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描专栏 | 走马观花,仍旧不虚此行

白描Vol.10

深藏的自卑会激发想要变得更好的强烈欲望。而这自卑是来自民族的,因此整个民族都在认真付出努力,为了好一点,再好一点。

对于多年不看韩剧的我,这是一次临时起意的旅行,名义上是为了来自朋友的员工友情价,实则是为了给自己找一个放飞的借口。因着来自大国的潜在优越感,即便定下行程,也懒得去做攻略,不哈韩不代购,这一定是一场无甚功过亦无太大惊喜的旅行,这是我出发前全部的心理准备。

到达济州岛那日已近正午,机场外除了车子还是车子,唯一有些特色的,是路旁高挺的顶部绿叶满布,中下部却多半处于枯黄状态的椰子树。济州岛虽是韩国最南部的岛屿,但在纬度上其实与江苏中部十分接近,移植过来的属于热带的椰子树,自然很难存活于温带的济州岛。

旅行团安排的第一站是岛上的龙头岩,看到海边那块似是而非的“龙头”之时,我的脑海浮现了领队和导游之前说过的,并且在之后的几天一直重复出现的一句话:千万不要和中国的比。降低期望值,就不会有太大落差,虽然我早已知道,论山河壮丽,没有哪里比得上我们的祖国,但那一瞬间还是觉得有些好笑。

那天下午的行程果然如之前所料处于无功无过的平稳状态,倒是在冰雕博物馆前,有这么一个学习制作冰杯的小活动。师傅娴熟的动作看起来似乎简单,自己亲自动起手来,才知道短短几分钟内隐藏的功夫之深。勉强做出一个杯壁厚到无法下嘴的杯子后,硬着头皮去师傅那里领奖赏——一杯橙汁。橙汁入口,由酸入甜的浓郁味道溢于唇齿,转头看到师傅手边的,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大瓶橙汁饮料。在我印象中,橙汁饮料不过是加了各式添加剂和水之后索然无味的糖水罢了。

第二日一早,去看瀑布,去爬山,尽管瀑布和山相对国内的名山大川来说都是缩小版,仍旧是别有一番味道。正值秋季韩国学生的授学旅行期间,来济州岛看山山水水的,除了我们这些游客,更多的是来自首尔的学生。女孩子们,都是妆容精致的状态。后来到了首尔,地铁上甚至看到了好几个涂着BB霜和口红的看起来已年近六十的阿姨。而男人们,多数也是衣着得体,注意外在形象,善于维护自己个人形象的人总是值得赞赏的。而这,是他们整个国家的风气。

我心中有一些潜藏的东西在蠢蠢欲动,但又想不明白是些什么,直到导游说起韩国的历史。韩国或者说整个朝鲜半岛在很长一段历史长河中一直是中国的藩属国,古文字和许多风俗习惯都是来自中国,作为一个没有很丰富历史文化,地域又狭小的国度,他们其实内心是有一些自卑的。深藏的自卑会激发想要变得更好的强烈欲望。而这自卑是来自民族的,因此整个民族都在认真付出努力,为了好一点,再好一点。

第三天从济州岛赶往首尔,结束了一天的买买买之后,第四天的自由活动,我与朋友去仁寺洞租韩服体验,仁寺洞以文化商品交易闻名,街道像是多了点传统文化气息的上海南京路,来回游荡的游客中,不时会出现三三两两身着韩服的少女,是这条街上最吸引路人眼球的风景。

韩服馆里人潮涌动,少女们在挂满色彩鲜艳韩服的衣架间穿梭来回,老板似乎并不介意同行竞争,而是直接告诉我们另一栋楼里有一家新开的韩服店,应该不会那么多人。我们穿着韩服钻进街道里延伸至深处的各式小胡同拍照,胡同里的建筑以木制和青瓦结构居多,花花草草更是遍布墙面和角落。偶遇热情的韩国阿姨,她们不吝自己的赞美,甚至得知我们是外国游客更是主动要求帮我们拍照。

有一条小巷深处有一间茶店,屋内陈设装修基本遵循古风,老板告知,因为我们身穿韩服,所以打八折。我们在一旁兴奋地拍照,忽听得一阵悠扬又哀伤的笛声,顺着声音看去,老板坐在远处,静静地吹着长笛。

旅行团的行程里总是免不了景福宫的,这是朝鲜时期的王朝宫殿,导游说,他以前带团时,时常会遇到韩国人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景福宫,亲自为他们讲述自己国家的历史。因此每一个韩国人,历史都不会差。

我们最后一天去景福宫时,天气骤冷,这里远不如故宫富丽堂皇,我却不再有最初时那种想笑的感觉。秋风起,在色彩鲜艳的树叶映衬下,一切都美好得恰到好处。乘坐大巴车离开时,我看到景福宫外墙上有一个小牌子上写着:穿韩服进入免门票。三个穿着韩服的姑娘,从旁边脚步轻快地走过。

因为稀少,所以更加珍贵。他们珍惜自己的文化,对外,他们不遗余力地去推广宣传,韩服店做成一种产业,既是让本国人更好地接近传统文化,也吸引了外来的游客们的关注。对内,则形成全民性的共识,那就是传承历史文化的社会责任感。

他们的文化没有我们源远流长,但民众的文化普及率却比我们高很多;他们的历史没有我们的丰富多彩,但历史对他们多数人来说都如数家珍。

我忽然惭愧于最开始盲目的大国优越感,如果那些值得我们骄傲的东西,永远都只能是存在于历史课本上的文字,意义又在于何处呢?传统文化从来都不是只能被束之高阁的东西,细至微处的潜移默化,恐怕才是长久流传下去的正确道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