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城市中的守望者

“漂泊过的脚步叫疼痛,流浪过的日子叫思念,用很长很长的叹息,来诠释生活,却用一个叫电话的机器,告诉父母一切都好,然后微笑着背起背包……”

                                                            ——题记

此时此刻安静的坐在图书馆,看书的人们也是安安静静的,只听得见偶尔翻书页的沙沙声。我喜欢这样书墨卷香的时光,和煦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暖暖地照进来,屋里一片安静祥和,仿佛时间都静止了。虽然窗外车水马龙,但热闹是他们的,这样暂时与世隔绝的时光,是我与这座城市最暖心的默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州,河南省省会城市,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多少人在这里奋斗,多少人在这里埋葬青春?!车水马龙的城市街头,不同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多少人在这里活着,多少人又在这里死去?!

掐指一算,我在这座城市已经奋斗七八年了,也许将来还有无数个八年、十年。从刚开始唇红齿白的少女,到如今快到而立之年,这个城市的天空见证了我一路走来的风尘仆仆,还有酸甜苦辣。

第一次来郑州,是我独自一人坐火车,大包小包的行李,川流不息的人群,面对这个城市,我有一点恐惧。初来乍到的胆怯与恐慌,写满了眼睛。可是我还是硬着头皮,跌跌撞撞,自己去找了住所,安排好一切,城市已经华灯初上,闪烁的霓虹灯映红了行人的笑脸。我却一时五味陈杂,说不清的孤独寂寞冷……

后来上大学也是在这座城市,刚刚上大一的我,对学校以外的地方都没有安全感,即使周末也不敢随便去市区逛,生怕自己会走丢。后来慢慢的,我熟悉了这个城市,无论到哪都不再害怕了。终于,我好不容易用几年的时间,适应了这座城市的节奏,我们的大学生涯也很快结束了。

开始实习生涯,我经历了搬家租房又搬家,和各种人打交道,有曾经说友谊天长地久的朋友,也有坑爹的猪队友,也有城中村刁蛮的悍妇房东……各色各样的人等,活生生的练就一身铮铮铁骨。从刚开始迷路都会哭鼻子的小女孩,到神色冷漠的成年人,不得不说,社会真是一个大熔炉,它会磨去你棱角分明的个性,洗去你锐利的锋芒,这其中既有酸甜也有苦涩,没有经历过的人,可能不能切身体会。

直到我后来遇见了我现在的爱人,我们从相识相恋到结婚,这座城市的很多街道都留下了我们的脚步。从刚开始路痴不分东南西北,到现在可以熟悉的穿梭于城市各个街道,我好像变了。有些人的沧桑写在脸上,有些人的沧桑写在心里,我想我可能属于后者。而有了爱人,心里有了牵挂和依靠,漂泊感就会减少很多,无数个夜晚下班回家,会有一盏灯为你守候,会有简单可口的饭菜,俗世中的烟火气息,会让你卸下一身的盔甲,找到属于自己的小温暖,小确幸。

萝卜丸子

“郑州郑州,天天挖沟,一天不挖,不叫郑州。”郑州,还是那个整天修路,处处围挡,雾霾严重,人多车多的城市,可是我分明感觉到这个城市变得可爱了,虽然它没有小城市的安逸,没有北上广的繁华,但我仍然爱它。就像河南人每天早餐的胡辣汤,豆浆和油条,这里的一切都习以为常,甚至多了几分可爱与淳朴。

胡辣汤

人们常说“人会因为爱上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因为这个城市中有你的爱和牵挂,所以也会爱上这座城市。爱屋及乌,可能也是这个道理吧。

想起我们刚搬新家的时候,我们两个收拾完和租房房东交接好,带上我们最后的几盆花,一起去往新房。彼时的我们,已经在郑州奋斗了五年了,终于在这个城市有了属于我们的小窝,还贷装修过程虽然艰辛,但是看着两个人一手撑起的这个小家,内心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不言而喻。

夜幕中城市的霓虹灯,在黑夜中闪烁,城市的凉风拂面而过。城市的夜晚,依然热闹而又繁忙:夜晚大排档的食客爆满,一群群喝酒划拳,桌子上火锅沸腾着冒着热气。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三三两两的聚成一群,卸去了白天坚硬的外壳,在这里发泄无处安放的疲劳和愁闷。忙碌着夜市的夫妻俩,迎来一批又一批的食客,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酒足饭饱的人们。他们的小孩不知何时,已经蜷缩在小推车里睡着了,嘴边流着口水。或许,他正在做一个香甜的美梦……

这就是我熟悉的郑州夜景,有热闹也有冷清,有温度也有激情,既有扎啤的清爽,也有火锅的火辣热情……

关于郑州,还有好多好多话想说,可是一时半会儿却不知怎么开口了,这个城市留下了我们成长的足迹,见证了我们青春的岁月,对于这个城市的温暖与冷漠,淳朴与厚重,我单薄的笔尖该怎么描绘你?!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座城市风很大活动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