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接近梦想的地方等你,下个赛季,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人一辈子,有几次这样的机会?我不想错过!——丁彦雨航

这是CBA 17—18赛季半决赛第六场前,丁彦雨航因腿部韧带拉伤而打两针封闭出站比赛前说的一句话,透出一个少年对于梦想的执着和坚韧,可能也正是他的这种态度和必胜的信念吧,仿佛感染了山东队里其他任何一名球员,在CBA历史上第一次抢七大战中,在全国球迷迫切期待的历史性时刻,在没有主力小丁和防守悍将睢冉的情况下,山东高速全队打出了集体篮球的精神,一直跟广厦队紧咬比分。整场球,山东队都仿佛在当最后一场打。说实话,除了39比11这项罚篮数据,其他都比对手广厦做得好。

或许这场没有小丁的战役会打的如此顽强谁都意料不到,直到比赛的最后四分钟,比分还是持平,或许是教练最后三分多钟时的换人改写了结局,或许是裁判的判罚让山东背水一战格外艰辛,又或许小丁真的不在。有人说,山东队输给了裁判,也有人说,是最后三分钟的失误让山东队灭亡,结局如何,已无需争议。

就像赛后小丁在采访中说的最后一句:继续努力,直到不会因为其他任何客观因素而影响到球队。

是的,我们说:虽败犹荣。我们还说:遗憾、不甘。我们甚至,甚至强忍着泪水期待来年再战。

但结局就是结局,败了就是败了,我们可以为失败找一千种理由,却无法改写这个既定的结局,要做的,像小丁说的一样:珍惜每一次机会,不断努力,强大自己。

可是,人一辈子,有几次这样的机会?本赛季,山东队的人员配置绝对豪华,很有可能冲击总决赛拿下冠军,却最终与总决赛失之交臂,遗憾,真的遗憾,作为一个看了三年比赛的山东球迷来说,这一夜辗转反侧,泪流满面,心酸,真的心酸。

期待着半年后下个赛季的再见,却也不想从这个赛季中走出来。

我不知道,下个赛季,能否在同样的地方不同的时刻看到这批相同的人?我不知道,下个赛季,还能否在山东高速大球馆听到DJ那声高亢而响彻球馆的:远投三分,2号,“丁彦雨航”吗?我当然也不知道,下个赛季,还能否看到山东队站在最接近梦想的地方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就像人生每个阶段,身边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我们也知道,怀念无用,遗憾更无意义,有时多么的不舍和不甘,都换不来再活一次的机会。如果那些路可以重新走,如果有些人可以从头开始,如果当初的我可以更完美,结局会不会不同?但没有如果,人生也不会重来,篮球的变化和戏剧性,真的让人有时候开始怀疑人生。

三年前,15—16赛季之初,我还是一个对电视上的篮球赛不屑一顾的女子,先生喜欢看,我只能无视,但听得多了,渐渐地,开始看。

就是那个赛季,恰巧电视上出现了那个卷卷的头发,高高的个子,有点顽皮,又有些劣根性的大男孩,他出色的上篮、三分、防守、进攻,风驰电掣般的得分和如鱼得水般的球技让我一下爱上了篮球,爱上了比斯利,爱上了山东高速。

那个赛季,我为他而看,看他——比斯利在山东高速的第一年便获得了外援MVP。

同赛季,我知道了球队有个因伤病而发挥不好,有时难以上场的丁彦雨航,那时,他不瞩目,却已是国家队的希望。

同时,我还知道了憨憨的大个子“陶汉林”,人称小鲨鱼,上篮暴扣漂亮的很;

同时,还知道了因为在比赛中肘击后脑惹怒外援,全场被追打的大个子吴珂;

知道了防守出色的睢冉,知道了歪把子三分得分手济南大男孩“李敬宇”;

以及,我只看了一个赛季就被迫离开的小外援杰特,他是山东队的领袖和灵魂人物。那个赛季,真的是比斯利和杰特两个外援带领山东队打进了季后赛。

两年前的三月,山东队带着遗憾被对手在季后赛首轮横扫,比斯利和杰特再出色,两个人撑起来的球队都无法走的更远,那时,山东队真的还不够强大。

我收藏了比斯利离开CBA 离开山东高速重返NBA时,在机场被球迷拍到的照片,久久,不舍。

那一年,我知道了,篮球的魅力不止竞技体育外在意义和冠军的光环,还有不放弃,努力坚持的拼搏,是在每一次的奔跑和变化中,不断强大自己的精神,是不想放弃又不甘结束的热血澎湃,是希望,也是梦想。

16—17赛季,是我看山东高速的第二个赛季,我对山东整支球队了解的更多了些,再也看不到比斯利和杰特两个出色的外援,越来越喜欢大个子吴珂,越来越了解丁彦雨航。

而整个球队堪称赛季最厄运的一支,伤病、频繁更换外援、停赛等等,让本赛季的山东队打进季后赛成了悬念。

但也是山东高速最惊喜的一年,在球队种种困境的赛季,丁彦雨航的大爆发,独自一人撑起一支球队,这个名字一时间红遍全国乃至NBA。

这一年,丁彦雨航像一颗耀眼的行星突然划过CBA篮球史的上空,成为中国CBA史上第五位MVP的获得者,上篮、突破、得分,在我不知对这支球队是爱是恨时,我爱上了他的突破上篮和转身的背影,山东队即便如此困难重重,丁彦雨航屡屡带领球队在最后关键的时刻,逆转比赛。

而这个赛季,CBA常规赛最后一场,精彩程度远超总决赛,辽宁60分大比分胜出,上海广厦打进两个加时,北京1分多钟投中6记三分球,四川王汝恒最后3秒的罚球改变3支球队命运,场场精彩没能占据体育头条,最终,山东队丁神最后11秒的绝命2+1频上各大体育赛事头条。

季后赛时,排名第八的山东对阵排名第一的领头羊新疆队,丁神狂砍43分,率队大比分战胜新疆,刷新个人单场得分记录,这个赛季的CBA,就是丁神的时刻。

如果说,这个赛季还有什么印象深刻的,除了丁神,四字外援,别无其他。

17—18赛季,是我看山东高速打球的第三个赛季,从10月中到四月中,常规赛,季后赛总共48场球,足足半年,我只落了最多两场,偶尔哄孩子玩儿或者运动啥的,会错过一些,但孩子支持我们看球,几乎是能在每场球都看个全部。

这个赛季,我越发喜欢丁彦雨航的球风,越来越喜欢大个子吴珂的实实在在,更欣赏两名NBA级别的外援莫泰和劳森的实力,还有贾诚的傲娇、张春军的敬业、张庆鹏的专注、陶汉林的爆发、队长睢冉的防守,以及替补席上小将们的蓄势待发。

这个赛季,山东队豪华的人员配置,成为本赛季夺冠的一大热门,替补席板凳深度一直引以为赞,这个赛季的山东高速男篮已经非常强大,加上18胜1负的魔鬼主场优势,真的在一日日进步。虽然还是输了,但很庆幸,看到山东队站在了最接近总决赛的大门顽强不屈,也见证了CBA史上第一个抢七大战,为山东大汉点赞。

是啊,人一辈子,有几次这样的机会?我不想错过!

这句话说出了每个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心声,想起日本动漫《灌篮高手》里樱木花道,最后,脊柱受伤的樱木毅然决定继续出战,毫不在乎自己今后可能无法继续打篮球。樱木花道说:“老头子,你最光辉的时刻是何时?是全日本时代吗?而我,就是现在了。”

看到昨晚抢七大战中,山东队小伙子们顽强的意志和必胜的决心,深深感动。我知道山东这个赛季已经结束了,下个赛季,或许再也看不到勾头一绝兢兢业业的大外援莫泰尤纳斯,也或许见不到NBA顶级控卫全明星手泰.劳森风一般的持球和轮换,还不知其他人的去留,也不知多少变数在等着这支日渐成熟的球队。

就像送走比斯利时不舍一般,同样不舍其他人的离去,几年后,我还会喜欢篮球,还会热爱山东高速这支球队,因为那时,已无关谁去谁留,无关强与弱,已是记忆的一部分。

但这就是人生,小丁说:必须接受,必须去承担,伤病也是游戏的一部分。是啊,任何好的坏的,都是游戏的一部分,人生何尝不是一场游戏,游戏人生,梦想总在眼前,永远不能放弃对于梦想的执着和热爱,也不能丢掉最初的自己,像丁彦雨航致敬,对每个山东队大男孩说声:来年再见!

小小圆圆的篮球,或许道出了人生酸甜苦辣的味道,也诉尽所有风云变化、依然坚持如一的态度,每一年的坚持和付出,每一次的跌倒和高光,每一次伤痛和厮杀。当泪水混着汗水流淌在球场,当欢呼声夹杂着骂声在耳边回荡,当梦想就在眼前却遥遥无期,当这一切都是一场梦。

每一次的来去变换,成败起伏,这何尝不是我们正经历的生活,我们永远无法预测一个结局,也不能改变很多东西,但我们能做的就是守着初心,一直在路上。坚持,或许唯有坚持,才能再次站在最接近梦想的地方,并且,成败得失,不骄不躁,心存梦想,归来仍是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