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们,我才有了最好的时光——写给学生的一封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雪中萍

孩子们: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了最近很火的一部电影《老师.好》。虽然年代久远,但是不是也有熟悉的场景?我们刚刚还在羡慕着《嗝嗝老师》中那位民主有爱的老师,就看见了这个也许因为不苟言笑而不太好看的苗老师,是不是有些失望?但作为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我,觉得电影中的苗老师更符合中国国情。

    看这部电影,一会儿笑到不能自已,一会儿哭的泣不成声,那个让我笑中含泪,泪中带笑的就是我们的老师吧?班主任老师,可能就是那个被你心里嘴里骂过一万遍,却在毕业时相拥而泣,毕业后会常常想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你懂了,才长大了

    苗宛秋老师,被同学们叫做“苗霸天”,可见同学们对这位班主任的不满,那不断遭殃的自行车,就是他们对苗老师的“报复”。同为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我,很是理解,我不是也被你们背后叫做“老周”,也曾经被学生恶作剧过,也许还有更难听的外号我不知道呢!

      老师发火确实很难看,苗老师第一次进教室发火也是很讨人厌,曾经也见过同事被学生气得面红耳赤,自己也曾气到心慌气短,甚至歇斯底里(那一定是丑陋不堪)。班主任也想每天笑容满面,可是不给学生一个“下马威”孩子不得翻天啊!四五十个孩子对付一个老师,有的是“妙招”,老师一个“日理万机”的脑袋要去对抗四十多个古灵精怪的脑袋,想想都觉得不容易。

      曾经年少轻狂的我,也有着美好的愿望:每个孩子可以很自觉,我可以与学生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可现实却一次又一次啪啪打脸,当“耳光”响亮,眼冒金星之时,不得不让我学会进班就板起面孔。也许只有你像电影里的王海,当了老师,当了班主任才能理解吧!

    那群孩子,从高一想方设法折腾老师的自行车,到高三抽空去寻找丢失自行车,就是懂得老师对他们是负责的,的确是“为他们好”(虽然这句话被一代又一代的千千万万孩子厌恶)。

      学生可能会记恨老师很久,甚至一辈子,但老师却从来都不会记恨学生的不理解,也总会原谅学生的各种错误,因为有句话说“教室就是孩子认真犯错误的地方,而老师就是认真允许孩子犯错误的人。”孩子们,而等你懂了这些道理,你才长大了。

      电影里有一句话说得好,与老师的抗争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让老师“身心俱惫”的同时,孩子们也在学着长大。他们懂了,是因为他们毕业了,他们长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无奈,爱却无私

      苗老师也有太多无奈,比如学生觉得老师不能一视同仁,喜欢好学生,维护好学生,总用有色眼镜看“差生”。但世间所有人不是都喜欢美好的事物,洛小乙不是也喜欢安静吗?

      苗老师会罚学生做蛙跳,你看到这里一定也会想到你的老师,这也是你们课下“骂老师”的原因之一,但老师实在也是无奈,如今对老师的太多“规矩”,蛙跳能让你长点儿记性,还能锻炼身体,也算无奈中的一举两得。

          苗老师用派出所的小舅子吓唬学生,但当学生真被抓进派出所,却为了要他卖的东西,跟小舅子翻脸。你可曾记得你的老师,也曾为了你对抗“权威”?苗老师还为生病的孩子募捐,寄去一个月工资(当然还有学习资料)。这些事情,除了你的父母,老师(班主任)应该是唯一无怨无悔为你做的人。

            苗老师虽然“偏心”,但却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当洛小乙混社会去时,本来胆小的苗老师(曾经拿着扫把吓唬洛小乙),为了自己的学生敢只身面对社会混混,他不怕吗?他一介书生,动起手来也只能吃亏。这些事情,除了你的父母,老师(班主任)应该是唯一无怨无悔为你做的人。

      苗老师的刀子嘴豆腐心,让所有的老师(班主任)看见了自己的影子。那放在孩子们桌上的巧克力;那看到孩子们千辛万苦找回自行车后的怒火;那看到孩子们捧回奖杯时的冷漠,却请他们吃饭讲自己的故事;那安静车祸后的自责与学生毕业时的离开……孩子们,你可曾体会到了老师的无奈,你可曾体会到了老师无私的爱。

            苗老师几次都分不上房,人劝他“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他怕“有辱斯文”。面对生活窘迫,他说“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他也需要养家糊口,生活清贫,却愿意无私补课,虽被举报,却不辩解。当安静为他申辩成功,得到一套房时,他的拒绝看似“穷酸”,却是骨气。

            你从苗老师对安静的期盼和自责中,是否体会到到了老师的无奈,你可否体会到了老师无私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代进步,需要正气

        电影里的孩子是1988年毕业的,这与我们的生活离的有些远,但那时的孩子很淳朴,他们知错就改,他们嫉恶如仇,比如关婷婷在污蔑安静和洛小乙谈恋爱后被孤立,她能够在班里大胆承认错误。

        苗老师可以要求烫头的学生立马把头发拉直,却不会出现跳楼事件;苗老师可以当着全班的面擦去女生嘴上的口红,却不会被告非礼;苗老师可以要求未喊“报告”的孩子在门外大声喊报告,却不会被告不尊重学生;苗老师可以因为学生错误请家长来学校,却不会有家长无理取闹。

        那时孩子们朦胧的情愫,只存在于一张照片或对意中人的冷嘲热讽中,却没有如今的“情书”满天飞,勾心斗角,也没有过分亲密,一失足成千古恨,更多的只是默默关注。

          也许这批孩子曾经也是苗老师口中“最差的一届”,因为带着他们,苗老师第一次拿到“第二名”,也不再是“优秀教师”。但孩子们每一次的努力,苗老师一定都默默感动着;无论孩子们成功与否,苗老师一定都默默骄傲着。

            有人说,苗老师就是在扼杀孩子们的天性,让孩子们替他完成未完成的梦想,但是哪个父母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老师就是那个除了父母之外,希望你成才的人。

        电影里课堂上孩子们听课的状态你是否注意到?那时孩子眼神是求知的;那时孩子们的表情是阳光的;那时孩子们的坐姿是挺拔的。那时没有手机和电脑,那时只有录音机和迪斯科,但那时的孩子真的不需要老师教他们“感恩”,他们懂得老师所作所为是为他们好。

          时代在进步,孩子越来越“聪明”,对付老师的招数也越来越多。老师也不断的学习改变,去适应新时代的孩子,更在“挫折”中学会“自保”,因为更多的老师没有苗老师的骨气和魄力。

      但时代也需要正气,每一位老师都不希望因为认真负责而“含冤”,更不希望悄悄离开。   

          孩子们,老师也是普通人,不是完人;老师也不是蜡烛和春蚕,老师的付出也希望有回报;老师也会犯错,老师也在错误中不断反省和成长。老师可以无限的宽容学生,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给老师一些理解?

      孩子们,最后把电影中的那段话送给你:“人生就像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到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最好的时光。”

      希望你能珍惜自己最好的时光,让我也因为遇见了你才拥有最好的时光。

                        你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2019.3.28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