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比较坏》: 14 爬山的偶遇

这天早上八点多,徐为骑车来找周扬。放假之前,他们约好要一起去爬山的。

所谓山,海拔顶多也就一百米吧,很多都是光秃秃的,尽是石头,唯一的一座可以种东西的山上,山顶上埋葬着抗日战争的时候牺牲的革命人士,上面有很多坟墓,还种着很多的松树。半山腰上种了一些桃树。周扬初中入团的时候来过这里,一面接受革命精神教育,一面宣誓入团。

这些山上根本就没有谈得上什么风景的东西,也只能算作是登高望远吧。

“但是又能望多远呢?!”

但是怎么着也是山,爬爬总会有收获的。听说山上还有蝎子,有人都捉蝎子卖钱,但是周扬从来没见过。靠山吃山,有些山都被挖石头卖的人炸出了很大的坑,离山五六里地都看得一清二楚,这也许能当做一个风景。

当时是周扬主动找徐为的,徐为也觉着在家里呆着也没什么事,出来逛逛也不错。

“你怎么来得这么早,我还没有起床呢。”

“早上空气好啊。也帮我妈装了一些菜。”

其实周扬早已经醒了,只是躺在床上百无聊赖,就是不想起床。徐为来的时候,他正拿着飞镖对着一副贴在墙上的中国地图瞄准呢。

“瞄什么呢?”

“你最想到哪里去旅游?”周扬没有理会徐为的问题。

“我啊,还没考虑过,现在还是一个穷学生,哪里想那么多。”

“那现在就想想啊,想想又不花钱。”

“我啊,想到中国的四极去看看,看看天涯海角,看看中国最早的日出,到北极村去逛逛,再到帕米尔高原去慰问慰问边防官兵。”

“我要提醒你一下哦,‘天涯海角’可不是中国的最南端,是曾母暗沙。”

“唉,对对对,看我这脑子,中国的领土最南端可是都到了曾母暗沙那里了。我分明知道的,可是光想着‘天涯海角’了,天涯海角嘛,够远的啦。”

“你还好意思笑,初中的知识都忘掉,你这样在外交场合可是要犯严重政治错误的!”周扬的口气分明是一个老师在教训一个答题错误的学生。

“是,是,我错了。”徐为配合着。

“您想到哪里去啊?”徐为问周扬。

“我啊,以前的想法倒是挺多的,可是自从看了《狼图腾》之后,现在只想着去内蒙古大草原了,也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草原狼。”

“想法不错啊。”

“而且我的想法是骑着自行车去,当然啦,现在也只是一个想法,路线都还没开始规划呢。”

“好想法啊,等到高考结束我陪着你去。”

“说话算话?”

“当然,我也比较喜欢《狼图腾》嘛。”

“好!”

“那你现在还拿着飞镖瞄什么呢?”

“我在瞄我第二个想去的地方。”

“什么地方?”

“还不知道呢?”

“不知道,那你瞄什么?”

“我在瞄中国地图啊,别射到其他国家去了。”

“服了,这么大中国地图,还用瞄?再说就是射到了国外去,也许就注定你要去那个地方呢。”

“没兴趣。中国这么大,什么风景没有?先把中国走一遍再说吧。”

“好想法。”

说着,周扬闭上了眼睛,然后把飞镖扔了出去。

“这就是我第二个想去的地方。”周扬还没有睁开眼。

“这是哪里啊?日本?日本可不是中国的领土啊。”

“不会吧。”周扬睁开眼去看。

“开个玩笑,别当真。不过,这个地方好像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

“刚说完你,不要犯政治错误,你就是不听,小心擦枪走火!”

“您也太抬举我了,我倒是挺崇拜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的,可是我从来没想过要当发言人。”

“好吧好吧,哪天让人家打了屁股,不要哭着来找我。”

“我忘了问了,您是?”

“起开,不要挡着我,我要看看我第二个地方要去哪里。”估计周扬是演不下去了,就让徐为让开。

“好,您请!”

“这个地方啊!”

“怎么了?”

“好,偏的好!这个飞镖就插在这里了。等哪天我真的决心去,我就把经度纬度都测量好,然后就出发,到之后,我非得要站在那个点上喊上一嗓子。”

“喊什么呢?”

“我来了,我看到了啊!”

“要是那个点上正好是人家家的猪圈呢。”

“服了,还人家家的粪坑呢。真是猪圈的话,我就喊:我来了,我看到了,好大的肥猪啊! 哈哈。”

“有创意。”徐为被周扬逗笑了。“不过,要是真是粪坑呢?”紧接着他又一阵大笑。

“服了,真是粪坑的话,我就喊:徐为,乖,乖,来,跳进去!然后我就扔一根骨头进去,然后你就跳进去了。哈哈。”

“哈哈。。。。”两个人一阵大笑。

周扬简单吃了点早饭,推着车子就喊着徐为要出发。

“你什么东西也不带?”

“带什么?这么近,要回来,二十分钟就赶回来了。”

“你还要不要带雨衣,六月天,孩子的脸,我妈昨天也看了中央台的天气预报,她说好像我们这里今天有雨。”

“那到底有没有雨啊?”

“我又没有看天气预报,不过,现在的天气这么多变,也说不准的。”

“算了,真下雨,就找个地躲雨。”

“带个雨衣你都不想带?”

“准备那么多,你是不是还要准备防晒霜,创可贴?那还有什么爬山的心情。”

“也是。”

“走,出发。”

“出发。”

于是他们骑车出发了。周扬之前跟老爸老妈打过招呼了,他们想着他出去转转也好,又不是多远的地方,只是要注意安全。

“知道了。”周扬对他爸他妈的关心倒是很在意。虽然有时候也会反感,但是也只是有时,不是全部。

就这样,沿着一条公路骑了也就二十来分钟,他们就来到了山脚下。确实没什么风景,就拿桃树说吧,应该是它一年中最丑的时候了,没有繁花似锦,没有硕果累累,果子都还是又青又小的。山上没什么人。

他们把车子锁在山腰的一个小草棚旁边,就往山顶爬。

很快就到了山顶,山上有松树,风还是比较清凉的。看着那些坟墓,周扬心里有些敬畏,真是心里担心着怕打扰了老英雄们的安息。

“要是有个凉席就好了,这里多舒服,好像也没有蚊子。”

“我可不敢,睡着睡着,有人拉你的手才好呢。”

“怕什么,都是革命同志。”

“算了吧,你胆子大,我可没那胆。”

“看我们多会挑风水宝地,革命英雄葬在这里也安心了。”

“那倒是。”

坐在山顶吹了一会山风,周扬指着另一座山说:“一会我们去爬那座山。”

“太阳这么高,那山光秃秃的,有什么可爬的。”

“要的就是那个暴晒的滋味。”

“好吧,我就舍命陪君子了。”

“我们先下去吃个西瓜,忽然感觉有点口渴。”

“不会吧,我这里有带的水。”

“喝什么水,没看到刚才拐弯的时候有个卖西瓜的摊子吗?”

“那就走。”

他俩下了山,就奔西瓜摊来了。

摊主是个老太太。四个小孩子正围着冰柜要买雪糕,老太太正招呼着,看着周扬要买西瓜,就朝屋里喊:“妮子,赶紧来帮个忙。”

“干嘛,别妮子妮子的,行吧!还说让我来陪你,净让我来给你干活了。”屋里传出了一个声音。

接着,走出了一个人,穿了一个大大的纯白色的T恤,下面穿了一个又大又肥的花短裤,光着脚,鞋都没穿。徐为抬眼一看:那不正是吴华嘛!

周扬正蹲在用手敲西瓜,没有注意到。

吴华看到了他们俩,忽然低下头转身就要往屋里走。

“哎,你快点啊。”那个老太太又催。

“知道了。”吴华口气变了很多。再出来的时候,脚上趿拉着一双大拖鞋。

就在这一刻,徐为用手碰了碰周扬:“你看看是谁?”

周扬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抬起头,正好和吴华的目光碰在一起。

“你们这是去哪里啊?”吴华先说话了。

“我们这是爬山呢。”徐为回答着。

“爬山,这山有啥可爬的?”

“怎么着也是山啊,闲着无事,登高望远!”徐为说。

“西瓜怎么卖啊?”周扬问。

“这我还得问我姥娘(也即姥姥或者外婆,方言发音:朗娘),我也是今天早上刚过来。”

“你们是同学啊?那还什么钱不钱的。”吴华的姥娘走过来。

“那怎么好意思,该怎么算还怎么算。”周扬答着。

“就是,不用客气。”吴华对自己的姥娘这样说。估计她也是想着她姥娘赚点钱也不容易。

“你们就吃吧,不要钱。”说着,老太太回屋里了。

“你就挑一个我们三个人能吃得了的吧。”周扬说。

“我吃什么西瓜,我又卖西瓜,还吃西瓜,那算什么话啊。”

“我请客啊。”

“算了吧。就这个吧,你们两个应该可以吃掉。”说着,吴华挑了一个西瓜。

称好了,周扬给了钱,就拿着西瓜到旁边的小木桌上去打西瓜。一刀下去,还泛着白的西瓜瓤露了出来。

“不熟啊,吴华同学。”徐为说。

“没熟?姥娘,姥爷进的西瓜都没熟!我丢人都丢大了。”吴华转头向她姥娘说。

“啊?怎么这样,这老头子看来真是头昏眼花了。”吴华姥娘又走了出来。

“没熟一样吃,这么大都没熟,说明没用催熟剂。”周扬说。

“那怎么好,妮子,你再挑一个。”

吴华正要去挑西瓜,周扬说:“不要挑了,就这个了,都打开了,不吃多可惜。”

“也是,不吃扔了多可惜。妮子,这个一定不要收钱。”老太太说。

“知道啦。”吴华回答着。“叫你不要叫妮子,你偏偏叫得响。”吴华又咕哝了一句。

老太太又回屋了。

“还没打催熟剂,这年头哪里有不打催熟剂的西瓜。”徐为说着。

“你就凑合着吃吧。”周扬说。

“我是没问题啦,家里那些剩菜我可是吃了不少。”

吴华坐在那里不说话。

吃着吃着,周扬忽然笑了出来,嘴里的西瓜差点都喷了出来,“你小名叫妮子啊,这名字可真够普遍的。”

“你吃西瓜吧,西瓜都堵不上你的嘴。”吴华说。

“你的小名还挺多啊!”

“怎么多了?”

“没什么,道听途说。”

“你话一定要说清楚,别说一半留一半!”

“就是晚上他们夜谈听说你在家里的小名是佳佳啊。”

“无语。。。”

“呃。。你这招挺像徐为同学的。”

“你这就不对了吧,你们俩聊的好好的,别把我参合进来啊。”徐为说。

“这应该是你的荣幸。”周扬毫不客气。

“你。。”徐为说。

“看你又无语了吧。”周扬说完这句,三人都哈哈笑起来。

“你要好好查查是谁给你透露出去的,要注意保护个人的隐私。”周扬又对吴华说。

“还有你看你这身打扮,还真是看不出来,你,原来竟然是这个样子。”周扬又说。徐为也跟着笑。

“这样打扮怎么了,天气这么热,你让我怎么打扮?”

“好,好,没怎么。”

“一会我跟你们一起去爬山吧。”

“不是那些秃山嘛,有啥可爬的?”

“那就拉倒,当我没说。”

“那就去啊,不过你要做好防晒准备。”

“那我是不是不能去了?”徐为说。

“说什么呢你!”周扬说。

“那我去拿我姥娘的那个草帽。”吴华说着,转身回屋去拿草帽。顺便把收的钱给了姥娘,老太太又追出来说什么都不要,可是让来让去,周扬都没有把钱接过来。

很快他们就出发了。天空中多了几片云彩,似乎有要下雨的意思。

等他们一步一步爬上那座光秃秃的山,找个空地坐下来之后,云就更多了。

“感觉还真是不一样啊,虽然并没有多高。”吴华说。

“那当然。”徐为说。

慢慢的,云越聚越多,风也逐渐大起来,顿时凉爽了很多。

“别下雨了,我下去拿雨衣。”徐为说着。

你小子也挺聪明的,挺识趣的,故意给我和吴华营造空间,只不过,就你一个雨衣,下雨我们还是要马上下山的啊,有什么用。但是也好啦,十分钟也不错啦。估计周扬心里现在也许会这样想。

徐为慢慢下山了,周扬站起身来,伸开双臂,闭上双眼,然后他说:“现在真有一种飞翔的感觉啊!”

然后他又坐下来,对吴华说:“你知道我小时候要下雨的时候做过最大胆的事情吗?”

“什么事?”吴华问。

“就是夏天快下雨的时候,天空上都是黑黑的云,风越刮越大,都开始打雷了,我那时候特别带劲,我就指着天空说:‘老天爷,你来劈我啊!’”

“你胆还真够大的啊,小心哦。”

“哪有,说完,我撒腿就往屋里跑。”

“哈哈。。。那你妈没说你啊。”

“那时候在我奶奶家,我躲着我爷爷奶奶的,他们都迷信老天爷,要是让他们听到了,都不用老天爷来劈我了,他们都把我劈了。”

“哈哈哈。。。 他们的宝贝孙子,宝贝都还宝贝不过来呢。但是估计要是真听到的话,挨一顿揍时少不了的。”

“那样的话,肯定少不了。”

“你有时间和能力的话,最想到哪里旅游啊?”周扬突然问吴华这个问题。

“怎么突然问这个啊?”

“没什么啦,就是想看看一个人都想到哪里去,从此也可以分析出一个人的性格或者志向吧。”

“嗯,有道理,我还真没思考过这个问题呢。”

“那现在就想想。”

“我啊,想去的地方多了,北京,上海,香港,台湾,还有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拉萨,对,还有济南,怎么着,也得看看济南的泉。”

“我还想去兰州吃拉面呢。你一口气列了这么多,干脆你直接说你想走遍中国好了。”

“难道你不想啊?”

“我当然想,但是还没想那么远。”

“那你现在都想去哪里啊?”

“我啊,现在最想去内蒙古了。”

“我猜也是,像你这样的,肯定特别喜欢那种特别空旷,自由的气氛。”

“也许吧。”

“哎,我突然想起你写的一句话:狼,不仅仅比‘狠’多了一点!你看过《狼图腾》了吧?!”

“看过,而且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

“那难怪你想去内蒙古。”

“你看过《狼图腾》没有?”

“大致翻了翻,没有仔细看。唉,现在哪有时间看那种长篇大论呐,学习忙都忙死了。”

“我特别推荐,绝对值得一看。”

“好吧,我就看了一点,也觉得写得不错,以后有时间一定好好看看。”

“诶,对了,你最近有什么新的作品没有?”吴华又问周扬。

“谈不上什么作品啦,都是自己胡乱写写的,有些都只能算是打油诗。”

“哪里啊,我觉得写得都不错啊。”

“您真是过奖了。”

“继续努力啊,争取早日看到你发表的作品。”

“我努力吧。”

“徐为怎么还不过来?”吴华又问。

周扬脸上带笑,没有说话。

“你笑什么?”

“没笑什么!”

“今天也够巧的。”周扬又说。

“是啊,是够巧的。”

风更大了,远处也传来了雷声。

“我们下去吧,要下雨了。”吴华说。

“嗯。”

他们两个就起身下山。走着走着,就听着东南方向的打着棒子叶的雨点很快往他们这个方向赶,场面很是壮观。周扬和吴华停下来看着这难得一见的场景。

“快跑!”周扬突然撒腿就跑。

“你等等我啊,我穿的拖鞋。”吴华在后面急急地说。

“我拉着你。”周扬一把拉过吴华的左手。

他们很快到了山下,雨点没有追过他们。

周扬又急着去推车子,吴华在路边等着他。徐为正坐在自己的车子上等着他。

“啥感觉啊?”

“什么?”

“拉手的感觉啊。”

“没感觉。光看着你整天只知道学习,没想到也是关心的也挺多的啊。快点,下雨啦。”

“我急什么,我有雨衣。”

“那我走啦。”说着,周扬推车就跑。吴华在路边手里拿着草帽向他们招手,风吹着她长长黑黑的头发,在现在的环境下,就像一幅画。

“机会千载难逢啊,哥们,要把握住。”徐为马上推着车子在后面追。

他们三个跑到吴华姥娘家去躲雨,老太太还留他们在家里吃了饭。

现在仔细想想,那顿饭真好吃啊。


《狼》

是一只狼

我不避讳

我不掩饰

走在草原上

坦荡荡

他们那些羊族

都笑话我

都诅咒我

骂我

竭尽语言之能事

骂我无情

其实我很仁义

骂我残忍

其实那是慈悲

我也有爱

更浓更烈

只是他们永远不懂

我看着他们

那一张张

吃草的嘴

呲牙冷笑

仰天长啸:

我不在乎,乎。。。

我只在乎我在乎的

我喜欢这样

加长了声音

让他们的骨髓

都战栗

送可耻的灵魂

下地狱

我用脚丈量

这个无垠的世界

而他们的世界

只有他们的嘴

为了吃喝

和冷嘲热讽

他们眼中我的狠毒

是我心中永远的决绝

那是我的灵魂

我的骄傲

我也知道

他们至死都蔑视

我的生活方式

不对

那是我的生存方式

他们不会理解

他们不用理解

我沉默寡言

语言不是我的优势

我只用行动证明

他们的无知

我心里确定:

不仅仅比‘狠’多了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