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365社|玉楼春·五月作品及点评


[玫瑰]海棠社第365社比赛内容公布
题材:五月(可展开)
体裁:玉楼春(顾夐体)
东道主:司马停云,紫风铃
收稿:丁香

—————————————

A 老郜
玉楼春(新韵)
正月思君针忘线,二月思君餐减饭。
思君三月瘦腰身,四月思君多梦幻。
五月而今行太半,聘礼婚书浑未见。
妆奁整顿嫁旁人,休向老娘瞎扯淡!

—————————————

B 珠江潮平
玉楼春/五月草坪上(新韵)
青草连绵花遍野,雨后彩虹平地跃。
蒲公英翘伞张扬,枫树卉羞藏绿叶。
夕照炊烟香漫泻,母唤儿归情意切。
引得垂柳忆江南,默守安宁盘岁月。

—————————————

C 王永豪
玉楼春/五月情(新韵)
绿水青山相对笑。云淡风轻牵柳俏。
迟来江岸又花红,初夏晚归明月照。
桥下水清孤影倒。楼上新愁难醉晓。
怎知春去恋芳心,总是情丝追梦绕。

—————————————

D Julia
玉楼春/五月,仍动春情(新韵)
乱絮轻沾扑粉面,小杏才青心有念。
新莺啼处问南枝: 昨夜雨收红几片?
掩口笑嗔风太懒,忘把芳襟吹个遍。
临摹小像寄斯人: 吾与春红谁耐看?

这个牌子虽类似于仄韵七律,但却有本质不同,在词牌里面算是独树一帜。上下片均为三仄韵间以一平韵,且仄韵句式全同,易节奏、韵律重复单调,故而在同中寻变,使之读来浑然,为此牌之关键。

此篇可见情怀,现代诗气息浓厚,但不失为一篇不错的作品,尤其上下片两结有余味,整词读来顺畅。

①沾、扑两字同时出现欠酌,虽可解释通。

②“芳襟”一句整体与下句衔接不畅,还是没改到位。

③临摹一句略显突兀,建议修改。

——【高天评】

———————————

E 不语不问
玉楼春/五月絮飞惊紫燕
细雨梧桐声入院,五月絮飞惊紫燕。
亭前风弄石榴红,翠滴小荷烟淡浅。
更忆经年芳影远,欲赋离情春梦断。
水天一色任云飞,半夏笙箫吹缱绻。

—————————————

H 明小城
玉楼春/五月蝉鸣先盛夏
五月蝉鸣先盛夏,绿映湖波翻玉榭。
阵风吹抚散云心,晴朗歌音添逴姹。
绕水穿林亭阁下,佚女声停含笑讶。
钟情一见伴天昏,不忍分离留手帕。

—————————————

I 老财神
玉楼春/五月槐花
十里槐花香满路,千树镶银蜂蝶护。
平湖相伴影娉婷,且有杜康樽几数。
落瓣捉来琼液辅,咀嚼人间清味苦。
为霞尚满首难回,不尽芳菲余韵舞。

—————————————

J 相思
玉楼春/五月十六日荷花亭饮酒遇雨
煮酒闲亭风拾味,细柳牵云偷入水。
竹帘轻掩瘦余晖,荷叶杯中斟一醉。
梦未成时听雨坠,浅浅深深帘上碎。
凭栏慵坐漫思量,明日窗前梅子翠。

优点:

1,五月闲亭饮酒,借风中荷叶杯一醉,雨滴深浅帘上碎,但仍自期待雨过梅子翠,好意境!结二句可见词人对雨中醉有细思,对雨后翠别有期盼。

2,无滞涩,用词有一定功底。

缺点:

1,等句七言词节奏错落无致。

2,尾二句铺结无太深余味,似感情融入不够。

【寒月点评】不周之处,可一笑置之!


———————————

K 西山有晴雪
玉楼春/五月花
梅雨收黄烟柳杞,墨竹懋长幽梦梓。
玉楼嘉月照芝兰,牧苑含贞凝辟芷。
上善净心如止水,谁妒醉春齐绽蕊。
花开五月若榴红,一架蔷薇馨茉莉。

—————————————

L 仓西闲客
玉楼春/五月暮
五月江头杨柳岸,岸上絮飞疑雪乱。
落花风里水生烟,烟里谁家双紫燕。
说道江山容易换,地老天荒谁个见?
蛙声暮雨又黄昏,暮雨黄昏肠又断。

—————————————

M 艾蓝
玉楼春(新韵)
昨夜小楼风事遽,帘动影惊拍素壁。
锦衾微掩夏初凉,小枕迷离堆乱髻。
晨起飞花逐絮聚,五月流光生异趣。
葳蕤兰叶入心头,噂噂鸣蜩依翠匿。

—————————————

N 若木菡
玉楼春/五月的思念(新韵)
燕尾点波波更皱,莺嘴啄花花越瘦。
青山抬望又斜阳,杜宇声声听夜昼。
莫倚栏杆偏醉酒,无雨无风酌北斗。
月华怜悯故人心,来照红笺狂写就。

—————————————

O 紫风铃
玉楼春/春归有怀
五月春归花渐小,别院海棠怜晚照。
一窗红雨暗生香,漫卷西风尘绪扰。
明日天涯谁共老?流水无言空自绕。
樽前冷暖各由人,消尽芳华心未了。

—————————————

P 无痕
玉楼春/五月怀屈原
端午江头舟斩浪,浆手舞涛波水壮。
汨罗安掩烈臣魂,五月祭行怀楚况。
文子屈夫豪义放,初夏献身忠魄怅。
风流千古事悠悠,照写年年人未忘。

—————————————

Q 独狼
玉楼春/五月愁怀
毒月寒侵魔任性,酷日邪施天欲病。
丁香愁结恨难开,曲蘖颜瓢犹酩酊。
翠柳飏丝风疾劲,碧水涵波光不定。
相思何奈夜阑珊,惆怅那堪玄鬓影。

—————————————

R 司马停云
玉楼春/五月乡思
一度春回归社燕,杏子林中三两见。
算来风暖绿新成,五月家山颜色换。
梦里乡心思欲乱,梦外飘蓬谁个管?
莫斟浊酒入愁肠,一入愁肠肠寸断。

—————————————

【参展】友情参展

1、老郜
玉楼春(新韵)
李嫁桃婚春意促,来往蜂蝶频款顾。
念君何日可行归,雁落鱼沉无觅处。
嫩柳娇杨遮去路,月影阑干灯影暮。
黄梅林内雨声声,枕上鸳鸯湿漉漉。
2、月夜饮雨
玉楼春/五月天
斜雨长风枝上剪。青岸絮飘春色浅。
檐间新燕欲飞天。陌上麦摇蛙鼓现。
菡萏不知游蝶念。黄鸟已将榴火恋。
林深叶绿掩轻霞。云落横山萤烛显。
3、岫奕
玉楼春/五四那天初相见
脑海纤纤存一幻。浅绿小衫幽默伴。
春思凝聚结同心,五四那天初次见。
懵懂含羞眸互看。欲语还休强忍散。
频频幽会到黄昏,此景常回云梦现。
4、天天向尚
玉楼春/五月
五月石榴胜火涌,授带荣花歌劳动。
少童勤劳比愚公,青少爱心从庆梦。
感谢母恩家国颂,永传精神华夏奉。
绿裳王子夏多娇,白衣天神心爱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832评论 0 14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95评论 1 12
  • 一个谎言包着一个谎言,一把枪打碎了内心挣扎着的原则,被逼疯的张一曼,跪下,祈求改造,配合着一出出戏,撒谎,最好的剧...
    皮皮鲸阅读 291评论 0 4
  • 知道保罗沃克的人们,一定首先想到的是《速度与激情》中那个帅气又勇敢,带给我们无限视觉刺激的人。 也一定会想起他因为...
    背包十年beibao10阅读 1,0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