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美食,厨艺永远不是第一标准

快要过六一,啊不是,端午了。虽然离暑假也就不到一个月了,可是特别想回家。或许是一个学期各种大大小小的假期周围离家近的同学都回过了,而自己却要么在学校里面备考要么出去玩,又到了一个节日,想家的情绪就会蔓延开来。

 

我是北方人,粽子不是那边的特产,家里包的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记得小的时候快要过端午节,妈妈就会从外面买来粽叶,拿出来家里的几个大盆前前后后把粽叶洗好多次,那几天每天下午放学回家都会看到厨房的地上放着几个泡着绿油油粽叶的大盆,春夏的夕阳照在水上,让我经过那里的时候都会小心翼翼。终于有一天,地上多了一个盆里面泡着江米,另一个盆里面泡着大枣,我就知道第二天上午妈妈要包粽子了当天晚上就会觉得心痒痒,想着第二天中午要吃几个。第二天早上,妈妈还没有醒我就醒了,一边刷牙洗脸一边期待着妈妈快点起床包粽子。可是在我的记忆中,妈妈总是不紧不慢的,先把早饭做好了,吃完了白粥小菜,洗了手,买了中午的菜,才慢悠悠的拿个小板凳去厨房开始包粽子。

 

我实际上从来没有完整的看过妈妈包粽子,觉得无聊,但是由于心里的期待,我总是会隔三差五的去厨房瞅一眼,看看妈妈怎么把粽叶卷出来一个小漏斗一样的形状,抓一把米填到下面,放两颗红枣,再抓一把米把红枣盖住,放一颗花生,然后用米填平,把粽叶包好,用一种我叫不上上来名字的植物把它绑好,放到锅里面。妈妈做起来动作娴熟,不知怎的总能让我安心,好像粽子的美味有了保证。

 

一般来说,一开始我会饶有兴致地看妈妈包粽子,看一会就会催促妈妈赶快煮,可是妈妈说不行啊我把这一锅的包好了再一起煮,就这么几个怎么煮。我就很着急,心想为什么要做这么多粽子,少做两个就可以早点煮,早点煮我就可以早点吃。一般这个时候我也就不愿意再在厨房里呆着了,到客厅里面一边吃苹果一边看电视。等到不知什么时候,闻到厨房飘来一阵甜甜的米香的时候,我就会突然意识到,啊,粽子好了!跑去厨房一问,总是说还要再等等,再等等。原来粽子不是飘出来香味就熟了,有点失望,但好在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终于,中饭的时候就会有刚煮出来的粽子吃。妈妈往粽子旁边放一点绵白糖,我一般先加起来尖尖上的一点米,蘸一点白糖。白糖迅速的融化在江米浓郁的汁水中,不过放进嘴中还会有一点白糖粒。这个时候慢慢嚼,刚入嘴的清甜会慢慢淡化,随之而来的就是江米本身的清香。接着,第二口,第三口,不一会,一个粽子就会被我消灭。

 

一般从这一天开始的好几天,我中午就不吃米饭了,留着肚子每天中午吃一个粽子,然后吃点别的菜就饱了。待我粽子吃腻了,冰箱里面存的粽子也就快没了,因为妈妈还会把粽子给亲戚,邻居和朋友吃,自然我们家那两天也会陆陆续续的吃到各种形状各种内料的粽子。实际上我最喜欢吃白粽子,里面什么都不加,妈妈包的粽子里的红枣我还觉得可以,但是我不喜欢里面有花生。可是如果真让我吃白粽子,吃到最后一口也没有吃到一个甜糯的红枣,我也会有点失望,或许对于我而言,粽子里面必须有一个红枣,就和妈妈包的一样。

 

这一年在外面也吃了一些饭店里的粽子,有名的普通的,当然这其中会有一些客观来讲比妈妈做的好吃的。可是一到过节,最想吃的还是妈妈亲手包的粽子。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舌尖1会那么火了,它讲述了那么多人的家乡菜,有几个人看到那些菜想到的会是家那边五星大酒楼里的大厨菜呢?我想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还是妈妈用那口铁锅在那个有着各种酱料的厨房里炒出来放在用了十几年的盘子里的菜,说不定还会想到某一天就着这口菜吃了好几碗饭。节日的食物更是这样,所有节日的温情,幸福,对于一个在外的游子来说,全部都在夹着食物的筷子放进口中的那一刹那。

 

所以,我从来不和别人争辩豆花甜不甜咸不咸,粽子里包肉还是包红枣还是什么都不包,我家的饺子好吃还是你家的饺子好吃。各家有各家的吃法,你以为是在客观的争辩好吃不好吃,为中华美食增光添彩,实际上你不过是在争辩我爱我家。家庭的温情,家人对你的无私付出,早就让这道菜具有了无可取代的意义。这些菜,从来手艺是其次,谁做的,和谁一起吃的,才是给这道菜终身成就奖的原因。

 

谨以此文,献给我家我今年不能按时吃到的大粽子,感谢老妈早就不往里面包花生了~

 

在这样的一天写这篇文章,一不小心又暴露自己是个吃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