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难分 ——初读《倚天屠龙记)有感

       这段时间,种种触动之下,我第一次看了金庸的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射雕三部曲,我竟先看了最后一部!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主角姗姗来迟,扑朔迷离。然而,《倚天屠龙记》中吸引我的,不是带有主角光环的张无忌,反倒是小人物们!

       大恶人,或许是善人。大善人,却反倒是恶人。善恶难分!

      “焚我残躯,熊熊圣火,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为善除恶,唯光明故。喜乐悲愁,皆归尘土。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明教,一直被江湖中人定义为魔教。张三丰,是《倚天屠龙记》中的权威人物。他,武当派创始人,一代宗师,气派雍容,胸襟广阔,目光远大。在《倚天》江湖中,地位显然不低,甚至是很高。而且,他,出家人,眼光一向是平等的。可是,就连张三丰,对明教也没有什么好感。他一再告诫张无忌,“决计不可身入魔教”。他在汉水救下常遇春,而后听知他是“袁州魔教反贼”,张三丰想:早知是魔教中的人物,这件闲事不管也罢。由此可见,明教在当时确实是“恶”的代言人!

      可是,世人眼中的恶,真的是恶吗?看到后面,答案便慢慢揭晓了……

      张无忌在汉水和蝴蝶谷中,便亲眼见证了魔教弟子常遇春的非恶面。常遇春深受番僧的截心掌,若及时让其师伯给他医治,他便可以完全痊愈,依然生龙活虎,精神奕奕。然而,“见死不救”胡青牛不肯医治不属于明教的张无忌。为此,他宁可不要自己的姓名,也要完成张三丰的托付。

      常遇春,决计遵守诺言只是他善的一面。与此同时,他对生死也看得平淡。

      张无忌看了几本医书,随口向胡青牛讨教一二后,常遇春便放开了心让他医治下针。他豁达,说:“若是天幸得救,正好羞我胡师伯一羞。倘若两三针将我扎死了,也好过在这污泥坑中活受罪。”

      然而,张无忌下药过猛,以后每逢阴雨雷电,他便会周身疼痛,甚至四十岁左右便会去世。然而,他坦荡答道:“大丈夫济世报国,若能建立功业,便三十岁亦已足够,何必四十?要是碌碌一生,纵然年过百岁,亦是徒然多耗粮食而已。”

      这样一个人物,虽然是魔教弟子,然而他忠实于主上,讲义气于萍水相逢者,置生死与度外,潇潇洒洒,俨然一个英雄。善,可以是他的代名词了!

      接下来,一步步地,张无忌接触了越来越多明教的人物,为明教洗白!

      众人眼中的恶——明教,实则是正义的。然而,与此相反的,是灭绝师太。

       郭襄创建的峨眉派,是武林六大派之一,一向是正义的化身。峨眉派的掌门师太,必然与善脱离不了关系。然而,故事看下去,便越发为郭襄感到可惜。费尽心血创立的峨眉派,竟然交给了灭绝师太这样面不慈心不善的人。

       表面上,灭绝师太似乎是正义的。一切正义的会议、活动都有她的一份子。然而,实际上,她耍尽各种狠毒的心机。当她知道杨逍心仪纪晓芙时,她要求纪晓芙取其首级,后又因纪晓芙不肯遵守师命,一掌打死了她。这还不算。让我觉得灭绝师太最恶毒的,便是在万安寺中。她虽胸怀天下,平生以逐走鞑子,光复汉家山河及峨嵋派武功领袖群伦为心愿。但为了达到目的,她不择手段,甚至逼迫她另一个弟子周芷若,发下毒誓:

小女子周芷若对天盟誓,日后我若对魔教教主张无忌这淫徒 心存爱慕,倘若和他结成夫妇,我亲身父母死在地下,尸骨不得安稳;我师父灭绝师太必成 厉鬼,令我一生日夜不安,我若和他生下儿女,男子代代为奴,女子世世为娼。这实在令人骇然!

       这誓着实毒辣,诅咒了父母,诅咒了恩师,还诅咒了子孙后代,无穷无尽……

    《倚天屠龙记》是善恶难分的,或许这就是金庸的高明之处吧。他让作品带有一种朦胧美,你看到的只是你看到的。你没有看到的,才是冰山真正的面目!因此,即使先看了连续剧,原著还是那样吸引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主要针对的是2001年(吴启华、黎姿)版的《倚天剑屠龙刀》进行赏析。 主角:张无忌、赵敏、周芷若 人物门派及职...
    IT学思想阅读 4,887评论 5 2
  • 第三次华山论剑后,郭靖之女——郭襄骑着青驴走遍天下,便要找杨过和小龙女。便去找无色谭师,哪去去少林寺切却...
    哈佛女孩阅读 303评论 0 0
  • 暑假第六天,周六。 早上起床很晚了,想着把孩子和父母一块儿带到公园去喝茶做作业,可是孩子一直睡一直...
    记得祝福阅读 126评论 0 0
  • 今天,得到听书学习《梵高传》,被其中一个细节深深打动。梵高创作《没有胡子的自画像》,是为了献给70岁的母亲。为此,...
    小多媛媛阅读 6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