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是孩子最大的财富

这篇文章是从《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的第一个章节中延伸出来的,那是一本心理学方面的巨著,而本文更多是从书中的观点引申出关于教育的思考。


给孩子留下什么样的财富才能让孩子获得持久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一张攒了大半辈子的银行卡?


一套市中心不用还贷的学区房?


一辆全险、全款购买的豪车?


还是应该三种都具备才行?


大多数的家长都很物质。别先急着拒绝。“我小时候让孩子学习跳芭蕾、我给孩子买了一架钢琴、我带孩子经常出去看中国的大好河山陶冶情操”,我们都想让孩子具备良好的情商。我以前文章中说过,这大多都是在孩子小学时候的投资,当初中带来的进入重点高中的压力、当高中面临进入重点大学的压力。请问以前我们经常做的还依然吗?


也许你会说:这是分阶段的,初中、高中就应该好好学习了。


我们的孩子好好学习了吗?学习让你满意了吗?


我想大多数的答案都是不。第一名只有一个,而第一名往往也不是自己的孩子。在孩子的教育上父母往往有“隔壁家小明”的意识。“你看,人家小明这次考试全班第三、你看人家小明体育第一、你看人家小明写字多漂亮、你看人家小明都会帮家人做饭刷碗、你看人家小明都去市里参加奥林匹克竞赛了”


你看到的是别人家的小明,看不到的是自己孩子的普通。的确,我们也不承认自己家的孩子普通。我家的孩子是人中龙凤,就是应该比隔壁家的小明强才对。


事实上,关键在于作为父母的自己却没有看到:自己不如隔壁家小明的父母。


认清人生、认清自己和认清孩子是自律的开始。


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通过自律,在面对问题时,我们才会变得坚定不移,并能从痛苦中获取智慧。我们要求自己和孩子自律,其实就是在培养双方如何忍受痛苦,获得成长。


那什么是自律呢?


所谓自律,就是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同捆,解决问题。


人生这个话题很大、很难理解,那就更别谈如何解释这个词语。当然,今天我们也不谈人生的话题。认识人生一定要清楚人生的本质就充满着问题和痛苦,基于这个认知,我们就容易理解和接受在人生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苦难。知道人生本来就是苦的才能发现甜味道的诱人。

认识到教育孩子成长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才能用平常心去看待和去解决成长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认识到人生的苦难,并不意味着对未来不充满幻想和信心。而是从小树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

本来在这个社会上奋斗就是与苦难为敌、与自己为敌、与阻碍为敌、与失败为敌、与命运的起伏为敌、与复杂的人际关系为敌。

说这么多关于人生的苦难是为了引出我们培养孩子自律品格的第一个方法:推迟满足感。

本来人生就是苦的,所以也就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来就让我们满足的了。

一串葡萄你会怎么吃?

基本上有两种吃法:一种是先捡着最好的那一颗去吃、一种是从最不好的那颗开始吃。前一种是先获得满足,往往吃不到最后一颗,这串葡萄就丢进了垃圾桶;后一种往往能吃到最后一颗,并且越吃越美味、越吃越开心。

你喜欢哪一种吃法呢?

工作中,我们手头上有五件工作,其中一件比较困难,需要你亲自去找最害怕的经理去谈,还需要你走上台去当一名讲解员,这都是你最厌恶的工作,同时也是自己最不擅长的工作。你会先从最容易的开始做?还是先解决最困难的这个问题。

人各有志,选择各有不同。但将困难的推后进行,往往会有拖延的习惯。最后还是要做这份工作,但是由于最终期限临近,本来可能做好,最后却不了了之,被经理骂、被扣薪水,从而这个类型的工作就成为了你的禁区,你的障碍。

所以,推迟满足感就是不贪图暂时的安逸、先苦后甜,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成就感和别人的赞许。推迟满足感就是直面最大的困难,找到性格中的主要问题和症状,勇敢的解决自己的问题和面对的困难。

小王的性格十分内敛,尤其是面对陌生人的时候,他总是习惯性的后退,不善于同陌生人交流,但同时他又是一个非常踏实、肯干的年轻人。面对性格的缺陷,他第一份工作就找了一个二手房中介的工作。

前期的客户积累大多数电话销售,这时小王还比较适应。不见面似乎什么都能说,况且也有固定问候的前期培训。当客户答应要去实地看房的时候,小王就本能的推后。开始时是一直推说最近看房的人比较多,可电话的销售也是为了给实际的看房引流,如果一直推后,那电话销售也没有必要进行。

最终小王迈步走了出去,第一个客户的介绍并不成功,还被客户开玩笑说:你是新来的吧,一看你介绍的就不专业。但从中小王也了解到了客户的需求,在下一个客户时资料就准备的更为充分。

最近跟小王聊天,小王在学风水学。小王在给客户介绍户型的时候往往会推荐几种装修的风格和注意的事项。时不时的说几句风水学上的名词,这不,第一单生意的提成就达到了一万多。因为买别墅的那个老板特别注重风水。

对于孩子的教育上要注重推迟孩子的满足感。轻易得到的东西孩子不会珍惜。

比如在给孩子买礼物的时候,我们往往一出手就会买成百上千的玩具,电动的汽车、遥控的飞机等。很多玩具都是按家长的喜欢去买的,而并非孩子喜欢,即使是孩子喜欢,也买的太过随便。

孩子小也应该让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去赢得礼物,让孩子从小就明白任何喜欢的东西都需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才能获得,而不是几句苦恼和父母的溺爱。

当然,我们要再次重申父母的自律。往往在错误发生后父母对孩子都是严厉的。我们教育孩子要做完作业才能出去玩,可父母却酗酒、打麻将,生活没有节制、暴饮暴食。我们教育孩子应该早起锻炼身体,可父母却以上班辛苦为由,只会在闹钟响后大声的教孩子起床,自己却蒙着被子继续。我们教育孩子要准时,守时,我们却紧急火燎的赶着去上班,还因为快迟到了大发雷霆,殊不知都是自己做完斗地主太晚。

想让孩子拥有自律的财富,就需要自己首先自律的面对人生。

推迟满足感就是为了直面最难的苦,获得最甜的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