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心上意

青衿心上意

文  /  薛城有魏

他是风流潇洒的江湖浪子,她是出尘绝世的世家官女。他与她本无交集。


初次见面,是在七夕日。京城会举办大型的灯会,其场景真可谓“月色灯光满帝都,香车宝辇隘通衢”,盛况宏伟。


她带着丫鬟在灯会游逛。他在灯谜前看到了她,他嘴角上扬,露出不羁的笑容,上前道:“姑娘,请留步。”


她瞥眉,露出不解的神情:“不知公子有何事?”


“姑娘,请问你是否看到在下的东西?”笑意更深。


“不知公子丢了什么东西?”皱眉想要后退。


“姑娘,在下丢掉了自己的心。不知姑娘是否看到?”说完,更是想要伸出手拉住她。


“登徒子,胡言乱语!”她一脸愤然,并躲开了他的手。看到他身边的小厮躲在一边偷笑,她更加羞愧,瞪了他一眼,带着满脸的怒气与丫鬟走了。


第二次见面,是在她府里。


他上了她房顶,坐在那里,紧紧盯着她。


而她在院子里练琴,全然不知他在。一曲毕。他跳了下来,吓了她一跳。他同她道:“姑娘真真的好琴技,不知在下可否与姑娘一起琴瑟和鸣。”


“怎的又是你这个登徒子。”


“姑娘,在下在灯会便心悦于你,对你茶饭不思,便不管不顾过来找你。你怎能如此对我且如此冷漠。”他刚说完,便瞥起了眉毛,似是被她伤透了心。


“哼,花言巧语的登徒子。”说完她不顾礼仪快步走回自己的房间,关上了门。


“真是可爱的紧。”他看着又羞愧又愤然的她说道,并响起一阵爽朗的笑声。


过了两日,他又来到了府里。只是这次没有找她,而是找她的父亲。听丫鬟说,父亲似乎很尊敬他。他与父亲交谈整整两个时辰,而她却因没有父亲召见只能在院门那里偷偷看了他一眼。


后来的两个月,几乎每天他都会过来府里,但是都是偷偷的来,并且都是在她的房顶,偷看她练琴。起初她并不知觉,但知道后又非常不忿,但后来她便也习惯了他时不时的到访。


某一日,他未来,她左顾右盼着到晚上。紧接着一股失落在心头冒起,然后一夜未眠。


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他。她一日一日的盼望着,却始终见不到他的身影,她一日比一日的思念更甚。


再后来,据说北界突发战事。九皇子奉旨出战,打了整整一年,战事告捷,大获全胜,全都因为九皇子的英勇善战。


九皇子带领军队凯旋归来,京城里城门围绕着数千的百姓围观。而在九皇子出现在城门时,他一眼看到了她,就好似他的眼里只有她,他对她深情一笑。她这才知道,他,是尊贵的九皇子。


皇宫举办盛宴迎接九皇子,她盛装出席宴会。终于,又再次见到了他。他的身边不乏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姿色的女子,她紧盯着他,一眼也不想离开。他似有察觉,依旧挂着不羁的笑容,对她遥遥举杯。


她错开眼,默默举起酒杯抿了一口,香辣的口感蔓延到她的嘴里,又默默地自己喝了一口。从未喝过酒的她,今天竟觉得酒甚为得她的心意。她低着头,苦恼着。


不远处的他盯着她的动作,不喜,却也摆手让他身边的女子退下。而后,又看向皇帝,皇帝对他点点头。随后,皇帝宣布,要为九皇子赐婚,听到此处,她一怔,心中苦涩。却不料,皇帝给他的赐婚对象是她,她呆住,稀里糊涂的谢了恩。


还未反应过来,从头顶传来她思念已久的声音:“姑娘,可否看见在下的一件东西?”


闻言一愣,又释然,抬头看着他清澈的眼睛道:“公子,这次我看见了呢!”


“那姑娘可愿意与在下琴瑟和鸣?”


她对着他微微点头,也红了眼眶。


八月底,十里红妆接她入府,羡煞天下人。


次年五月,皇帝传位他最疼爱的九皇子,并不再理会朝政。


随即,九皇子登基后,群臣进谏,声称后宫寂寥,应展开采选,充沛后宫。九皇子大怒驳回。


不久,群臣传出皇后善妒。最终传入她的耳里,她苦涩,夜里侍寝,对他说道:“皇上应采选宫女充沛后宫了。”


“确定要我这么做吗?”


她微微摇摇头且默默流泪


他抱住了她并轻抚她的脸庞:“小傻瓜,我的眼里只有你。”


她最终破涕为笑。


随后的几天里,皇后善妒的传言渐少且不再有群臣进谏充沛后宫,更是传出喜讯皇后有孕。


十月怀胎生下龙凤胎。


十五年后,太子继位,他将江山交与儿子。


他与她浪迹天涯,四处游玩。最后定居山林,与她琴瑟和鸣,白头偕老。


山中若有眠,枕边是你,只愿与你共老山水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人卖弄起才情来,千年的铁树可以开花,橘子的树上能结出棱角,不要说隔街送秋波,就是远在天之涯、海之角,招呼不用打,...
    风间凓子阅读 880评论 5 4
  • 今天去幼儿园上课的时候,有一个强烈的感受,之前也有过,只是没有重视。就是在看别的教练上课的时候,感觉孩子们特别可爱...
    龙航007阅读 193评论 1 5
  • 爱-无所不在... 一直一直.... 有时候... 它短暂的离去...不是真的离去... 而是被我们的无知...任...
    钩吻屋阅读 97评论 0 0
  • 今天剽悍晨读分享的书是:《毅力:如何培养自律的习惯》[美] 吉姆·兰德尔 《剽悍晨读:干掉三分钟热度,让自律成为习...
    青城山下雪小蟾阅读 224评论 2 7
  • 田了了初来乍到暂时还没有朋友,在家里自己玩一会儿,找我或者外婆玩一会儿,刚才,我在卧室听到他跑去找外婆,对外婆说...
    王小思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