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条道理,可以修复你残破的生活

一、

前段时间,我和先生在饭后遛弯时,无意间走进一家首饰店。身为剁手界翘楚的我,看中了一对情侣戒指,经过我俩反复试戴不同的尺寸,在柜台“磨叽”了近一个小时之后,最终买下认为尺寸最合适的一对。我便随即戴在无名指上,一路喜滋滋的回家了。

没想到自己干完家务活之后,便发现戒指的的尺寸变大了,经过“缜密”的分析,才发现是因为沾了洗洁精的手指皮肤变得润滑了,导致戒指戴上去容易滑落,尺寸就“变大了”。

原本尽兴而归的遛弯之旅,变成了一次纯纯的败家之旅。

先生打趣说到,你看看你,明明当初是照着自己要求的标准找的,现在依旧不合适。

这句话好熟悉,在男女朋友的事情上,我好像也听过这样的理论。

那些按照自己喜好的标准找的另一半;那些标榜要星座匹配度100%的;那些要三观必须和自己一致的,都能幸福长久,白头偕老么?

谁说精心挑选的,就一定是合适的?

二、

你所说的“名人警句”,到底有用在哪里?

说起我这个资深剁手党,就不得不提我的鞋,第一次来我家做客的朋友,都会家中的鞋盒数量所“吓到”。我最喜欢白色,所以只要逛街,我就能找到“和自己一见钟情的、上面写着我名字的”帆布小白鞋,这一直被我归类自己的优良传统。

但是我最近决定要“戒掉”这个传统,因为我的小白鞋在慢慢的变黄,有的早已不是我当初“爱上”它们的模样……

我买的时候都会咨询导购员保养方法,我记得导购员很肯定的告诉我,就是洗完之后不能直晒阳光,给每只鞋盖上卫生纸。

我很纳闷,为什么方法我记住了,也照办了,但是鞋还是在变黄?

新买的衣服,告诉自己千万不能弄脏了,结果还是将菜汤撒上去了;新买的手机,告诉自己绝对不能丢了,到最后还是丢了……

这种怕什么来什么的倒霉衰事儿,你应该经历过不少吧?

为什么我们道理和警告都知道,但是那些看似能避免的错误,我们却一犯再犯?

三、

前同事SS上个周末来家里做客,说是做客,其实是因为我看不惯她失恋之后的颓废生活,便叫来我这里小住两天,想让她来散散心。

有段时间我俩都是单身,我总能在朋友圈里,看见她美美的自拍、各种骄阳、山水风景照;同是快乐单身狗的我俩也时常约出来小喝一杯,偶尔也胡聊吐槽一番好男人都死哪儿去了。

SS在认识这位前男友(且称为“前先生”)之前,也谈过几次无果的恋爱,有和平分手的,也有她甩了别人的……几次恋爱的经历,让她总结出来一个“黄金道理”:不能和比自己小的男生谈恋爱!

她说年纪太小的男生基本都是妈宝男,经济和人格都没有独立,根本不能为自己的爱情做主,和这种男生谈恋爱简直就是浪费时间。我当即拍桌表示强烈赞同,俩人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的聊到深夜。

直到某一天,她同样很开心的告诉我自己交男友了,就是这位“前先生”。让我惊讶的是,前先生比SS小10岁。

“你不是说不能比自己小的男友谈恋爱么?这是什么情况?”

“我知道,但是他和别的男人不一样,我觉得他特别成熟,他能听懂我说话,他知道我想要什么;他说只要家里同意,他明天就可以和我结婚;他说就算不同意,也能说服家长同意……”

一年之后听她再说起,已是完全不同的信息:

男方家长非常不满意闺蜜的年龄,死活不同意两人交往。母亲动不动就以泪洗面,暴脾气的父亲警告他再“执迷不悟”的话,就要将他赶出家门,冻结掉他的各种附属信用卡;

男方的死党们都在劝他“分手吧,你俩年龄差距太大,你以后肯定会后悔的,你也别耽误人家……”;

所以这位前先生退缩了、动摇了、最终单方面和SS分手了……。

我邀请SS来家中做客时,距离她被分手的日子,已有两个礼拜的时间。看得出来这次的失恋,对SS打击很大。我俩的聊天模式基本都是她在说,我默默的陪着和听着。我不知道能说什么。

因为我能讲出来的道理,她都知道。但是没有一条道理,可以改变SS那一刻绝望无助的心情。

道理就是道理,懂得即可,指望它去修复你我残破的生活,去拯救你我泥潭一般的人生,那是不可能的。

道理是让你我接受失败,不是让你我逆转失败。

四、

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好结果。

高中的时候,我迷上了看人物传记和各种励志故事。我崇拜和迷恋上历史中的各种英雄人物。这类英雄多是年轻时不得志,到了中年或者晚年的时候,才走到人生巅峰。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喜欢看这种“文字版的真人秀”,也许是想鼓舞自己。自己内心的潜台词是他们很低的起点最终都可以站的很高,可以被别人铭记和尊重。我的困难算什么呢?

直到到后来,我才明白一个再现实不过的道理,便是现在流行的那一句“励志故事看得再多,那也是别人的人生。”

懂得道理再多,某些困难对自己来说,依旧是克服不了的;某些打击对自己来说,依旧是致命的。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知道放下某个心结,就不再苦闷,但就是放不下,每每想起依旧不甘心;

你会不会有一种自己越努力,老天爷越为难你的感觉?他似乎并不愿意给你想要的…因为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好结果。所以那些仅靠着道理便想要得到什么的人,最终会被道理所骗。

所以我们只能是得到什么,就肯定什么;失去什么,就忘记什么;得不到什么,就否定什么。

要不然我们怎么活下去?

微信号:爱穿秋裤

作者:夏道刀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