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以何贺你<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陈星然
<十、何时良人归来>
1

还有一次,高三暑假,在家里闲来无事的何夕,听林良的发小说,他在H市露天烧烤摊打工。

每天从晚上10点忙到第二天凌晨4点,昼夜颠倒,作息极其不规律,累得要死要活。

她心疼极了,想起看他,或者劝劝他,受不了就别做了。

然后她在网上问他:“你在哪儿?”

他说:“马路边上。”

何夕笑了笑,说:“别开玩笑,你在哪儿,我去找你玩。”

他说:“没开玩笑。”

她说:“真的假的?”

然后林良再没回复她。

她转念一想,不然出去逛逛街也是极好的,没准可以制造偶遇。

于是,梳妆打扮了一番,出了门。

正值盛夏,太阳意料之中的晒。

树枝上的蝉都懒洋洋地不想开口,路旁的杨树叶子蜷缩起来保持水分,只有她,烈日当头,义无反顾地向前走。

终于到了马路边,她用手机遮挡着正南方向的阳光,低头观察石缝里钻出的杂草。

远处传来一阵汽车鸣笛声,她闻声转过头去,映入眼帘的,的确是一辆通往市里的公交车。

还有马路对面,站在白桦树下,穿着白衬衣的林良。

她错过了这班等了三十分钟的车,但一点都不后悔。

没有立刻奔过去,她只是站在对面仔细端详着林良。

可能是工作劳累,他略显疲惫,可依旧挡不住光芒,何夕一时分不清,那股刺眼的光究竟是烈日,还是他。

但她还是过去了,当出现在他面前时,他面色平静,看起来早就知道她在对面了。

刚要开口寒暄,他却转身蹲在了路边玩起手机来。

真尴尬啊,她想。

“你买新手机了啊?”她试探着问。

他没有说话。

“你要回家?”

“打工很累吧。”

“高考结束之后,我去学车了,你看我都黑了。”

她的声音越来越小,一股莫名地委屈涌上心头。

而正在这时,他开口了:“你去哪儿?”

“啊?我去市里啊。”她愣了愣,然后回答。

“那······”林良抬头示意了一下刚才公交车离开的方向。

她这才恍然大悟,“哦,我去市里为了见你呀。”

她调皮地眨了眨眼。

2

“我回家。”他冷冷地说。

“那我也去。”她紧跟着说。

林良瞪了她一眼。两个人没再说话。

想到这里,何夕自言自语地嘟囔了一句:

“我对你这么好,你总是把天聊死。”

不过最后,两个人真的坐上了同一辆班车。

林良坐在前面,她坐在后面,下车之后,往他家里走得那段路,依旧是林良走在前面,把她甩在后面。

到现在,她都很佩服自己。

那天的自己,就好像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勇士,带着一身执拗,誓死抗衡。

两个人杠了一路,到最后,都输得惨不忍睹,这又何苦呢。

是为了上演本是有情人,却终成怨偶的虐心桥段吗?其实只是自娱自乐。

然后,她就这样第一次,理所当然地见了林良的一家老小。

那天他的家里的人格外多,七大姑八大姨都来了,她很乖地跟在林良身后,一个人一个人地打招呼问好。

“你这样有意思吗?”林良坐在家门口气不打一处来。

“怎么没意思?”她反问道。

“你一个女孩子就不能矜持点。”他不耐烦地说。

“明明是你先招惹我的,我不能半途而废啊。”

她探出头,想要看看他在玩什么。

“我哪里······”林良抬头,刚好与她对视。

一阵微风吹来,吹动了两个人头顶的芙蓉树。

一朵芙蓉花落在她的肩上,像一片雪,像一朵云,像他眼里一闪而过的柔情。

“你还是喜欢我的吧?”她红着脸试探着问。

“你胡说什么?”林良转过头,不去看她。

“我哪里胡说了?”她绕过他,走到他的面前。

“你不怪我吗?”林良望着前方低矮的屋檐,轻声问。

“怪你什么?”

“怪我半途而废,有始无终。”他看向她。

“怎么会,要是怪你,我还会喜欢你这么多年吗?”何夕温柔地说。

他轻轻拾起落在她肩头的芙蓉花,然后放在她湿漉漉的掌心里,说:“那上大学之后,我们就在一起吧。”

她用力地点了点头,然后握紧了手中的芙蓉。

然后,林良将她带回家里,第一次以女朋友的身份,再一次做了介绍。

这一切都太快了,一上午而已。

她坐在林良房间的大床边缘,眼睛不断向外瞄,直到看见他的身影才敢相信,这是真的。

后来呢?事与愿违,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3

何夕再一次将头偏向飞机舷窗,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

她的青春里都是他的影子,怎么可能将他就此放下,任由和他人山盟海誓,她不甘心。

他们错过太多了,因为懵懂青春的执拗和反话。

她不想再继续错下去了,她只想和他在一起,想要毕业以后每天早上见到他,想和他虚度时光,想说“我爱你”。

回忆过往在飞机落地时戛然而止。

还有回忆吗?也许还有吧,可时过经年,也只能回想起这些,这些曾带来融融暖意的情节。

时光好就好在,它总会不遗余力地为你筛选斟酌,留下最暖的记忆。

我们又不是死在了过去,我们还有更长的未来,还会有好多个五年。

4

当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何夕突然想哭了。

真正的,为了给往事一个交代,为了轻装上阵,怀揣着一腔孤勇的自己。

可她不能哭,现在还不到时候,她得光鲜亮丽地出现在他眼前,给他个大大的惊喜。

她拿出手机,手指有些颤抖,拨通了林良的电话。

终于被人接起来,却不是林良的声音。

“你好。”电话那头的女声异常平静。

她愣了一秒,回想起曾在他身边出现过的女声,都不是电话那头的声音。

也许是同学呢,她心想。

“你好,我找林良。”

“你是从Q市来的?”女生没有接着她的话说,而是反问起来。

“呃,是,我是从Q市来的。”她顿顿地说,一脸困惑。

“你不想问问我怎么知道的?”女生挑逗般问她。

“不想。”她有些恼火。

“他在立人医院307房间。”女生不再逗她。

“谢谢。”她出机场,连忙拦了一辆车奔向医院。

等到坐上车,一直悬着的心才慢慢安静下来,现在,只要看到他没事就可以了。

何夕深吸了一口气。

想到昨晚那个夺命连环电话,本来就睡觉浅的她被吓个半死。

“喂?”她迷迷糊糊地接起电话。

“何夕?!”一个男生大叫着她。

她猛地坐起来,“师父?”接着疑惑地问。

“对,是我。”听得出来,他在克制自己的急迫。

“你怎么会给我打电话?”她有点清醒了,同时,心里莫名紧张起来。

师父是林良的发小,两个人从小玩到大,都长着一副祸害良家妇女的面孔,那种“一见杨过误终身”的脸。

高中的时候,她因为追林良闹得满城风雨,像游戏闯关似的,将林良身旁的人一层一层地打通,都与他们建立起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

她为他们写作业,他们给她通报消息。

比如,今天林良打算去哪儿玩,他最近喜欢听谁的歌,LOL中最喜欢哪个人物,或者他看好哪一款英雄皮肤,她都事无巨细地打听到。

而师父,就是这样出现的。

师父被她的真心打动。

或者用师父的话来说,他不想在游戏中再被她祸害了。

师父带着她打LOL,因为她总是越塔杀人,还开黑求着师父来救她,所以俩人总被双杀。

他求了她好多个晚上,大致意思就是:我免费给你提供消息,但游戏我是真的不能带你了。

不得不说,无私的付出总会建立更稳定的人际关系,他们俩走得越来越近,而林良也被自己的发小“出卖”了。

“何夕,我听林良妈妈说······”他支支吾吾。

“到底怎么了?”何夕焦急地追问。

“林良出去玩时,出车祸了。”他尽量平静地叙述。

她的脑袋“嗡”一声炸了。

“车祸?”她不敢相信。

“对,具体我也不清楚。”

她瞥了一眼熟睡中的庆山,努力控制着自己:“为什么要跟我说?你难道不知道我有男朋友了吗?”

“何夕!”师父大喊了一声,“你骗得了他,但是骗不过我这个局外人。”

他继续说:“大学快开学的那个晚上,林良半夜三更来敲我家门,我一开门,喝得烂醉的他就倒在了我的怀里,一边哭,一边自言自语,我把这些片段的语言组在一起,才知道,你冷落他,要跟他分手。”

“何夕,你是有难言之隐的吧。”师父顿了顿说。

“我······”此刻,她说不出话。

原来,她一直纠结为难的事情,在旁人眼里再明了不过,总是旁观者清。

“我知道,你是为了他好。”

她突然哭了出来,好像压抑了多年的情绪突然爆发,却不敢出声,只能消失于黑暗。

“可是,你比我了解他,知道做什么事,他会反感,可是,你也知道,他是个宁愿闷在心里,也不说出来的人。”

“何夕,可能,你太小看他的爱了,你不知道,他肯为了陪着你,放弃前途。”

“可我不愿意啊!”她终于忍不住了,“我也希望我们可以陪伴彼此,直至终老。但我不能太自私了。”

“他愿意的。”

“可他总会后悔的。”

“那是以后不是吗?现在都没把握,何谈以后?”

师父好像一语点醒梦中人。

5

“姑娘,到喽!”司机师傅操着一口地道的C市口音。

“谢谢您。”她给了钱便下了车。

这个即将入春的季节,对于南方的C市,已经有些闷热,加上该地原有的湿热,一下车,便让她难以喘息。

三楼,她默念着,有些失神,这一切都像做梦。

原本以为已经没有联系的人,自己却跨过了大半个中国突然要见他了。

她拧了胳膊一下,疼痛感穿过大脑,提醒她,这一切都是真的。

站在门口,透过窗户,清晰地看到了他,他清瘦许多,紧闭着双眼,阳光洒在脸上,好像在做一个美梦。

她轻轻地推门而入,生怕惊扰他,然后坐在了他的身旁。

近一点才看见,他的额头沁出细密的汗珠,眉头微皱,双唇紧锁,鬓角的发紧贴在脸颊上,原来是场噩梦。

她轻轻伸出手,抽出摆在一旁的几片纸巾,想为他拭去汗水,可手却顿在了半空。

一阵微风吹来,纸巾随风吹落,缓缓地铺在地面。

她笑了笑,却不知为何而笑,然后拾起放在塑料袋里的苹果和水果刀,仔细地削起来。

一圈一圈的果皮缓缓坠落,就好像回到了十四岁那年第一次遇见他。

那时候,他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消瘦,还是个肉墩墩的小胖子,但眉眼如今。

她隔了几排人,举着刚买的雪糕,因为看他傻了眼,那时候,还不懂什么是爱情,只是觉得这个男孩子很好看。

人生第一次“五四青年节”文艺汇演,在化了的雪糕中度过。

那天晚上回家,她鬼使神差般把拿了一天的雪糕包装袋带回家,小心翼翼地夹进日记本里。

然后第二天回学校时,才知道,他和她的发小是一个班,发小说,他入学成绩很好,只不过很腼腆,不太说话。

后来的四年,她再也没见过他,只是经常在校报上看到他的文章。

也许,曾经在一个考场过,可是,她没有在意。

直到读高中,分到了一个实验班。

班主任点名时,念得第一个名字就是“林良”,她猛地惊醒,原来,那四年,你还是这么优秀。

睡在身旁的人准备翻个身,吊在半空的石膏却拦住了他,于是,他醒了过来。

最后一段果皮轰然落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经常胃疼的人能不能体会饥饿的感觉。 我只知道,我很害怕,饿开始然后持续没有饭吃的感觉。胃真的是个比较感性的...
    冰燕飞阅读 252评论 0 1
  • 我每天晚上都自己在一个房间里睡觉,妈妈说我是小学生了,该独立了。刚开始我很害怕,但是后来我不怕了。
    韩梦荧阅读 238评论 0 0
  • 人之初,性本善,背起相机一身汗。 占机位,往前看,一看风景一大片。 日照香炉叼小烟,快门一按一整天。 商女不知王国...
    深秋的沐枫阅读 128评论 0 2
  • 旅行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在旅行中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在旅行中也可以找到自己。李欣频的这本书《...
    金小群婚姻律师阅读 1,264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