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达多》黑塞的哲学

偶然间看到黑塞的作品,只觉得相见恨晚。

释迦牟尼,尘世名为:乔达摩·悉达多。婆罗门之子悉达多丰神如玉,智慧超凡,他抛弃人世间诸多牵绊,遂心苦修。好友戈尔达随他共同追寻所谓的“阿特曼”境界,直到他们俩人遇到真正的智者迦泰玛,在聆听活佛的关于世界拯救,自我拯救的布道后,戈尔达选择追随迦泰玛寻求知识,寻找“阿特曼”,而悉达多则选择继续自己道路。他不满足于简单知识的领悟或者强暴吸取,他明白知识的本质更在于经历而非经验,于是继续有目的无目的的前行。流浪至世俗,他向卡玛拉学习爱情,向卡马斯瓦密学习世俗经验和经商,直至沉迷堕落。本性里的声音让它再次抛弃世俗流浪,在河边,一心寻死的他听到真言“唵”,他从水中听到万物挣扎的声音,听到永恒时间的声音,于是跟随渡人的船夫重新体悟这世界。而再次觉醒的他仍然无法切除世俗的羁绊,卡玛拉和他的遗腹子机缘巧合重回他身旁,但是孩子叛逆而娇宠,他虽为智者,仍束手无措,直至孩子远走,他重新聆听河水的训诫。小说结尾,老去的好友戈尔达询问他智慧,尘世的戈尔达看到了瞬间而又永恒,万千而唯一的悉达多的微笑。小说戛然而止。

而黑塞的道路是探索个人生命意义,所以小说中也有着很明确的指向。即使足够智慧的逃离尘世的悉达多仍要重回世俗,借用儒道之理:若要出世,必先入世。智慧是无法表达,人们能传授知识,却不能传授智慧,真言只有六字,一旦吐出,便了无生趣。认识世界唯有面对,戈尔达的道路是追寻智者,潜心寻道,但是结尾他仍要面对尘世的烦恼,而悉达多的道路则是亲身体验。“他得亲身体会阿特曼,亲自获得一个婆罗门人的永恒自我。”而悉达多“我”听从灵魂与肉体的安排,去经历罪孽,追逐肉欲和财富,已陷入最羞耻的绝望,以学会挣扎,学会热爱世界,不再将这个世界与所期待的世界,所塑造的圆满世界做对比,而是接受这个世界,爱它,属于它。

不妨将悉达多的历程看做人一生的循环。悉达多由最初的智慧空明境界到苦行僧的苦难,再到聆听活佛教导,再到重返尘世堕落沉迷,再到跟随无尽永恒河水的训诫,顿悟造化万千。悉达多从少年到暮年,从最初的早慧到最后的“阿特曼”境界,像是一个重新回到原点的彷徨者,或许这又正对应我们尘世的生命,刚出生的婴儿与暮年的智者何其相似。而他在红尘中所遇到的几人,则又有着不同的象征意义。自身是智慧来自实践,好友戈尔达是知识的直接获取,理论吸收者,活佛迦泰玛是智慧完备的智者,他通过智慧渡人,另一面,船夫则是身心实践的,保持倾听的摆渡人,以及爱欲的化身:名妓卡玛拉,又及世俗社会的实践者:商人卡马斯瓦密,最后是因果的循环:遗腹子小悉达多。

而若说到真正的智者,则应该重新回到那条普通而又永恒的河流。悉达多四次聆听河流的教诲,每次都是心灵的再度认识和觉醒。

第一次在成为一个船夫的初期,向河水学会了以一颗宁静的心灵,期盼而又宽容的心境去倾听。明白了世间并不存在世间的实体,而世界万物中,我了解得最少的又莫过于我自己。正是由于世俗的时间概念遮蔽了我们对事物变幻轮回的看法。“河水只存在于当前的时间中,并非过去或未来的影子。”轮回不是往事的一再复现,人的不断新生并非过去,一切都在变化,万物都在孕育轮回之中。

第二次在河水暴涨时,悉达多听到河水的音声中有“国王和武士的呼喝,公牛的叫声,夜莺的鸣啭,孕妇的呻吟与男人的叹息;它还有着千百种其它的音声”。当一个人同时听到千万种声音时,便是河流发出的神圣的“唵”音!那不仅仅是河水的声音,也是生命之音,永恒的存在之音。

第三次爱人卡玛拉死后,往昔的痛苦与欢快的岁月片段一一再现,他在河水中谛听到了一个人的一生圆融统一的思想。“当一个人有所追寻,他只会看到他所追寻之物。他之所以无所发现,无所获的是因为它只专注于他所追寻之物,因为他执迷于自己的目标。”万物没有过去,也没有将来,世上万物只存在本质和当下。

第四次小悉达多离开时,悉达多在船夫身边聆听河水,他有了有如下的顿悟:“河水包容了所有人的追求与渴念,欲望与苦难。”河水中有“喜悦与忧伤之声,善恶之声,悲哀与欢笑之声以及成千上万种音声。”“而所有的音声,所有的目标,所有的渴望,所有的善与恶,悲伤与快乐,所有这一切共同构成了同一的世界,所有这一切共同交融成万物奔流不息的进程,所有这一切共同谱成了生命永恒的旋律。”“当他的心灵不再执着于任何一种特定的音声并不再任其占据他的自我”,当此时的悉达多倾听世界的一切时,他得到了圆融与统一、宏大的万音交响的一个字——“唵!”在悉达多获得了倾听的艺术,内心安宁的那天,船夫也消失在丛林中。

至此,悉达多从变化奔腾的河流中领悟了完全的永恒与和谐。“这就是和谐,就是对世界、微笑和统一的永恒完美性的认识。”

自觉言语文字拙笨,没法表达黑塞千分之一。向朋友们和黑塞抱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