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马奖获奖感言看两位影后的潜在性格

​昨天金马奖影后提名人选放出来以后大家都普遍比较看好周冬雨。

没想到结果是周冬雨和马思纯双影后。

果然——

电影里家明无法解决的问题,评委们也无法解决。

揭晓视频里,两朵年轻的小花在台上激动得语无伦次,话都没怎么说好。

(不过还是很为她们高兴)

有趣的是过程,颁奖嘉宾冯小刚一开始只念了周冬雨的名字,然后紧接着就是后台播报给周冬雨的颁奖词,《七月与安生》的相关人员都站起来和她拥抱,马思纯也在一边放下手中的衣物准备祝贺周冬雨:

结果在大家和周冬雨拥抱祝福的时候,冯导又补充了一个名字:

马思纯。

可是因为话筒的问题,大家一开始都没有听到,但是马思纯好像听到了自己的名字,看向了台上。

冯导马上救场说:“给我话筒,还有一位,马思纯。”

紧接着就是全场一片沸腾,旁边的曾志伟都站起来了,马思纯不敢相信地大喊了一声。

然后带着不可置信的激动表情和导演曾国祥拥抱,毕竟马思纯自己之前也在采访里表示看好周冬雨拿奖,而且相信她也做好了心理准备。结果从天而降这么大一个惊喜:

上台的时候两个人都延续了电影《七月与安生》里相亲相爱的姐妹行为:

伸出来互相提裙子:

其实在《七月与安生》上映之前,看相关的人物介绍,总觉得导演曾国祥是不是把角色设置反了,毕竟在观众的印象里,马思纯在《左耳》里面饰演的叛逆放纵、敢爱敢恨的不良少女黎吧啦太让人印象深刻了:

偏偏她演了性格安静沉稳,遇事都喜欢忍让的乖乖女林七月:

而《山楂树之恋》里面内敛温柔的静秋才是大家提起周冬雨第一个会想起的角色:

但是她却演了放浪不羁,又张扬如火的安生:

那时候在想,导演设置这样的颠倒设置会不会太冒险了。

但是看完金马奖两个人在台上的获奖感言之后你会发现:

七月就该是马思纯,安生就该是周冬雨。

也可以说,马思纯就是七月,周冬雨就是安生。

周冬雨:率性随意却又敏感小心

在公布最佳女主角名单之前,会先播放提名女演员在提名影片里的片段,然后画面会切到台下的女演员上,看她们的表情,周冬雨的表情是这样的:

先是做个了搞怪的斗鸡眼,然后眼角左右瞟了一下,小心翼翼地鼓了掌——像不像一个很少被关注的学生有一天突然被老师当着全班的面表扬了的反应:羞涩又带着点小得意、小谦虚。

后来先发言的周冬雨上来第一句就是坦荡地承认自己不太会讲话,然后不好意思地伸手挠头来掩饰自己的窘迫:

说完这一句之后她又“哈哈哈”、“嘿嘿嘿”地干笑了四五声,期间又不自觉地提拉一把裙子,惹得全场都为了鼓励她鼓起了掌,然后她看着马思纯说:

“就是……懵了。然后,给大家先鞠一躬啊。”

看到这里就觉得,这姑娘真实诚。

周冬雨在之前接受《南方人物周刊》采访的时候就说过,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她一开始是很害怕大场面的,面对采访她都会发抖,结巴,甚至忘记要直视别人的眼睛——之后就会被别人解读为不礼貌。

所以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一开始的语无伦次,不是故作生涩,而就是最真实的自己的映射,因为她曾经说过她从小就习惯那种自我隐形的感觉,在角落里不被关注的状态,就是让她最舒服的。

而也正是这种带着点脆弱的不自信,让她很喜欢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种自我的特性放在不适合太自我的情境下,就招来了很多批评的声音:

从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开始爆红之后,在一个个都是人精的娱乐圈,她好像显得有些不太会说话,网上有很多说她没礼貌的批评。——因为她在《极限挑战》里先是对求合影的王迅不理睬,再到嫌弃王迅衣服脏。

在没参加节目之前,周冬雨被批对前辈没礼貌的次数也是比较多,在电影《少年班》举行发布会的时候,孙红雷就曾经在现场表示周冬雨第一次见面就直呼孙红雷的大名,而与王中磊见面N次之后,竟然问道“你是谁啊”。

我说话很随意也很直接,经常得罪人,跟我亲近的人,我会很不注意,面对不熟的人我就不太爱说话,因为会害羞。每个人都得活在不同的规定情境中,工作的时候你必须成熟,再苦再累也得忍下来。

——周冬雨

这种耿直、坦率和实诚也反映在了她接下来的发言上:

“我觉得感谢的话必不可少,我在底下特别紧张,然后我到现在都特别冷,然后我经纪人说你穿着礼服都能拍到你,不能披披肩,你们这儿空调开的真大。

(全场笑)

“我要开始感谢了,首先我得先感谢带我进入电影这一行的张艺谋导演,如果没有她的话我可能不能够接触电影,接下来要感谢陈导,陈可辛,还有曾国祥导演,因为我记性不好,还有所有跟我们这个电影有关的工作人员和跟金马有关的工作人员们,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一口气说到这里的时候开始拼命喘气),我再给你们鞠个躬啊。”

“真的,我们家没有一个人是做电影的,我觉得特别光宗耀祖,真的。(说到这里诚恳地扬了扬奖杯)。”

最后她突然想起来还得感谢自己的经纪人和粉丝,补充感谢之后,连说了好几个谢谢谢谢,然后很害羞的,又好像松了口气似的挥了挥手:

后来在马思纯说谢谢冬雨的时候,突然插了一句说:“噢我忘了谢谢你了!”

这就是周冬雨和电影里的安生最大也是最必要的重合了——

放浪、不羁、自我,不按规矩办事,喜欢挑战权威。心里脆弱又没自信,害怕被别人拒绝和讨厌,想讨别人喜欢,却完全不懂得保护自己。在和世界磨合了一阵以后,才终于变得有点成熟世故和坚强,长了自信,但内心始终保持纯真一面。

她的颁奖感言和她自己,撇开世俗的好与不好,即使有些坦率尴尬,但至少很真实,没有那些让人听到耳朵生茧的应付敷衍的套路。

这也就是周冬雨本人啊,那个领完奖庆功的时候一看到余文乐就开心地大叫一声大叔,然后扑过去的小女孩。

宇宙cp发糖好甜——

马思纯:心里藏着一匹狡黠野马的努力型乖囡

可能因为她有更多的准备时间,马思纯的答谢就比周冬雨更全面一点,周冬雨的答谢更多是从个人的角度出发,而马思纯则更多地从电影本身和剧组出发,还在感谢里提到了男主角、四位女编剧和献唱的窦靖童,基本上方方面面都顾全了。

马思纯本人就跟电影里的七月很像,家庭幸福美满,看起来文静、乖巧、安分,会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而努力改造自己,其实心里有着自己的小反叛。

我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孩子,没有受到过任何挫折。家人更多对我是鼓励,只有偶尔在被管教较多时会感到一丝被束缚的感觉。那时,我会感到自己内心中存在一匹小野马。

——马思纯

当初为了达到《左耳》里黎吧啦的角色要求,她努力地减掉了15斤。

为了体会黎吧啦这个角色那种缺爱的,孤独的感觉,从小在家人呵护下长大的马思纯毅然决定从家里搬到外面一个人住了三个月,跟父母和生活中的朋友基本断了联系,跑去夜店体验生活,学习那些女孩抽烟的动作、说话的样子,用全新眼光观察她们在台上跳舞的模样。

但是这个女孩也有自己的狡黠一面——

在双女主的这个结果上,她也特别感谢了电影里面自己的爱人朋友和仇人知己周冬雨,但她是用这种带点认真、玩笑和耿直的方式说的:

谢谢冬雨,因为有一个好的对手才能有一个好的我,如果没有你的话我也不会站在这儿,当然如果没有我的话可能你也不会站在这儿。(全场笑)

确实,这是需要两位女主角相互成全才能拿到的最好结局。

这是给我们电影最圆满的一个结局,因为七月和安生本来就是一个人,其实一开始挺失落的,因为我们入围了好多奖,结果一个都没有拿到,没想到最大的惊喜在后面。

表述上更专业,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出身,具备一定的功底。

结尾的时候还特别巧妙地避开了家里的催婚,说虽然理解妈妈想要自己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体健康的时候看到自己结婚,但是还是先把金马拿回家去给老人家们高兴高兴吧。

马思纯妈妈果然也是一脸拼命忍住眼泪的激动:

其实从电影本身来说,马思纯的角色演绎难度更大,因为她演的七月是内收的,是隐忍的,很多情绪是没有办法通过表情和肢体来传达的。我进场的时候完全抱着对安妮宝贝的偏见,带着看好戏的心态去了解这部电影怎么演绎那种矫情,但是看到两个人在浴室撕逼,脱bra飙戏的片段竟然忍不住哭了……

大家可以看没有声音的动图感受一下:

其实我看完以后真的很想问一下,你们真的都不感谢一下文艺女青年的鼻祖安妮宝贝吗?hhhhh

话说回来,这次的影后双黄蛋这是对两朵演技小花的肯定和鼓励,但是也不要一味地吹捧,毕竟小花们的演技浮动还是很大,比如周冬雨在《麻雀》里的徐碧城:

基本上全剧都处于演技不在线的状态,让人忍不住要去百度一下她的角色到底什么时候领盒饭。

所以,还是要继续摸索自己的定位,在剧本的选择上更谨慎。也希望面对影后身份的加持,两朵小花能够不骄不躁,演绎出上佳的影视作品。

同时也印证了一点:

观众还是不瞎的,只要有演技,还是能在一众面瘫流量小生/小花里杀出血路、鹤立鸡群的。

来自公众号【赖床妖精】

bed-lovers

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