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创业项目靠不靠谱?

可穿戴设备有机会吗?

VR到底能不能火,什么时候火?

O2O行业有未来吗?

生鲜电商行不行?

不光是创业项目,还可以是想法、产品,甚至是行业。孟庆祥和吴军的课里分别提出了他们的模型,我觉得还蛮受用,这里做个简单的整理。

** 信息电路图 **

商场和门店的本质作用是展示信息。这可能是整节课下来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观点。商场和门店都太常见了,很少有人去思考“卖东西”之外的更深层次的作用。另外,这个描述具有一定抽象程度,能够把很多看似没有关系的东西联系在一起。原本需要case by case分析的案例,可以投射到信息维度,进而用这个模型分析。

要判断是不是信息,首先问,有变化吗?一成不变就没有信息可言;其次,顾客本来就知道吗?人皆尽知构不成信息;最后,是否易于理解?不易理解的也很难成为信息。

基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孟老师判断现在市面上的可穿戴设备大部分是没有价值的。血糖、血压、脉搏本身的变化范围非常小,现在看和一小时后看,一天后看,一个月后看,数据基本上是一样的。即使是病人,测过几次后,自己心里就有底了。随身穿戴一个不提供信息的设备,意义何在?

确认有信息存在后,要看信息的成本。实体店披露、展示信息,实体店的租金便是信息的成本。网上卖的衣服普遍比线下便宜,很重要一点是因为网上展示信息的成本要低很多。这个成本既是商家的成本,也是消费者的成本,拿起手机和出门逛商场,哪个方便不言自明。除了更方便,网上能提供更丰富、更多样的选择,进一步降低了成本。

为了取得比较好的传播效果,要注意挖掘人的心理。科技永远取代不了人的原始需求。比如,人们喜欢八卦,虽然从没有人把它定义为原始需求,但八卦伴随人类的历史可不短。《人类简史》说:“等到认知革命之后,智人有了八卦的能力,于是部落规模变得更大,也更稳定”。新闻、八卦类的东西,总能轻易虏获大众眼球。

电路的最后一环是信息的深度。

线上信息的流动之迅速和便捷极大地减少了信息的成本。很多传统行业的公司都在琢磨互联网会不会颠覆它们。以房地产为例,既然线上的信息成本更低,为什么房地产线上交易还是不如线下交易?因为,网上提供的轻度信息根本无法支撑起决策。

链家曾做过一次调查,全国的门店租金平均下来相当于每个业务员每个月多支出500块钱。显然和线上模式对比没有任何优势,但这个额外的信息成本给它们带来了线上无法实现的收益:它可以带客户看房,现场检验,当面交流,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甚至是金融服务。越是重大的决策,对信息深度的要求越高,也就越难被线上模式颠覆。

** 黄赌毒先行 **

这是吴军老师的模型。黄赌毒是人类社会极力避免但可能永远无法消灭的东西,因为它们根植于人性的底层,反映了人类动物性的一面。一来需求强烈,二来见不得光,使得这些领域的从业者非常愿意去尝试新事物,寻求更大的利益或更隐蔽的方式。

吴军举了HTTPS的例子。没人愿意被发现浏览了黄色网站,因此在线黄色产业有很强的保密需求,还要能安全地交易和支付。互联网早期,人们根本无法想象在网站传输信用卡号。不能很好地保护用户隐私,这对于黄色网站而言是个痛点,所以加密技术甫一出现,他们便如获至宝,积极使用。如果说支付宝培养了人们网上支付的习惯,那么可以说是黄色网站种下了人们在网上交易的种子。

色情产业扶持的不光是HTTPS。google一下,发现有太多技术的流行与之有关。VCR、DVD、流传输、压缩,甚至是浏览器内的脚本JavaScript,VBScript和DHTML。

码这段字的时候收到一条短信提醒,比特币大涨到5500,创三年新高。投资比特币靠谱吗?套用吴军的模型,一个也许有用的表征是,比特币在国际洗钱链条中正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

似乎明白了点什么。

Facebook把宝押在了VR上,那VR什么时候什么能真正点燃大众消费市场呢?如果哪天你发现新闻报道VR在岛国的特色服务里,极大地提高了用户检验,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那它离流行就不远了。也许,你可以看准时机,买入Facebook的股票。

判断项目靠不靠谱绝非易事,以上提供两个可供参考的模型,也可以说是套路。积累几个套路,碰到实际问题时,若能灵活应用,或许能少走一些弯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