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老屋被卖了,被拆了,不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得知老屋被卖的消息,我并没有太大的惊诧,早在几年前妈妈就跟我谈起想卖掉老屋。这几年我们姐弟三人相继成家,都有了自己的房子,特别是弟弟在武汉买房安家之后,老两口也去武汉住了。老屋租给了别人住,一年400元,我说租那么便宜还不如不租。妈妈说:“不在乎钱多少,屋靠人撑,有人住着就有人气,就不会垮掉。”去年冬天,村里小偷猖獗,租房的害怕,退租了。老屋就一直空着。今春雨水大,爸爸打电话来说老屋漏雨厉害,再不修整,怕要塌了。我们都劝他,没有修的必要了。我们都不会回去住了,修着干嘛?今天爸爸在打电话来,说老屋卖掉了,电话里听得出来,有些伤感,但不卖,又能怎么样呢,留着迟早也塌了。

老屋是爸妈年轻时一块石头一把泥盖起来的。三间房带一个小院,当年也算是村里的豪华建筑了。家里所有的门窗都是用桐油浸过的,很多年之后还闻得到桐油的芬芳。特别是正对着大门的那间厢房开了八扇窗户,每扇窗上都镶上了明晃晃的玻璃,在每一个太阳东升的早上,闪花了路人的眼睛。那时的老屋小院里终日回响着我们姐弟的疯闹声,爸爸修理农具的声音,妈妈唤鸡鸭猪狗的声音。那时的老屋一如那时的爸妈,年轻,健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屋是从什么时候变得安静的?大概是我上高中之后吧。姐姐初中毕业,选择了外出谋生,我高中住校,家里就剩下爸妈和小弟了。逐渐长大的孩子,不断增加的家庭开销,让爸妈脸上的笑容渐渐消失了。聚少离多的家人聚在一起时,交谈中少了笑语,多了叹息,叹息收成不好,叹息谋生艰难,叹息学业压力。有一年春节,爸爸慨叹:“年难过,年难过,年年难过。”上初中的小弟接到:“事能成,事能成,事事能成。”爸爸大喜过望,小子有志气,当下,爷俩儿展纸,磨墨,写成了一副对联,贴在老屋的大门上。春节来走访的亲朋好友都对这副对联赞赏有加。后来姐姐的儿子取名为“仕成”,大概也从这儿来。

高中毕业那年暑假,一早起床,看爸爸正拿着笤帚清扫屋角的蛛网,他边清扫边说;“这些东西的清理掉,不然屋子会显出破败之象。”我接过笤帚,仔细清扫着老屋的角角落落。原来门窗上的吉祥画早已剥落了,油漆也褪色了;曾经闪亮的玻璃窗有几扇已经变了形,关不上了,玻璃也熏黑了,有几块还掉了,用纸板或是尼龙蒙着;小院的檐头竟然还长了一株狗尾草。老屋像一个邋遢的老妇人。

后来离家求学,在一年两次的回家记忆里记得最深的是夏天雨夜的接漏,暑假回家,最怕就是半夜下雨,一下雨,全家人都得起来,拿盆,拿桶接漏。外面的风雨声,伴着爸妈的叹息声,让每个雨夜都变得漫长而难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爸妈在紧挨着老屋又盖了两间平房,但是每当节假日我们拖家带口回去,新房子如同没见过世面的小媳妇,面对我们带回来的大包小包的行李,她束手无策。倒是老屋,能够将我们安置得妥妥当当。一日,刚会说话的小女儿哭着对着妈妈说:“姥姥,我不喜欢住你家,你家是黑屋,我要住姨妈家的大房子。”妈妈尴尬的笑了。再回老家,我们嫌弃了老屋了,住进姐姐家的三层小洋楼。老屋欢喜地看着我们回来,又尴尬地看着我们转身而去。

近年随着弟弟在武汉买房,娶妻,生子,爸妈也离开了老家,离开了老屋。逢年过节,我们也似乎再找不到理直气壮回老家的借口了。老屋在一个个日出日落的盼望失望中,不断消瘦,黯淡。

现如今,她彻底的不在了,消失了,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屋被卖了,被拆了,不在了。 得知老屋被卖的消息,我并没有太大的惊诧,早在几年前妈妈就跟我谈起想卖掉老屋。这几年我...
    唯你可可阅读 254评论 8 7
  • 1 昨天回了一趟乡下,吃晚饭的时候孩子爷爷貌似不经意的对我说道:听说,你们那边的老屋你爸爸同意退耕怀林了。房子已被...
    周姝帆阅读 590评论 12 26
  • 可穿戴设备有机会吗? VR到底能不能火,什么时候火? O2O行业有未来吗? 生鲜电商行不行? 不光是创业项目,还可...
    润着阅读 802评论 6 21
  • 这个双十一,你是剁手党还是虐狗党? 丹麦有个残忍习俗:如果你年满25岁依然孤身一人,就要遭受被死死捆住撒上一身肉桂...
    绿膳谷阅读 2,313评论 13 85
  • 0829 又一次嘶吼 脑袋快要爆炸 憎恨自己不断出错 憎恨自己什么也不好 一切悲痛源于自己的无能 我不断提醒自己看...
    角落蜷缩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