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钻石,找到了久违的自己

上周日永澄老师带领全国1100+小伙伴完成一次半年目标制定的钻石活动,而我是这1100+小伙伴的一员。课程开始前我是存在质疑的,当然不止质疑永澄老师,而是我自己,从去年年底的揩油开始到现在我在导师班没参加过导师会诊没参加过现场版的答疑活动,中间永澄老师的其他活动也并没有参与,一度我以为俱乐部就是我身边匆匆一过的社群,我质疑自己是否真的是一个想要成长的up+,内心无比渴望,却迟迟没有行动。而《快思慢想》和《钻石行动》两个活动让我从焦虑停滞不前的状态中挪了一步,走走停停彷徨焦虑好像是这近一年的常态,不敢说这一步开始到底能走到哪里,但是我看到了我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嗯!

目标制定我是跟着永澄老师进行了3年的揩油,从强力底版的多领域目标到聚焦三件关键目标再到钻石行动寻找半年一颗最璀璨的钻石目标,能明显的感觉到永澄老师的迭代升级,一般情况下看到这种飞速成长的人我会适当的远离,不够积极主动,幸好这次没有错过。这次钻石行动也让我自己赋能满满。

钻石行动是制定半年目标的,他的作用承上启下,承的是年目标,启的月周目标,并且在我看来钻石行动也是调整年目标的一个机会。年目标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尤其是针对每个月的目标并不能友好完成的人比如我,是一个审视自己前半年目标完成情况调整年目标的一个机会。目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前两年我都没有这个意识,也是认为有的人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是有点扯,认为如果修改年目标是在为自己完不成开脱,但是这一年我明显感觉到这一点,所以目标也是要调整的,如果你的工作生活场景都发生大的变动那目标肯定不再适用现阶段。

这次活动永澄老师采用的工作坊形式,主要以互动形式进行。目标是什么?这是第一个抛出来的问题,第一个蹦入脑袋中的词就是“想要的”。等永澄老师把定义放出来才发现只对了一个“目标在前方,目标是你想要的,那是一种力,一种牵引力!”不再是理论词,而是简单明了前方、想要的、牵引力三个词涵盖。到这的时候我有点点放松,因为以前的定义我总是无法记住它的定义,也为自己无法记住的这一行为感到焦虑。但是当我放松的同时我又进入了另一种焦虑,因为永澄老师说过要掌握底层逻辑,要在思想上艰苦卓绝,那我现在是不是在思想上偷懒了?在这有点走神的时候突然想到了《快思慢想》活动中提到的“沉没成本”,已经过去了就不再去纠结了,接纳自己现在的水平。

那么目标管理是什么?“就是找到方法去做实现自己想要的”嗯我又是一个简单的想法蹦到了脑袋中。永澄老师定义目标管理就是找寻牵引力、持续放大牵引力、带动行动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持续地把对的事做对。做了这么长时间的目标管理我好像忽略了目标管理包含了找寻目标,也就是找寻你的牵引力。其实这步前置也是很重要的一步,随便列出一个目标就来管理肯定不行,比如先赚它一个亿,可能对普通人来说确实存在牵引力但因为差距太大无法持续并且因为目标太大吃不下所以只会造成焦虑行动跟不上不了了之。而《钻石行动》就是找寻牵引力的方法。

在找寻钻石之前,永澄老师提到了目标设定的坑:

1、只想用一般的行动想要达到神级标准。这应该是最大的一个坑,比如在去年《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共读活动中我希望提升自己的理解力,获得像永澄老师那样的能力。但是活动过程中听当天的音频就结束了,没有反复听弄明白、没有延伸阅读甚至最后都没跟下来,要知道他可是读了十几遍啊,而我只有一遍。果然一件事情做一遍就想一劳永逸太妄想,你的标准决定你的人生,如果想要高的标准来实现自己想要的,就要有相对应的付出。

2、贪多嚼不烂(我自己加的坑)。设定了好多目标没有重点,或者设置一个大目标想要一下子完成。比如之前有一年我看到好多小伙伴和永澄老师都在构建系统,我一听哎呀系统这个东西真好啊,我也想要,所以想要一年建立起自己的个人系统,结果以失败告终。这是典型的贪多嚼不烂。如果放到现在我会先弄清楚个人管理系统都包涵了哪些小系统?哪些系统是我最需要的?我从哪一个入手?先建立起第一个。

目标制定三步法

一、最想要

在这步用到了两个工具表,分别是“寻找钻石”和“动力赋能”。

在寻找钻石的这张表中,要把在今年结束也就是2017年12月31前最想做的事、最想见的人、最想要得到的物品写下来,一共9个空,在这块填写的时候不要考虑能不能达成能不能实现,只问自己要不要,如果是自己想要的那就填上去。接下来是从这9个中,找到最想要的那个,或者也可以一个一个排除,不过有一点要注意就是如果这个目标填上去想到的全部都是风险的话就要考虑是否是自己最想要的那个。我一共写了6个对比我年初写的相差不多,减掉了一个已经实现的和两个忘记的刚好剩下6个。从这6个中我选择了工作上的调整,问自己这个确实是最想要的那个吗?对比排除我确定这是我下半年要做的事情,确实想到了很多风险有质疑但知道这后面肯定还有应对方法。

动力赋能中就是让你自己再次确认这个目标是不是你的钻石目标,需要写来来8条想要它的理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要实现它?实现它对你现在有什么不一样的意义?为了别人的期待?这一步也是为你直觉中最想要的那个目标聚集牵引力,为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就像最璀璨的钻石,是向往,最有力量。然后为你的每一个理由去打分,确定在你心中这条理由的能为你的目标提供多大的动力。

二、防风险

第二步设计的工具表就是风险防范,风险就是未发生的危险。防风险的第一步是正确的评估差距,其次列出障碍提出解决方案以及可用资源。通常如果是自己特别想要的目标在考虑障碍的时候会考虑不周全,如果是可以告诉别人的目标就让咨询周边小伙伴把你想要的目标的步骤大概讲出来然后问对方是否在哪个地方存在风险。解决方案和可用资源是提前预防的关键,找到关键的方案和资源。但是通常在考虑资源的时候会想我有什么资源呢?有金钱?人脉?工具?理论?永澄老师给了法宝——白兔爱肥鹅BTAFE:B 你已经做到当下最好的自己;T 任何事情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A 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F 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E 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这是在分身术训练营第一次了解到的信念。所以你的资源是充足的,所以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灵活地选择三种以上的有效解决方案,并让自己做到最好!

三、怎么做

这一步就是一个简单的分解。把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任务写到任务栏,然后在后面的7-12月标记上任务的完成大概时间,这块设计多了明年的1月份,减少了焦虑,因为现在蜜汁自信后面可能会被啪啪打脸,给了个1月时间缓冲,重点不是时间而是得到你的钻石。里程碑一栏遇到不容易量化的事件时,可以用打分方法(这也是个万能的方法在无法明确一个事情重要性或者几个目标之间都可以用这个方法)、对标法。

最后的宣言和小组组员见证签名都是为自己增加能量的环节,活动结尾默念“我看到了你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这也是在最后一直在脑袋中回响的三句话。是啊每个人都需要被肯定,我们自己也需要,不光对别人说,也需要对自己的一点点改变给予肯定。这次活动我确定了自己下半年的目标,其实这个目标是在年初就设立的,但是过了半年好像优点偏离方向,这次又拉回来分析了风险资源步骤重要节点更明了一些。同时在这个活动,在我认识自己的路上前进了一步给了我很多信念,要把这些信念转为自己的信念。钻石行动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去成线下尤其在活动过程中需要伙伴配合的时候更是捶胸顿足,不过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话好像在澄清目标方面更有震撼力一些!谢谢永澄老师以及这次的钻石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习惯养成需要动机和细节,而自律是一个结果。什么是自律,就是在别人看来很难的一件事情,对你而言很简单,因为你已经习惯...
    滋心润霖阅读 258评论 0 0
  • 2017年5月13 农历四月十七 星期六 天气:阵雨转晴 近日跟誉心老师修炼关于断食养生指导师的功课,与同修一起学...
    源净psy阅读 1,078评论 0 7
  • 【四种抗衰老的食物】①玉米含有多种抗衰剂,对延缓衰老具有很大的帮助。②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有小人参的...
    陈小柒1128阅读 303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