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艺术》:创造性与批判性思维方法

本书从逻辑和结构很清晰,四大部分分别阐述思考是啥,怎么创造性思考,怎么用批判的思维评价想法以及最后小篇幅提到如何让沟通想法。问题是,内容实在太繁琐,对于没有耐心的我几次想扔书摔门走掉...anyway,看完了还是有些收获的,比如容易相信他人就是缺乏批判性思维的表现,为啥有的好的想法不能执行到底,以及持续优化方案的重要性blablabla....创造性与批判性思维也是需要持续地“刻意练习”的!

                

  性思维用于产生新想法,批判性思维用于评价想法

 

一、你真的了解思考吗

1.发展你的思考

思考是有目的的心理活动。控制心里活动很关键,只有指挥思考时,我们的心理活动才能成为思考,但不意味着思考必须是有意识的。

思考的定义:思考是帮我们阐述或解决问题,做出决定,了解欲望的所有心理活动,思考是寻找答案,获取意义。
思考的重要性:优秀的思考者同时具备事实性知识和缜密的思维。知识大爆炸、信息技术革命和全球经济的崛起使得那些在解决问题和做出决策更有技巧的人能够对变化应对自如。

有效的思考者的几个阶段:1)产生阶段(多角度看待问题,更愿意冒险和考虑不同-寻常的方法,更愿意使用想象力判断阶段:2)判断阶段:评估想法,给于适当的补充完善,觉察到自己的局限和倾向,检查自己的逻辑和解决方案的可操作性。

 良好的思考是以一种习惯。关注自己的感觉、利用感觉,用它来激发你的行动,学会全神贯注的意思是学会更快、更有效地去应对干扰。

好的问题决策者:

了解问题,决定问题处理的方式;

提取已有的知识来应对问题;

系统地解决问题,试图简化问题,例如找到问题的主要方面,或者将问题拆分成几个子问题;

倾向于信任自己的推断并且有信心解决问题;

在整个问题的过程中持批评的态度;

 

差的问题解决者 

无法确定处理问题的方式

确定自己缺少充足的知识,即使情况不是这样

遇到问题就一头扎进去,从问题的一部分跳到另一个部分,尝试凭借第一印象进行判断而不是验证它们

倾向与不信任自己的推断而没有信心解决问题。缺少批判态度,过于想当然。

让讨论有意义:做好准本、设定合理的预期、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和感情用事、贡献但不支配、避免分散注意力和言行举止、积极倾听、公正判断、忍住喊叫和插话的冲动。

2.建立基础:发展思维首先要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基础

采用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处理问题的前提是要承认你能控制自己的语言和行为,并相信认真思考可以发挥作用。

少用“真理”一词,更多运用“信念”、“理论”、当前的理解”等词语,有利于你在新的证据出现或自己的观点受到质疑时,更愿意修正自己的观点。

相对于“我们知道什么”,知道的动态过程非常重要, 即我们如何知道以及知道什么类型的知识最可靠。知道的方式:个人经验、观察和报道,由于个人收藏经验、信念、渗透错误的报道都存在着误差,加上记忆的可塑性,使得我们知道的方式与事实存在误差。

3. 拓宽视野

如何变得有个性:独特性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勇气诚实客观的看待自己,还需要放弃对自身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1)明白自己的思维收到很多人的观念和态度的影响,因此不一定正确;2)将自己的观念进行整理和评价,让自己的观念有据可证;3)找出那些值得认可和追求的观念,当你思维改变时观点也能有据可证

阻碍思考的习惯:1)"我是更好的“(学会控制这种习惯);2)爱面子(原来外国人也有面子一说),切忌将自己的观念合理化,这与验证客观依据之后才有自己的想法(推理)是两回事;3)拒绝改变:懒惰和害怕是始作俑者;4)从众:自己思考而不去担心到底有多少人支持自己的想法;5)刻板印象:很多观念的心理仓库;6)自我欺骗:根据事实情况徐选择解决问题的信息,对自己坦诚。

如何克服以上坏习惯:检验你对问题和争议的第一印象,进而你会发现某一种坏习惯在干扰你的思维,比如说拒绝改变或者刻板印象。

4. 做一个批判者

批判性评价的界定:与消极的接受不同,批判性评价是对读到、听到、=或者看到的信息进行积极、深入的质问。

进行重要区分:区分人物和观点、区分审美和判断、区分事实和解释、区分字面意思和反语、区分表达方式和表达效果、区分语言和现实

如何进行批判性阅读:

1)略读:作者写的是什么主题?作者对该问题的的观点是什么?书中或文中主要部分(小标题)是什么?为了支持自己的观点。作者提供了多少论据?论据是什么类型?

2)反思:我对这个问题持有什么观点使我对作者的观点产生了偏见或敌意,使我能不能公正的对待和接受他的观点?

3)阅读:高效的总结,防止曲解和过度简化。

4)评价:如例子是否典型?专家是否权威可信?

5)表达判断:最合理的反应是接受作者的一部分观点,反对一部分,或许还有一部分是不确定的(这点在今后的读书中需要注意)

批判性倾听的策略:1)将先前对问题和形成和信念和态度放在一边;2)关注信息,持续关注不要急于反驳,构建真正的反驳;3)确定核心观点和支持信息;4)评价信息并表达你的观点。

二 充满创造力: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激发自己的创造力

5.创造力意味这将知识和想像合为一体。

创造力与智商无关,很多人只是不知道运用创造力的方法。

加强对思维的控制和引导能够提升创造力,而非药物和酒精刺激。

人们倾向于将创造力与‘疯子’连想起来,事实上这是心理健康的表现。

富有创造力的人的特点:趣味性是创造性思考的基本特征;不受既定概念和偏见的束缚;足智多谋;勤奋努力-因为‘所有的问题,都源于人们内心对失败的恐惧’;寻求对自己观念的认同,因此具有独立性。

应用创造力解决问题和争议的关键:采取新办法、设计(修改)程序项或系统、发明新事物、旧物新用、持续改进以及发明或重新定义概念。

创新过程的步骤:寻找挑战-描述问题或争议,帮助产生想法-研究问题争议,获取有效解决问题或争议的必要信息;产生新想法,避免限制在普通的、熟悉的习惯个范围内;避免过早地停止新想法;且有了想法之后要学会判断最好的想法。

6.寻找挑战:好奇心是创造力的核心要素

好奇心是寻找挑战的第一阶段。

好奇心丢失的过程:父母、老师不再鼓励孩子回答问题;电视节目培养孩子被动的旁观者心态,导致大部分人丧失了对周围世界提出有意义问题的能力。

重拾好奇心:以孩童般的视角满怀好奇地看待事物,以便进行更为高效的思考,就像肌肉锻炼一样,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重拾好奇心。

6种有效的帮助:

1)做一个善于观察的人,观察他人和自己的生活,琢磨行为方式以及这些行为线索映射出来的态度和价值观;

2)看到事情不完美的一面:发现不完美,然手着手改变,做照亮自己人生道路的明灯;

3)记下自己和他人的不满:专注低倾听自己和人们不满的表达,包括微小的细节,但避免陷入自身或者他人的负面情绪的泥潭之中;

4)寻根朔源:对任何场景保持一颗机警之心,如阅读报纸或是看电视;

5)对暗示保持敏感:每一次发现、每一个发明、每一个新的观点或是解释所产生的影响超出你的想像,优秀的思考者能先与他人发现这种影响。

6)在辩论中发现机遇;关注掌握信息的人所反对的人内容;

7.表达问题或者争议:避免视野狭隘,有尽可能多样化的方式来表达每一个问题或者争议。

区分问题和争议:“问题”是只不被接受的情况或者状态。“争议”是指被聪明的、见识多广的人在某种程度上不赞同的时间。解决问题就意味着要去决策哪些行为是改变当下状况的最好方式;而解决争议就意味着要判断哪些信念或者观念是最合理的。

表达问题和争议:表达问题的有效方式:“怎么才能......?”例如怎么才能增加学校的生源呢?表达争议的有效方式:“...... 是否应该......?”例如,胎儿是否可以得到法律的保护?问题可能变成争议。

提出问题和表达正义的准则:

1)识别挑战:澄清当下情况,关注自己的校级情绪,反问自己几个问题,如“我的感受到底是什么?悲伤?生气.......” 确定这是问题还是争议;

2)表达问题或者争议:选择恰当的方式进行提问,提出尽可能多的疑问;

3)精炼自己的表达:用模糊的语言替换成精确的语言,将概括的性的词转换成精确的语言,例如“怎么才能解决学生学生的问题?”就是一个过于模糊的表达,可改为”怎么从行为上引导学生解决这个难题?”

精炼表达的益处:刻意练习帮助超越习惯:抛弃自己比别人的更好、爱面子、拒绝改变、刻板印象、自欺欺人等;让你的思维更加灵活;帮你开启多条思路。

 

8.调查问题:在适当的时机进行研究来寻找事实真像

“调查”:指的是涉及思考过程,不仅仅是遵循一成不变的路线获取信息,而是要善于抓住被他人忽视但可能具有创造力的过程和地点,调动所有资源,在研究中充分发挥想象力。不必需要系统调查生活中的每一个问题,但是在面对难题时不要轻易放弃,避免急于求成,一蹴而就。 

寻找真像的途径:目击者证词(但可信度不会会很高);公开发表的报道;专家观点(但不要将名望与专业能力混为一谈);实验;数据;调查;观察性研究,如用摄像机记录下员工和顾客的交互过程,进而提出提高客户满意度的有效策略;研究综述;你个人经验:寻找不同事物之间的联系,关注那些原有经历和观察中忽略的关联;身边人的经验(选择好的思考者以及成功的提问,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为避免分散注意力对话结束再进行笔记较好);

利用图书馆:方法为定下主题、标题和副标题--查阅百科全书--查阅年鉴--查阅合适的索引--查阅电脑数据库和摘要服务--关键词--主题书籍和文章;

使用互联网,不赘述

保持批判精神:找到权威观点差别,针对每一个观点提出探索性问题,并比较他们的回答。

访问权威人士:提前预约--掌握讨论主题的基本原理--时间准备好问题(避免封闭式问题)--预期问题结果,并准备接下来的问题,助于深入要害--准时到场--不要让对方在你笔记的时候等待

构建自己的研究:如做调查或者观察性研究

永葆你的创造力:面对海量信息要保持勇敢积极的心态,因为思维中的难题一定会有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9产生新想法: 

激发你的想象力的方法

Ø 加强非常规反应:好玩有趣是具备创造性的人的特点。在寻找想法的过程中,要保持宽容的态度去接纳不同的想法。

Ø 运用自由联想: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联想,记下来,那些在最初看起来不相关的联想后来经常被证明是有价值的。

Ø 运用类比:在不同的栋房子中找到一个或更多的相似点,经常将领域内和领域外的东西类比。

Ø 寻找不同寻常的组合:将两种不常在一起的东西组合起来。如监狱+工厂

Ø 将解决方法形象化:想像问题已经解决并将其形象化,进而寻找解决办法。

Ø 构建正面和反面论点:列出关于某个问题的所有正面或者反面的论点,帮助认识到你的观点可能是有偏向的。

Ø 构建相关情境:情境代表了事实本身。

追求创意:创意可以学习的,没有创意的想法是因为习惯可没有创意的方式,可以从不同于常规的一两个步骤开始,着手解决问题。越多的注意边缘思维越会发现创意。

保留判断:创造性想法一开始可能显得愚蠢,机遇判断可能将最好的想法摒弃,通常创造性的的观念被证明是在无心的情境下产生的。

扫除障碍:思考障碍——1)回顾记下的想法--2)看一遍可以激发想象力的策略--3)重复抄写想法列表--4)搁置一段时间--5)还是找不到方法就回到第二步

模糊和混乱:摆脱模糊和混乱可回头看下你对问题或者争议的描述。

缺乏灵活性:有想法但是想法之间没有差异,需要回到7中策略激发你的想象力。

顿悟怎么发生:一段时间的高强度思维之后的空闲时间才会产生顿悟,基于对细节的敏感和细心的分析。

三、保持批判性:理性判断是进行批判性思维的基础

10.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的必要性:降低犯错的概率。

关注自己的想法:我们轻易对别人的想法发表评论,但却忽略对自己的想法进行审视,原因是倾向于抵触自我批评,或者自己的想法太相似了。

扫除批判性思维的障碍:心理强迫性批判自己的想法;也可以用自我意识进行控制(想像自己因为愚蠢进入窘境,我想这个办法很适合我!)利用好奇心: 情景假设反问自己如“当我的想法付诸行动时,效果如何?”“其他人会有什么反映”

避免先入为主:想当然地认为事情会按照某个确定的方式发展(经常会这样,所以做事情常常显得欠缺思考),因此需要谨慎地做出预期,想像自己之前没有意识到的预期或者假设。

改善你解决问题的方案: 精益求精,让好的想法或者点子更有效、更可行、更有吸引力(非常可行同时是本人10由于-欠缺的思维方式:1).这个方案如何实施?把所有步骤和重要细节列出来;2).在事实这个解决方案时,会遇到什么困难?如何更好地解决面临的问题?3).其他人可能找到什么样的理由来反对你的想法?若这些反对之声有其合理之处,你会怎样修正自己的想法?)

11.如何评价及改进对问题的看法:完善自己的解决方案,让它经得住他人的批评

1)制定解决办法细节

2)寻找缺点和新问题:从细节中寻找缺点并改进,这是能否成功说服他人相信你的解决办法的价值(常常提出很多自我感觉还不错的想法,然而因为没有细节、也没有完整的方案最终只会导致空口无凭,什么也无法落实,更别提说服别别人)在学会批判性的解决方法之前,一定要搞清楚需要寻找什么样的缺点和新问题,以及如何寻找他们,分析大部分解决方案可参考:(1)清晰性、安全性、便捷性、效率性、经济性、简洁性、舒适性、持久性、美感、兼容性;(2)与相互竞争的解决办法做比较,照出竞品或竞争的解决方法比你更优秀的地方;(3)考虑解决方案会带来什么变化;(4)考虑解决方案会给别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3)进行完善,消除缺点: 结合激发想象力的方法,努力产生新的想法并保留,想出最大可能的方法。

12、评价你的问题论证

影响真实性的思维:

“不是/就是”思维:在决策前有意识地寻找所有可能的观点。

回避争议:攻击有不同观点的对方,以期待争议被忽略,如政界选举辩论中。

过度泛化:接受了一个有效的观点,并将其扩展到合理的范围之外,如堕胎的女性贫穷且未婚。

过度简化:过度简化不会让复杂的事物变得清晰,而会曲解事实。

双重标准:基于不同的行为者或者观点持有者,对同一个行为或点点做出不同的标准。

转移证明的负担:做出一个判断后,要求对方证明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非理性诉求:将观点建立在非理性诉求上,如一般惯例(“每个人都这样”)、诉诸传统(“我们不能改变长久以来建立的东西”)、诉诸恐惧(“可怕的事情将要发生”)、诉诸权威(“我们不应该质疑专家”),当这些诉求被用来哦代替推理,对待听众的情感时会被错误的使用。

13完善你的争议解决方案:使用批判性思考改进恰考虑的实施方案

1)决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提出和解决问题)2)识别和克服困难,方法与与11章“何评价及改进对问题的看法”寻找问题和方法相同

四、沟通想法:有助于人们更好的理顺思路

14. 说服他人

了解你的听众、预估他们的异议、最好地展示你的观点

15. 让写作和演讲变得更有效率

有效写作的特点:协调统一,构建一个中心思想并尽早阐述出来;连贯一直;重点突出;拓展的升华,详细阐述终重要的观点。

有效演讲的挑战:1)类型(脱稿记忆型、手稿逐字朗读、根据笔记临时演讲、完全没准备的即兴演讲)2)组织你的材料(引言--观众感兴趣的方式提出、主体--论点及分论点  结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