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CFA和FRM有用吗?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备考“双证”!

现如今,CFA+FRM已是大势所趋,“黄金双证”可以满足当下任何金融岗位需求。CFA+FRM到底学习了什么!目前随着国内一二线城市对于高端金融人才的需求,CFA和FRM证书 含金量有多高慢慢体现出来!目前各大城市对于CFA、FRM持证人都有着不错的福利和政策优惠条件。

但是对于一些大学生,这个问题回答起来有点纠结,两门考试报名费加起来就要三万多,没用谁愿意花这份钱艰难准备没有用的证书。我在这里再添一句:还是看你怎么用。考完证书就一步登天立刻入行,这纯属理想主义。

CFA可能是金融业考的人数最多的证书,毕竟能涉及金融行业几乎所有的领域。非金融专业的可以系统地学一遍知识,金融出身的则能完整梳理一下。不过CFA本身考点可能有些过于宽泛,像之前我在房地产行业,CFA里关于alternative

investment的内容就只有几十页,请问我心理阴影面积有多大。但基础就是基础,CFA还是能帮我打好底子,想专精某个方向还是需要以后工作累积。


FRM是每个做风控的人都知道的证书,可不一定人手一张。毕竟中国现在金融发展太快,风险管理人才需求几十万,正经的拿到证书的金融风险管理师数量总共才几千,行业鱼龙混杂。因此才有人说风控乱象横生,见过从业两年半就做到风险总监的,风控的脸面就是被这种人抹黑了。以后情况会好很多,国家政策、十三五金融人才规划都在讲风险管理人才培养,银行里面有FRM证书人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

2018年FRM新纲已经发布!这份全新的FRM备考资料,你值得拥有!

持有CFA和FRM双证有用吗?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 !

关于CFA和FRM考试内容:

一、CFA考试内容介绍

1.CFA考试题型

CFA一级考试240道选择题(单选题):共240道(上午和下午各120道题)注重工具及技术,包括资产估值入门及证券管理技巧,主要考察考生对投资评估及管理方面的工具及基础概念;

CFA二级考试都是选择题(单选题):共120道(上午和下午各10个case,每个case包含6道题),注重资产估值,包括有关工具及基本技术的应用(如经济学、会计学及数值分析等),主要考察资产评估的能力;

CFA三级考试:上午为Essay,下午为选择题:注重证券管理及所用有关分析工具于证券及定息证券的策略,主要深入考察投资组合管理及资产分配的能力。

2.CFA考试科目

CFA一级考试科目:职业道德伦理、数量分析、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组合管理、公司金融、固定收益、另类投资、权益、衍生品。

CFA一二考试科目总体来说一样,但是权重略为不同,CFA三级考试部分科目没有考察,而是增加了重点科目的考察。

CFA一二三级考试科目权重:

3.CFA考试通过率

2017年6月CFA一级、二级、三级考试通过率分别为:43% 、 47% 、 54% 。近三年来,CFA一二三级考试通过率较为稳定,随着CFA协会对于CFA人才选拔的严格性加强,未来通过率不会有太多增长,而是保持稳定。

二、FRM考试内容介绍

FRM难考吗?FRM通过率高吗?

FRM分为两级考试,part1和part2,要在自考试日起4年内,先后通过两次考试才算整体通过。从FRM一级通过开始4年内通过FRM二级,通过二级考试后需要在自起(二级考试结束)5年内获得两年相关工作经验,才能拿到FRM金融风险管理师资格认证。(PS:CFA考试成绩目前没有有效期说法,CFA一二三级考试成绩永久保留。)

FRM金融风险管理师考试是全英文考试,需要FRM考生有一定的英语阅读能力,FRM考试中计算题的分量逐年加大,所以,考生也要有一定大学高数基础。另外,备考中需要考生有一定的决心和毅力,备考周期一般在14周左右,但由于考生基础不同,备考时间也各有不同。

1.FRM考试题型

FRM一级 考试:100道单选题,上午8:00-12:00四小时考完,笔试,填涂答题卡;

FRM二级考试:80道单选题,下午2:00-6:00四小时考完,笔试,填涂答题卡。

注:FRM考试的各科试题随机分散在试卷中,没有先后次序。

2.FRM考试科目

FRM一级考试科目:

风险管理基础 20%

定量分析 20%

金融市场与产品 30%

估值与风险模型 30%

FRM part 1考试内容侧重基本的金融工具理论知识、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和它们的详细定义,以及计量风险的方法。此部分考试的目标是确保FRM考生更好地理解作为一个成功的金融风险管理者需要了解的基本金融工具的知识。考试更侧重于概念的理解而非实用性。

FRM二级考试科目:

市场风险管理与测量 25%

信用风险管理与测量 25%

操作及综合风险管理 25%

风险管理和投资管理 15%

金融市场前沿话题 10%

FRM part 2强调金融风险管理应用的相关概念,更侧重于在FRM part

1基础上测试考生应用金融工具的能力,并将将风险计量方法延伸到风险价值方法之外。和FRM一级考试相比,FRM二级考试更多的是有关案例分析和并更以实践为导向。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必须要有所侧重,根据考点分值的比重进行备考,才不会在非重点上浪费过多的精力。

3.FRM考试通过率

FRM考试考生只知道考试是否通过,而不知道确切的考分。FRM及格分数线由考生的绝对分数以及排名前5%的考生的平均分的比例决定,答错的题目不扣分。

2017年5月FRM一级、FRM二级通过率分别为:42% 、54% 。 2016年11月FRM一二级通过率分别为:44.8% 、54.3% 。

虽然FRM考试的通过率在50%左右,不过,实际上按咱们中国的算法,通过率绝对没有这么高!

持有CFA和FRM双证有用吗?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 !

介绍完了CFA、FRM考试内容外,下面简单说说CFA、FRM考试的作用:

我如今就是在互金做风控,工资小升,毕竟人在后台感觉比做房地产那会儿稳定些。总之啰嗦了这么多,还是希望能把我的感受准确地传达出来,帮站在证书门口徘徊不决的人下定决心,自己要不要花那么大功夫去复习考试,成为CFA和FRM双证持证人到底是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

持有FRM和CFA双证有哪些好处?

一、毕业后的起薪更高

CFA+FRM双持证更能提升国内顶级大学的大学生进入金融名企的竞争力。

金融行业招聘时要求CFA+FRM的岗位,薪资平均高出其他岗位50%。这也无可厚非,两张均是高认可的国际性证书。且不说专业知识面涵盖多广,光它们的开考机构说是全球最具权威的金融组织也不为过。简历上丰富多彩,证书一栏更是光芒射人。

二、持CFA+FRM双证具备更实用的金融知识体系可胜任金融核心岗位,帮助理解金融市场、产品以及各种投资工具,提高综合运用和管理的能力。

三、FRM+CFA双持证为大学生求职范围拓宽许多1.需CFA持证岗位:投资分析师,客户经理,投资顾问等;2.需FRM持证岗位:内部审计专员,信用风险管理,客户调查经理,私人股权融资副总裁;3.需CFA+FRM持证岗位:基金经理,股票研究副总裁,投资经理,咨询经理;CFA+FRM知识体系全面满足金融人才所必须的素质,因此双持证人就业面极广,不仅涵盖了中前台吸金岗位例如高级经理,还包括了风控经理等后台稳定岗位。

持有CFA和FRM双证有用吗?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 !

四、国内地区性对于金融人才的鼓励政策

1)上海:《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将取得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特许金融分析师FRM证书、CFA等人才列为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属于业务类金融紧缺人才。

2)成都:支持金融人才报考FRM(金融风险管理师)、CFA,对于取得最高级资格认证及会员资格的或对持有该认证资格到成都高新区工作满2年的金融人才,一次性给予3万元补贴。

3)北京

中国首都北京市为吸引和鼓励金融紧缺人才,以金融街为试点,大力发展金融人才建设,推出“首都16条”政策。其中,明确指出对于拥有CFA、FRM等持证资格的,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给予优惠待遇并对于来京工作的可办理调京手续并办理本市户口,其子女可在京参加高考,录取时与北京市户籍考生享受同等待遇等方面给予照顾和便利等。该政策于2011年2月1日开始以金融街作为试点首先实施。

4)天津

金融高端人才奖励包括:落户天津、就业、住房、子女入学、科研经费、法律援助、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一系列支持政策。领军人才每人一次性补助30万元,高级人才每人一次性补助20万元。

5)温州

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温州政府将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的科学技术人才奖励。优秀人才本人给予就地落户,办理配偶及子女户口问题;配偶工作单位,可以按同性质予以落户,子女就学由温州市面向全国竞争性选聘金融人才工作办公室予以落实。在住房上,每月给予县级2000元(在当地能租到1室1厅的房子)、科级1600元、科级以下1200元的住房补贴。

6)青岛

为吸引优秀金融机构和人才扎根青岛,对在青岛市新设立和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给予一次性补助。扶持金融高端人才在青创新创业。对每年经选树认定的金融高端人才,根据其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情况,按照其上年劳动报酬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劳动报酬在20万元(含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按劳动报酬的8%给予奖励;劳动报酬在50万元(含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按劳动报酬的10%给予奖励;劳动报酬在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上,按劳动报酬的12%给予奖励,用人单位可以给予配套支持。鼓励金融企业设立人才基金,根据金融高端人才工作实绩和服务年限分阶段兑付。支持金融企业实行股权激励、分红权奖励、技术入股、企业年金等激励政策。支持高端金融人才团队的相关项目参与我市金融创新奖评选。

7)厦门

为加快厦门高层次紧缺型金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紧缺型金融人才分别能获得一次性40万、25万元的安家补贴。参加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的金融人,并取得相关职业能力资格的,按照考试费用总额的40%给予补贴。

8)广州

广州将重点实施“331”金融人才工程,要新引进和培育30名金融领军人才、300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和1000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主要以CFA持证人为评定标准),以打造华南地区金融人才高地。拟引进千余名金融高级人才,最高奖励30万。

9)南京

2017年《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试行)》里写出:获得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或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资格证书且正受聘我市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此C类人才可在本市选择申请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购房补贴和租赁补贴中的一种安居方式。申请共有产权房的,面积为120平方米左右,与公有产权人分别持房屋所有权50%份额,在本市工作5年后,仍符合条件的,每年可以原价购买房屋产权份额的10%;申请购房补贴的,补贴标准为实际购房金额50%,最高170万元;申请人才公寓的,面积为120平方米左右;申请租赁补贴的,租赁补贴金额为每月6000元。

10)山东

山东印发《关于加强全省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分层次引进培养高端紧缺金融人才:金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金融专业技术人才、金融骨干技能人才,从而加快汇聚高端人才,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200万元-300万元项目支持。

CFA特许金融分析师是全球金融第一考,金融界最高端的资格认证,国际最前沿的金融理论和技术,世界顶尖金融行业的通行证。重要的是,各地“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到了金融人才改革,开发培养大批金融紧缺急需专门人才。

以上种种数据、政策和项目开展均在释放三个信息:

1、现有的人才知识体系已跟不上经济发展速度;

2、目前在金融企业与金融监管单位双重冲击下,单方面持有FRM或CFA某一个证书容易在应聘、升职、加薪、跳槽上吃亏;

3、优秀的人没有驻足,还在努力。

文章来源:高顿,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未加入此版权信息,盗版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长君自怜,缘浅恨相逢! 若愿久长安,惜彼当如己。 相遇天注定,熟识贵人事。 三杯酒犹少,七分情还淡。 倩影摇曳轻...
    欣语微凉阅读 449评论 0 3
  • 为了能够尽快完成,用了便宜又速干的丙烯颜料。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油画,以前有过几年国画基础,学过一点素描,平时偶尔也画...
    辛未kokeii阅读 8,896评论 6 2
  • (聆听故事,留住记忆。) 相传杨太白的家乡遭了一场大水,他孤身一人逃难到了福建祟安武夷山。来到一个小村...
    悠哉茶院贾雨霏阅读 3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