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熬膏方之十全大补膏(2017-10-30)

自己动手熬膏方之十全大补膏(2017-10-30)


备料:

江阴致和堂创建人柳宝怡,致和堂的膏方制作立为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柳先生为何要弄膏方呢?补脾肾治伏气啊!冬令进补,冬不伤于寒,春不病温啊!

上海著名老中医颜德馨善用膏方调治老年病。

中医膏方不是养生那么简单,必须专业中医望闻问切开出膏方,膏方不仅仅是进补,也能治病。

十全大补膏是相对安全、常见的膏方。四物汤+四君子汤+黄芪+肉桂,温补,湿热体质不宜。

浸泡浸泡制作膏方的药材,通常要12个小时左右。只有这样,才能将药物中的有效成分都泡出来,这是保证膏方质量的第一步。一般浸泡一夜刚好。

煎煮膏方煎煮起码要五六个小时。一开始用大火煎,先煎到沸腾,再改用小火,一边煎一边搅拌去除表面泡沫。煮到3~6小时,过滤取出药液,药渣加冷水再煎。这样反复三次,合并药液。关键是一定要确保煎满“三汁”才行。“三汁”是非常有讲究的,第一汁是为了让药材可以充分吸收,第二汁是为了把药材的成分煎出来,第三汁是为了能让药材彻底吸收。一环扣一环,缺一不可。

浓缩收膏煎完“三汁”后,静置沉淀,再用4层纱布过滤3次,尽量减少药液中的杂质(说明:老式的豆浆过滤勺子过滤下就可以了)。煎出的药液放到小火上煎煮蒸发浓缩,使它逐渐形成稠膏状。如果用人参、冬虫夏草等贵重药物,研成细粉,在收膏时调入。熬制的膏方一定要到“滴水成珠”(膏胶滴入冷水中,不迅速分散和溶化)为止。

(说明:药液浓缩到位的标准是药汁滴在纸上不快速发散出去。多做几次,自然能掌握火候。水分太少,服用起来不方便;水分太多,容易发霉。)

收膏的标准是挂旗:膏汁能挂在木勺上,象旗帜。

存放食用盛放膏方最好使用传统的膏方盛器——瓷罐。(说明:可以用砂锅)膏方由多味药材配伍熬制而成,不含任何防腐剂,在同样冷藏保存的条件下,瓷罐比其他材质盛器更安全。同时,一般膏滋药应放在阴凉处,如冰箱里或朝北房间,避免靠近厨房炉火边,以防温度过高而霉变。每天取用膏滋药时,不要每次换一只汤匙去掏,以免每天将水分带进罐里促进发霉。最好准备一个小罐,放上一个星期用量,吃完后再添加,既方便又卫生。

自己做膏方过程:

1.先要准备一个足够大的锅,不锈钢的,不能用铁锅。准备一个木勺。

2.浸药:将饮片倒入凉水中,水面高于药面10-20cm 左右放入药材,注入清水,水漫过药材表面约十厘米或稍多。浸泡四到十二个小时左右,看一下药材的吸水度,如果吸水多,可以再稍加些水。饮片浸泡时间约一夜。

3.煎煮:开始时水面应高出药面5cm ,一直煎至与药面相平,在其过程中可适当添加热水,以防干涸烧焦,煮沸1h左右倾出头汁,再加热水煎汁,水面约高出药面3cm ,煮沸45min 左右, 三汁的水面接近药面,煮30min 左右。

4.取汁:将所有药汁集中,用100 目筛子过滤,静置一段时间,倾出药液,去除沉淀物,此为清汁。用小火浓缩。在此过程中要不断搅拌,防止粘锅药糊。药汁粘稠后,用筷子取药汁滴于牛皮纸上,以滴膏不扩散凝结为珠状为度。

5.收膏:放入胶(如阿胶、鹿角胶、龟板胶、鳖甲胶之类,宜先打成粉),搅拌均匀,再入药末(如蛤蚧粉、洋参粉、人参粉、核桃粉、鹿茸粉),再入饴糖或冰糖,边煮边搅拌。挑起药膏,如果药膏挂丝或成滴珠状就可以停火了。收膏标准:用竹片从锅内提起,见膏滋向下滴成三角形,即 “挂旗”。要是旗下有滴珠,提示水分尚多,仍须再熬。而“挂旗”大,说明膏滋熬得偏老,适于在暖冬服用;“挂旗”小,说明膏滋熬得偏嫩,适于寒冬服用。

6.贮存:趁热把药膏装入已准备好的瓷瓶(不能粘水),充分冷却后再盖上盖子,放入冰箱候用。膏滋药经一夜冷却,第二天方能加盖, 以免水蒸气冷凝回流于煎膏中,使膏面稀释,含水量高易产生霉变现象,膏滋应保存在低温洁净干燥的环境中。

服用事项:1.准备一个单独的汤匙,用来舀药膏,不能打湿水,否则会引起膏药霉变;2.如果有霉变,一般只是表层发霉,可以把表层彻底去掉后再服用,而不需要把所有药膏都扔掉;3.第一周,每日一次,每次一汤匙或两汤匙,温开水适量冲服,一周之后,如无明显不适,可增加至早晚各一次,一般多为空腹服用;4.姜汁兑服法:如果有受寒或胃肠不适感觉的,用姜汁三到五毫升加开水兑服,或姜汤冲服也可;5.如果出现感冒或其它急性病症的时候,当停服膏滋药。

辅料:芝麻粉 核桃粉

浓缩前的药液:


浓缩的火候把握:药汁滴到白纸上不化开,背面无水痕。

收膏标准:挂旗(下面这幅图,膏偏嫩)


顺便蒸一下玉灵膏:

桂圆肉500克 西洋参粉50克 古法红糖50克

桂圆据说是厦门同安的好,红糖据说要贵州什么地方的好,西洋参据说要加拿大的。

桂圆肉开水浸泡5分钟,泡软后用刀剁碎,混入西洋参粉和红糖。传统蒸法据说要蒸40小时,高压电蒸锅据说只要蒸6-7次。

新鲜出炉的十全大补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膏方,有膏滋、膏滋药、膏滋方、滋补药等称谓,顾名思义是具有润泽滋补作用之方,属于八种中药传统剂型之一,可分外敷和内...
    中医刘少甲阅读 1,655评论 0 1
  • 吃滋补膏方,已经成了不少人养生的一种生活习惯。如果所需膏方的量小,而且没有特殊的制备工艺,膏方完全可以自己在家...
    中医膏方阅读 2,704评论 0 3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小燕子,穿花衣,每年春天飞到这里…… 这首儿歌勾起很多的童年记忆,对每年春天飞回北方家乡的燕子尤其印象深刻! 当春...
    红芦苇阅读 1,363评论 0 2
  • 1、支付宝联合华为推“扫码秒付” 谋求对抗NFC 支付宝联合华为在其P9型号手机中推出“扫码秒付”功能,即在华为P...
    宅力宅力说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