한국여행 韩国旅行记

8月的一个周六,我独自一人将护照放进行囊,开启了这段奇妙的旅程。

(部分地名使用韩文标记)

2017.8.12 首都国际机场T2->金浦机场(김포국제공항)

공항에서의5시간 漫长的航班延误

首都机场T2,早上九点,电闪雷鸣,早晨出门的时候就祈祷航班不要延误太长时间,没想到还是悲剧了。虽然 Korean Air值机排队的人不多,但在托运行李的短短五分钟里,起飞时间先从12点延误到下午一点半,然后又延误到了下午3点,得到的补偿是一张¥80的午餐券。


JS152是朝鲜高丽航空的航班

这种场景可能只有在中国才能出现,候机屏幕上同时出现了飞往平壤和首尔的航班。

刚过了海关走到候机室,就听到了飞机延误到下午五点的广播,顿时响起了周边一堆韩国人的抱怨声。

然而厉害的是,在首都机场100%延误的情况下,俄航的飞机竟然照常起飞,一秒都没有延误,战斗民族果然不一般。


雷暴天气中准时起飞的俄罗斯航班

在下午4点三十分,看到写着KoreanAir的航班从面前滑过的时候,登机口附近的人都沸腾起来了。经过5个小时的漫长等待,登机终于开始了...


大韩航空的航班,颜色很清新

机舱内每一个座位前面的显示器里面可以点播一些韩国和欧美的音乐,可以看KBS和CNN的新闻,甚至还可以用遥控背面的键盘玩贪吃蛇。同样是经济舱,机内食的水平比国行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虽然这次没有吃到最想吃的拌饭,但是吃到不错的面食也是很好的体验~ 上飞机之前顺手拿了一份中央日报,装作可以看懂的样子...


韩国中央日报

这趟航班上大部分人都是韩国人,本来还想可以有不错的搭讪机会...但坐在我旁边的大叔,表情非常严肃,让我有一点害怕,后来聊天开始以后发现大叔非常和善,他给我讲起在中国工作的经历,甚至还去过河南工作。在知道我是中国人之后,他就一直在跟我说英语,但是我想说韩语啊,然后对话就变成了下面这样:

Are you traveling alone?

네, 저 혼자 왔어요. 그리고 친구 있어요. 유학생 친구.
(是的,我是一个人来的,但是在韩国有留学生朋友)

Oh... Where?

군산에요, 군---산.
(在群山)

后来的对话就是通过夹杂着韩语的英语谈论他在中国的工作和我的旅行计划了,在闲聊的最后,大叔称赞我竟然会三国语言,让说着蹩脚韩语的我十分惭愧。

飞机快要降落了,天气很好,透过舷窗看到了夜晚的首尔,灯火通明,熙熙攘攘。


飞机上俯瞰夜晚的京畿道

终于,飞机在韩国时间晚8点到达金浦国际机场。

입국 동대문으로 入境,坐地铁去东大门

走出廊桥以后,就看到了墙上的入境指引标志,韩国类似机场,地铁这样的场所的标志牌大部分都同时会有韩语,英语和汉语以及日语来表识,所以即便不懂韩语,在韩国首都圈也完全没必要担心,除了遍地包含中文的路标,你还可以用英语甚至肢体语言(我是真的用的多)来表达自己的意思,所以不用担心会走丢。

接下来就是简单的入境审查,韩国的入境审查并不复杂,只是简单地核对签证,盖上入境章就可以通过了。韩国护照持有者可以使用绿色通道快速通关,所以在这里就跟同行的韩国大叔道别了。


入境审查

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也没有什么明星在同一时间飞到金浦,出口的地方冷冷清清没什么人。等人的时候,在休息区看了十几分钟完全没有字幕的韩国电视剧,虽然基本都听不懂,但是也要装出听懂的样子,嚯嚯嚯。

终于救星来了!我们简单商量了一下,其实也不算商量,基本就是听翻译加导游同学的就对了,因为民宿离东大门很近,很快就决定了坐地铁去东大门吃晚饭。

韩国的地铁还是很有意思的,路线图密密麻麻有些繁杂,看过以后才发现,这不仅仅是首尔地铁,应该叫做韩国首都圈的地铁,把首尔特别市周边的几个大大小小的城市——水原,城南,金浦甚至仁川都囊括在内。在坐地铁之前,先去买了交通卡(T-Money),T-Money不仅可以在韩国全国使用,而且在坐公交的时候,在半小时之内换乘是不会再扣起步费的,比较人性化。T-Money卡上有不同的图案,基本上都是LINE FRIENDS和KAKAO FRIENDS的卡通形象。


可妮兔T-Money卡

首尔地铁站每个玻璃门的一侧都会有现代诗,比如这里的“灯火”和“星”,和其他地方(说的就是你,釜山)刻板的地铁站相比与众不同。另外,我一直觉得中文才是最适合律诗的语言,在之后去全州庆基殿的时候感受尤其深,现代诗虽然也有精妙的地方,但是律诗更像是带着镣铐跳舞,在有限的字数,强制的平仄规定内竟然可以把一个人的情感使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出来,真的是很了不起。


地铁玻璃门上的现代诗

刚一坐下,我就发现了车厢里一个特别的地方,每排坐席的一侧都会有两个粉色的座位,按照常理来说应该是类似老年人专座这样的,但是这个座位前面的地板上贴着这样一条标语:


粉色的孕妇专座

我就以我浅薄的韩语翻译了一下:粉色坐垫是为了明天的主人公的座位。难道首尔地铁还有预约座位的功能?

翻译同学在旁边悄悄跟我说:这是孕妇专座。헐.. 韩国人说话真的是隐晦..

치킨 타임 在东大门吃炸鸡^^

到东大门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走出地铁出口就看到了首尔的地标建筑,在听力题里面出现过的的——东大门设计广场(DDP)。可惜来的太晚了,本来还想改天来一次,但是没想到这竟然是这次旅行最后一次来东大门,好可惜。

本来想去一家店吃参鸡汤的,但是已经打烊了... 最后决定去吃炸鸡,当然啦,来韩国是没有理由不吃一次炸鸡啤酒的。

已经是晚上十点了,街上却是人来人往,炸鸡店里人也很多。我们点了一份半半炸鸡,里面一半是原味炸鸡,另一半是调味炸鸡,调味炸鸡的酱料是第一次吃,感觉有些不适应,味道比较奇怪,也可能是因为在首尔的那几天没有什么胃口的原因。

但是样子还是非常诱人的。


半半炸鸡

충무로 민박 忠武路民宿,在首尔的家

民宿和酒店最大的差别是什么呢?可能就是民宿会最大程度地让人找到作为本地人的感觉吧。这次住的民宿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沙发客”,或者是独立房间的民宿,而是一套比较小的房子。虽然少了和房东当面沟通的环节以及和不同国家的人交流的机会,但是我还是更喜欢这种可以自己随意支配的空间,感觉会非常自由。

从东大门回到忠武路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民宿所在的 퇴계로 32길 是一条并不算宽的街道,两旁的路灯也并不是十分明亮,在街道两旁的草丛中还隐约有蟋蟀的声音,拖着行李箱走过的时候,竟然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亲切感,可能这就是民宿的意义吧。


这次在首尔住的民宿

2017.8.13 서울 首尔 第一天

아침 早晨

在首尔的第一顿早饭是在GS25里吃的一碗泡面,体验了一把上班族的感觉。至于拉面的口味…对于不吃辣的我来说感觉不到和国内的海鲜面有什么区别。韩国便利店中垃圾分类的要求严格的多,拉面剩下的汤倒在哪里,餐盒扔在哪里都有详细的区分。

便利店中摆放的零食也和国内的商店不尽相同,各种坚果摆满了面前的架子,旁边还发现了正在销售的彩票。


坚果类零食在便利店随处可见

在桌子旁边坐着,透过玻璃看到外面街道上来来去去的车辆和零零散散的行人,有时会有点恍惚,像是首尔,又不像首尔的感觉。

광화문 光化门

我们决定先去光化门,一说起光化门,除了想起圭贤那首很有名的歌之外,可能就是几个月以前韩国群众在光化门广场上反朴槿惠的集会了。


在光化门

可能是在北京看了太多天安门广场,看到光化门和这个所谓的光化门广场的时候,总有一种山寨的感觉。光化门“广场”是一条狭长的形状,跟天安门广场自然是没得比..(坦克应该都开不进来吧,更不要说阻挡我们的铁骑了,还是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光化门两侧的入口分别有穿着朝鲜王朝服饰的武士站在两侧的岗哨,一脸严肃,毫无表情变化对于游客的合影要求他们也会点头接受,还是很友善的。

光化门广场上有两个名人的铜像,南侧是朝鲜王朝李舜臣将军的铜像,在万历朝鲜战争中曾经战术性地击败了日本人。北边就是著名的朝鲜世宗大王了,作为韩文的发明者,应该也算是孔子一样的文化符号了,在考试之前是一定要拜一下的...


世宗大王保佑我过TOPIK4级...

广场的最北端,一个宣传场地非常显眼,走过去才看到这是纪念岁月号的场所,这些韩国人在这里不间断的宣传已经好几年了。这个棚子的横幅上写着: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将永远记住并一起走下去。


岁月号事件的纪念场所

从世宗大王像的背后的入口进入了世宗故事馆和李舜臣将军纪念馆,里面大概介绍了世宗大王和李舜臣将军的事迹,包括了非常著名的世宗大王创造韩文以及李舜臣将军的鸣梁海战,在馆内还有一面墙上贴满了感谢李舜臣将军的纸条。

在展览馆出口的墙上,印着世宗大王和李舜臣将军的名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李舜臣的那句,是用韩语写的,翻译过来就是:


李舜臣将军的名言

抱着必死的信念战斗的话,会活着归来;只是为了苟活而回避战斗的话,则必死无疑。

下面介绍一下光化门和它背后的景观:


这个广场与故宫相比确实简陋

光化门之后就是景福宫的入口了,作为朝鲜五大宫之首,因为时间不足,没有进去看一看真的可惜,据说景福宫夜间还会有传统文化的表演,下次一定要去看一看。

在光化门广场的一侧,看到了KT的大厦,另一侧是传闻说,韩国总统文在寅在2019年以后会搬入的办公大楼。


后面的大楼传说会是2019年后的新总统办公处

很可惜这次没有预约参观青瓦台,下次应该会去的吧。

여의도공원 汝矣岛和公园

好像还没有吃中午饭,就直接坐地铁去汝矣岛了,辛苦导游同学,老远从群山跑来还没吃上一顿正式的饭...


汝矣岛地铁站

汝矣岛是韩国白领上班集中的地方,是韩国的金融中心,最出名的63大厦就坐落在汝矣岛的一侧,另一侧就是著名的国会议事堂。

汝矣岛中央的公园是一片狭长的地域,在入口不远的地方,我们发现了出租自行车的地方,首尔当天的天气很好,多云天气还有一点点风。在没有太阳的夏天,骑车兜风是一件很爽的事情。


分开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

KBS 意外惊喜

骑自行车刚到一半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异常熟悉的场景和经常在视频中看到的三个字母“KBS”。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根据我印象中的韩剧 Producer 的场景拍的照片,金秀贤或者IU的粉丝应该不会陌生吧 ^^


熟悉的场景

KBS大楼前面宽阔的台阶就是在两天一夜里面经常看到的开场拍摄地了。在入口前,摆着很多节目和电视剧的宣传牌,里面就有经常看的两天一夜和音乐银行。

在写到这里的时候,之前两天一夜的成员狗烹哥已经出车祸去世了…


著名的两天一夜

KBS大楼里面专门为游客开设的展览馆,里面介绍了各种各样的KBS的作品。作为韩国三大放送社之一,KBS的新闻,艺能节目和电视剧都传播广泛,最近最著名的应该就是太阳的后裔了。


太阳的后裔巩固了KBS韩剧天国的地位

在这里还可以体验一把做KBS News主播的感觉


KBS NEWS 9

월드컵경기장 首尔世界杯竞技场

自由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自己选择想去的地方不用受旅行团约束,比如这个绝大部分人都不会来的首尔世界杯竞技场,虽然并不是像斯坦福桥和诺坎普这样的朝圣之地,但是也可以让我这个伪球迷足够兴奋,在来韩国之前就早早规划好了到世界杯竞技场的行程。


首尔FC俱乐部主场的周边商店

从汝矣岛坐地铁到世界杯竞技场并不远,出来以后就感到浓厚的足球氛围。这里是韩国首尔FC俱乐部的主场,在2002年的时候曾经举办了韩国对阵德国的世界杯半决赛,在今年的8月底还举办了韩国的世界杯预选赛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最后一战。


韩日世界杯纪念馆

本来是想入场参观的,但是当天内场并没有开放,只好去韩日世界杯纪念馆了,门票₩15000,并不便宜。

不过里面的内容真的是值回票价了。

纪念馆里介绍了世界杯的历史,和一些有趣的数据,比如世界杯历史上吃黄牌最多的国家,最多次进入决赛圈的国家,参加世界杯次数最多的选手...等等。

还有一些技术性的教学图,包括了一张详细解释了使用脚的哪部分接触球可以做出什么样的技术动作等等。

作为韩国足球上一代和这一代的领军人物,韩国的老7号和新7号,朴智星和孙兴民的宣传画放在了比较显眼的地方。

这一件是朴智星在2010年世界杯的球衣,可惜韩国在那年世界杯1:2输给了苏亚雷斯,没有进入最后的8强。


朴智星的7号球衣

希丁克作为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的教练,在韩国足球界备受推崇。


我和希丁克

在刚进纪念馆的时候,一个年轻的讲解员走过来带我参观,刚开始他用韩语问我是一个人来的吗?我说是啊,来旅游的。他应该是听出了我的口音,问我是不是韩国人,我说我是中国人。突然他就像看到了老乡一样,用一口充满东北味的普通话跟我聊了起来,说他在中国一共呆了六年,读初中和高中,回国读完大学之后去服了兵役,一周之前刚退伍来这里工作。这个兄弟的服役地点竟然在三八线附近,还给我看了他在安全区域拍的照片。

话题从中国转移到足球之后...他先给我介绍了一下纪念馆里的藏品,还带我在世界杯的复制品那里照了相。

然后他要带我去体验真实足球游戏...作为一个伪球迷,在这里遭受到了无情的打击。

首先是点球游戏,韩国兄弟教了我N次,我试了N次也没有踢出弧线球...

接着是一个VR的门将游戏,那么多射门我竟然只扑出了一个,旁边的小姐姐都笑了,弄得我特别尴尬。

最后出门的时候韩国兄弟问了我一句:

축구 진짜 좋아해? (你真的喜欢足球吗?)

我尴尬地回了一句,그냥 축구경기만...(我只是比较喜欢看足球比赛..)

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很愉快的,可惜的是忘了要微信...失去了一个交到韩国朋友的机会。

명동 第一次来明洞

明洞人还是很多的

明洞是最著名的扫货地点,除了化妆品,衣服之外,小吃摊和韩餐店,烤肉店也随处可见。外国人在这里的很多商店购物可以直接现场退税,免去了在机场退税的手续。

在街上吃到了在综艺节目中经常可以看到的 붕어빵 (中文应该叫鲫鱼饼吗?) 还有最出名的 떡볶이 (炒年糕),味道还算不错。

最喜欢的LINE FRIENDS的周边店,店门口有一只两层楼高的布朗熊,合影的人排成了一条长队...没有拍照,有点遗憾。


可妮兔

2017.8.14 서울 首尔 第二天

삼청동 三清洞

三清洞在历史上是首尔的北郡,原来的名字叫做 “北村”,是首尔最著名的韩屋聚集地,据说这里是首尔风水最好的地方。但是让三清洞特别的并不仅仅是韩屋,遍布在街道两侧的咖啡屋,工艺品商店和各种奇奇怪怪的博物馆让这里充满了文艺的气息。我对这种类型的景点毫无抵抗力,三清洞是我的最爱。

雅致的三清洞街道

古典的围墙院落

星期一的三清洞,只能看到零零散散的穿韩服拍照的游客。在这里要说一下,这次韩国行最满意的就是避开了大量的人流,即便是在最著名的景点,也没有出现人山人海的情况,这样的旅行才真正有休息放松的感觉。

走到这面墙前,突然想起来这不是 Running Man 早期的某一集吗,周一情侣在这里留下过足迹的,这种计划之外的小收获让我激动了半天。


想起了周一情侣

中午饭就是在三清洞的一家著名的 수제비 店吃的,看上去很像家里做的面片汤,很简朴,面片非常爽口,汤喝起来也特别鲜。我们吃完出门的时候,门外已经排起了长队。同学说这里是最著名的 수제비 店了,之前登上过很多媒体的推荐版面。


수제비

인사동 仁寺洞,直接叫打招呼洞不好吗

从三清洞向南走就是仁寺洞街道了,虽然都是文化气息很浓的地方,但是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相比来说,三清洞更像是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商铺的密度要低一些,仁寺洞街道两边的商户十分密集,市井气息更加浓厚,商铺卖的东西也更加具有历史感。


仁寺洞街道

인사是韩语中打招呼的意思,但是在这里不同,仁寺两个字来源于古汉城的宽仁坊和大寺洞,据说仁寺洞一带是朝鲜王朝贵族和官府两班聚集的地方,于是这里逐渐出现了一些古董店,慢慢地形成了文化商品买卖的文化街。

仁寺洞入口的立牌,上面写着:韩国传统文化的街道,仁寺洞,可以看出,和三清洞相比,仁寺洞的历史气息更加厚重。


仁寺洞入口

仁寺洞也是MBC在1961年第一次放送的地方。


MBC诞生地

和三清洞咖啡店遍布不同,仁寺洞周边售卖的更多是传统茶和传统小吃。

在茶店里坐下的时候,外面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夏日的雨天在这里喝茶发呆真的太好了。


雨天的仁寺洞

강남스타일(아님) 江南遭遇

离开仁寺洞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了,雨势渐渐大了起来。

我们下一个目标是首尔的江南区。江南区在很多年前,因为psy的一首“江南Sytle”而世界闻名。从安国站搭上地铁,渡过汉江到达了狎鸥亭站(没错,就是刘在石和李笛在无限挑战中合作的狎鸥亭小混混的狎鸥亭),在走出地铁站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传说中“富人区”的繁华,印象最深刻的是马路两旁皮肤科的数量惊人。

江南是很多娱乐经纪公司的所在地(除了YG)。去韩国之前刚看完了2016年的Produce101。一直对韩国流水线式生产偶像的公司抱有浓厚的兴趣,在这次行程中,特别想去一家经纪公司看看,哪怕不让进去在门外看看也行...但是事情确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

淅淅沥沥的雨一直在消磨着我们的耐心,我狼狈的一手拿着伞,一手拿着iPad看着地图,在江南的公寓区街道里来回穿梭,一直都没有找到目标。地图上标注的 jellyfish 所在地竟然是一座车库…让我十分懊丧。

准备放弃的时候突然在街道的拐角看到了提示的标志,再拐了一个弯,才在一条破旧的小路尽头看到了Jellyfish Entertainment. 本来以为应该是比较气派的场景竟然是这个样子,内心五味杂陈。本来还想去JYP看看的,在体会到这样的失望后也放弃了。

但是追星梦不会在这里就停下的,接下来计划的目标是SM coex artium,在一顿疯狂寻找公交路线之后,我们坐上了去三成洞的公交,目标直指SM coex artium,SM公司旗下最大的周边商城,也算最后圆我一个粉丝梦吧。

coex artium的外表富丽堂皇,让我充满了期待,相比于周边购物,atrium更像是一个粉丝朝圣的地方,很像是一个博物馆,除了二层的周边商店,三四层陈列着奖杯和很多之前的明星的演出服等等,在顶层还可以买票进去看全息演唱会。在三层看到了2016年泰妍在MAMA上拿到的最佳女歌手奖杯。我已经掏出钱包,磨刀霍霍向猪羊,准备大规模消费一把。


江南三成洞的SM coex artium

在二层的周边区域转了一圈又一圈,竟然没有找到让我有购买欲望的东西,有一种腰缠万贯但是一毛钱都花不出去的感觉,真的很难受。但是感觉一毛钱不花就出去会更难受,不得已买了一个EXO的笔记本,在上面盖满了少女时代的印章…


泰妍的MAMA最佳女歌手奖杯

명동투번째 第二次明洞行,HAHA的烤肉店

今天走了太多路,微信步数都快要刷爆了,在地铁上都要睡着了...

到达明洞已经是晚上七点了,终于可以忘记在江南的烦恼,痛快的吃一顿烤肉了。

HAHA的烤肉店,QUAN Restaurant

烤肉是名声在外的韩国美食了,这次虽然没有吃著名的韩牛,但是一顿五花肉已经让我十分满足了。这个只是刚开始烤的五花肉,看起来不是很诱人... 至于为什么没有把烤好的拍下来... 想起来拍照的时候肉已经被吃光了...


五花肉

在高楼上俯瞰雨天的明洞街道,高耸的楼宇,窄窄的街道,有一种奇妙的观感。


雨天的明洞

2017.8.15 서울 -> 군산 从首尔到群山

在首尔的最后一个上午

교보문고 教保文库

首尔的书店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虽然读韩语书暂时还有很多困难...

在离开首尔之前,我又去了一趟光化门的教保文库,RunningMan 早期还在这里拍摄过一期节目。作为韩国最有名的书店,不仅里面的书籍应有尽有,文具用品商店和音乐CD店也十分有趣。除了买了两本书之外,还买到了很好看的护照夹。

在书店里闲逛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这个书柜,虽然语言不同,但是看到熟悉内容的时候,还是有一种亲切的感觉。下面这些就是Linux教程啦,我还煞有介事地翻开一本看了半天,旁边还有iOS和Android的编程书。


韩文Linux教程

민박채크아웃 离开忠武路

从光化门回来之后已经是一点了,本来已经超过了民宿的check out时间,但是善良的房东还是帮我们保存了行李。在整理之后,我们就出发去长途汽车站了。
在首尔长途汽车站下的大广场里吃到了不错的炸猪排,这份 왕 돈까스 (大份炸猪排)算是弥补了没有去南山吃炸猪排的遗憾。


왕 돈까스

버스타고 长途公交时间

在去汽车站的路上,暴雨倾盆。

韩国的长途汽车比起国内的要舒服很多,每个人都有一个宽敞的座位,有点类似于高铁的商务座,和国内不同,即便是在客车上,司机在开车前会提醒乘客系安全带,甚至挨着检查,大家也都很自觉的在开车之前就系好安全带。

저녁식사 群山的第一顿晚餐,韩国电视收看时间

从北部的首尔到西海岸城市群山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到群山的时候已经是晚饭时间了。和首尔的繁华热闹不同,群山是一个相对比较安静的城市,可能是因为青年劳动力大量涌入首尔,大邱和釜山的缘故,群山街上的人和车辆相比大城市少很多。


群山大学正门外的大街

来到群山的第一顿晚饭是一份部队锅,这是韩国人最常吃的饮食之一了,虽然只有一点辣椒,但是还是把我辣的够呛,唉,不能吃辣真的是成为一个美食博主最大的阻碍…

在韩国,除了西餐店,饭前都会有腌萝卜块或者是泡菜作为前菜。泡菜和国内的口味还是差的蛮多的,虽然有一点辣,但是吃起来很爽口。


部队锅

韩国每家每户的门并不是用像国内一样的明锁或者是防盗门钥匙暗锁,而是使用了电子密码锁。对于用惯了钥匙的我,用密码开门是一种有意思的体验,听着滴滴滴滴声快速按完密码再打开门的流畅操作是一种有趣的享受。

晚上无聊的打开了电视,翻了一遍电视台,看到了全州MBC的新闻,JTBC的电视剧,KBS的电视剧,还碰巧看到了学校2017的直播,比起在国内只能第二天看网上的版本,虽然没有字幕很多都听不懂,也算是 본방사수(本放死守) 了一次吧,成就达成^^

2017.8.16 훈자전주여행 一个人的全州旅行

我在来群山之前最担心的就是这一天,因为同学要去实验室的原因,出去玩只能依靠自己了。

在全州行的前一天,翻译同学对我说你这韩语水平应该是走不丢了,万一丢了随时打电话就行,这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택시타자 고고! 从一个人坐出租车开始,出发!

本来在去全州之前还想去群山的火车村看一看,无奈公交实在是不给力ㅠㅠ 等了半个小时也没有等到,最后决定直接打的去汽车站了。

自己打车是我遇到的第一个考验。在招手拦下一辆出租之后,我开始了真正的脱离翻译,第一次跟韩国人对话:

  • 안녕하세요. 군산 시외버스터미널 가주세요.
  • 您好,请带我去群山长途汽车站

我凭着晚上查的日常用语,用还算比较标准的发音说出了这句话。

还算比较顺利,司机听懂了我的话。

刚开始车里特别安静,我还是很想和他聊几句的,但是苦于不知道怎么开始… 在一个红灯路口停下的时候,司机往我这看了一眼,看到我一直在看iPad,突然说了一句:

  • 이렇게 크는데 불편하지 않아?
  • 这么大拿着走没感觉不方便吗?

我竟然听懂了,当时眼泪都要流下来了,于是我颤颤巍巍的指着iPad上的地图回答:

  • 지도 사용하기 위해서..
  • 为了用地图来着…
  • 아 지도
  • 哦 是地图啊
  • 네 저는 외국인 이에요. 한국에 왔고 여행 이에요.
  • 是的,我是外国人,来韩国旅游的(说的非常别扭)
  • 어느 나라에서...
  • 哪个国家?
  • 중국에서 왔어요.
  • 我是中国来的

司机大叔是一个很和善的人,之后问了一个让我哭笑不得的问题

  • 밥이 안 먹었어? 왜 이렇게 힘이 없는데?
  • 你没吃饭吗,怎么感觉说话有气无力的
  • 아.. 네.. 아니요 밥이 먹었습니다. 자신감이 없어서...
  • 啊 是 不不不,吃过了,因为没有自信感才这样的

然后大叔就给我长长的讲了一段,不管怎么样都要大声说出来啊,不要害怕这样的鼓励的话。说完大叔又问了一句:

  • 한국어 얼마나 배웠어?
  • 你韩语学了多久了?
  • 4개월 정도?
  • 我说大概四个多月的程度?

司机大叔说,挺好的,不像是四个月的水平。

竟然收到了本地人的夸赞,让我非常的开心。

很快就到了群山市外巴士中心,买票当然也是用我的蹩脚韩文完成的。去全州的大巴班次很多,等了没多久大巴就来了。


全州高速

群山到全州很近,大约五十分钟就到了。可惜的是因为位置太偏僻的关系,没有去到全州世界杯竞技场。

全罗北道的汽车票

한옥마을 全州韩屋村

虽然全州并不如首尔那样繁华,但是作为韩国传统文化的根源,历史悠久。

全州韩屋村比首尔北村更加有名,规模更大,在城市的中心位置据说有700多间韩屋,组成了庞大的韩屋群,和旁边的庆基殿一起,将一座城市变成了一个保存完整的历史博物馆。去全州的当天并不是休息日,没有卷入拥挤的人流,让人感到非常舒服。


传统韩屋

경기전 庆基殿

韩国庆基殿的规模并不是很大,作为保存朝鲜太祖御真(画像)的地方,除了画像,还保存了很多朝鲜王朝留下的古物。


太祖御真

在朝鲜王朝的遗迹中,汉字处处可见,据说朝鲜王朝的史书也是用汉字写成的,朝鲜半岛推广的去汉字化运动给很多年轻人了解历史原貌,阅读古籍的工作增加了很多负担。


实录阁,是庆基殿保存史籍的场所

在博物馆中看到了这首称作“过全州”的古诗,看到右边的正体汉字十分亲切。


庆基殿展览馆中的古诗

경기전옆_점심시간 午饭

从庆基殿出来已经是午饭时间了,在马路对面找到了全州最著名的拌饭店,韩国馆,吃了一顿相当正宗的全州拌饭。

在拌饭上桌之前,会上各种各样的小菜,光是泡菜就有三种,还有水果甜点,还有就是最喜欢的葱饼了。所有的事物都摆上桌的时候,看起来非常正式,加上拌饭酱搅拌完毕之后,光是从色彩上就十分诱人了,当然味道也是极好的。

全州铜碗拌饭

在结账的时候又出了状况,在付过钱之后,收银员:#&*%$$$##@?

问了一个我听不懂的问题..我只好..

네?...

紧接着就是几秒的尴尬。

괜찮아요?
(不需要吧?)这句我听懂了,嘻嘻。

네네네..
后来我才反应过来,她应该是问我需不需要报销的票据,很奇怪,这句话我在首尔也听过几次,在这里竟然完全没有听出来,难道是口音的原因?

자만벽화마을 壁画村

从韩屋村走不远一段路,就到了著名的壁画村了,壁画村在一座不高的山上。山路比较陡,道路也很窄。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山上村落,在墙壁上被绘上了各异的壁画之后,在加上各处的壁画提示标志,在村中的闲逛好像冒险一样,很难猜到,转角后的墙壁上会有什么样的壁画出现。


壁画村的公交站牌

其中最著名的可能就是龙猫和无脸人的壁画啦,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在边上还有很多情侣朋友留下的心形便利贴。


精致的无脸人壁画

在壁画村中,各式各样的咖啡店非常吸引眼球,店内也用各种各样的壁画装饰,每一家咖啡屋都有自己独特的创意。平凡的村庄和可爱的壁画的结合产生的微妙化学反应让这里充满了文艺的气息。
——
在村中的거피숍
壁画村的小路

在下山之前拍下了这张照片,全州的天气很好。


远眺

第一次自己在异国完成了一次旅行,全州不同于首尔,会说英语的人很少,中文就更少了。在一个相对纯净的韩语环境里完成了一天的冒险,还是很满足的。

2017.8.17 군산에 쉬는날 在群山闲逛休息的一天

在去釜山之前有一天的空闲,在家里好好休息了一天,顺便在附近走了走,体验了一下在群山的生活。

롯데리아 & 다이소

在韩国KFC这样的快餐店几乎已经绝迹,麦当劳倒是偶尔能看见一些,取代它们的是LOTTERIA,是乐天旗下遍布在韩国各地的快餐店。相比于德克士这样的国内品牌来说,LOTTERIA应该算是很良心了。


LOTTERIA的虾肉汉堡套餐

다이소是韩国的“一元店”,里面很多商品都售价1000韩元,基本上等于1美元,里面各种类别的商品应有尽有,在首尔的다이소甚至是一幢六七层高的大楼,里面基本可以买到日常想买的所有东西。

짜짱면과 탕수육 炸酱面和糖醋肉

这是我最喜欢的饮食了,和国内的炸酱面相似,但是又不太一样。

除了糖醋肉有一点小贵之外,真的是太满意了,尤其是在吃炸酱面的时候再来一片黄萝卜...实在是太对我的胃口了。一反在首尔的时候食欲不振的样子,在这几天我吃了三顿炸酱面,真的是过足了瘾。


炸酱面

군산대 群山大学

群山大学是同学留学的地方,2017年是群山大学的70周年校庆,道路两边挂上了校庆的宣传旗帜。后来才知道校庆当天学校请来了脸红的思春期来表演,羡慕。


群山大学图书馆

2017.8.18 군산 -> 부산 从群山到釜山

群山不是一个很大的城市,但是相比于首尔的快节奏,在小城市的生活感觉更加惬意。
군산안녕~ 群山再见~

해운대 힐스파 汗蒸房和海云台的夜

经过四个小时的长途车程,自西向东穿越了韩国的国土,从西海岸城市群山来到了东南部,韩国的第二大城市釜山。来到釜山的第一餐就是有名的猪肉汤饭,看起来色彩分明,吃起来的感觉算比较一般吧。


釜山最出名的猪肉汤饭(되지국밥)

就像釜山假日的歌词一样,广安里和海云台是釜山最著名的景点。按照计划,我们来到离海云台很近的一家汗蒸房,准备在这里过夜。韩国的汗蒸房比起简单的洗浴中心更像是一个综合娱乐场所,在这里面除了汗蒸洗浴之外,还可以在二楼大厅里看电视,过夜,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吃贩卖,比如在综艺节目里经常看到的甜米露和烤鸡蛋了。

在汗蒸房的顶层可以看到晚上的海云台和远处的广安大桥,远处的灯光和来往的车辆装点了釜山的夜晚。


夜晚的海云台和广安大桥

在汗蒸房过夜是一种奇特的体验,入乡随俗地在大厅中席地而睡,体验了一把韩国人的生活。

2017.8.19 부산 釜山一日旅行

해운대의 아침 清晨的海云台

海云台的清晨和夜景是完全不同的景色,郁郁葱葱的树木,狭长的沙滩清晰可见。


清晨的海云台

간천 문화마을 甘川文化村和上山下山的巴士

在去酒店寄存行李之后,我们去了被称为“釜山的圣托里尼”的甘川文化村。去甘川洞的山路非常陡峭,但是公交车司机却非常奔放,一路左拐右拐,一点减速的意思都没有,有点吓人。

这里原本是釜山破落的贫民区。后来在釜山政府的推动下,一项艺术工程让这里逐渐丰富起来,房屋墙壁上的各色水彩和壁画使这里成为了文艺的代名词,彩绘出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之手。这里的房屋建设前后互不遮挡,阶梯式的结构充满了异域风情。


色彩丰富的建筑

......여친없으니까...

甘川洞的街道边的壁画和店铺

자갈치 시장 水产市场,第一次吃生鱼片

从甘川离开之后,我们来到了韩国最大的水产市场,札嘎其市场。市场里可以吃到现做现卖的生鱼片,通往札嘎其市场的路边仍然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大妈在出售放在木板箱里的水产。

水产市场的街道

这是我第一次吃生鱼片,之前还是有点抵触的,一直在怀疑生鱼肉怎么吃啊,但是在入口的一瞬间顾虑就被打消了,即便生吃也没有很重的腥味,如果蘸上酱料(芥末除外)吃的话,真的是十分美味。

티비타임 釜山的看电视时间(KT悲惨的被让二追三)

回到宾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七点了,宾馆房间看上去就很豪华。打开电视切换频道的过程中找到了OGN频道,竟然正在放LCK半决赛,SKT和KT的比赛,可惜KT被让二追三了...


SKT vs KT

除了韩国新闻,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之外,偶然间发现了中华频道,竟然在播放中国的电视剧...看来天朝的反向文化输出还是可以的嘛。


霍建华版笑傲江湖

看完比赛之后,我就走出宾馆在大街上闲逛(觅食)不得不说,KTV在韩国的数量大大超过了预想,几乎每一条街道上都会有好几家练歌房,楼上的,在地下的,就在下面这张照片里一栋楼上我就看到了三家。
——
釜山夜晚的大街

2017.8.20 부산 -> 서울 从釜山到首尔

早上起来已经是十点了,距离check out只有1小时时间了。把东西都装起来就直接去顶楼check out。

早饭都没吃真的感觉好饿啊,不自觉就走到了昨天晚上看到的一家紫菜包饭店。这应该是第二次脱离翻译同学自己行动,本来就不是很好的听力再加上大妈浓重的釜山口音,让我十分头痛,只好使用最原始的body language比划了起来,后来才知道大妈是让我把行李放到桌子下面...

부산역 KTX 釜山站

KTX就是韩国的高铁,我在出发之前就已经买好了釜山回首尔的车票,釜山到首尔的KTX59800韩币,折合成是人民币360左右,但是只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比国内来说是贵多了。


釜山驿

在这次旅行中,釜山和首尔的巴黎贝甜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虽然价格并不善良,但是味道真的很不错。


釜山站的巴黎贝甜

韩国的火车站并没有逐个进行的安检和检票,不仅仅是火车站,地铁站也没有安检,比起国内宽松太多了。持票就可以进入站台,只有在被列车员抽查的过程中才会要求出示车票。


釜山站出发大厅

这趟KTX停靠的站非常少,但是穿越了韩国最主要的几个城市,从南边的釜山,到中部城市大邱,最后经过京畿道光明市回到首尔。与中国人流向北上广深类似,首尔,釜山和大邱的人口占据了韩国的绝大多数。从釜山到大邱的过程中,列车竟然有80%的时间都在隧道中前进,本来以为山西的动车穿越的隧道就够长了,但是这么长的隧道还是第一次见到。


KTX 140

마포구 민박 回到首尔突降的暴雨,麻浦区的合住民宿

快到首尔的时候天阴沉沉的,小雨下下停停。在去民宿的路上,在1秒之内突然天降暴雨,速度堪比川剧变脸。我还没有带伞,一下就被淋成了落汤鸡。而且这次的民宿在麻浦区的一个小巷子中,比之前难找很多,兜兜转转很长时间才找到隐蔽的民宿正门。

住的就是这么一张床啦

2017.8.21 서울 -> 인천 -> 北京 从仁川到北京

양화대교 终点,杨花大桥

在来韩国之前,我经常在晚上单曲循环这首歌,一直在想亲自踏上这座大桥会是什么样的感情呢?杨花大桥是我离开首尔之前的最后一站,作为我这次来韩国最主要的目的,在这里给旅程划下句号,感觉像是经历了一种仪式。


去杨花大桥的路上

인천국제공항 仁川机场

民宿就在弘大入口附近,从弘大坐机场快轨大约一小时后就到仁川机场了,仁川机场虽然只有一个航站楼(在2018年第二航站楼就要开放了),但是面积惊人。相比于机场这里更像是一个商场,在通过安检之后,两边除了登机口就是各种免税店,咖啡屋和餐馆了,在机场来回走的时候,可以看到各个国家的人一脸满足的在免税店里买买买。

飞机在下午五点半起飞,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克服了一个小时的时差,在晚上八点半回到了首都机场。一下飞机,呼吸一口新鲜的雾霾,嗯,还是北京的霾最醇正。

真的很感谢翻译同学,从学校跑到首尔,一边当导游一边当导购,徒步跟我在首尔逛了这么久,在我尴尬地面对收银员的时候来帮我结账,又帮我安排在群山的住处,最后又跨越韩国国土带我在釜山逛吃逛吃,辛苦你们啦,但是也减肥了对吧 ^^

(2017.12.1)【在指导下幸运的过了TOPIK 4级】

마지막 이야기 故事的最后

这是我的第一次出国旅行,韩语断断续续学了不到4个月的时候,就有些贸然地来到了这个国家。

在刚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曾想过把这次旅程事无巨细地写下来,但是在之后删删改改的过程中我才渐渐从这种怪圈中逃脱。旅行原本就是对自己灵魂的释放,写作也该是人心和人性的表达,在路上走着感受着,没有目的,或许根本就不该存在什么目的,就像在仁寺洞的时候,窗边一张桌子,一杯茶,外面的小雨一会下一会停,呆呆地看着窗外熙熙攘攘的人流,听着熟悉又陌生的语言。

或许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