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买房了?去贷款租房也要小心两面挨耳光!

在人民日报最新的新闻稿《付房租 你愿意贷款吗》中,建行有了面对租客的租房贷,对此,我已经写过一篇文章分析了,其可能有被炒房客利用的漏洞。

但今天仔细分析后,发觉即使对于租客,也有相当大的风险,可能让贷款租房的租客竹篮打水一场空,两面挨耳光。写文章,就是要写写干货,能对大家有帮助的实际内容,所以我感觉,还是有必要写出来,给大家以警醒。

为什么对于贷款租客风险极大呢?具体分析情况看下文。

新闻:

王文龙是深圳一家互联网公司员工,此前与妻子长期租住在宝安的花样年·花郡小区,一房一厅的公寓租金约3900元/月。

“这房子租金倒不贵,但每隔3至6个月就要重新签约真让人受不了。”王文龙说,由于房东不愿签长约,让他一点安全感也没有,“总是怕哪天就被房东赶了出来。”

2017年11月23日,在得知建融家园推出花样年·花郡小区的房源后,王文龙毫不犹豫就签下一套房子,贷款并一次性付清45396元房租,享受贷款利率九七折后,平均下来每月租金3783元。“不仅平均租金降低了,重要的是租期稳定了,不用隔几个月就考虑续约的事情。”

张军辉点评

我们看上面的案例,先不讨论租房贷的漏洞,先谈,如果一个真实租客真的用了租房贷后,所面临的巨大的潜在风险。

首先,我们分析,为什么租客王文龙会接收贷款租房,他图什么?

我们看,他本身就在这个小区租住,租金是3900元,而现在通过建行租房贷的平台贷款租的话,加上贷款折扣,房租折合这些乱七八糟的优惠下来,他每个月只需负担3783元,也就是说即使贷款了,加上利息,他每个月的负担反而减少了。

也就相当于租金便宜了,有便宜的租金,为什么不租呢?这是王文龙第一个所图的地方,租金便宜。

从一次性付出的45396元,加上他说的平均每月3783元,算下来,王文龙是签订了一年的租期,比起他现在3个月一签订,算起来时间是长了些。这是他所图的第二点,租期稳定。

但说实话,1年也算长租的话,这个长租也太短了吧。不过,我们讨论的是这个案例,这个模式下来,肯定有2年,3年的租期可以选择,这才是有点算长期的租期。

那么,我们来看贷款租客的两点所图的,是否真的能保持下去。

第一点,房租便宜。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市场价是3900元,建行加了贷款利息的成本,反而能让租金便宜了?也许有人说,期限长优惠呗,好,我们就说期限长有这个优惠。

那么我们看优惠幅度3900减去3783元等于117元,一个月房租优惠117元。

我们知道马克思的一句话:“资本如果利润超过百分之百,他就敢铤而走险践踏世间的一切。”说明什么?

说明,如果利润差价小了,这种赔钱出租的行为,还能理解,那如果1年后,租金涨了50%,或者2年后,涨了50%,这种所谓长期的租房合同,房东能忍受吗?

忍受不了,会怎么样?

我们都知道,现实中,经常租房的租客,肯定会遇到房东,因为各种理由,比如儿子结婚啦,要搬家了等等理由,提前终止合同的事情,一般就是提前一个月告知租客,最多赔一个月租金。

既然市场上,能出现房东提前解约的情况,那么你这个长租合同,如果碰到租金涨幅太大的情况,远高于房东的毁约成本的话,难道就不会遇到毁约,租客被提前扫地出门的情况?

所以,所谓的比市场价低的租金,和长期的稳定的租约,实际上都是不确定的。

也就是说贷款租房的房客所图的两点优势,都不是金刚不坏的,而是纸糊的脆弱。

如果,只是房东提前毁约也就罢了,这个只是一般的风险,租房多了,谁没碰到提前被房东赶走的情况,下面说的是贷款租房和普通租房最大的不同,也就是最大的风险。

贷款租房,最大的不同,就是你背负了几年的房租贷款。这里面风险有两个,一个是房东毁约,一个是银行毁约。

如果房东毁约。

房东提前赶你走,但是贷款他拿了个10年的,他不一定愿意痛痛快快的还出来,即使最后打官司赢了 ,碰到国内这种对于老赖的执法力度,你什么时候能要回来贷款天知道。而因为贷款是你的,所以银行不会给房东要房租,而是会给你要贷款,一天要不回来,你一天承担一份的利息。

还有,银行毁约。

银行抽贷的事情,干的不要太多,一个企业经营好好的,银行突然以安全为由,提前收回贷款,把企业搞死。

既然银行可以提前收回企业的贷款,那么也可以以收入下降,工作变动,等等名义,提前收回你租房客的贷款。

到时租房客就等着哭吧,一下子要还10年房租几十万的贷款!

核心就是,贷款是租客承担,但钱财确是房东拿,权利义务不匹配。既然是我贷了10年房租,为什么不给我,要直接给房东呢?

所以,为了租房,弄个长期贷款,中间给自己下了这么大的套,所有准备租房贷款的同仁,可以仔细思索下,做好对策。

因为以上所说的风险,都是现实中,发生过的,发生时候,可不管你是企业还是个人,不管你是贷款租房,还是不贷款租房。新闻很精彩,张军辉的点评更精彩,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