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心理训练》,学习第一篇“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用了一周的时间,用喜马拉雅听了第一遍《交易心理训练》这本书。

以前,我一直认为,要想长期稳定赢利,就是要找到一套能够长期战胜市场的交易系统或秘决。而且坚信必然存在这样的交易系统或秘决。不然巴菲特,索罗斯还有国内外的传奇投资投机人物为何会那么成功呢?对此我深信不疑,于是,花了超过5年的时间,请教各路高人,拜师学艺,在各位前辈高人和朋友的指点下,参与市场上万次的战役之后,目前对交易的认知向前迈进了一步。

最近的认知:交易当然需要好的方法论,而仅仅有方法论是不行的。为什么?

好的方法论仅仅告诉你两个事情,什么情况下买入概率有优势,什么情况下卖出概率有优势。

如果你参与交易或投资投机很多年,你可能就会明白,知道什么时候买卖有优势,并不能保证你就长期稳定赢利了。

知道什么买卖有优势,只是解决了关于对市场结构认知的问题。

如果是想通过买入做多赚钱,那么在上涨结构中,支撑买入赚钱比较有概率优势。

如果是想通过卖出做空赚钱,那么在下跌结构中,压制卖出赚钱比较有概率优势。

你可能会问,那什么是市场结构。我目前所理解的市场基本结构,是由上涨结构和下跌结构构成。而上涨或下跌市场结构中,又包含混沌子结构。而市场的结构的大小又会不断的收缩和扩张,变异,而且只要是人参与的市场,必然包含着这些基本结构,这些结构随着人参与交易,不断在运动和变化。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晕了。

好吧,放三张图,

下图一,是EOS/CNY的价格走势结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二,是上证指数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图三,是美原油主连价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三张图,一幅是EOS的价格图,一幅是A股证券市场价格图,一幅是美原油主连价格图。

如果你研究过市场,并且精通他们的市场结构,你就会知道什么时候买卖有概率优势。

但是,重点来了。好吧,假如,我们把市场结构搞清楚了,就一定可以长期稳定赚钱吗?

没有我们原来猜想的那么简单,why? 原因和”很多人为何明白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是一样一样的。是因为我们面对市场的结构波动时,我们的心理结构因为几百万年进化,面对危险和恐惧所形成的潜意识自我保护行为,反而成了我们做金融投资交易的最大障碍。于是,我们应该贪婪的时候反而恐惧,应该恐惧的时候却贪婪。我们绝大多数人的心理结构和原始人老祖宗竟然还有有90%以上的相似性。

知道了市场结构,仅是做完了一半的工作。还有一半,是搞清楚我们自已的心理结构缺陷,再训练我们的心理,培养我们养成好的行为习惯,来面对市场结构出现有概率优势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决策。这就要求我们该耐心等待的时候,具备非常好的耐心。该大胆出击的时候大胆出击,该果断止赢的时候果断止赢,该果断止损的时候果断止损。连续失利时,该休息时好好休息,而不是头脑发蒙,被鳄鱼市场咬住了一只手后,不能马上手起刀落,斩断自己的那只被咬住血肉模糊的手,还要把脑袋伸进鳄鱼的嘴巴和它做弱智的,自不量力送死一搏。

想想如果你被鳄鱼咬住了,你能马上挥刀断臂求生吗?绝大多数人当时是不会的,因为恐惧已经使人失去了理性判断力。你做交易超过了自己的止损线,就是被市场鳄鱼咬住手臂,当然你我不会马上痛苦,所以更有麻痹大意性,让我们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从而最终使账户不断缩水。

想要在金融市场里长期稳定赚钱,除了一边研究市场结构,搞清市场结构的波动规律之外。另外至关重要的事情就是,通过学习正确的交易心理训练,改变原有的不适合在交易市场中的心理结构,培养训练正确的心理结构。

小结第一篇——我们原有交易心理结构非常不适合做交易,但是我们为了长期稳定赢利,就必须下决心做出“改变”,当自已的交易练教,对自已进行交易心理训练。

(PS:如果我们在金融交易的行业里,能找到一位刘国梁教练,帮助我们进行技术和心理训练,那我们长期稳定赢利是不在话下的,而且极有可能会出现一批世界冠军,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