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一只猫的剽悍牛人进化营:二十年养花达人,诗意和远方都在身边

以下,来自于2018年1月16日发表在剽悍江湖(创始人:剽悍一只猫)公号的故事(作者:江湖姐姐):

一池清潭水,两眼跨忘川。

这是陈坤评价周迅的一句话。

这句话用在今天接受采访的花仙子姐姐身上,也非常妥帖。

她是剽悍读书营成员,她是社群的“知心花姐”,她是一名在时代里活出自己的芳华的花农。

被打脸的人生,靠什么逆袭?

——打回去!

1991年,是花仙子姐姐心中永远的痛。

那年她初三,正处于青春期叛逆高峰期,人叛逆、清高、执拗,但又不谙世事。

因为物理老师的藐视和毫不留面的批评,她觉得自尊心受损,如同孩子负气一样,她开始厌学,最终退学了。

赵本山说:别人写你点什么说你点什么,其实他也是在出气,你是在帮他忙,他骂你,他开心了,你这不就是对他做贡献了么。

可惜,作为铁岭同乡人的花仙子,那时并不知道这句话。

那时候赵本山还名不见经传,而她也只是一个小姑娘呢!

但赵本山说对了一点:很多人闯进我们的生命里,只是为给我们上一课,然后就转身匆匆消失。

可那是混沌的青春啊!晃了一下神,就出溜了队伍,等清醒过来的时候才发现,哎呦,时光如瀑,过往岁月的尾巴想揪都揪不住。

这成为了花仙子人生里的隐痛。

她说:关于这段经历,我一直极其回避,直到最近两年我才敢正视它。这些年,当我看到当年成绩比自己低的同学在学业上有所成就,或遇到需要文凭的场景,那种自卑与懊悔的感觉五味杂陈,暗自神伤。

然而,她不是一个只会看着日暮西沉,兀自叹息的人。

虽然走错了路,但用心走,也能收获另一种人生。

都说命运关上一扇门,定会再打开一扇窗。

从学校出来后,她走上了自我谋生之路。在经营饭店的时候,她遇到了自己的先生,收获了幸福的婚姻和美好的人生。

她说:我会给我二十年的婚姻打90分,先生全心全意对我好,孩子也敦厚善良明理知事,如果有人让我用这两个人去换取考上大学后的另种人生,那么我的回答肯定是:不换。

一个人真正的通透,是从认清自己的心开始的。

她爱花,忽然萌生出种花的想法,想让自己置身于花的海洋里。

她的想法得到了他的支持。两人开始租地、建房建棚、结婚,然后开启了跌跌撞撞的种花之路。

两人同心同力,打造了有山有水、有花有蝶、有果有菜、有鸟叫有蛙鸣的山庄。

花香弥漫,情意流转。

爱人在左,热爱的事业在右,诗意和远方似乎近在眼前。

那么,未来该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了吧?

美丽花农:

活出自己心中的诗意和远方

诗意和远方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解读:

一种你成为了别人眼中的诗意和远方;

另一种是你成为了自己心中的诗意和远方。

起初,为了活出自己心中的诗意和远方,她拉着先生一起,毅然决然地走上了每天与花与蝶与蜂与土为伍的种花之路。

这一种,就是二十年。

风里来雨里去,八十季悄然过去。

世上任何事都抵不过时间和用心。七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用心耕耘,花仙子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她心无旁骛,就像中了“蛊”似的,一切外界的诱惑都进不了她的心门,只专心做自己的花农。

以她的天资和勤奋来看,若是选择别的人生道路,一样可以成为人上人,但她坚持自己的选择,去乡下做了一名花农。

站在花圃前,身着旗袍、手捧花朵的她,就是别人眼中的诗意和远方。

而更多的时候,她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妇,种花、背药壶、堆猪粪……所有做女儿时不曾干过的活全都不在话下。

人间百态,世间千面,一方花圃,包罗其中。

眼看着花要上市了,一场大水浩浩荡荡而来,全蔫儿了;

一棚一棚的花开得姹紫嫣红,可市场不景气没人要,她不敢看,只能吩咐他人全扔了;

辛辛苦苦搭的棚子,大雪一来,全压倒了;

大风刮来,她担心风吹翻大棚,弄草帘子的时候,和草帘被风一同卷起扔到半空中;

给人发出去的花,收不到货款,人也联系不上,损失不可估量;

……

她说:这二十年并不顺利,经历了太多太多。洪水暴雪、市场低迷、绝产绝收……有时候困境让我不禁在花地里号啕大哭。

然而,终究是挺过来了。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生活不会一直给苦果子吃。

她生性倔强乐观,那种天灾人祸带来的悲伤,嗖地一下冲上云霄,转眼又消失在晴朗的天空里。

虽然一路摔着跟头,但在先生的全力支持下,她坚持做了二十年花农。

当汗水、泪水与行动给日子镶上岁月的金边,回过头去——那正是她的芳华。

如果说容颜是心灵的表象,那么笑容清丽温和的花仙子姐姐,内心里也有座无限扩展的玫瑰园。就像她自己花圃里的花朵,起初一小朵一小朵,后来一小片一小片,再后来蔓延成大片大片的花园,一波一波不断绽放,犹如她不断在生活中绽放的美好。

剽悍“老顽童”:

读书在左,养花在右

“我的人生,就是一个普通女人在苦乐掺半的花田间奋斗了二十年的故事。生理年龄是阅历,心理年轻是优势,二十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半生只交往了一个人,一辈子手机号都没换。

这段独白概括了花仙子姐姐的前半生。

从苦到甜的过程被她风轻云淡地一笔带过,对后半生也无比期待。

五十多亩地,十四个花棚,她的生命之花——多头菊,在铁岭首屈一指,她的花娘IP在铁岭家喻户晓。

她所拥有的这一切,全都源自于自己的努力。

原本这样下去,也是可以过得很安逸的。

但她却仍然感到不安,时常陷入情绪低潮,不爱见人,不爱干活,不知道自己到底缺了什么。

曾经能够顶住风雪坚持自己人生的勇者,此刻陷入在怀疑自我能力的泥潭里。

但解铃还需系铃人,翻盘的机会,终究需要自己去寻找。

她是真正有底气的人。近45岁的她不畏美人迟暮,决定主动寻求解脱的方法,从困局中突围。

最终,她决定要做点事情。

但是,到底做什么事呢?

其实,她也没想清楚要做什么。

但她有一个常年形成的习惯,那就是不安的时候,坐下来读书。

那些年,她读三毛、吟亦舒、阅金庸、品古龙、赏梁凤仪、览梁羽生。从书中见识了大千百态。

现在,身处新媒体时代的她,也像年轻人一样关注了大量的公众号,无意中关注了剽悍一只猫老师。

她说:我从猫老师的字里行间找到了共鸣,所以当猫群第三期招募时,我心里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我必须得进,因为我要寻求改变,我必须得给自己找到一个新的出口。

16年9月,她加入盛和塾学习“稻盛哲学”,11月,进入了猫群。

她说:加入盛和塾早于猫群两个月,可以这样说,这两个选择是我人到中年的转折点,学习稻盛哲学给了我心力,进入猫群给了我行动力。更可喜的是,进入猫群后发现猫老师也喜欢稻盛哲学,并把稻盛先生的“六项精进”作为社群的主价值观。这让我看到了剽悍社群的未来,它一定有深远的发展空间。

加入猫群半年后,她逐渐走出了低潮,心中有了新的目标与方向,有了力量。

在猫群,这个知心大姐姐,似乎“很会来事”,调皮起来犹如老顽童,认真起来倾其所有地对群里的年轻朋友们叙述自己的肺腑之言。

花仙子姐姐的生活态度是耐嚼型的,越嚼越有劲儿——

和群里的小鲜肉在一起,她是活力和精力毫不逊色的“老顽童”。

和群里的“老戏骨”在一起,她是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的“铿锵玫瑰”。

从苦难中磨练出来的花仙子,胆大、心细、行动力极强且不沾凡尘,就如张岱在《祁止祥癖》里说到: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

她独立却不乏女性的柔媚;

她倔强却拥有不老的童心;

她刚强却温柔如水。

她的美与真,散发出光和热。

她说:都说2016年是知识付费的元年,但对于我来说,是我的智识觉醒的元年——

入群一年多,我写了300多篇练习文;

一年内连听带看超100本书,有输入输出,这都是猫群带给我的;

我学习了运营社群,做分享,与各种性格的人打交道,从最初只是做榜样完成作业,到后来成为其他学员的知心大姐,从旁观到融入到切身去照管方方面面,这都是巨大的成长。

对于2018年,她有一个明确的愿景:成为优秀的讲书人,通过自己的所学所悟,将自己看过的好书有趣有料的分享传播出去,影响大众,利益有缘人。

所以,当剽悍读书营招募时,她认为是猫老师听到了她的心声。

她说:猫老师是有大德行的人,为人低调沉稳、敢舍、肯舍、包容,格局大。成大事者从时间的长维度上看,拼的是心力,是德行。坚持这种思维方式做事的猫老师,一定前途无限量。所以,我选择再次追随猫老师前行。

于她来说,剽悍读书营是一个读书、悟道、讲书、传递能量的大磁场,这里,以一书十书百书千书,点燃一亿人生命。

既能肩背药筒做花农,也能身穿旗袍化身花商;

既能朗诵唐诗宋词,也能精读稻盛和夫;

既能在简书坚持写作,也能在社群践行运营。

在能量场里打磨的花仙子姐姐,定能再次厚积薄发。

愿你我都如花仙子姐姐,温柔且美好地活着。

PS:剽悍牛人进化营的营长是剽悍一只猫,剽悍一只猫是谁?

 知名学习社群『剽悍江湖』创始人,个人品牌战略顾问,社群运营战略顾问,公众号矩阵有百万读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28日,周海媚以视频的方式回顾了自己出道几十年的历程,微笑的向粉丝告别——从此退出微博! 周海...
    hely随笔阅读 322评论 0 0
  • 秋天是暖暖的,小麦成熟的颜色。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个温暖的颜色,它承载了小时候满满的回忆。 板墙是以黄色为主色...
    张惠惠betty阅读 200评论 7 0
  • 应用程序启动可以以三种状态之一进行,每种状态都会影响用户看到应用程序所需的时间: 冷启动: 冷启动是指应用程序从头...
    爱码士平头哥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