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晓寒+会展1班+第三作业+30年内中国企业孵化器分析报告

一、企业孵化器的含义

        孵化器,英文为incubator,本义指人工孵化禽蛋的专门设备。后来引入经济领域,指一个集中的空间,能够在企业创办初期举步维艰时,提供资金、管理等多种便利,旨在对高新技术成果、科技型企业和创业企业进行孵化,以推动合作和交流,使企业"做大"。

        企业孵化器(businessincubator)是具有特殊用途的设施,专门为经过挑选的知识型创业企业提供培育服务,直到这些企业能够不用或很少借用其它帮助将他们的产品或服务成功地打入市场;企业孵化器在中国也称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它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支持,进而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在台湾地区叫育成中心,在欧洲一般叫创新中心(innovationcenter)。

二、企业孵化器的主要组成部分

        企业孵化器是培育和扶植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孵化器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一系列服务支持,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与发展,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它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繁荣经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意义。

         企业孵化器的组织结构通常分为:

       (1)项目招商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企业进驻审批,收集各类科技、经济信息和市场情报,推荐投资合作项目,翻译,三资企业工商注册服务等。

       (2)产业服务部:企业生产、科研、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知识产权、标准化等全过程服务,内资企业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一条龙"服务,进驻企业毕业认定,协助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和各类项目的申报,研究企业发展模式,指导和培训进驻企业进行现代化管理,做好企业数据统计,科技中介机构的管理等。

       (3)综合服务部:对外宣传,接待,文秘,档案,内部财务管理,信息调研,内部管理等。

        (4)物业管理部:孵化基地的水、电、设备、环境卫生、保安、企业策划等一系列物业后勤配套服务。

        (5)信息部:孵化基地计算机网络管理及相关专业技术信息服务等。

        一个成功的孵化器离不开五大要素:共享空间、共享服务、租用企业、孵化器管理人员、扶植企业的优惠政策。企业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条件,帮助创业者把发明和成果尽快形成商品进入市场,提供综合服务,帮助新兴的小企业迅速长大形成规模,为社会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

三、企业孵化器的经营与管理

       中关村六大创业孵化模式

        中关村拥有大学科技园、科技孵化器、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各类创业孵化服务机构100余家,孵化总面积超过320万平方米。中关村独特的创业土壤,成就了其异彩纷呈的各类创业孵化模式。

         以创新工场为代表的“天使投资+创新产品构建”模式外,还有以清华科技园、北航科技园为代表的“孵化+创投”模式,借助学校背景、校友资源、全国的分园建立了良好的项目库,选择市场发展前景好、技术领先、处于产业链高端的早期项目予以投资和孵化。

        以汇龙森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代表的“平台建设+产业联盟”模式,通过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建设生物技术、分析测试和中试工艺研究等平台,建立了公关实验中心,为初创期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发起成立北京生物医药外包服务联盟,组织生命科学及电子信息领域的专家,通过网络开展推广,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现已孵化出康龙化成等一批优秀企业。

        以博奥联创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代表的“创业导师+持股孵化”,以孵化器管理人员为主体建立专业的创业导师队伍,为创业者、企业提供辅导

        由联想控股与中科院共同探索推出,并发起联想之星活动的“创业培训+天使投资”模式,通过设立4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组织“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发掘符合市场标准的优秀成果和企业进行投资。

        以青年创业石景山园为代表的“创业教育+创业指导”模式,采取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机制,以“创业教育、创业指导”为核心,整合资金、项目、信息、市场等资源,构建了包括“创业、就业、培训、实习、交流”于一体的服务平台。

四、现阶段最成功的孵化器的运作模式

(一)高校:运营方式:校内实验室+办公场地+导师+天使投资

        随着中国高校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日益重视,很多高校为学生提供了诸如学籍制度改革、创业导师制度、资金扶持、实践机会等多种帮扶,众多高校也成立了创新创业孵化器。高校系孵化器一般针对在校大学生及已经毕业的校友。

        清华x-lab面向清华各院系学生、校友提供创意创新创业的相关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意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促进跨学科团队的融合协作。2013年4月正式启动,并发起成立了x-lab创业DNA基金,得到了清华控股、启迪控股的支持,面向清华大学在校学生、校友、老师,提供创业创始资本。在500平方米的空间里,每年进行的创业项目达到200个,目前已经有50多个项目拿到了天使投资,投资额接近2个亿。成功孵化的项目有幻腾智能家居、方舟腕宝、高考圈、神马WIFI等。

(二)行业巨头提供的大平台:运营方式:技术平台+产业资源+投资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腾讯等陆续推出了创业中心或创业基地。例如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腾讯众创空间、阿里百川等。大企业主导的创新生态系统,基于企业现有先进技术资源,通过技术扶持,以及企业庞大的产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创新创业服务。

        阿里百川创业基地:是阿里集团联合政府、国内知名孵化器共同打造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基地以YC模式为参考,通过批量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培养明星企业。创业基地依托阿里集团的电商资源、金融资源和技术资源,为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从技术、商业、数据到创业融资、创业辅导为一体的创业服务,尤为重要的是,创业基地可以利用阿里强大的电商能努力和市场推广能力,支撑电商类创业项目快速发展。目前百川的孵化计划已经覆盖了北京、上海、厦门、成都等多个城市,甚至他们还成立孵化营,把创业团队请到杭州,让阿里内部的高管和专家来上培训课,对于其中的优质创业项目,会向阿里的投资部推荐。

五、优秀孵化器值得被借鉴学习的共同点

外界环境:1、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与支持创业者并保障其权益不受侵犯;

                    2、中介服务机构发达。

                   现阶段国内的大环境是大力鼓励与支持有想法的创业者去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创业政策方面政府是相当放开的,给创业者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以及一定的政策扶持,使小微企业创业者也能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不会轻易还没产出自己的产品就就被外界环境所淘汰。

                   孵化器的不断壮大使在企业与创业者中间的桥梁——中介服务机构也变得越来越多,这一产业的发达让有想法的创业者可以有更对的机会接触到企业提供的信息、物质帮助,借助企业提供的平台的力量发展自身,以达到预期目标。

内部环境:1、注重“产、学、研”结合;

                    2、孵化团队建设与服务。

                    通过对高校以及行业巨头提供大平台这两种孵化器运营模式我们可以轻易得到优秀的孵化器都“注重“产、学、研”结合”这样的结论。从当前科技成果转化的效果来看,建立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和创业园三位一体孵化园,对于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的速度和效率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式。任何杂乱无章的孵化器行为都会导致孵化企业的失败,因此其他孵化器应该对进入内部的创业者及企业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以及创业辅导,帮助他们能够尽快步入正轨并能够一直保持生机与活力,使企业能够长久的存在下去。

                    所以孵化团队的建设以及后续的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孵化器中最核心的部分,孵化团队应该始终走在技术与信息的前端,保证不落于人后。孵化团队中的导师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工程技术知识背景,对新企业的辅导培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他们作为行业内的专家对进入孵化园的企业未来发展眼光毒辣,对于未来前景十分的光明的企业甚至还会提供资金帮助,使其能更快发展壮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