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19钓者要有“自留地”

161119

   大家似乎都有一样的心态,有清澈的水色既可以避免奔波之苦,又可以享受猎物上钩时的激动;所以,难得大海看起来水色不错,大家也就心情愉快地一早就从东沙渔港出发前往竹峙岛了,也不管天边的朝霞层峦叠嶂般绚丽,只是让一路撒下的粗犷笑声,随着船舷两侧的浪花悠远地飘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到竹峙岛,大家都在寻找“自留地”,那是老钓手们的印记。

   首先上礁的是“乡巴佬”,一位年纪不大而钓龄颇长的钓手,古铜色的圆圆的脸颊上总是露着笑意。小竹峙岛北侧靠近门口屿的一处矶礁是他的“自留地”,退潮的流水会在这里形成一个滞留,而涨潮的流水则会形成一个洄漩;于是,在水色清澈的时候,黑鲷就会蜂拥而至,自然地就成了“蜂窝”。不久前就有过丰富的钓获,现在当然也是希望有一样的经历。

   “消防员”的“自留地”则是在大竹峙岛与门口屿隔着一个水道紧紧相望的斜礁上,流水的丰富是自不必说了,而不管是大潮水还是小潮水的涌浪都是非常激烈,就使得这个斜礁拥有了不一样的魅力。可是,今天他没有上礁,而是将这个“自留地”让给了“奶鲷”,希望能够给他带来收获,而自己却跟着“老鲷”前往小黑礁作钓了。

   小黑礁是“老鲷”的自留地,在红石台和小竹峙岛之间,是一块明礁,只有在特别大的潮汛时才可能是一块暗礁。小黑礁的四周都是钓点,而北侧矶礁靠近小竹峙岛更是绝佳的去处。“老鲷”兄在这里可是经常有不俗的钓获,曾经的一次作钓七十几条黑鲷的钓获至今还是让人津津乐道,回味无穷;今天是难得有不错的水色,似乎还会有一样的收获在等待着,自然就前往小黑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海鲜”也有自留地,虽然钓龄没几年,可是钓技却进步神速,每每出礁都有不俗的钓获,风采绝对不逊色于老钓手。他的自留地是在小竹峙岛南面靠东端一个很不起眼的崖壁,是一个钓涨潮的钓位,低潮位的时候就很难上礁,而高潮位的时候却淹没在了海水中。一个偶遇钓获颇丰之后,每一次上礁都延续着惊奇,这里就自然成了他的自留地,一到低潮就会过来一试身手。现在正处在低潮位,自然还是要到自留地溜达溜达的。

   我不是老钓手,自然没有自留地。曾经想把门口屿西边礁头当作自己的自留地,因为这里通畅的水流和斜坡下的涌浪应该是一个黑鲷聚集点;可是,几次上礁作钓以为会有不错的钓获,却总是钓获了了,也就让我失去了信心。矶钓船从门口屿经过时,我没有留恋,而是前往大竹峙岛的东端去寻找钓点了,也许那里有我的自留地。

   如果说,西边的大竹峙岛是一个姑娘,圆润而粉红;那么,东边的大竹峙岛就是一个小伙,嶙峋而黝黑。我是在大竹峙岛的大草坪下找到一个钓点的,一侧是嶙峋的崖壁,而脚下却是圆润的礁石,潮水从东边而来,涌过崖壁在圆润的礁石底下打了一个回旋又向东南反拨出去。涌浪激烈,反拨潮也有力度,因此,就成了不错的钓点。刚上礁的时候水色不错,蓝蓝的海水中有一点浑浊的味道,是钓手们所喜欢的“黑鲷的水色”,撒下诱饵开竿作钓就不时传来鱼讯,既有虎头鱼上钩,也能够有黑鲷飞上岸来,似乎今天就是一个美好的日子,这里就会是我的自留地了;可是,好景不长,不断上涨的潮水并没有带过来让人惊喜的钓获,却让浑浊的海水越来越浓,而清澈的海水则慢慢就消逝的无影无踪了,海面上只剩下摇摇晃晃地收拾着涨网的小渔船,让人遗憾而又懊恼了起来。看来,要找到自己的自留地并不是信手就可以拈来的。

   矶礁下是浑浊的海水,在涌浪和反拨潮的作用下始终没有改变的迹象;而矶礁外则是清澈的海水,似乎只是在静静地流淌着,并不愿意随着上涨的潮水靠向岸边。我注视着礁下时而平坦得如镜面般敛气收神,又眨眼间汹涌得如恶煞般张牙舞爪的海面,想像着清流随潮水而来的情景,感受着惊奇出现时的快感,思虑着这里应该成为我的自留地。实际上,大竹峙岛的南面是一个大海湾,上涨的潮水形成涌浪挤进海湾后会形成一个由西向东的洄流,而我所处的矶礁正是这个洄流的出口,潮水与洄流相遇自然就是一个黑鲷的集聚点了。只可惜源源而来的是浑浊的海水,始终不见有清澈海水的踪影,否则礁外的本流和岸边的反拨流相遇,就不单单只是一个小钓点了。这里,应该是一个自留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以为懊恼的只有自己,眼前浑浊的海水正在尽情地嘲笑着我,让我无可奈何;可是,矶钓船似乎也不是闲来无事地在矶礁的不远处游弋,不时地顶礁靠岸就是将钓友送往新的钓点。原来,大家都有一样的遭遇,自留地没有带来惊奇,竹峙岛今天的心情实在不好。

   那么,就前往一水之隔的虎头屿吧,也许那边会有好水色;一船的钓友又快乐地出发了。在矶钓船上看着远处虎头屿周围湛蓝湛蓝的海水,我想,有好水色大概就不必要有自留地了吧,“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无非就是一种心情和愿望,我们又何尝不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