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有多高尚就有多慌张。

高尚不是与生俱来的,那些信手沾来的荣誉,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

昨天,2017年7月17日,是薛之谦的34岁生日。

磕磕绊绊了十年才重新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他,早已不是那个十一年前唱《认真的雪》的稚嫩少年。如果不是凭着对音乐的一腔热血,早就被现实打击得粉身碎骨吧,人啊,一旦傲气起来,连自己都怕。

不管是开火锅店、男装店,还是从一个歌手转变到段子手,都是想利用得到的盈利投资给自己喜欢的音乐,这都是脚踏实地。毕竟在金钱面前,梦想二字真的不堪一击。

有人说:我们赚来的钱,是为了买我们的梦想。

薛之谦,他做到了。

所以我们今天才能听到他的好音乐。

“张牙舞爪的人在散谎,愿形容我的词,别太荒唐。”

------《高尚》

如果问哪一首歌唱出了薛之谦的人生,我想就是这首《高尚》吧。

在阴郁的地方积攒能量,躲在人群中头在晃,无人问津,厚积薄发的我的能量。

我有着你没有的梦想,我多高尚。

人之初,性本善。不止善,还有梦想。踏入社会的泥潭,大家变得奇形怪状,结婚生子,买车买房,成了人们的最大念想和欲望。

听薛之谦的人有很多形状:有人在课堂偷偷塞着耳机,有人在繁华城市里踽踽独行,有人关着自己在狭小的世界里,他们时而悲伤时而被打脸,他们时而丧燃时而葛优躺......他们的内心只有一句话:这真的唱到我心里去了。

“可能是现在感情太珍贵,让付出真心的人好疲惫,谁不曾用过卑微的词汇想留住谁。”------《暧昧》

前段时间我写了关于暧昧的文章(薛之谦:感情太昂贵,让付出真心的人好狼狈)。没想到会有那么多反响, 震惊的同时也让我感到很悲凉: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了。

如果爱情是棋逢对手,那么暧昧就是那颗马后炮,让付出真心的将疏于防范,死得不明不白,末了除了瞪大眼睛,还得附上耿直的微笑。

还记得一个朋友说,如果这首《暧昧》是在他失恋那段时间出现,他会大哭一场。

我们这些飘摇动荡的感情,我们这些无处安放的青春,似乎能在薛之谦的词里找到栖息之地,这就很好了。

“该配合你演出的我演视而不见。”

------《演员》

这是薛之谦“复出”后,我听到他的第一首歌。

我想他想表达的意思是“该配合你演出的我,演视而不见”,而不是“该配合你演出的,我演视而不见”。因为他还说:别逼一个最爱的人即兴表演。

这段感情里,我似乎理所当然地要配合你的演出,可是你的演技太烂,一看就穿,那么,还不如让我在最后演一场不在意,好大方地表现出我对你的成全。

傲娇,不过是转身之前的最后一个表演。反正我演技这么好,你也看不穿。日后不论你好与不好,我都会演视而不见。

“爱得那么认真,比谁都认真,可最后还是只剩我一个人。”

------《认真的雪》

人只要一谈恋爱,个个都变成徐志摩。

这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记录了十一年前的上海一场因为离别而认真下起的大雪。

我第一次见到MP3是在2006年的夏天,那时候表哥来家里居住,我厚着脸皮跟他借,于是便听到了这首《认真的雪》,记得那个MP3大概有一百首左右的歌曲,但我一直单曲循环着这个,纯粹是因为旋律好听歌词也好记,当时不懂其中的故事,如今再听,听到的却远不止心酸。

原来有些东西其实你很早很早就遇到,只是当时年少,看到的听到的都只是表面,但当你长大后再遇见时,你已经有了自己的故事。

“优胜劣汰,自舔伤疤,假装进化,拼命想和动物有差,玩一出高贵优雅。”

------《动物世界》

薛之谦的新歌里,我最喜欢这一首。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自己悲哀,还怪别人无爱。于是拼命让自己跟咸鱼生出差别,于是用梦想二字来证明自己高动物一等。其实人类跟动物无差别,一样上演着相爱相杀的戏码,但不同的是,动物撕咬的永远是低它一等的生命好维持自己的生活,而人类呢,祸害的却是同伴,良心却是丝毫也不疼痛紧张。

有时候,有些人,真的不如动物。

“我剩下一张没后悔的模样。”

------《你还要我怎样》

我一直都觉得这首歌是《演员》的下篇:昔日的情侣分手后于某一日在熟悉的街头遇见,男生掩饰着自己的情感不慌不忙,内心却因为女生的一条结婚短讯兵荒马乱。事已至此,无能为力,不后悔。如果你回来,我还是会跟你走,即使白发苍苍,即使去天堂。

“我能给你个拥抱像朋友一样可以吗。”

-------《绅士》

歌词里的那个“吗”字,是小心翼翼地询问,也是蓄谋已久的勇气。

拥抱不能用力,牵手需要环境。作为备胎,拥有的是无尽的陪伴与等待。只要原胎不燃不爆,备胎就永远被搁置在后备箱里过着暗无天日的漫长岁月,使用率远比不上千斤顶呢。

我的试探,你的后退,毫无防备,冷到极点的氛围,只能把手收回。

记得薛之谦对粉丝说:你还是要有自己的生活,不要把我想象成是很厉害的人,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我的歌你听听就好了,谢谢你喜欢我的音乐。

谢谢你创造出这么好的音乐。

薛之谦,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