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们一起失了恋

01

2006年薛之谦火了,满大街都放着他那首《认真的雪》。

那一年的我正在读大一,平安夜那天下午,我暗恋了整个高中三年的男孩——赵凯给我打了一个电话,看到来电提示的那一刻,我激动到飞起来。舍友们都觉得他是要和我表白,毕竟暗恋他三年,他不可能一点感觉都没有吧。

然而就在接起电话的下一秒,我愣在原地,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原来他是告诉我,他恋爱了,以后就不要经常给他发短信,打电话了,他怕女朋友误会……

我学习成绩比他好,他说要好好学习不能被我落下。结果高考的时候他还是落榜了,我考到了北京的一所学校,他选择复读。

原本不打算影响他学习,想着等他复读完考上大学,我一定要好好表白,没想到他就这么恋爱了。不是不想因为感情影响学习吗?为什么在如此关键的高四却恋爱了?是情不自禁吧,是两情相悦吧……总之这些都于我无关了。

我在宿舍大哭了一场,然后擦干眼泪,甩甩头,独自一人去了后海。

我选择了一家名叫“MOMO”的酒吧进去,点了一杯名叫“巧克力马提尼”的酒,呷了一口,呸!什么玩意,和巧克力完全不搭边。为了不让自己看上去像个新手,我咬着牙故作优雅的喝完了酒杯里的酒,然后又点了一杯“沙滩热吻”。

越想越来气,沙滩热吻?老娘的初吻都还没送出去!我一举杯将杯里的酒全部饮下,呵!这个更难喝。

这时有个金发碧眼的外国男人上来搭讪,我才开始注意到酒吧里的环境。周围几乎没有像我这样学生打扮的女人,感觉有些不对劲。不能因为一次失败的暗恋就把自己的青春卖了,赶紧买单,走为上策!

回学校的地铁里,我心里暗暗骂着:靠,那么难喝的东西竟然花了老娘200块!看看表,已经接近11点了,再不回去宿舍就要锁门了。

紧赶慢赶,我还是错过了宿舍的锁门时间。无奈我怎么敲门,怎么解释,宿管阿姨都不给我开门,还隔着窗户冲我吼:大一新生就学着夜不归宿,不冻你一晚上你不长记性!

我这不叫夜不归宿吧,要是打算夜不归宿了我还回来干嘛……

时钟敲过12点,圣诞节到了,我失恋了,还没有地方可去,午夜的北京下起雪来,耳边突然响起了薛之谦的《认真的雪》,我没有遇见圣诞老人,却遇见了宋健。

我顺着音乐的方向看去,一个男孩站在女生宿舍楼下,用蜡烛摆了一颗心形,手里抱着一大束玫瑰花。恩,很俗套的表白方式,而且他这个音乐选的也太不合适了。

男孩打通电话:“喂,薇薇,生日快乐,你到窗前来,我有惊喜给你。”

我抬头望去,2楼的一个窗户有手机的光,一个女孩站在窗前,应该是男孩表白的对象。

但是没多久,女孩就走开了,男孩挂了电话,孤零零的望着黑漆漆的窗口。

“哈哈哈,你也失恋了吗?”不知是酒劲上来了还是被冻傻了,我站在那大声嘲笑着这个男孩,然而我不知道我有什么资格嘲笑他。

男孩瞪着我,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关你屁事!”

我有些志不清了,男孩说完这句话我就失去了知觉。

02

醒来的时候竟然在宾馆,我掀起被子,好在衣服还在。太阳穴传来阵阵刺痛,我怎么会在这?

旁边趴着一个男孩,还睡着,谁?哦哦哦,他是昨晚表白失败的男孩。

我看看表,早上8点,我推醒男孩:“喂,别睡了,赶紧给我解释清楚,这是怎么回事?”

男孩揉揉双眼,不自然的抬起胳膊,应该是压麻了:“你终于醒了,我真是倒霉,表白失败还遇上你这么个神经病。”

“你说谁是神经病?我怎么会在这?你赶紧给我解释清楚!”

“放心,我可没碰你。你昨天晕倒了,周围只有我一个人,要不是我出手相救,估计你都看不到今天的太阳。”

“晕倒?”好像是哦,嘲笑完对面这个男孩后面的事我就不知道了。

“对啊,你身上有酒味,我以为你喝醉了,把你托到宾馆,结果发现你额头很烫,应该是发烧了,又跑出去给你买了退烧药。你现在应该没事了吧,还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吗?”

我摸摸额头:“没有了,现在应该已经退烧了。谢谢你啊。”我不好意思的向他道谢。

“拿好东西回学校吧,你要是真想谢我,就当昨晚什么都没看见吧。”

“哦,那以后我们要是在学校遇见了,就当做不认识吧。”毕竟,我也不想让第二个人知道我昨天出糗的事。

“恩对!我们不认识。”

走出宾馆大门的那一刻,我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和这个男孩有任何交集,却没想到,未来的6年时间,我都和他纠缠不清……

大一下学期,学校要举办一年一度的辩论赛,我被我们学院选中成为了辩论队的一员。周六下午,我去辩论队的排练教室准备辩题,刚一进门就傻了眼。站在我面前的,竟然是平安夜那晚的男孩。

我们按照约定的那样假装不认识。辩论队的队长让我们挨个进行自我介绍,原来男孩名叫宋健,大二,是辩论队的老队员了。

每年的比赛,学院都会从四个年级选出4名参赛队员,4名替补队员。我和宋健,刚好都被选中了参赛队员。我是一辩负责开篇立意,他是二辩,负责自由辩论和对方PK。

整整一个月,我除了上课、睡觉几乎都和宋健在一起,准确的说,是8名队员在一起准备辩题。累了,我们就坐在教室聊天扯皮,玩游戏。

带领我们准备比赛的是大四的学长,辩论队的队长。准备完这场比赛,他就要毕业了,他和女朋友要异地,也许还会分手。一天傍晚,我们都被辩题磨得没了兴致,想找点别的话题扯皮。学长说,都聊聊初恋吧,据说90%的初恋都不会有结果。

宋健是我们8个里最帅的也是成绩最好的,我们公认他不会有失败的感情经历,让他给大家开个好头。只有我知道,宋健的初恋也没成功,换个角度讲也许都没开始过。那个夜晚,他比我好不到哪去,我们都一样的狼狈。

在大家的起哄下,宋健讲出了自己的初恋,他和我一样,暗恋那个女孩高中3年,成绩更好的他明明可以去更好的学校,可为了女孩,他选择了我们学校。可是,在女孩生日那天凌晨,也是圣诞节的凌晨,宋健精心准备的表白失败了。而这尴尬的画面,正好被刚刚失恋的我撞到。

大家纷纷表示了惋惜,然后下一个人开始追忆初恋。轮到我,我轻描淡写的讲述了对赵凯的单恋以及被通知失恋的经过。

学长突然说:“怎么觉得你这个故事和宋健的故事很像。”

然后大家开始起哄说我们如何如何般配,如何如何郎才女貌。我看看宋健,他冲我笑笑,我们都没有说话。

03

辩论赛结束了,我们学院输了,但是宋健被选为了当场的最佳辩手。比赛结束后,队长请我们去南门外吃火锅,也算他毕业前的道别仪式。

已经进入春天了,这个天气吃火锅,吃的大家汗流浃背。大家讨论着今晚的表现,对学长说着祝福的话,几轮下来,把学长给喝大了。

聚餐结束,宋健送我回宿舍。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会送我回宿舍,只记得临走前他说:“潇潇酒量不好,我怕她一会晕在路上。”

路上他突然和我说起圣诞节那天的事:“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喜欢,以为看一个女孩子漂亮就是喜欢。现在我才知道,喜欢一个人是和她有聊不完的话,每天都很期待见到她。”

“你的意思是,你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人了?”我好奇的看着他,心里有点点难过。

一个月的朝夕相处,我发现宋健很健谈,也很有见解,我们经常不谋而合,整场比赛属我和他配合的最好。我可能,有点喜欢他了。

“恩,是的,现在这个人就在我面前。”宋健认真的看着我。

我还有些没反应过来,这是表白吗?“开什么玩笑,我们说好要假装不认识的,我可是见过你最丢人的时候。”想起自己之前的窘态,我不相信优秀如宋健会看上我。

“正是因为我们见到了对方最丢人的时候,所以才要在一起,这样就不会有第三个人知道了。除非分手,绝不告诉别人。”

“这个理由很充分,我不能拒绝。”说完,我高兴的拉住了宋健的手,换来的是他把我的手拉的更紧。

04

周围的人对我和宋健的恋情并不感到意外,好像我俩注定就要在一起。第二年的辩论赛,宋健成了队长,我依旧是一辩,和他的攻辩配合的天衣无缝。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打了胜仗。

这一年宋健大三,也要开始考虑毕业以后的事了。庆功会上,胖子问宋健以后什么打算。宋健犹豫了一会,看看我,终于说:“我打算出国。”

这个回答出乎我的意料,宋健成绩好,肯定可以保送本校的研究生,这样我们还会一直在一起。出国对于我们来说至少要异地两年。我们还从没谈过这个话题,他的回答让我很伤心,我觉得他并没有为我们的未来考虑。

后面的整个庆功会,我都闷闷不乐,宋健欠我一个解释。

回宿舍的路上,我闷头不理他,他竟然也一句话也没有说。走着走着就到了宿舍楼下,我有些心寒,哭了。

宋健终于拉住我的手:“潇潇我知道这件事对你来说有些突然,我本想等时机成熟了再和你说。”

我甩开他的手:“什么是成熟的时机?你是打算不辞而别吗?你是想要离我远远的吗?”

宋健擦去我眼角的泪水:“不是的,不是的。我读完硕士一定回来,我想要给你更好的生活。因为我想要永远永远和你在一起,所以我希望我足够优秀,今后能有能力给你美好的生活。相信我。”

宋健的话像是有魔力,让我安静了下来:“真的吗?你一定会回来吗?”

“我一定回来,回来娶你。”宋健握紧我的手,吻住了我的额头。

日子不紧不慢,宋健毕业的日子终究还是来了。

“我等你。”我坚定的和宋健说,“我会考本校的研究生,我在学校等你,等你回来找好了工作,我再找工作,这样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我们就再也不用分开了。”

“乖,两年以后,我们再也不分开。”宋健摸摸我的头,然后拖着大大的行李箱进了安检。

异地恋并不像我想的那样轻松,我们之间除了距离还有时差。他要睡了,我刚起床,草草视频几分钟,他进入梦乡,我奔去教室。

第一年的圣诞节,宋健没有如约和我视频。我想,圣诞节在美国肯定特别隆重,他肯定要和同学party到很晚。

第二天,宋健微肿的双眼和躲避的眼神,让我有种不详的预感。

“昨晚是不是玩疯了把我忘了?”我质问他。

“对不起啊老婆,昨晚喝大了睡过去了,等我回国以后补偿你好吗?”

“好吧,时间过得很快,等你回来好好谢罪。”

“恩,到时候我们再也不会分开了。”宋健坚定的说。

半年后,我接到了一通来自美国的越洋电话,却不是宋健打来的。

“喂,你是潇潇吗?”打电话的是个女声。

“我是,请问你是?”

“我是宋健的同学,他未来的女朋友。我们已经睡过了,就在去年圣诞节,他那晚是不是没给你打电话?因为他当时正在我的床上。”

她的声音尖的刺耳,放佛要把我的耳膜震破,我的手开始发抖,我不相信她的话,她一定是要挑拨我们。我啪的一声挂了电话,赶紧给宋健打回去。

“喂,怎么回事,那个女人是怎么回事?去年的圣诞节到底发生了什么?!”宋健刚接起电话,我已经开始咆哮。

“喂,潇潇,你听我解释,我不知道她和你说了什么,但请你相信我也给我一次机会,我真

的只爱你,我对你的心一点都没有变。”宋健显得有些紧张,他的努力解释让我稍微缓和了一些。

“还有半年,我们马上就能在一起了,我不想有任何变故,我等不起了。”

“乖,潇潇,毕业后我马上回国找你,相信我。”

挂了电话,我开始嘲笑自己。怎么可以听别人的一面之词而怀疑宋健呢?我们5年的感情怎么可能经不起考验?以宋健的人品,他不会骗我,他不会的……

05

终于等到了宋健回国,我们像计划的那样在一起了,我还有一年毕业,他在北京找了工作。我们租了房子,准备开始北漂生活。

我的高中同学有好几个也来北京工作,大家计划了一次小聚会。我在镜子前试着衣服,问宋健穿哪身去参加聚会比较合适。

宋健把我拉进沙发“潇潇,我真的很爱你,很怕失去你,有件事我必须和你坦白。”

“什么事这么神秘?”

“去年圣诞节,我做了错事,那个给你打电话的女孩,我们确实睡了一晚。但我并不喜欢她。我喝多了,很想你,把她看做了你,她早就对我有意思,所以就……”

“你的意思是你精神上没有出轨,只是肉体出轨?”我气红了眼,不管怎样他还是做了对不起我的事。

“潇潇你听我解释,我是怕她再来挑拨我们的关系,所以才和你坦白的,我把这件事告诉你就是因为我心里光明磊落。”

“光明磊落?!做出这种事来你还配说光明磊落?!”我摔门而出,不想再听他解释。

来到同学聚会的酒店,我见到了赵凯。

“潇潇越来越漂亮了,我都快认不出来了。”

看到他谄媚的嘴脸,我觉得好恶心。

饭桌上,赵凯一直对我献殷勤。是啊,我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土里土气的潇潇了。我瘦了,也会打扮了,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宋健。女为悦己者容,因为是宋健的女朋友,我才努力让自己更好,更漂亮。想起宋健,心就隐隐作痛,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为什么?!

聚会结束,赵凯一路跟着我要送我回家。刚出饭店大门,我看到了站在路灯下的宋健。他用祈求的眼神看着我,委屈的像个孩子。可那个年纪的我根本不允许我们的感情有任何瑕疵,

即便他爱我又怎样,我觉得他好脏。

我挽住赵凯的手,挑衅的看着宋健。

宋健跑上来拉开我们:“潇潇别赌气,有事我们回家说。”

赵凯一把把他推开:“你谁啊?你没看潇潇挽着我吗?我是他男朋友,有事你冲我说。”

“你走开我只和她说,”宋健拉住我的手不停的祈求着“潇潇原谅我,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真的喝多了以为那是你,我对你没有二心的。”

我甩开宋健的手,挽着赵凯走了。

走出宋健的视野,我甩开赵凯打车自己回了家。回家后我收拾好东西,坐在沙发上等宋健回来。

凌晨2点,宋健推门进来。他看到我很惊讶:“我以为你今晚不会回来了,原谅我把潇潇。”他走过来,像只猫一样蜷在我怀里。

我抚摸着他细软的头发,眼泪吧嗒吧嗒的滴下来:“我们回不去了宋健,就这样结束吧。”说完,我推开他,拖着行李回了学校。


06

从那以后,我再没见过宋健,他就这样消失在了我的生命里。

第二年圣诞节,我又一个人去了后海,找到了那家名叫“MOMO”的酒吧。依旧是一杯“巧克力马提尼”,一杯“沙滩热吻”。喝完我马上买单回学校。来到本科宿舍楼下,我用手机放了一首薛之谦的《认真的雪》。我傻傻的站在那里,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青涩的宋健和土里土气的我。眼泪湿了眼眶,眼前的情景开始变得模糊,我恐怕再也找不到他了。

毕业以后我去了深圳,我讨厌北方的冬天,它总让我想起宋健,想起圣诞节的那个晚上。我依旧会去酒吧,永远只喝那两种鸡尾酒,我期盼某天酒杯起落之后能遇见宋健。

毕业4年,我依旧单身,各种七大姑大姨和公司里的热心大姐给我介绍对象,我都会乖乖去见,却没有一个让我动心。我知道,我放不下他,我还爱他。

微信校友群里近期格外热闹,今年是母校的110周年校庆,大家都商量着一起回学校看看。我有些激动,也许回去能遇见他。当初是我太过倔强,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想起宋健那孩子般的祈求的眼神,我就会心痛。他会想起我吗?也会一样痛吗?

回到母校,我见到了很多老同学,辩论队的队友,却唯独没有见到那个人。从别人口中得知,和我分手后,宋健回了美国。是啊,他本该拥有很好的人生,还好我没有耽误他。

晚上聚餐,大家依旧选了南门的火锅,大家大汗淋漓的分享着毕业这几年的成就。只有我一

个人什么都不想说,也没什么可说。壁挂的电视里放着综艺节目,2016年,薛之谦又火了。他在节目里说着好笑的段子:10年前我就火了,我是因为唱歌火的,然而那时我只有那一首歌,所以我没火多久……主持人让薛之谦再唱一唱那首很火的歌,“爱的那么认真,爱的那么认真,可还是听见了你说不可能……”

散场之后我又去了后海,像是努力想要时光倒流。但这次我没找到那个名叫“MOMO”的酒吧,也没有喝那两杯鸡尾酒。我坐着地铁回学校,想最后一次看看我和宋健初相识的地方。

来到当初的宿舍楼下,已经过了12点,隐约听见有人在放《认真的雪》。循声望去,是个穿西装的男子。他回过头来,对我微笑:“潇潇,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

心里仿佛有一根弦被拨动,排山倒海。但我努力保持平静,微笑:“好久不见。”

宋健朝我走来:“我刚下飞机就赶回来,结果你们已经散场了。”

“好可惜,没能见见胖子他们。”我躲避他的目光。

“不可惜,我是专程来见你的。”

我泪如雨下……

他把我紧紧搂在怀里,时光仿佛又回到了2006年。那一年我18岁,坐在他的单车后快乐的晃悠着双腿。

擦干眼泪,我努力让自己保持平静,一切都是幻象……

我的宋健,永远停留在了4年前的北京。分手那晚,我没能等他回来,等到的是他冰冷的尸体。我能想象他当时着急找我的样子,急到顾不上看红绿灯,急到没有躲过飞驰而来的汽车。

“雪下得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倒映出我躺在雪中的伤痕,我并不在乎自己究竟多么伤痕累累,可我在乎今后你有谁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