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

在宁波,徐翔从游资中脱颖而出,成为“敢死队总舵主”;在上海,他与上市公司控制人或重要股东结盟,深度介入重组题材,快速成为“私募一哥”;而上海后期与北上之时,徐翔的同盟者已经突破商界,直至官场显赫人物,助其于资本市场呼风唤雨。从游资结伙,到商界结盟,再到权贵绑定,徐翔的盟友不断升级。但一以贯之的,是徐的“聪明、豪赌、无知、无畏”——直至股灾。6月8日,徐翔起家的宁波解放南路的一间茶馆,一位曾经目睹徐成长的“宁波敢死队”教父级人物唏嘘不已。他对《棱镜》如此评价这位中国股市传奇:“年少成名,天赋与勤奋并重,其兴也勃;刚愎自用,随权贵翩舞灰域,其亡也忽。”       

时势之外,勤奋是徐翔取得成功的特点之一。据《钱江晚报》报道,为摸透强势股的脾气,徐翔等人在3个月内画出3000张图纸进行分析,又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渐渐总结出“涨停板八大原则”,作为他们操盘的秘诀。“封涨停板”是徐翔等人的炒股绝技之一。即在大盘强势时期,若个股短线上升势头凶猛,便果断介入,使用五倍甚至十倍的配资封住涨停板,对赌次日开盘后个股继续上涨。等到第二天开盘,不论盈亏,坚决出货离场。“这是一种赌博式的手法,十次至少有六七次赌赢,一旦赔钱就会血本无归。”宁波一位熟悉徐翔的资深大户向《棱镜》介绍,徐翔靠的不只是勇气,还要比别人更聪明,更有天赋,更能把握个股规律。“在股市当中,八成人亏,一成人不赚不赔,一成人赢。徐翔赌自己是赢钱的那一成。聪明、豪赌、无知、无畏,这些特征,徐翔一样不缺。”

“虚假托单”、“一字断魂刀”等手法,虽然游走于灰色区域,但徐翔则已熟练掌握、频繁使用。彼时的中国股市更为蛮荒,机构和股民对规则缺少尊重,震惊业内的原天一证券38亿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应时而生。“包括徐翔在内,不少敢死队成员使用过那些资金。”上述宁波资深大户将徐翔形容成一个缺失法律意识的股痴,“他不好烟酒,不好名车,平时的放松方式就是收盘后去洗浴中心泡泡澡。只有炒股赚钱才是他的人生最大爱好,买入、卖出的那一刻,能带给他巨大快感。”

莱宝高科(002106)、彩虹股份(600707)和悦达投资(600805)曾是泽熙最早投资的三只个股。其中悦达投资、莱宝高科在泽熙入主十大流通股东之后,股价快速拉高又快速回落,诸多散户进场期待反弹,股价后呈“一”字横行不动,泽熙却悄然出货。这正是徐翔敢死队时期的惯用手法——“一字断魂刀”。

“本轮牛市之前,徐翔擅长在二级市场上做题材股,但随着泽熙规模越来越大,徐翔可能对投资方向有所侧重。2013年之后,可以看到他偏向对重组题材的深度介入,喜欢做壳资源谋求暴利。”无界新闻曾引述宁波市场人士分析称,这意味着徐翔投资风格在向股东积极主义转变,即通过大量持有股份成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主动行使股东权利来影响上市公司决策,进而影响上市公司的股价。

多位熟悉徐翔的宁波市场人士认为,徐翔尽管为泽熙高薪挖来众多高学历研究员,但他只需要这些研究员给泽熙赚钱。他信任的,还是那群解放南路的老兄弟。“这些人会告诉他如何声色犬马,不会告诉他在快感和利润之外,他还需具备一位成熟私募大佬应有的价值观体系。徐翔和他的兄弟都不知道,前方就是悬崖。”其中一位宁波市场人士说,徐翔在身份阶层上虽已摆脱“宁波敢死队”,但他在精神层面,一直未走出那个草莽时期。“徐翔操作股票的重组、定增,不可能再是单打独斗,他需要距离权力中心和消息源再近一点。”前述熟悉徐翔的宁波市场人士对《棱镜》描述,徐翔或许并未意识到风险,“就像一台炒股机器——追求利润带来的快感已到极致,为此,他和他那帮兄弟深信——没有什么事是金钱和关系搞不定的。”       

“当 年’宁波涨停板敢死队’那批人,徐翔的手法不是最激进的,但是名声最大。”一位熟悉泽熙的私募人士向《棱镜》透露,在徐翔成立泽熙,发私募产品之前,他是 宁波体量非常大的游资,常常通过把股价打到近乎跌停板的方式,来实现出货的目的也时常快速拉升股价至涨停板吸筹。“这就是市场中流传的‘一字断魂 刀’。除了个股操作的凶猛,徐翔对仓位的精准控制,也是帮助他获得远超同业收益的因素之一。 “把股价从下跌拉升至涨停板,很多散户会跟风追,这正好让大规模筹码持有者,出掉前一天吃的货。这就明目张胆的对倒,这么大的量,一定会引起监管层的注意。”

曾有多名基金经理对《棱镜》表示,在股票市场,择时比选股难得多,古今中外,能准确择时者,几乎没有,即便巴菲特和索罗斯,也难以精准进行仓位控制。泽熙内部人士称,徐翔几乎不涉足股指期货,产品收益绝大部分是通过做多个股所得。在泽熙,徐翔并非单打独斗,他高薪聘请大量研究员,帮助他筛选个股,获取市场信息。其中不乏媒体记者出身的研究员,记者虽非科班出身,但在徐翔看来,他们对市场有着不同的视角和获取信息的方式,这一特质能帮助他战胜市场。 

 有人曾回忆,“敢死队”投资风格彪悍,对于选中的股票,都是大手笔,“大进大出,高起高落。”即“集中资金迅速拉高股价到涨停,然后大举出货,手法异常凶悍。”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思考过这样的问题,那些早年成名的短线游资(比如asking,职业炒手,炒股养家,章建平,徐翔)为何没有还有能为千亿富豪的?   他们十几年前就已经靠着短线炒作,身价上亿,为什么很多年过去了,复利并没有帮助他们成就哪怕百亿的财富?

 其实对比一下老牌投资大师和国内的这些游资高手,区别重点在于投资理念。游资高手擅长把握市场情绪,擅长把握个股的高低点,擅长推波助澜。但是不管他们怎么厉害,也不过是在某些个股,某些板块掀起一起小波浪,相对于整个市场有正面的积极作用,但是真正决定市场大势的并不是他们,他们充其量就是些锦上添花的推波助澜者。从资金量的角度来说,游资高手最多也就是动用最多几个亿的资金,看着每天所谓的龙虎榜,也不过多的2-3亿,几百万,几千万而已。资金超过5亿以上,他们出货都出不来,就算勉强出来,也赚不了多少钱。游资高手是无法把大资金持续复利做的太大的,资金几十亿以上的比如赵老哥等,他们每次出手只能是轻仓。

相反投资大师所操作盘的都是上千亿,上万亿的超大规模的资金,当然他们的资金也不是上来就这么大,都是靠着长期投资的理念,以及精准的择时能力,优秀的选股能力把握长期大势,靠着大势,赚大钱。游资高手要想转型成长为长期投资大师,并不容易,因为他们就是靠着短线思维起家的,格局有局限性,要想扭转思维方式的难度不亚于换个脑子。这些短线游资高手在长线投资领域的成绩不会太亮眼,别的不说就说上面提到的两位章建平和徐翔。章建平的资金现在也不少,看看他的长线投资,最有名的当属他16年投资的乐视网,到现在浮亏幅度相当大。再看徐翔,这位游资高手也管理了大规模的资金,管理成绩年年都是第一,成绩相当优秀,好奇为什么他能这么厉害,连巴菲特也做不到年年赚200%以上啊,事出反常必有妖,果然这位很快在牛市结束之后就因为内幕消息,操纵市场入狱。归根结底,短线思维高手很难成为长线高手。不过短线思维是小钱变大钱的最快的方式,资金超过10亿就是长线投资高手发挥的阶段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一则重磅消息:徐翔被判五年半,罪名是操纵证券市场。另外两名主要涉案人员王巍、竺勇,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有期...
    许大威仔阅读 2,693评论 2 49
  • 135efc55ce89阅读 91评论 0 0
  • “我干了,你随意” 这句话,大家都不陌生,在酒场这一句看似简单豪气话,却暗藏太多面具背后的无奈,这一刻看似江...
    Amelie被注册了阅读 720评论 0 1
  • 1、这两天都在搭建tecs环境,后续虚机一半都往上面迁移。前天安装操作系统的时候,埋了一个小坑,这两天好不容易搭好...
    高琳旭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