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

      今天会展中心老博会,然后中午和小伙伴去了丽达吃午饭。我吃完想去楼下溜达看能不能找双合适的凉鞋,话说我都三年没有买过凉鞋了,去年一年就没穿过凉鞋,今年也是。只是溜了半天也没找到合适的,所谓合适也不过是看上眼的太贵。想夏天就要结束了,就这样吧。

       没想一回头,也太熟悉了吧,再一看,赶紧喊:妈,二姨你们怎么在这里?此时婆婆正在着急找厕所哈哈,同样问我,我说,我去展馆呢。刚吃完饭。她们一样刚吃完也是在楼上。二姨说:大姑子给买了个虎牌的电饭煲,6k多那么贵,想来退了。结果人家不退。劝她说,就快用吧,真的好用。我哈哈大笑:是啊,这个锅就是好蒸的米粒粒晶莹,就是好吃。别舍不得,该用就要用,回家把那旧的锅都快送人或扔掉算了。二姨笑,你送我的还没舍得用呢。忽然想起来,前年年底,为了给二姨买件礼物伤了脑筋,觉得苏泊尔的锅不错啊,看她家的锅是很老的那样的。于是送她和婆婆一人一个电饭煲,因为之前我先买的用的一直都不错,当时又苏宁有活动一个电饭煲不到600块,也算是一点心意。想来这个都不舍得用。大概老人的心里都一样吧,旧的又没坏呢。怎么要换。婆婆家也一样,去婆婆家吃饭还是用几万钱的电饭煲。二姨还是很开心的笑了,说,你大舅带我们来的。我说大舅呢?她说那,一扭头才看到大舅推着购物车。小同事过来,我们就分开了。

        大概父辈们都经历过物质匮乏的年代,所以对旧物的情感是我们所不能理解的。还有对食物的不浪费,尽管有些时候那些的不浪费是不利于身体的。比如隔夜的菜。公公一直是喜欢用隔夜菜下面条吃。婆婆在这方面还算是比较紧跟时代步伐的,大概也只有喜欢看养生节目并坚信不疑的人才会如此。为此她不知道跟公公打过多少次嘴仗。但看到我乱扔东西不免也会觉得可惜。

      婆婆娘家一家人是极为要好的,就像今天他们一起来丽达,就是大舅开车陪两个姐姐一起来。每到节假日都会聚在一起,满满一大家子人,再加上有一个年过九寻的老太太,重孙绕膝,其乐融融。老太太只剩下几颗牙齿,整天看着我们笑呵呵的乐着。每次秦先森见到她,总是撒娇姥姥抱抱姥姥抱抱么。老太太脸上笑开了花。小舅是家里老小,也应该是最受宠的吧。上面有四个姐姐一个哥哥,还有一个老母亲。所以小舅总是一副很满足很开心的样子,和老太太也整天开玩笑。婆婆作为家里的老大,地位是不可撼动的。所以她习惯了老大的做派,好在家里一家人的包容。二姨老二却完全是一副乐天派,三姨作为老三,却是非常有个性又非常时尚的一个人,如果十个人里有一个人站在人群中独具一格,那个人肯定是她。独有的气质,与天生爱打扮,年过六十,依旧每天把自己收拾的井井有条,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哪里像有六十岁?大舅作为家里的第一个男孩子自然是宠爱有加,婆婆两个姨婆婆到现在一直以弟弟为称呼,小姨是老五,家里最能干家务的那个。婆婆和姨婆婆经常说,别看你小姨小,你小姨做的家务,我和你妈加起来都不如。也可以看出,作为家里的第五个孩子还是女孩子多少是有些。。所以有时候婆婆和姨婆婆会说小姨小心眼,会计较之类。而小舅作为家里最小的那个,也是受宠的吧。比如独树一帜的刀马旦的光头。。

      有时候我特别羡慕婆婆一家的亲密,我会想到我的姥姥。我的姥姥也是个很乐呵呵的老太太,年纪过八。一直独立生活,可是两个儿子却不孝顺。娘和小姨是和姥姥走的最近的,所以我和姥姥和小姨的关系是最好的。我很怀念小时候姥姥家的院子里的大槐树,及养蜂人每年都会住在她家,还有那自然香醇的蜂蜜。姥姥对我是极好的,什么都会留给我吃。一边看着我吃,一边满眼的爱意。一家人一起吃顿饭却也不那么经常,往往过年的时候大家都有一聚,却很少会全部都在。我更是好多年没有再参加过娘一家的聚会。每每念及小时候,总是无限感慨。好在每每归家,娘都会接上姥姥回家里住上一段日子。姥姥同样也有六个孩子,二姨却婚后因为家庭暴力自杀,留下当时不大的两个哥哥。三姨一直过的不痛快,不是过的不好,又或性格使然,总是受到婆家的压制而不反抗,娘和小姨都嫌她不能自己争取,也出不上什么力。两个舅舅也是各自为各自考虑。小姨和娘倒是一直很好。小姨善良能干,吃苦,和小姨夫从那么穷的日子一直过到现在也是非常不容易。

      这个世上有千千万万个家庭,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故事。而走到我们这里,却再也没有那样大家庭的喧哗与热闹。想很多很多年以后,我们又会怎么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天早上八点多,徐为骑车来找周扬。放假之前,他们约好要一起去爬山的。 所谓山,海拔顶多也就一百米吧,很多都是光秃秃...
    南歌01阅读 272评论 0 0
  • 大年初四深夜凌晨,四川省南部县南隆镇晓霞路有两位杨氏兄弟,长者杨鹏大学毕业后在江苏省苏州市从事生物科研工作...
    笨愚阅读 205评论 0 0
  • 大年初四深夜凌晨,四川省南部县南隆镇晓霞路有两位杨氏兄弟,长者杨鹏大学毕业后在江苏省苏州市从事生物科研工作...
    笨愚阅读 278评论 0 0
  • 越聚焦学习,就越感觉专业知识的匮乏。 连刚才猎聘网打电话过来了解情况时说话都没什么力气,心虚~ 两个月的短期工作经...
    零下四十五度阅读 310评论 0 1
  • 生而为诗 只为给你祝福 祝福亲爱的你 笔若春草,常青不老 祝福心上的人 墨如花开,岁月静好 我也祝福 读过我所有诗...
    飞狐119阅读 176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