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岁月可回头(二)

图/黎藜


01

我和苏晓,算是青梅竹马。印象中第一次见她,是个很乖巧的女孩。扎着高高的马尾,脸圆圆的,像刚熟透的苹果,让人忍不住想去捏她的脸。结果我真的伸手了,她哇的一声哭出来,扑闪着大眼睛眼泪滴答滴答的往下掉,让人看着心疼。因为她这楚楚可怜的模样,我妈没少收拾我。

大人都很喜欢她,觉得她乖巧懂事。只有我知道,她和乖巧完全不搭边,骨子里比我还调皮捣蛋。每次明明我们一起干的坏事,最后背黑锅的总是我。可是就是这样的她,我偏偏很喜欢。

上初中之后我们在同一个学校上学,并且很幸运的,我们是同班。她说要和我做同桌,我很开心,可我还是拒绝了她。我害怕自己会忍不住告诉她,我喜欢她,太早表露心迹,往后的漫长岁月里,我们拿什么来度过。

最后我们没有成为同桌。那时候她迷上了李逍遥和赵灵儿,每次下课,她都会坐到我旁边喋喋不休的讲他们,我很享受这样的时光,甚至开始期待每天的下课铃。阳光透过玻璃照在她脸上,我背着光,看着她笑的那么灿烂,仿佛整个世界,只有我们两。

往后的很多年,我都无法忘记那个时候的她,眼睛里全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那是我们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是我们最幸福的模样。

二零零八年是中国多灾的一年。汶川地震那天,我们这个小县城也受到了波及,房子摇晃的那一刻,她的第一反应是回过头来找我,她就坐在教室门口,可是她没有立刻跑出去。当我们跑出教室的时候,她吓坏了,整个人都在发抖,我说“苏晓,你是笨蛋吗?你为什么不自己跑。”她说不出话来,只是紧紧的拉着我。那一刻,我忍不住紧紧的抱住她,在生死抉择的那一刻,她最先想到的是我,还有什么,比得过这样的深情。我知道,这个女孩,将是我一生最重要的女孩。

初三的时光很快来临,她理科不好,成绩一次不如一次。每次成绩发下来,她都会莫名其妙的发脾气,我知道她只是难过,或许是害怕,我什么都做不了,只能静静的陪着她,当时我就想,如果她考不上重点高中,我就陪她去上普通高中。总之,我们要一直在一起。

所幸后来我们都考上了。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她一直在笑,她说,“林洋,你一直都摆脱不了我了。”我很开心,我从未想过摆脱她,我只愿往后的时光都有她在身边。

02

高中的理科更难,她很努力的在学,可是怎么都跟不上。以前听别人说女孩子在理科方面要弱一些,她一点都没有辜负前人的期望。

每次成绩单发下来,她都会有小小的忧伤,物理成绩惨不忍睹。有一次她突然问我,“林洋,我要是学不了理科怎么办?”我问她,“你就没想过学文科?”她说,“那怎么行,我学了文科,岂不是让你轻易摆脱我了。”其实我想问的是,你就没有想过我去学文科,她总是这样,明明只要推给我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她却要自己为难自己,只是不愿意为难我。

快文理分科的时候,最后一次考试的卷子发下来,她很不开心。我听到她自言自语的说,“一直这么差怎么读理科呢?”虽然她从未说过,但我知道,她想和我一起学理科。所以,最后是我去学了文科,她那么笨,学理科肯定学不懂。

我第一次在这么重要的事情上忤逆父母的意思,我妈因为这个一个星期没理我,但是我依然不后悔。学文学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区别,可是对于她来说,却关乎未来,她喜欢的东西,我想我也会喜欢。

填报分科表的那天,她一直在犹豫,眉头都拧在一起,当时我想,往后的时光里,我一定不让她再这样皱眉,我只会让她开心的笑。

随着年龄的增加,她越来越漂亮。可能她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她有多吸引人,即使穿着我们学校那套难看的校服,也遮不住她天生丽质的外表。我故意每天和她待在一起,打篮球的时候跑去问她要水,让大家误会我们的关系,我不想别的男生靠近她。

也有男生给她递过情书,不过每次在她还没看到的时候就被我扔进垃圾桶。每次有女生给我递情书,我都会扔给她处理,每次看她苦大仇深的表情,我都在心里觉得挺开心,我喜欢她为我操心。

03

分科之后,我们还是做了同桌。对于这件事她很执着,我只能依她。我问她为什么非要和我做同桌,她不回答我,只是笑笑,后来我在她一本书上看到一句话,做过同桌的青梅竹马才完整。对于她细腻的小心思,我很开心,我们的心思,一直都一样。

其实我们都懂,我知道,不用说,她都知道。

高三来临,她文科一向很好,我完全不担心,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考上同一所大学,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四年大学,我都想和她一起,我们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我希望自己一直在她身边。

高考临近那几天,我们都无心看书,有时候我会出去打球,让自己放松放松,苏晓就坐在旁边看我打球,她的目光,温柔似水。可能她自己都不知道,她只有在看我的时候,才那么温柔。我突然想到一句很甜蜜的俗话,“情人眼里出西施。”她看到我看着她笑,一脸的莫名其妙,她问我,“林洋你笑什么?”我当然不会告诉她我为什么笑,我说,“苏晓,我们会一直这样下去吧,你看我打球,我看着你笑。”我很少说这么煽情的话,苏晓鼻子一酸,没理我转身就走了。我知道现在不适合说这个,刚刚只是突然想说,没有忍住,但我还是听到很小声的一句,“当然会。”

高考终于结束,我们一起把书扔出去,告诉全世界我们毕业了。恍恍惚惚,我们已经一起走过了那么多年,那个爱看李逍遥和赵灵儿的女孩儿,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

毕业晚会上,大家拥抱告别,我没有和她拥抱,因为我知道,我们不需要告别,她去哪儿我就去哪儿。李逍遥永远都不会丢下赵灵儿的,林洋会一直在苏晓身边,永远保护她。

我要给她一场盛大的表白,就在那场毕业晚会上。我拿起话筒,当着所有人的面说,“苏晓,我喜欢你,你愿意和我上同一所大学吗?”我知道她肯定愿意。我们等的,只是漫长岁月里那个可以名正言顺牵手的年纪,我很庆幸,我们终于等到了。

高考分数下来以后,她的分数比我低,她坚持要我报更好的大学。那意味着未来四年我都不能和她在一个学校,未来四年她都不在我身边,四年多漫长啊,我会把她弄丢的。我坚决不同意,第一次对她发了脾气,可是当她哭着冲我吼,“林洋你是不是觉得自己特伟大,为我学文科,为我放弃读好的大学。”我突然明白,她其实一直在努力追上我的脚步,这些年她一定坚持的很辛苦,我自以为是的为她好,肯定也刺激了她小小的自尊心。最后我妥协了,报了和她相邻的大学,那个学校比她所在的学校要好,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心安。

04

大学开学的第一天,我拖着我们两的行李,去奔赴属于我们的未来。

她坚持自己去报道,她说,“林洋,我能照顾好自己,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愣了一下,揉揉她的头发,笑道,“我的晓晓,长大了。”我忘了,她早已不是那个爱使唤我的小女孩了。那个调皮捣蛋的小姑娘,真的长大了。

新生报道完,紧接着就是军训。很多人对军训既害怕又期待,我是无奈。封闭式的训练,意味着我和苏晓半个月不能见面。这么想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我如此害怕她不在我身边。

这些年我已经习惯了她一直跟在我身后,喋喋不休讲她喜欢的东西,也习惯了她总是问我,“林洋,你会不会嫌我烦。”每次我都故意逗她,“你也知道自己烦啊。”这个时候她会伸出手装作要打我,我很配合的躲开,她握着小拳头恶狠狠的说,“你敢嫌我烦,家法伺候。”每次我们都笑的很开心。

后来我才深刻体会到,习惯是个多么可怕的东西。

军训之前我给她打电话,叮嘱她要好好照顾自己。她不说话,只是冲着电话傻笑,她告诉我,她很开心。我握着手机抬头看天空,满天星辰,熠熠生辉,我也很开心。

终于熬过了半个月的军训。学校领导讲完话,宣布解散,周末调整休息。我来不及回宿舍换衣服就跑去找她,半个月不见,我竟然那么想念她。此刻我忽然很理解,电视剧里那些矫情的相思桥段,突然明白了《诗经》里“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的含义。

见到她的第一眼,我忍住拥抱她的冲动,在我们嘲笑彼此变黑了之后,我做了一直想做的一件事,牵起她的手。我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很轻松自然,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其实很紧张。

大学时光很美好,我们可以光明正大的牵手,拥吻。也可以并肩走在学校的林荫道上,看着彼此傻傻的笑。她会经常到我的学校看我打球,无论在旁边坐多久,她都不会觉得无聊,她说,“我喜欢你看你打球,而且,我得宣告我的所有权啊。”我笑她傻,她总是说和我在一起之后才变傻的,我说,“没关系,我就喜欢这样傻的你。”

宿舍的哥们起哄让她和我们一起吃饭,我本来想替她推掉的,毕竟她一个女孩子和一大堆男生吃饭会不舒服,但是她却答应了,她说,“林洋,能参与你所有的生活,我不会难堪,只会觉得满心欢喜。”我的晓晓,总是那么好。

她让我陪她去买仙剑一的海报。对于李逍遥和赵灵儿的执着,她一直没有改变过。我想,那是因为在她心里,李逍遥和赵灵儿陪着我们长大,见证了我和她所有的青春时光,也见证了我们的爱情。

如果可以,我想我们一直这样走下去,走到地老天荒。

05

快放寒假的时候,我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的声音,就像一个晴天霹雳,生生的把我现在的生活撕裂。

我失魂落魄的站在林荫道上,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妈妈的抽泣声一直回想在我耳边,我听见她说,“洋洋,你爸被查出了胃癌。”

我觉得上天跟我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福,有疼爱我的爸爸妈妈,还有别人期盼不来的青梅竹马。可是父亲的病,足以让我失去这些我拥有的幸福。

父亲的胃癌不是晚期,可是治疗费用却是一笔巨款,在学业和父亲的生命之间,任谁都只能选择后者。

母亲说,这个病得去北京治疗才有希望。

我和母亲说,让我读完这学期,放寒假我就去北京找他们。

我想,我得离开晓晓了。意识到这件事的时候,我觉得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觉得疼。往后的漫长岁月里,她没有我,该怎么办。我没有她,和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

离寒假还有一个月,我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很正常。有好几次,晓晓都问我怎么了,她说我最近看上去总是心不在焉的。

可能是我掩饰的不够好,也可能是父亲的病和要离开她的巨大悲伤笼罩着我,我觉得自己就像不小心走进了深海,海底一片荒芜,周围的一切令我窒息,我不会死,却无法呼吸。

我尽可能多的抽时间陪在晓晓身边,没有课的时候就带她出去玩。有一次她问我,“林洋,你最近怎么总喜欢往外跑。”我看着她,很想说,因为以后没有机会了。最后我问她,“你不喜欢吗?”她说,“当然喜欢,我只是觉得奇怪,你好像在赶时间一样,感觉要把所有我们想做的事都做完。”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笑的很难看,我别过头不再看她,我怕自己忍不住会告诉她,晓晓,我要离开你了。

我确实是在赶时间,我想和她一起去完成我们未来计划做的所有事。我想以后回忆起来,我们的爱情都是甜的。我知道我这样做很残忍,可是我舍不得,让她陪我去面对一个看不到的未来,她的日子还那么长。

寒假终究还是来了,我陪着她一起回家,一路上我都牵着她的手,从未放开过。坐在火车上看着沿途风景,因为有她在身边,荒壁看起来都那么好看,我真想,火车永远不要停,就这么一直开下去。

到站以后,她爸妈来接她。我在车站狠狠的拥抱她,我知道,这一次转身,我就要彻底离开她了。

我抱着她说,“晓晓,你长大了,以后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勇敢。”她也抱紧我,她说,“林洋,只要和你在一起,我都会很勇敢。”我忍住没有哭,看着她转身的背影,我在心里对她说,“晓晓,再见。”

我踏上了去北京的火车。一个人茫然的坐在车厢里,不知道归途。耳机里是陈奕迅的《因为爱情》,我终于哭出声来,我的未来,再也没有一个叫苏晓的人了。

06

父亲的病只能慢慢治,我和母亲轮流看护他。家里的积蓄越来越少,我开始四处奔波打工,那时候什么工作我都干,只要有钱赚。

母亲操劳过度,身体也越来越不好,不能再打零工赚钱,我便让她全心全意在医院照顾父亲。

自从离开晓晓,我经常失眠。只要一闭上眼,就会看到年少的我们,她的脸清晰可见,仿佛就在我眼前。我想念她,可是我已经不能回头了。

三年的治疗,还是没有留住父亲。他终究,还是离开我们了。

母亲想回老家,她说想带父亲回去,不想他客死异乡。我说,“好!”

三年未踏足这片熟悉的土地,它还是曾经熟悉的模样。一草一木,都是我熟悉的样子。

安葬了父亲,我便在家一直陪着母亲。这几年她苍老了许多,白头发也越来越多,失去父亲,她的整颗心都空了,她现在需要我。

我没有去找晓晓,我想,她也不愿意见到我,我不辞而别,她永远都不会再原谅我。我的晓晓,就是固执的让人心疼。

她今年毕业,听说她这几年一直都很优秀,没有我,她的生活也可以很好,我没有资格再去打扰她。

高中同学听说我回来了,便邀请我去参加同学聚会。不知道为什么,即使知道我们回不去了,我依然很想再见她一面,我就是,想再看看她,想知道,她过得好不好。

听说她从来没有参加过同学聚会,这一次也不一定会去。我还是鬼使神差的去了。

我真的见到她了,她看到我的时候,有一刹那的错愕,随即便恢复了平静。她波澜不惊的从我身边走过,可是我知道,她一直在隐忍,她的拳头紧紧的攒在一起,我想,她心里一定有很多为什么要问我,可是我都回答不了她。

送她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说些什么,可是却觉得说什么都那么苍白无力。

最后我问她,“晓晓,这些年你过的好吗?”她没有回答我,我知道,她过得好与不好,都已经与我无关。

后来我收到一天短信,她说,“林洋,仙剑过了十年,李逍遥和赵灵儿都长大了,我们也该长大了,愿你往后的漫长岁月里,不会像李逍遥一样孤单!”

我走在城市的街道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可是我的内心,却一片荒凉。音乐还在放《好久不见》,“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原来,想到真的失去她了,我还是会哭,我的心,依然会痛,我想我永远都无法习惯,没有她在身边的日子。

她永远都不会明白,我从离开她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像李逍遥一样,一个人走未来的路,我的心已经遗落在那个叫苏晓的人身上。

没有岁月可回头(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