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旅行中找到自己——李欣频的智慧修行之旅》有感(一)

旅行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在旅行中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在旅行中也可以找到自己。李欣频的这本书《在旅行中找到自己---李欣频的智慧修行之旅》就是一本将自身修行与旅行完美结合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第一次阅读李欣频的书 ,首先,让我介绍一下作者吧。李欣频是著名的广告人、女作家,在北京大学、台湾科技大学、中原大学、台北大学、等高校担任讲师,出版《十四堂人生创意课》、《食物恋》、《情欲料理》、《2012心灵重生》、《谁说这辈子就这样:李欣频变局创意课》、《广告副作用》、《诚品副作用》等多部有关广告文案、心灵体验、旅行摄影、建筑书写、美食创作和网络创意主题的书。其中散文作品被收录于《中华现代文学大系》散文卷,文案作品被选入《台湾当代女性文选》。李欣频拥有独特的气质,将著作家诗人的孤僻性格、灵修者洞察深处的眼睛、旅行者停不下来的身体、广告人的纤细敏感、知识布道家想要世界更好的狂热和教育者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完美的融合,阅读她的作品,有种停不下来的感觉。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李欣频是如何在旅行中找到自己的。

  有人曾问李欣频,“创意做得好好的,怎么会跑去修行?争奇斗艳的创意与宁静无争的修行不是很冲突吗?”李欣频是这样回答的,“心灵修行前的创意,就像是一个人在房间里玩积木模型,自己用想象力创造出假山假水,因为没见过真的高山、瀑布,所以玩得很过瘾、自以为已经很精彩了,而且还能让来房间参观的人惊艳......但修行净空之后才发现,原来还有更大的创造空间,就像龙卷风里面是空的,空的范围越大,吸转万物进来的力道也越大。修行之后,感官更敏锐、反应更强大、视野也变广了,真正见到意识上的高山大水都是自然壮阔、真实而令人感动的。所以,‘心灵修行’是让我的创意可长可久的根本之道,也是创意的最高境界。”对于旅行,李欣频认为最大的意义在于:能让自己从自己的内在中找到真正需要的东西,可以帮助自己发现不同的自我的途径。她认为,她的人生不应以20、30、40岁来划分,而是:去欧洲之后到去非洲之前、去非洲到回亚洲之前、回亚洲之后到去美洲之前、去美洲后到去南极之前......她的人生每一段重要的心灵里程,也是她后天混血的过程。李欣频每走一处都会用心体会 ,用心追寻,用心记录,跟随她的脚步,我也游遍世界,用心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看到这张图片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人间仙境,其实,这里是冰岛。在我的浅薄意识中,总认为冰岛就是一个小岛屿,不曾想,冰岛的国土面积竟有10.3万平方千米,人口约为32万,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根据《殖民之书》的记述,欧洲定居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公元874年,挪威人亚纳森发现了冰岛,第一批移民就在冰岛利用全球最大的火山区天赐的地热能源,创建一个浑然天成的人间仙岛。冰岛有100多座火山,冰岛几乎整个国家都建立在冰山岩石上,也是世界温泉最多的国家,所以冰岛被称为“冰火之国”。其中著名的温泉之一蓝湖温泉,可以让人体验极大的温差:踏过寒风刺骨的雪地,跳进这座全世界最大的露天温泉的一刹那,冰火极端的能量会在人的身上交融成一股强大的爆发力,让人瞬间领悟到,只有放胆让自己离开安全舒适的恒温地带,拉大体验的极端,才能丰富生命版图。确实,李欣频的这段话让我思考了很久,安逸的人生会让人很舒服,想一直沉浸在此,可是稍有风浪,人会变得十分脆弱,所以,尝试着离开“温室”,在社会的大风大浪中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这才能使自己的生命力变得比任何人都顽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挪威是北欧五国之一,位于纳维亚半岛西部,领土南北狭长,海岸线漫长曲折,沿海岛屿很多,被称为“万岛之国”,挪威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化国家,石油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挪威也是西欧最大的产油国和世界第三大的石油出口国。同时,自2001年起挪威已连续六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居住的国家,并于2009---2013年连续获得全球人类发展指数第一的排名。在李欣频的书中,她最爱挪威的维格兰露天雕刻公园(上图)。维格兰花了半辈子的精力,创作了192件生动的雕刻作品、600多个寓意深远的人物雕像,以花岗石与青铜鲜活地呈现庆生哀死的凡人一生的经历,所以,维格兰公园也被称为“人生雕刻公园”。在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是李欣频在维格兰雕刻公园的小店买的一张明信片中记载的座右铭:Guard your thoughts,they become words.Choose your words,they become actions.Understand your actions,they become habits.Study your habits,they mould your characters,it will be your fate.(守护你的想法,它们将变成你的话语。选择你的话语,它们将变成你的行动。了解你的行动,它们将变成你的习惯。解读你的习惯,因为这些习惯将塑造你的性格,这也将是你的命运。)当我读到这段话的时候,我就在想,我的命运也是由我的想法、我的性格、我的习惯、我的话语所决定,如果想让自己的命运更好,我应该多阅读,拓广自己的平台,提升自己的高度,弥补自己的不足,命运不是不可改变,而是事在人为。

旅行,我想大家都会选择景色优美或者历史文化悠久的地方,可本书作者李欣频却专章介绍了“未知死焉知生的墓园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欣频认为,能在旅行中遇见“死亡”是很难得的学习,所以,她会尽量去参访墓园,她想透过当地人安置死者的方式,了解不同国家的人对死亡的看法,从而加深自己的生命厚度。在意大利,凡是要追思吊唁的,都得坐船,到与世隔离的威尼斯墓园岛。死亡纯粹地占领了整个岛,碑文离开了阳间的字典成了永恒的刻印,没有体温但有未亡人哀伤的修辞,让这座岛上没有什么人间物质可以腐朽,圣洁的白色石墙、白色石棺、白色石碑、白色十字架......能留在这里的,都比活着更永恒。去墓园岛时,整船的人都带着花,离开墓园岛时,只比死亡开快一点点的船上则多了好几份沉重但清澈的领悟,船上的人不约而同地回望墓园岛,一种生向海张望死亡的仪态,也像是与死亡暂时话别,总有那么一天,进了墓园之后就再也不必醒来-----短短一趟来回,就是生死往返的漫长心境。

当文章写到这里的时候,我会特别有感触,因为,今天我的一位亲人离开了。当我去医院见他最后一面的时候,他盖着党旗,安静的躺在那里。当时,我在想,我以后再也见不到他了,只有回忆......人的一生从生到死,说漫长也漫长,说短暂也短暂,虽然结局一样,但过程不同,只有自己认真走过,才不枉来过一回。

   李欣频在以前的书中曾写过:“感谢我们能成为人,因为人生难得,只有人才能以自由意志与行动,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说想说的话,写想写的字---完成一切可能;如果是动物,就只能限制在它所能觅食的范围,也谈不上知识的积累与灵魂的修炼;感谢我们现在还处于安逸之时,可以静静地读一本书、潜心思考、濡养灵魂,而不是在战乱之时,衣食与性命难保,担心自己能不能活到下一分钟----和平是生命修习最好的时机,请把握此生,用心雕刻命运、蒸馏灵魂,把握现在所有的能创造非凡生命的机会,也只有当我们与死亡面对面时,才能领悟到《与神对话》的名言:不要活着的时候像死了一样,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从未活过!”是啊,人的生死,本就是人生中最难的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