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小学毕业生是如何当上《知音》编辑的

赵美萍,《知音》杂志社资深编辑,现定居美国休斯敦,为《知音·海外版》驻美国特约编辑、记者。

初识赵美萍老师,是因为阅读了她的作品,就在前天,有缘见面,匆匆一见,留给我的印象是:美丽,阳光,智慧,温暖,优雅地坐在主席台上,让我很难把她与“苦难”这样晦暗、沉重的两个字联系起来。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赵美萍老师的逐梦故事。

赵美萍出生于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如皋,少时的赵美萍,原本也只是一名只知为成绩发愁的小女孩,过着与同龄人并无什么不同的寻常生活,但随着父亲患麻风病去世,之后随改嫁的母亲来到安徽农村,为了分担家庭重担,小小年纪便退学砸石头,挣血汗钱供妹妹读书。

19岁时,作者身负母亲患病借下的巨债,到上海打工,先后做过餐馆服务员、流水线女工、时装公司技术员、广告公司业务员……吃尽千辛万苦,但怀着一股“一定要出人头地”的顽强信念,终于成了大上海两千万打工族中的佼佼者。她传奇般的奋斗经历一度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励志飓风,全国包括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在内的数二十多家媒体对她进行了跟踪报道,将她树立为全国励志典范,年轻打工族和莘莘学子更将她奉为励志偶像。

她的人生可以说是坎坷曲折,历尽苦难,即使是她的奋斗史,也带着伤痛的烙印。

可是,这一切非但没有把她击倒,没有把她变成一个性格扭曲、脾气暴躁、怨天尤人的怨妇,而是成就了一个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知书达理、勇于进取的职业女性形象。她不仅保留了她天性中正直与善良的优秀品格,而且也将苦难化作了成长和成功的动力,将之变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财富,并最终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和美满的婚姻 。

一、历苦难,梦想萌芽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说的应该就是赵美萍的童年。为了生活,她幼小单薄的肩膀早早就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为了吃饱饭,为了养家糊口,她不得不放弃了读重点中学的优异成绩,在家种地、放牛,跟着母亲上山去砸石头挣钱。

对于一个只有十多岁的小女孩来讲,每天和坚硬的石头打交道、和那些随时可能降临的危险、伤痛为伍,尽管是将拳头大小的石头砸碎,但是在小小的赵老师来说,还是吃足了苦头。

砸石头的正确姿势是左手扶住石头,右手抡锤狠狠的砸向目标,但是赵老师的姿势非常的正确,可是毕竟是女孩子,准头就不一定,有时候一锤子下去,石头完好无损,左手扶石头的手指头被砸的皮开肉绽,疼是不必说的,最难忍的是继父的指责。如果继父在身边,她连哭都不敢。继父看到会指责:眼睛用来干什么的,不会瞄准了再砸。“穷人家的孩子什么都缺,金钱物质自不必说,连父爱都是奢望。”

这样的生活实在太过沉重,但她都默默扛了下来。她每天凌晨两三点就起床、扛着18磅重的铁锤上山去抢石头,再一锤一锤地,把大石块砸成像人的拳头那么大小。如此往复,艰难地维持着彼时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赵美萍老师小小年纪就扛起了家庭重负,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她依然对生活怀着无限的憧憬与希冀,以坚忍不拔的意志与艰难的生活作着顽强不屈的抗争。

最让人钦佩的是赵美萍老师在经历各种困难时依然保持着那份对学习的热爱,即使是用自己柔弱的身体在采石场摸爬滚打的时候,即使是无书可读的时候,仍然可以保留那份对理想的追求。

她说“再坎坷的路该经过的总要经过的”,再灰暗的日子也会偶有阳光。属于赵美萍的阳光就是四处借来的书本和放牛时躺在草地上做的那些白日梦。家里没有书,她就厚着脸皮去向村里的高中生借,甚至连他们的课本也不放过。

所以,对她来说,书本是极难得的,于是她吃饭看、走路看、上厕所看、干活的间隙看,利用几乎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如饥似渴地读书。阅读丰富了她的内心,也为她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每当在小河滩上放牛的时候,她就会望着天上的流云,幻想它们的归处,希望自己也能像它们一样,随风飘往山外,到世界的尽头去看一看。

正如她书中写道,人有两种世界: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家境贫乏,现实给了她的童年太多太多的泪水,只好从精神世界里找到弥补和安慰。

从十三岁到十九岁,这六年里,赵美萍每天都在砸石头、在与苦难的命运抗争。尚未来得及享受童年的单纯、快乐,她就过早地经历了人生的无奈、窘迫和沉重。她说,这六年对自己来讲就好像活了别人的几辈子一样,但她始终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也正是靠着这种信心,她才一路挺过来。而书本和那颗驰骋在阅读与思考当中的梦想的种子,则是她在艰难岁月里最大的慰藉。所以,在十九岁那一年,她下定决心要摆脱这样的人生困境,去看看山外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看世界,梦想生根

十九岁离家,从安徽到上海打工。这是赵美萍人生中又一次大的转折。繁华的上海与她从小生活的安徽芜湖马塘镇小荆山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在这里,她第一次看到高楼,第一次领略川流不息的车河,第一次发现世界上还有彩电、手机这样的新鲜物件儿,她不禁感叹:“哎呀!世界上怎么有那么多奇妙的东西是我从来都没有见过的!”她仿佛是发现了一个新的天地。

这个曾经一心只想嫁到城乡结合部,依靠平庸的婚姻摆脱自己惨淡命运的女孩,意识到眼前这新世界的广阔和奇妙,是曾经困在小山沟里的自己根本难以想象的——用时下流行的说法,就是贫穷限制了她的想象。于是,她彻底颠覆了自己坐井观天的人生愿景,决定要在这片新天地里,靠自己的力量改变命运!

因为自十四岁辍学以后就很喜欢写日记,所以早已习惯了将自己所见所想诉诸笔端的赵美萍,就在上海开始了边打工边写作的生活。那时候,她写的最多的也依然是自己到上海之后的见闻和感受。她勤奋、善于观察,对这个世界保有着可贵的好奇心。慢慢的,从一首小诗、一篇散文到好几万字的小说,她一点点地积累,也一点点地让写出好文章的梦想在心里扎根。

1994年夏天,《上海故事》和《劳动报》联合举办了一场名为“打工在上海”的征文比赛,赵美萍创作的《花娇》获得了一等奖。“花娇”是人名,是曾与她一起在流水线上奋战的工友,也曾经是一个鲜活的生命。赵美萍用文字的方式对她做了最郑重的纪念,这是赵美萍的文章第一次获奖,这一次获奖给了她很大的信心,让她知晓——只要用心去写、用心地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是会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关心的。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写作之梦,希望用文字来为自己打开一扇通向未来的门。

三、新起点,梦想绽放

1998年,赵美萍迎来了她人生中的第三次重大转折。这一年,她不顾周遭的嘲笑和质疑,一个小学毕业生和众多本科生、研究生甚至博士去竞聘《知音》杂志的编辑,希望是如此渺茫的,道路是如此艰难的,她却是破釜沉舟、义无反顾放弃了正做得风生水起的事业,放弃了成为有钱人的机会,执着追逐自己的文学梦,在与全国数千名应聘者的竞争中,尽管学历和相关工作经验是她最大的短板,但她以丰富的人生阅历、优秀的作品和谦虚坦诚的姿态赢得了《知音》的破格录取,使自己成为这家刊物创刊以来唯一一位仅有小学学历的编辑、记者。

让我想起了这一句话“如果上帝关了你的一扇窗,那么他也一定会为你打开了一扇门。”世间的苦难不过是命运为我们设置的障眼法,不要被它打倒,相反你要勇敢地去面对你的苦难并战胜它。 赵美萍老师就利用这一扇门来成就自己的梦想。

尽管能够进入知名期刊就意味着离自己的梦想又进了一步,但是赵美萍发现,摆在自己面前的并非一条坦途,还有许多的困难需要一一去征服。她首先面对的难题就是要建立一个作者队伍,但曾经只是众多作者之一的赵美萍,并没有这方面的积累和人脉;其次,她还得努力学习,克服在专业上的不足,如何做标题、如何写编后和导语,点点滴滴,她都要从零开始学习;那时候,出差更是家常便饭,在外面她拼命采访,回到武汉后就熬夜写稿子。所以,进入《知音》的第一年,是赵美萍面对非常多的考验和煎熬的一年,同时也是她快速成长的一年。

那一年,中国南方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刚入社三个月的赵美萍一从南京出差回来,就第一时间自告奋勇要求下到一线去采访。主编和社长怕她出危险,起初不同意,但拗不过她的软磨硬泡,最终还是答应派她前去已经溃堤的簰洲湾采访。

当赵美萍到达簰洲湾,那里已是一片汪洋。她在簰洲湾采访了四天,第二天就不慎染上了白喉,头痛欲裂,喉咙痛得就像是有钝刀子在刮肉一样。医生开了很多药给她,让她立即启程回武汉。但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依然坚持跟着舟桥旅部队的官兵一起,坐着冲锋舟,看他们打捞军车、救助百姓。

这是赵美萍走上编辑、记者岗位之后,第一次采访重大的突发事件,第一次直面死亡的威胁,第一次见证军民互救的感人场景,第一次深深感受到人类在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无助。四天之后,她带着心灵的巨大震撼和丰富的采访素材,回到了武汉。当时她的白喉还没好,已经讲不出话来,但仍然坚持和同事一起完成了这篇足有五六版的采访稿,名字就取作《簰洲湾,英勇悲壮的簰洲湾》。

这一次采访经历,让赵美萍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让她了解到,编辑、记者并非想象中的光鲜亮丽,而是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不畏险阻地报道事件真实。

在《知音》杂志社工作期间,赵美萍每年的编稿量都名列编辑部前6名之内。她勤奋、努力,不怕挫折,用当年在山里砸石头的韧劲儿克服了工作上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媒体人、一名始终笔耕不辍的写作者。终于,在2005年,赵美萍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著作——《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这本书一经问世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人们为作者曾经历的苦难唏嘘不已,又为她坚韧不拔、执着逐梦的故事而深受鼓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度重洋,梦想远航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谁是可以随随便便成功的,赵美萍将自己的人生轨迹比作上台阶——一步一步,积蓄力量,缓慢地攀登,这是一个曲折前行、徐徐上升的过程。每一级台阶上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每一处风景都是她创作的源泉。

她现在是一位专职作家,曾苦苦追寻的写作梦想早已实现,并且远超预期。尽管已和丈夫定居美国,但她牵挂和书写的依然是中国的人和事。若要说未来的梦想,她希望能把自己的写作更深入地坚持下去,让更多的读者通过自己的作品来关注弱势群体的生存现状。

几十年过去了,在芜湖马塘镇小荆山砸石头的那段时光,赵美萍依然会时常会梦见,就好像坚硬的石头已经与她的生命相连。

回看来路,赵美萍觉得,冥冥之中自己和石头仿佛有一种不解之缘。她将自己比作一棵有韧性的小草,将她所经历过的苦难比作压在小草上的巨石——“虽然小草是被石头压在下面,但一旦有一天把石头掀开,那棵被压弯了腰的小草,只要看到太阳,它又会挺直了身子,恢复蓬勃的生命力,开始茁壮成长。

我觉得我就像是被石头压着的那棵小草一样,我遇到的一个个困难、挫折就像我人生之路上的一个个大石块,要么我去颠覆它,要么我去砸碎它。只有这样做了,才有机会走上自己的人生坦途。不仅仅是我,我觉得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和坎坷,遇到或大或小的拦路石,很多时候你是绕不过去的,你必须直面它,战胜它。所以说,我们有的时候真的应该感谢苦难来得早。

《金刚经》里面有这么一句话:凡所有相,皆为虚妄。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假象,都是我们自己的思维的变化所产生的,不是真实存在的。当我们遇到苦难时,摒除了思维和情绪的干扰,勇敢地面对苦难,不逃避,生活最终会给我们一个圆满的答复的。

一个从小学都没毕业的山村采石头女、到知名杂志编辑、再到大洋彼岸的人生奋斗历程。在当今社会许多人绞尽脑汁地粉饰自己高贵的出身与辉煌的学历时,她却平静而又从容地展现自己卑微低下的出身和不堪回首的苦难。

在人生的最低谷她也曾绝望过,有过轻生的念头,但始终不甘的相信:前方一定还有更美好的未来等着我!正是因为这种含泪奔跑的坚强,和将苦难化作财富的勇气,最终,她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成功。

采访结束之时,赵老师告诉我如今她已经陆续出版了修订版自传《谁的奋斗不带伤》和长篇爱情小说《转角遇见爱情》,同时,她正在创作一本有关麻风病人的新书,在这本书里,她将记录下这一特殊群体的生命旅程——他们的情感、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人生愿景和生活的酸甜苦辣。相信这样的记录是必要的,而其书写也将因为作者的悲悯而更有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