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正三观,我推荐这6本书

一直觉得读书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拿不上台面去分享,我的阅读计划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那时候正是一段低谷期,阴差阳错地把自己埋进书里面,算算从那时到现在差不多看了100本书,当你开始阅读时,当中的美妙只有试过的人才能体味。

阅读是一件有魔力的事情,你永远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会有一天,书中的哪句话深深改变了你。

最近很多小伙伴找我倾诉她的迷茫和担忧,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的答案都是:先静下心去看两本书吧,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也会有人问我平时看些什么书,能不能推荐一下。其实内心还是有点担心,我看的书都比较杂,我喜欢的不一定适合你。不过确实有些书深刻影响了我,与高人交流发现他们竟然也很推荐这些书,网上评分也都还不错。今天就给大家分享几本正三观的书吧。我保证每本书都是反复看过三遍以上的。

一、富爸爸穷爸爸系列

相信很多人富爸爸穷爸爸并不陌生,但认真读过并在生活中运用的人很少。这本书给读者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财商教育课,学校的问题是经常把你变成你所学专业的人员。变成你所学专业的人员的可怕后果在于太多的人因此而忘了去关注自己的事业,他们耗费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

如果你认为这是一本理财书,那就错了。书中的理论和大量案列都能改变你的理财思维,打破固定模式,自己从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提出了著名的ESBI4个象限理论。作者的两位爸爸的经历都深深触动了他幼小的心灵,为他以后的成长道路提供了很多宝贵教训和建议。

许多人在苦苦工作,苦苦挣扎,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依然固执与陈旧的观念。他们没有意识到已有的某种思想或方法在昨天还是一种资产,但今天却已经变成了负债。金钱不是真实的资产,我们唯一的,最重要的资产就是我们的头脑。

二、《富兰克林自传》

作者:本杰明·富兰克林 王储译

这位在美国人心中占据享有很高地位的帅哥,有着多重复杂的身份。著名美国总统杰斐逊说过:”令我最尊敬的人有三个,第一个人是富兰克林,第二个人是富兰克林,第三个人还是是富兰克林。“

关于富兰克林,他的很多事你会觉得奇怪,他不是总统,也不是财务部部长,可他的头像偏偏印在了美元面值最大的100美元那张上;美国革命最激烈的时候,他不在美国,而是在欧洲当外交家,后来却是美国的革命元勋,成为唯一同时签署美国三项最重要法案文件的建国先贤,这三份文件分别是《独立宣言》《巴黎条约》《美国宪法》。

我们小时候听过富兰克林父子风筝捕电的故事,他是科学家,可是电学的所有创建者里面有没有他。卡耐基,梅隆都相当敬重他,著名大作家马克·吐温竟然说富兰克林是他写作上的导师。他从年轻到老都是个不折不扣的花花公子。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备受美国人乃至世界个各国人民的崇拜。

细读这本书你会发现,富兰克林是一个很有目标的人,做任何事目的性很强,他只是单纯做对自己有用的事情,顺便改变了世界。书中还有很多高校管理自己的方法案例,值得借鉴。

三、《影响力》

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 (Robert B. Cialdini)

这是堪称最懂人性心理的一本书,作者用了很多生动的例子来论证他的观点。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欢、权威、稀缺这几大因素深刻地影响了人类在各种活动中的行为,人们既要会利用它们又要避免落入这些陷阱。

我还记得第一次读者本书的以后是深夜,本来是想睡了,翻看之后竟然停不下来,第一次因为一本书打破了坚持好久不熬夜的习惯,但是真的很值,之后又反复翻看,每次看都不由不一样的收获。书中的很多案列或许就在你身边发生过,你之前的一些做法在书中也会找到验证。从互惠、承诺和一致、到社会认同、喜欢、权威、稀缺。生活中的很多案列都能学为致用,强烈推荐。

四、《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作者:覃彪喜

记得很早的时候就听过这书名,听着书名以为是鸡汤类的励志书籍,所以一直没看。直到某天下午无聊至极看到了一朋友摆在书架的这本书,简单翻看后因为临时有事离开了,回去便果断地在亚马逊上下单。

作者以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同时也是一个大学毕业不久的过来人身份,结合自己在求学、求职和创业过程中的经历,跟大学生深入、全面地谈论了大学生活,观点新颖、全面、深刻、实用。

书中的很多观点跟目前一些主流的观点完全背道而驰,对于那些信奉金科玉律的人来说,作者完全就是一个颠覆传统的另类。比如说,大家都认为逃课是不思进取的表现,作者却说不逃课的学生不是好学生;很多人都认为考研是大学生最好的,甚至是唯一的出路,作者却把考研比喻成了痛苦的安乐死。如果你在看目录的时候对作者这些观点无法接受,请不要因此而搁下这本书。作者写这本书无非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跟你平等地交流一些想法。

看完后感慨自己要是早些年看到这本书就好了,所以现在很多高三毕业的学弟学妹找我聊天的时候,我都会先推荐他们看看这本书,进大学之前好好正三观。

五、《第七天》—关于生死的感悟

作者:余华

作者以一个刚刚去世的死者“我”(杨飞)作为第一人称叙事者,讲述死后七天里的所遇、所见、所闻之事与往事,“我”力所不及的一些故事或故事片段则蝉蜕给与“我”相关的他者,由他者以第一人称讲述自己所遇、所见、所闻之事与往事。贪污,腐败,爱情,亲情,友情,所有这些尘世的元素在另一个世界得到了彰显。

“让一位刚刚死去的人进入到另一个世界,让现实世界像倒影一样出现。”

**他们说的话,我连标点符号都不信。
**

这世界上有一个地方,叫做死无葬身之地

六、《蛙》计划生育苦难史

作者:莫言

”蛙“谐音“娃”,计划生育下被打掉的娃,也指青蛙,青蛙的雏形是蝌蚪,像极了生命之源。

《蛙》是莫言酝酿十余年、笔耕四载、三易其稿、潜心打造的一部触及国人灵魂最痛处的长篇力作。通过讲述从事妇产科工作50多年的乡村女医生姑姑的人生经历,反映新中国近60年波澜起伏的农村生育史,描述国家为了控制人口剧烈增长、实施计划生育国策所走过的艰巨而复杂的历史过程。

莫言写的时代是中国的70.80年代,然而90年代的中国乡村,仍是计划生育最严的一个时期,这样的悲剧,却持续到了下一个世纪。这个世界总有人过着你想想不到的悲惨生活。

最后送一句话与大家共勉:

读书是最好的学习。追随伟大人物的思想,是最富有趣味的一门科学。 —— 普希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