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料哑女飙花腔•何以惧黑夜》第十一章 故人来(上)

每逢五月,东域必然正值立夏时节。

已成为佐藤夫人的莎拉此时此刻正在伏案查阅资料、阅读古籍。自从莎拉与佐藤安吉格大婚后,佐藤透司便逐渐将纽桑斯聋哑学校以及其附属的努冈新声关怀委员会的各项事宜交予儿子与儿媳代替处理了。他们一家以及副校长玛莎•尤卓拉女士,皆住在纽桑斯校园内的家属区。纽桑斯聋哑学校是努冈国唯一知名的特殊学校,原则上不分年龄、性别地教导每一位在校的聋哑学生。在佐藤家族的经营下,纽桑斯聋哑学校已有着上百年的历史了。随着年纪渐大,许多事情早已力不从心;一年后,透司便将校长之为传给了佐藤氏第四代单传佐藤安吉格,由他来全权负责纽桑斯的一切事务。既然如此,按照惯例,莎拉作为校长夫人也是万万委屈不得的——方嫁进来就被任命为班主任的她,如今便升为年级主任了。

实际上,按照努冈国私立学校的规矩,倘若校长已有家室,副校长理应由校长夫人来担任。然而前任校长夫人佐藤夏音奈是位传统的大和民族之后裔,认为自己的分内事宜惟有照顾好夫君和儿子的饮食起居,无心步入职场;玛莎•尤卓拉女士是凭借着自身的聪慧、耐心以及对纽桑斯的贡献,一路打拼到副校长之位的,人人敬服;至于莎拉,虽然凭借与妹妹莎丽一同教育莎朗的感人事迹扬名教育界,而后又成为了新校长夫人,但她一向处事低调、淡泊名利,且相当敬爱在生母逝世后一直抚养她们姐妹的干娘,尤卓拉女士,故而自请保留干娘的副校长之位,自己甘愿在年级主任之位通过往日的经验来培育众聋哑学生。

为了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得他们在寂静中尽可能全面地感受世界的美好和丰富,莎拉结合当年辅导莎朗的经验,开设了 “诗歌与自然体验课”——从内心深处进一步调动聋哑孩子的思维、视觉、嗅觉和触觉,从而达到对于事物的通感,以此弥补听觉的缺失——这是莎拉的教学目标。毫无疑问,这门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佐藤透司等人亦对此大加赞赏。从此,伏案查阅古籍,上网浏览新作,成为了她几乎每天的必修课。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高骈的《山亭夏日》果真是一首佳作!此刻读来,倒也应时应景。”莎拉感叹着,对窗外舞剑的青年女子说道,“莎丽,你觉得呢?”

与此同时,身着一袭薰衣草色练功服的莎丽正在院子里专心地练剑,并没有听到姐姐的呼声。一刀剑光闪过,满地的樱花和蔷薇花瓣被强有力的剑气卷起,随着剑气一飞冲天、相互交错,聚集成一个粉色的花球;在一声“锦笔生花”之娇喝下,再向周围蓦然迸发……一时间花瓣飘散。漫天花雨之下,莎丽缓缓旋转,双脚着地,收式。

玛莎·尤卓拉方才走进院子,便瞧见了这一幕,不由得击掌赞叹:“好一个莎丽!竟然能在两年之内悟出玉女剑法之深意[1],练到玉女剑法的第十重。真真不愧是米兰达的女儿!”

“干娘,”莎丽微微害羞道,“这剑法……”

“这剑法原是《玉女心经》中的玉女素心剑法,非情侣不得用,其中男子使全真剑法,女子使玉女剑法,双剑合壁,所向披靡!”莎拉飞身施展轻功走到莎丽身边,递给她一杯竹叶青,欢快地接过话题。

看莎丽喝着茶,尤卓拉微笑着用手帕将她额头上的汗轻轻擦干,慈爱地说道,“莎拉真是一语道破关键啊!记得么?干娘曾经给你们讲过欧·亨利的《五月是个结婚月》?欧·亨利大师所言不虚呢。莎拉就是去年五月结婚的;今年五月,也该轮到我们的莎丽了!”

莎丽颇为不好意思:“干娘,您说什么呢?”

玛莎·尤卓拉微笑道:“这就让你知道。今天,你自己作决定吧。”说罢,击掌示意。

莎丽欣喜的目光飞向了院门外,却见一名虎背熊腰的八尺大汉冲了过来,张开双臂,嘴里高喊着“莎丽,莎丽!俺已经是武状元了!俺终于能娶你了!”——不是别人,此人正是莎丽日思夜想的如意郎君——本恩·巴顿。

莎丽眼含热泪,亦向他扑去,高喊着“本恩”……

本恩愣住了。半晌,惊喜道:“莎丽?你能开口说话了?哈哈哈哈太好了!莎丽,你太棒了!你终于能说话了!”

莎丽扑倒在本恩结实的怀抱中,喜极而泣:“是了,这多亏了姐姐、干娘还有莎朗啊!”

“莎朗?是你的那个学生吗?啊,俺在路上听好多人说过她。你和你姐姐还有莎朗的故事,试问有几个努冈人不晓得?”

莎丽白了他一眼,佯装嗔怒,道:“什么学生?是你未来的小姨子!”

本恩又欢喜又怜爱,一拍脑袋:“对对,原本名叫杰茜,后来被克莱蒙侯爵改名为莎朗了……”自知失言,忙捂住自己的嘴,又转移话题,“其实在俺去北域学武之前她就被不少学校树立为励志榜样了。她自己估计不知道吧?你们姐妹俩还有你干娘把她保护得那么好,从来不让外界对她的兴趣干扰到她,对于那些来信和来电也是集中可以回答的问题在纽桑斯校刊上统一回复……”

“好了好了,既然你那么喜欢她,下次莎朗过来的时候我让你们见见面,只怕她早就忘了你是谁了吧!”莎丽打断了本恩的滔滔不绝。

本恩调侃未婚妻:“嘿嘿,俺老婆这就吃醋了,还吃了自己亲妹妹的醋。看来俺真是太有魅力了!”

“好啊!这就敢挤兑我了!谁是你老婆?本姑娘还没有同意呢!”说罢,莎丽把头扭向一边,待本恩赶上前来哄时,转身便和他打闹起来,甜甜蜜蜜……

二人有情人终相聚。除了他们几人,谁能知道,这其中的漫长等待?

说起来,他们二人的初遇来源于一场误会。

七年前,莎丽和姐姐莎拉正是当时既聋又哑的小杰茜的家庭教师,不仅时常带领小杰茜出门散步,为了培养她和其他南域贵族小姐们与众不同的特长,培养她的自信心,柯鲁姊妹找机会便教其爬树、游泳、骑马射箭等。有一天,恰逢弗兰公学(努冈国的贵族男孩的受教育聚集地)休假,卡奇和卡洛随柯鲁姊妹和小妹妹一同去沁芬谷郊游。午饭前,卡奇和卡洛跟随莎拉去拾柴火、摘果子,而莎丽则教杰茜骑马。杰茜在爬树和游泳方面协调能力倒是不错得很,只是本就有些惧怕高大的马背,在马背上又找不好平衡,故而进展极慢。

许是在其他方面杰茜的进步太快,这才使莎丽已经有些急了;又想起娘亲曾说,用马鞭轻抽马背,使得它跑起来,这样马背上的初学者便能在逼迫下学会了骑马。于是,莎丽狠下心来,在马背上一抽,谁知力道大了些,那马便飞奔而去。一时间莎丽和杰茜都慌了神儿了。眼瞧着那马就要撞在前头的岩石上了,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从树林中闯来了一名壮汉,他抓住了缰绳,按住了辔头,才让它停下。那壮士飞身将杰茜抱下马背,对莎丽怒吼道:“让这么小的女孩子骑这么快的马,你究竟按的是什么心!”

彼时的莎丽尚为一名哑女,怎么可能出言反驳?只好不停“啊啊”地打着手语解释。那莽汉怎么可能理解其意?“哼”了一声后,转身蹲下拍了拍杰茜,问道“小姑娘,她是你什么人?你们认识么?照顾你的人在附近么?”莎丽心知不好。果不其然,杰茜又聋又哑,听不懂这位壮士的话,见其凶老师,只想表达“这不关她的事”,就不停地摇头。谁料那莽汉突然拔剑怒吼:“你这个女人,蛇蝎心肠!连这么小的哑巴都忍心随意欺负!别以为你是哑巴就可以随便欺负比你小的……啊,俺明白了!你那么着急地赶马,是想拐卖了这个孩子吧?幸好俺及时赶来了!俺要好好教训你一番!看掌!”

只见莎丽轻松回身多了过去,亦推出一掌,瞬间击痛了这壮士的肩膀。“乖乖,想不到你这婆娘不仅恶毒,还这么泼辣!身手倒是不错,俺喜欢。不过谁叫你干这种坏事?俺饶不了你!看剑!”说罢,他便使起了全真剑法。

年仅八岁的小杰茜哪里见过这架势?自然是放声大哭起来。莎丽好歹是武馆出身,武艺虽不及姐姐,对付这样体格的壮士却也能抵挡一二。正在千钧一发之际,只听得一声破空声以及一声娇喝“剑下留人”,卡奇便趁机夺下了那壮士的剑。

待他们统统落地站稳后,卡奇和那壮士都惊呆了:“你……怎么在这里?”异口同声。莎拉连忙抱起受了惊吓的杰茜,温柔地哄着……

经过一番解释,众人才明白,此人名叫本恩·巴顿,原本就读于弗兰公学,与卡奇同级。两人都尚习武、好打赌,常常把酒言欢,扬言来日一起被任命为骑士。然而一年前,因为家中变故,本恩丧父,家道中落,不得不退学。从此,他开始以“绿林好汉”自居,游荡在沁芬谷等地,路见不平便拔刀相助。不想这次却帮了倒忙,对莎丽十分内疚,当即道歉。

因着住在南域,又与卡奇和另一个弗兰公学的学长杰罗姆·艾德里安交好,三人常并称“弗兰三兄弟”,故而后来常被他们二人帮衬着。俗话说得好,“不打不成交”——与此同时,在与克莱蒙家长子来往当中,本恩和莎丽愈发情投意合了,只是谁都不曾点破。然而这一点,除了卡奇与莎拉之外,旁人全然不知。

两年后,本恩打算前往北域深造武艺,在下一轮即五年后的武林功夫大比上,夺得武状元,再来迎娶莎丽·柯鲁。临行前,特来找柯鲁姊妹告别,并且表明心意:“莎丽,俺娘说,既然咱们两心情愿,又瞧着你懂事可人,娶了你做老婆就是了。只是俺现在啥都没有,家里早就不比从前了,现在娶你就委屈你了。俺今儿个就动身去北域拜师深造武艺。俺一定在五年后夺得武状元,到时候,风风光光地把你娶进门。”

莎拉却并没有妹妹这般激动:“本恩,你冷静地考虑清楚了么?且不说我们姐妹如今只是家庭教师,莎丽如今是个哑女,只怕……”

本恩却不满地叫道:“哑女怎么了?没背景怎么了?莎丽她聪慧懂事、温柔可人,这样的好姑娘,指不定被多少男人喜欢呢!俺就是不想委屈她。等五年后她嫁了俺,地位不就有了吗?”

“可是,你想好怎样承担外界的舆论压力了么?我不希望这么多年与我相依为命的妹妹出嫁后受人欺负。”

本恩朗声正色道:“所以俺将来更要有本事保护莎丽!再说了,外界舆论挡不了老子的道儿!俺,本恩·巴顿,今生今世非莎丽·柯鲁不娶!”

莎丽已是满眼噙泪,只有“啊啊”地应着。莎拉满脸欣慰,答应了:“本恩,我替莎丽和我们过世的母亲谢谢你!保重,祝一切顺遂!”

本恩大踏步地向前走去,转弯处突然回头,高喊:“莎丽!等俺五年!等着俺!”回音掷地有声,背影义无反顾。

从此,莎丽依旧若无其事地悉心辅导杰茜,时常给卡洛的实验帮忙,以开拓自己的眼界,争取完全配得上五年后的“巴顿夫人”之位。同时,因为早年看出了本恩的全真剑法,故而抽时间寻找相对的玉女剑剑谱。前年,玛莎·尤卓拉女士终于从佐藤透司的旧书中找到了该剑谱,于是这两年来,莎丽苦心研习,终于提前掌握了合璧前的招式,只待故人来……

-----------------------------------------------------------------------------------------

[1]玉女素心剑法: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的古墓派剑法,《玉女心经》中第七篇的武功,古墓派创派祖师林朝英所创。此剑法原须男子使全真剑法,女子使玉女剑法。倘若不是情侣,则许多精妙之处实在难以体会。两人双剑合壁,威力奇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