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批判性思维去思考一些畅销书

     当我用批判性思维去思考一些畅销书的时候,当自己也开始想写书的时候,才意识到,很多一些畅销书,与作者的思维格局有关系的,并不是他说的就是对了,只是在他的认知世界里,看到的一方面就是这样子的。人都是有局限性的,人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作者的认知思维格局,决定了书的思想深度和广度。

     以前看完一本书,总觉得作者的思想观点都是对的,也总是觉得,按他书里面说的那样做,就可以达到他的高度。但是,看了那么多书,一直在不断重复查看理解作者观点,记住和想办法实践。但到头来,总是没有什么进展。

     就比如《百万富翁快车道》都看了好几回了,也都把里面的一些规则写在家里白板上,时刻提醒着自己,但经过了那么长时间,仍然是找不到符合规则的创业项目,完全无法符合所有的5项规则,以至于有一些新点子想去尝试的时候,回头看看这5大项规则,总有两三项无法满足,就因此放弃,以至于多年来都没有一个项目勇敢的去实践的,也就什么收获也没有,以至于总是在原来的不喜欢的领域挣扎着挣一点维持生活的钱。

     这归咎于自己的实践能力有限呢,还是归结于自己思维有限,想到的点子都太局限,完全无法满足他的5项要求。还是说他列举的5项规则,是他胡编乱造的呢,还是他真正实践总结出来的真理?或者还是说他列举的规则都太严苛了,没有什么项目是能够达到的,也或者是他的领域与你的领域完全没有交集,他能达到的方式和规则,在你的领域完全不适用。

     所以说,并不是所有的书籍都适合所有人,也并不是所有畅销书都值得看,也并不是书里的观点和方法都适合所有人,也不需要奉行作者的观点为真理来按照他说的去做。有时候把书里的内容太当回事,就耽误自己多年浪费时间了。

    假如没有看过《百万富翁快车道》,当自己有新点子想去实践,就立刻去实践,不在乎结果失败与否,即使最后失败了,也还是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全都经历过来了。人生嘛,不就是各种折腾各种尝试嘛,去体验各种不一样的生活嘛。经历过了,才知道如何避险,而且也在那个领域积累经验了,思维格局也才不断的在扩大。何必在乎失败而畏惧前进,畏畏缩缩而不敢实践呢。

     当然也有一些很好的书,比如《滚雪球》巴菲特的自传,看完如醍醐灌顶,巴菲特的专注,投入,内部记分卡,价值投资,疯狂寻找烟蒂,诚信… 。如果你做到了他的这些品质,你想不成功都难,这些就是一个成功人士的思维品质,这些思维品质恰恰是一般人所忽视的。

     再比如《优秀到不能被忽视》就是一本很好的书,作者列举了很多人物案例,来说明他的观点,这些案例人物都是长达数十年的记录,目的就是阐明作者的观点:工匠思维而非激情,刻意练习,自主力,使命感等。这些观点是很接地气的,尽管不是具体的实施方法,但也是做判断选择的指引方向。而且这本书印版6次了,之前有朋友推荐书籍的时候,说主要看同类书籍里的排行榜,看印版次数多的,就肯定是好书。毕竟都是很多读者实践去看过,觉得好才推荐的,市场需求不断才多次印版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