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你的梦想“钻石”熠熠生辉

花姑娘镇楼

不知不觉,2017年已经过去半年了,年初时候豪言壮志许下的誓言,年初时候那些美好绚烂,如今是否有了些许进展?

我年初的时候从来不制定什么年目标、年计划,因为计划总是没有变化快……

七八年前,一位老大姐看到我发布的关于年计划的问题以后略带不屑的对我这样说。七八年过去了,这位老大姐似乎除了长相上更加货真价实的称得上“大姐”,身体上货真价实的“老”以外,似乎没有什么变化。

  • 有的人把日子过的像是一辆飞驰的列车,一站一站的奔向理想的终点站;
  • 也有人把时光当做一潭死水上面打水漂,荡漾着一圈一圈,结果什么也没有出现。

我的老师易仁永澄是目标管理专家,他有一个目标就是期待帮助别人把梦想实现,于是他在7月2日半年刚刚过完的时候组织了一场名为“钻石行动”的线上线下工作坊,帮助大家在剩下的半年里,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然后激发动力去实现。
这一天,全国27个城市,610名伙伴和他一起,发掘属于自己的那颗美丽钻石。

为什么是钻石?

钻石

一颗钻石一串项链,哪个更值得挂念?

易仁永澄老师问出这个当年乔布斯曾经提出的问题。闭上眼睛,想象一下面前摆放着的一串串一把把海边小摊上常见的珍珠项链,大大小小,密密麻麻,似乎每个珍珠都是一个自己年初时候想要的东西,仔细看时却“乱花渐欲迷人眼”,似乎都想要,所以似乎都不重要,也就无从着手、无从下手了。
但是,如果是一颗钻石呢?一颗硕大的,熠熠生辉的钻石在那里摆放着,等待着你去鉴赏,去把玩,去体会恒久远的魅力。
钻石行动,就是在诸多繁杂琐碎的目标中,找到对你自己来说最重要,最针对的目标,让你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投放在“正确的事情”上。剩下的事情,就是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去打磨钻石的各个切面,让钻石更加熠熠生辉,让人心动,任君采撷。

激活内心动力,找到强牵引力

闭上眼睛和我一起想想
有什么目标牵引力的东西

永澄老师在工作坊强调的是:你的目标在前方,是你真正想要的东西,就是你的“钻石”,它的魅力是一种力,一种牵引你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于是,整个工作坊围绕着:

  • 找寻牵引力
  • 放大牵引力
  • 带动行动力

这三个步骤,引导大家梳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向往什么方向,帮助大家澄清自己想要的东西,持续产生力量,不断放大这种力量,让这种力量给自己产生动力,点燃自己心底想法,让目标燃起来。
整个工作坊一共提供了四张表格,通过填写四张表格的形式,让自己不断澄清,不断激活,不断聚焦,让在黑暗中不断摸索的自己能够看到那颗钻石,进而不顾一切的向前冲。这是很棒的一种体验。

牵引力

选中属于自己的“钻石”


整个活动的第一步,就是在目标九宫格中找到自己的“钻石”。一张A4纸,说说自己未来半年左右时间内想要实现的都是什么目标。闭上眼睛想一想,感觉到纷繁芜杂到压抑。

马上要有升职机会了要不要去争取?
自己不太喜欢当下的工作要不要去尝试转行?
现金流,是不是只有挣了足够多的钱才能自由?
爱人的期待,家人的期待,周围人攀比的东西要不要?
积攒下来的一大堆书怎么阅读的过来?
想要搞的兴趣领域怎么能够发挥特长来变现?
……

永澄给出的方法很简单:
写下来

只有把它们都写下来,落在纸面上的时候,彼此之间都变成文字,固定在不同的格子里,而不是在脑海中一个比一个高亢的声音此起彼伏。当各种各样的目标都呈现纸上的时候,你才能如同置身超市蔬果区一样,提着篮子,慢斯条理的去挑选最想要的东西。
当选出那颗熠熠生辉的“钻石”以后,你可能还会有所迷茫:

这就是我最想要的目标吗?可我感觉别的目标也很重要耶!

每一颗从矿下刚刚开采下来的原石都看起来还比较普通,似乎不是那么吸引人。那么,永澄老师教我们的第二步就是:
画上去

  • 不需要自己有神笔马良的画笔;
  • 不需要自己有素描速写的功底;
  • 也不需要自己能够有出色创意。

但求把自己想要的“钻石”画出来,即便是一个标记,一个只有自己自己懂的符号,画出来,等于给你的大脑中放下了一个“锚”,用视觉化的形式让你更加怦然心动。这时候,不要畏惧自己笔拙手笨:

  • 当你向往着西藏旅行,而苦于无法描绘出布达拉宫的壮阔,不妨画上一张小小的机票,锚定自己心中的向往。
  • 当你期待着收获爱情,而苦于无法真实再现她的娇美惊艳,不妨画上一颗小小的红心,锚定自己心中的渴望。
  • 当你想要职场上成功,而不知道如何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呈现,不妨画上一个上升的曲线,锚定自己未来的方向。
  • ……

说清楚给自己的牵引力


《好好说话》中的黄执中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

脑子想得通,说话才能说通,说话说得通,做事才能做通。

钻石行动的第二步就是说清楚,大多数人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其实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说不清楚的原因在意,其实真的没有想清楚。自己感觉自己想要的东西,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以为这个东西自己心里最懂,其实这些无法用语言描述出来的东西,往往只是一些一时的情绪和冲动,无法转化成真正的目标,对于长远考虑的时候,要么说说就算,要么盲目去干,最后反而受到“冲动的惩罚”。
永澄老师在工作坊中提出的方法是:

讲给别人听,看看别人是不是也因此热血沸腾。

这个看起来有点儿荒谬——我想要的东西,本来就只是我自己想要的东西,别人怎么能懂。比如我梦想着年底攒钱3万块,给心爱的女友买颗真正的钻戒求婚,那对于小目标就是“赚他一个亿”的王健林来说,简直是与三季人讨论冰雪。
其实我们要讲述的,不是目标本身,而是为什么你想要。在这个讲述的过程中,你的渴望,你的憧憬,你的激情就会自然而然的出现。倾听者被感染的,不是你的目标,而是你的激情和憧憬。


在线下有个伙伴告诉我,她的“钻石”就是到年底可以流畅的朗读英文原版的《思考,快与慢》——

有没有搞错!!这是对我这种24个字母认不全的学渣一种赤果果的显摆!!!!

我内心崩溃的大吼着,而她的娓娓道来却改变了我的观感,原来这个目标起源于——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用接受西方的思维,让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语言结构得到全面的锻炼。当我看到她谈到和孩子一起成长,做孩子的好榜样时,我感觉到了她找到“钻石”的那份热切,体会到她内心得到这颗钻石的渴望。甚至看到她为了实现目标点燃热情的模样。

牵引到行动起来

  • 找到最想要
  • 众筹防风险
  • 落实怎么做

四个表格主要做的就是这三件事情。永澄老师采用著名的迪斯尼策略,让线下的伙伴们三人一个小组,依次扮演成为梦想家、批评家和实干家,帮助大家打磨自己的“钻石”。

  • 在宣布梦想的时候,所有人在激荡脑力,帮助自己把梦想的画面更加清晰可辨。
  • 在提出风险的时候,每个人都成了挑刺的批评家,帮助自己把所有风险都考虑到。
  • 在推进行动的时候,大家又逼得自己“让半年后的未来现在就来”,立刻推动梦想实现的具体行动和步骤、里程碑,让心动的梦想落地实现。

所有美丽的钻石,最后归根到底都要落实到行动上来,把粗粝的原石切割打磨成自己心动的钻石,需要的是行动去落实。
工作坊一下午结束了,想要得到自己半年后那颗熠熠生辉的钻石,半天时间可远远不够。济南幸福进化俱乐部这次活动的负责人巴比代尔又趁热打铁,邀请线上线下的伙伴一起搞事情,让所有积极主动的伙伴一起发挥同侪力量,相互扶持着,温暖着,往钻石闪光的地方奔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日永澄老师带领全国1100+小伙伴完成一次半年目标制定的钻石活动,而我是这1100+小伙伴的一员。课程开始前我...
    点墨在进化阅读 248评论 0 0
  • 从年初就想在简书开写了,但一直拖到今天都没能实现,没想到趁着这次钻石活动把第一篇文章贡献给了永澄大大,足矣! 缘起...
    群群对你说阅读 329评论 1 2
  • 为什么小鸟会飞,为什么鱼在水里不会被淹?为什么下雨了小蜻蜓会飞得低,为什么蛇要冬眠?为什么大人要上班,为什么小孩要...
    安心悦舍阅读 640评论 2 5
  • 《钗头凤•寄语明朝》 暖阳升,遇角楼,百花竞展露华浓。 思如扣,人相见。 执手锦瑟,共话流年。恋、恋、恋。 仙子台...
    _王小瑞_阅读 325评论 0 0
  • 好多时候我们会十分羡慕一些牛人人,因为他们张口闭口就是说什么什么人曾说,什么什么书这样写,好像他就是一部百科全...
    小臣故事阅读 37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