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稻盛和夫教你职场上这么干!

你为什么要工作?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工作就是为了钱,所以他们每天工作之后,就为自己安排各种娱乐活动,好好享受生活;有的人认为工作是为了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他们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还有的人根本就没想过,他们认为工作是顺理成章的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在《干法》这本书中,作者稻盛和夫给我们展示了他的工作观:工作是为了提升心性、磨练灵魂。

提起稻盛和夫先生,有些人可能不了解,他27岁创办了京瓷公司,52岁又创办了第二电信,这两家公司都成为了世界企业五百强。他于78岁高龄时,应日本首相邀请,出任破产重建的日航董事长,仅仅一年多就让日航扭亏为盈,利润是日本另一家航空公司的三倍!

他的一套工作哲学被人们誉为“稻盛和夫哲学”,他也与松下幸之助(松下电器创始人)、本田宗一郎(本田汽车创始人)、盛田昭夫(索尼集团创始人)并称为日本“四大经营之神”

今天我们分享的这本《干法》,就是稻盛和夫先生卸任日航董事长后写的一本书,《干法》一出版即在日本掀起了一场“稻盛和夫热”

我从这本书中分享三点给大家。


1、热爱你的工作

稻盛和夫幼年多灾多病,他小升初考试失败,紧接着又患上了肺结核。后来他拖着虚弱的身体,参加了第二次小升初考试,又失败了,同时他的家也因为战乱被烧成了废墟。高中毕业时,他原本想要当一名医生,但是再次因为考试失败,进入了一所地方大学。

大学毕业时,即便他有着很好的成绩,却也像马云一样,面试屡屡失败,最后幸亏老师介绍,他才进入了一家制造陶瓷的小公司。但是这家公司已经是日薄西山,他第一个月的工资都没发。有人告诉他“待在这样的企业,连老婆都找不到”

曾经一同进入公司的人都离开了,有的拿到了奖学金去了美国留学,有的则在优秀的企业,拿着最先进的仪器设备,做着最尖端的职业,多重困难使得稻盛和夫开始顾影自怜、意志消沉。

他在被逼到无路可退的时候,反而产生了一个念头:如果因为工作不满意就辞职,那以后的人生想必也不会过得满意吧,何不少发牢骚、努力工作?

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稻盛和夫随即将生活用品、锅碗瓢盆等全部搬进了实验室,他凭着一股子冲劲,向当时世界上最高级的新型陶瓷材料发起了冲锋。

接着,他开始了不分昼夜、不分上下班的工作,就是在他坚持工作之后不久,他感觉周围的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他之前所有的困惑与苦恼都随着工作烟消云散,他也爱上了这份工作。

他的努力换来了成果:一年后,他成功合成了新型陶瓷--“镁橄榄石”,在当时世界上,除了他,也只有美国的GE(通用电气)才能做到。这次发明帮他们公司赢得了松下电器的大量订单。

同时,这次的转机也让他明白了:人生总是充满了苦难,但工作是人生“医治百病的良药”。

现在生活中,有太多年轻人想着买股票、彩票大赚一笔,或者创办企业上市捞金跑路,接着开始养老生活;还有的年轻人即便拥有本科、研究生学历,但他们曾经的苦读只是为了逃避就业,毕业后便在家里啃老;更有很多年轻人职场碰壁之后,就去终南山消极避世,反而还嘲笑那些忙碌工作的人。

稻盛和夫先生对持这些想法的人大加批判!

很多出家人终其一生都想通过修行提升心志,但稻盛和夫告诉我们工作是修行最好的法门。

你可以问一下自己,有两个人,一个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取得了成绩,还有一个靠着父辈打下的江山扶摇而上,你会更尊重哪一个?

即便我们经常说“土豪,我们做朋友吧”这样的玩笑话,但我想你应该更青睐后一个吧。


2、高目标给你动力

稻盛和夫刚开始创业时,京瓷公司只有28名员工,公司地址位于京都郊区的一个地方。但是他只要一有机会,就会向员工宣布:我们要做区第一,做到了区第一之后,接着就要做京都第一;做到了京都第一之后,接着做日本第一;做到了日本第一之后,还要冲击世界第一!

当一个人心中一直坚持着这样的目标,时间久了,就会成为一种潜意识当中的信念,他便会信以为真,行动也会不自觉地向这个目标靠近。

京瓷公司生产的很多产品都是电子领域的小型零部件,稻盛和夫每次去现场时都会带两个放大镜,他把这两个放大镜重合在一起,细致查看产品的每一个位置,哪怕只有一个黑点,那就是不合格的产品,需要重做。

他把使用放大镜比喻为用耳朵倾听陶瓷的“哭泣声”,碰到不完美的地方,他就在想“这孩子哪里受伤了呢?”他有一句名言“自己就是工作,工作就是自己”。

当今社会,每个人都在努力,如果你只是付出了跟别人一样的努力,是不会取得成功的,你只有付出超过所有人的努力,才能成为第一!而只有当上了第一,才能享受到最好的资源。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这句话是稻盛和夫的口头禅。正是凭着这样的努力,仅仅十年,京瓷公司就上市了。

但是,长期不知疲倦的劳动让他的身体备受摧残,80岁时,他患上了胃癌。

其实不止是稻盛和夫,乔布斯、李开复都因为忙碌的工作患上了癌症。我们当然要学习他们这种努力拼搏的精神,但是务必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

健康和工作两者完全可以共存,每天早睡早起、注意饮食、保持锻炼,做到这三点,就基本可以保证健康了。只是,这样简单的习惯,在我们现代生活中,反而显得无比艰难。


3、持续的力量

从一定角度看,企业里只有两种人,一种人聪明,头脑敏锐,一点就透;而另一种人反应总是慢半拍,理解事物缓慢,优点只有老实巴交。

毫无疑问,主管肯定都喜欢第一种。

但是,那些聪明的人迅速成长起来后,就不愿意在原来的职位上待下去了,他们过不了多久就会辞职,公司也会损失培养人才的成本。

而那些一开始不被看好的人,反而会一直留在公司里,他们的能力也会因为日积月累而逐渐提升,实现从“平凡”到“非凡”的转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稻盛和夫自己也是如此,他在长期的工作中,一直要求自己比昨天更进一步,终于走上了人生的王道。

京瓷公司从来不设立中长期计划,只设立一年的经营计划。稻盛和夫从来不想着“几年后销售额达到多少,员工数量达到多少”,因为环境一直在变,这样计划也就不得不要调整,这样就导致员工也会轻视计划,进而影响他们的士气。

只要今天足够努力,就可以看清明天;只要这个月足够努力,就可以看清下个月;只要这一年足够努力,就可以看清下一年。

那些让我们仰望的大佬,其实都是一步一步积累下来的。

稻盛先生建议在设立目标时,你一定要想着设立“超过自己能力的指标”,因为你的能力在将来是一定会增长的。

如果你只是想着用现在的能力去预测未来,那就不可能挑战一个更高的目标,更无法超越自我。

有的人在工作中,面对一个任务,总是很轻率地就认为自己不行,真是大错特错!你不能用现在的能力去评测自己的未来,而要用“将来进行时”。


稻盛先生有一次在演讲中讲到,京瓷公司每一个研究项目的成功率都是百分之百,场下一片哗然,人们都不相信。但实际情况是,正是稻盛先生怀有这样的决心,他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

职场人士能从这本书当中学到太多,正如推荐序当中说的“这是一本泄露天机的书”

如果你想要让自己在有生之年做出更大的成就,这本书千万不能错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