减少,也会降低人发脾气的可能性,所以我们看一个人情商高,往往他们对得失都更淡然,性格更加温良。

一个人只有能通过具体的目标体系管理自我情绪,有清晰的自我定位,才能做好相应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定位目标

发脾气是一种天生的行为,那么我们要怎么控制呢?

似乎听起来很难,但其实很简单。

你把过程做好的,把事情做好,有了好的结果,你还会发脾气吗?

事情进行得不顺利,人才会发脾气,但如果你把事情做的特别好,事情进展很顺利,你的心情、情绪是不是会完全不一样?

所以很多时候你会发脾气是因为你本身没有把事情做好,就像有的人做错了事情也会发脾气一样,是为了掩盖自己的错误。做了不好的事,会带来坏的情绪,然后就会发脾气。

所以要通过更加清晰明确的目标体系对自己进行管理,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把流程做好,把步骤做好,你才能够获得好的结果,也才能够做到更好的自我管理,因为只有得到好的结果你才会减少自己坏的情绪,才会减少你发脾气的可能性。


只有当一个人能够拥有更多的办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才不会产生急躁的情绪。避免心浮气躁,从而历练得更为沉着睿智。——方法论

这不需要再重复了,只有你有更多的办法把事情解决好了,你才能有好的情绪,而不是在那里生气、发脾气、抱怨,做出很low的行为。

情绪、脾气天生就有,谁都不能回避,那么就在一开始就把事情做好,得到好的结果,才能少生气,少发脾气。

一个人懂得人际交往中的准则,知道如何有效的跟人沟通,通过沟通产生良好的情绪,才能让自己与人交往更为放松,为人更友善和亲切。——社交关系论与沟通技巧

不会跟人沟通,就会产生不好的情绪,在这过程中,不好的情绪又会造成双方的对立, 产生更多的不必要的矛盾。所以,学会与人沟通,学会人际交往的准则方法,让自己活得更轻松,品性更为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吾儿调酒搅动炫 粉红琼浆迷人漾 问询酒精浓度数 微量乙醇请细尝 甜香入口半醺盏 小酌慢品竟微恙 醉眼迷离儿双影 怒...
    雪落重阳阅读 940评论 24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