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从观察树木开始(1)

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于追求新的景象,而在于换一种新的眼光。____马赛尔.普鲁斯特

去年秋天开始,我们开始断断续续的住在了郊区的房子。住郊区最大的好处就是安静,住在山上,更是安静。隔壁家邻居说话的声音,狗叫的声音,鸡鸣的声音都听的到。更让我欢喜的是,几乎每天,我都是被鸟儿叫醒的。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院子里的植物,特别是院子里的树。

对树感兴趣源于我在一个午后的奇遇。那天,我一个人在窗前喝着茶,望着花园发呆。突然来了风,一阵阵的。每次风来,树叶就会在庭院里旋转翻飞一阵。看久了,我突然发现,他们每次翻飞的姿态都不一样。于是,一动不动的,我坐在窗前,看了一个多小时。

以前,我从来没有这么认真的观察过落叶。那天,第一次发现没有一片叶子落下的姿态是一样的。还竟然有叶子往天上飞,多么奇特。他们落下的声音,他们铺在地上的形状,他们被阳光映照后的颜色,无不在诉说着他们有趣的一生。不相同的叶子,不相同的人生。

就是从那个奇妙的午后开始,我开启了我的观树旅程。为了让我的观树活动更科学,我也看了很多博物学的书,书上讲的东西很多,但是,对于我来说,寻找生命的感动,和孩子分享生命的感动是最重要的。于是,我们的观树之旅就成了“寻找生命的感动”的神奇之旅。

树,可以说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环境植物之一。高大的树木,因为超出了人们视力可以观察的范围而经常被人们忽视它的不同寻常之处。所以,我和孩子也把树分成了两种:高大的不易观察的树木;容易观察的院子里的小小的树。基本上,我们都只能观察院子里的小小的树。即使这样,树木带给我们的惊喜也是无以伦比的。

即使不是植物学家,我们也还是像模像样的把观树的活动分成了几个部分来进行。树木的形态,树木的叶子,芽,花,果实,树皮以及树木生长的环境。

因为是从秋天开始的观树活动,我们能有特别好的时机对树木的叶子进行观察。你会很惊奇的发现就是树木的叶子也能有很多好玩的玩法。

你可以拿个尺子量不同树木的叶子的大小。如果你再仔细点,你会发现,就是同一棵树,叶子的大小都会不同,向阳的叶子和面阴处的叶子大小会有很大的差别;树木顶端的树叶和低处的树叶大小也不一样。

我和女儿还会玩“找花园里最大和最小的叶子”的游戏。女儿特别喜欢找最小的叶子,而我总是会找最大的叶子。但是,这是个永远都有趣的游戏,因为似乎你永远都能找到更小的或者更大的叶子。然后,我们会把这些找到的叶子拼在一起,从大到小的排成一队,女儿会把他们想象成军队,然后在花园的小水沟里让他们排队前进到远方打仗。

当然,观察叶子的颜色是最让人心情愉悦的。特别是秋天,叶子的颜色最美最多。这个时候,我们会把不同树木的叶子收集起来,希望能找出一个完整的颜色图谱。如果你也这样做,你会发现,蓝色的叶子是很难找到的。然后,寻找完整的叶子颜色谱的过程就变成了执着的寻找蓝色叶子的过程。

对于孩子来说,五彩缤纷的叶子是多么好的玩具啊。我的女儿会带不同颜色的叶子回家,她把它们用线连起来做成项链,或者腰带,或者头圈然后把它们全都穿戴起来把自己想象成森林里的小仙子,然后在家里跳舞。还有的时候,她会把不同形状的叶子粘在画纸上做成一幅幅漂亮的树叶画。

叶子的观察对于树木的观察如此重要,是因为从苞芽开始到叶子从树上脱落,一片小小的叶子的生长过程就是一个完整的生命循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不由自主的说:“天啊,他们真的是有生命的!”

在进一步的观察之前,这里我要说一下观察的策略。我们一般会定树木,定局部,定时间的观察,并做好记录。记录的形式很多,可以用相机也可以用自然笔记本,记录的内容除了包括你观察和感受到的一切东西以外,一定不要忘了时间。因为通过时间的记录,你才能够和将来的或者过去的记录进行对比。

让我们接着说说苞芽吧。苞芽的观察我们一般在冬季进行。冬季,很多树木已经开始展现出他们旺盛的生命力,他们会悄悄开始发芽。但是不同的树木个性却如此不同。你会发现樱花树只是露出小小的硬硬的芽,它的芽外面包裹着一层层的芽鳞,这些瓦片状的芽鳞层层覆盖着,包裹着里面的小小珍宝,静静的等待着春天的第一缕暖风。

有一些树的苞芽,他们在冬天会披上毛绒绒的外套来帮助自己度过严寒。比如茶花,比如玉兰花。玉兰花是我最喜欢的花之一,我家窗前就有一颗玉兰树,我于是就有了机会能近距离的观察这种美丽的树种。在深秋或者初冬掉完所有的叶子后,枝头,就会悄悄出现他们长的一点都不好看的芽。这是多么难看的芽啊,直立着披着丑陋的褐色或者土黄色的外衣,长着让人不敢亲近的有点长的绒毛,默默地忍受着浅薄之人的批评。他们兀自静静的等待着,等待着春天的到来,然后惊人的绽放。

这些细节,让我和女儿尤为着迷。“他们怎么知道冷冷的冬天要穿上毛绒绒的衣服啊,妈妈?”我的女儿总是这样问我。“是的,宝贝,他们有多聪明啊!”我总是这样回答。

“是的,我们植物真的很聪明,”我们花园里的茶花肯定会这样回答。冬天,是茶花开花的季节。我和女儿会对我们花园里的那株茶花最为关注,她总是会在春节前后开美美的红色花朵,在灰灰的冬天,窗前的红色最能让人心情愉悦了。我们会在初秋的时候开始数花芽的数量,然后心里美美的计算着今年的花会开多少朵。观察时间久了,我们发现,有一些已经完全长成的花芽会枯萎掉。开始的时候,我们以为是花生病了或者遭受了虫害。在排除了这些原因以后,我们发现,茶花似乎有意的选择让一些花芽枯萎。植物开花需要很多的营养,为了让更有可能开的更漂亮的花活下来,他们牺牲了一些别的花蕾。这些花蕾怎么被挑选的呢,对我来说,这仍然是个迷。

还有一些细节,也会让你的观树之旅充满浪漫的想象。现在,让我们把镜头拉近一点,看看树木上最小的枝丫。在这些小小的枝丫上,在芽苞下面,你会发现一些小小的疤痕,大多数的疤痕里面还有一些小点点。注意寻找,你会发现不同的树的这些小小疤痕形状是不一样的,有些呈心型,有些呈圆形。我经常会指着心型形状的疤痕对女儿说:“那片掉下去的树叶在对她的妈妈说她爱她。”于是,女儿总会默默地去摸摸那个小小的疤痕,然后,来牵我的手。

在植物学里,这些疤痕叫做叶痕,那些叶痕里的小点点叫做维管束痕。维管束痕就是树木为那片树叶输送养料的管道的痕迹。当你看到这些维管束痕的时候,当你对孩子讲述树木为了生存,舍弃了一片片叶子留下这一个个愈合点的时候,这一片片树叶的故事自然会让孩子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取与舍的勇气。

对于城里长大的孩子来说,感受自然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情。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喧嚣,习惯了动来动去,能让他们安静下来已属不易,更何况静静感受和聆听。我的女儿也是一样。通常,我并不会刻意的让她去观察。我只是带上我自己的相机,我的绘画本,当观察到让我自己惊奇的东西时惊讶的叫一声:“天啊,太神奇了!”我女儿自己就屁颠颠的跑来了。最初的时候,她会跑过来然后很鄙视的说:“这有什么好看的嘛,有什么神奇的!"不过时间久了,她自己也会开始去注意我们经常观察的树木的变化,有时候还会以比我先发现东西为乐呢。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于追求新的景象,而在于换一种新的眼光。____马赛尔.普鲁斯特 玉兰树开花了。这是一种早春开花的...
    话把子阅读 1,244评论 5 10
  • “二哥我说你都一把年纪,就别玩这么剌激。这样吧!小强子的事就交给我处理,我也算是个准高手,教年轻人这种事,我可以应...
    快乐都市阅读 809评论 0 0
  • 先占位子 筆計功課真不少 這堂最重要的兩句話 今天上完課後,對於攝影這件事心裡覺的踏實許多 真好!
    Azi阅读 1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