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如何从采石女到《知音》编辑?

我的苦难我的大学

读完旅美作家赵美萍《我的苦难,我的大学》内心久久不能自己,中途几次掩面哭泣。
为何哭泣?
——为她悲惨的童年命运哭泣
——为同是命运中的我远不如她而哭泣
——为她顽强不屈的精神哭泣
——为她最后改变了命运哭泣

先来看一份她的简历,与其说是简历,不如说是经历

赵美萍,寓为:漂泊的萍,女,籍贯江苏,后跟随母亲改嫁到安徽
*1970年1月1日出生,
*1983年小学毕业
*1984年-1989年上山砸石头,为补贴家用
*1989年8月-1998年上海打工(从事服装流水、组长技术员、广告业务)
*1998年4月起《知音》杂志编辑、记者、执行编辑十年
*2009年10月随丈夫移居美国休斯顿

看着简历,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只有小学文凭的采石女,上海外来打工妹,摇身一变,突然变成了全国甚至影响至海外的《知音》杂志编辑。

《我的苦难,我的大学》是一本自传体纪实文学。

赵美萍原本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虽然父亲40岁、母亲38岁才生下她和妹妹,但是,一家人恩爱有加,幸福美满,父亲是公社会计,母亲贤惠,嫁父亲之前和杨启东有过一段婚姻,后来因为杨启东犯法坐牢,出来后各自又有了新的家庭。

生活总是在出其不意地发生,当时赵美萍才六岁,妹妹三岁,父亲突然手指弯曲不能合拢,慢慢变得像鸡爪一样,眉毛发白,最后诊断为“麻风病”。这一晴天霹雳的噩耗从此缠绕这一家人,改变了她们的命运,母亲体弱多病,经常晕倒。

麻风病是会传染的,于是父亲被隔离了。

村里的孩子不跟她们姐妹玩,上学时远远地骂她们“麻风”小孩,甚至用石头砸她们,追到家里,把木门砸得哐哐响。

这样被欺负的岁月一直缠绕在她童年的阴影里,直到有一天隔离的父亲病情好转,说可以出院了,可晴天刚刚来临,又面临暴风骤雨,出院那天,护士给父亲打针,用错药水,青霉素过敏,不到几分钟,父亲笔直直地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头上盖了一块白布,赵美萍原本等待父亲打针回来煮一碗鸡蛋面,却成了这辈子永远的等待。

父亲去世以后,母亲遭到了犯人杨启东的骚扰、恐吓、威胁,隔三差五找母亲要钱,甚至变卖家里唯一的财产--柜子,还冠冕堂皇住进家里,因为母亲和他有过一段婚姻,村干部也没法管,说是家务事,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在表姐的帮助下连夜逃离。

我抹干眼泪,爬起来,捡起铁锤,把仇恨统统发泄到石头上了,石头在我的锤下啪啪碎裂,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所有压在自己身上的石头,也只有自己去颠覆,去粉碎,除此之外没人能帮你

连夜逃离江苏的母女三人,最后辗转到安徽,在这之前,赵美萍母亲把她送给了一个户人家当童养媳,每天放学后打猪草,做饭,活脱脱的童养媳,比佣人还佣人,从来没上过桌吃饭,连一块肉都没有吃过,冬天穿没有袜子的草鞋,北风呼呼地吹进来,刺骨寒冷。

赵美萍不得已,多次写信给母亲,求继父收留她,带到安徽,最后继父心软收留了她,她以为的美满生活从此开始,实则也成为了泡影,一家人挤在石头磊起的房子里,不仅如此,母亲和继父因为钱的问题经常争吵,赵美萍小学毕业考上了当地最好的中学,但为了补贴家用,无奈下,她带着忧伤和不舍拿着录取通知书沿着河水漂走了。

从此,她与读书失之交臂,跟着继父成了一名山上年龄最小的采石女,14岁的她以砸石头为生,小小的肩膀每天扛起大大的锤子早早上山砸石头。

开始吃了不少苦头,每个人都有自己地盘,凭本事立山头,而外来户赵美萍却只能到偏僻的地方去捡别人剩下不要的砸不动的大石头。

继父的脾气非常火爆,天天吵得鸡飞狗跳,她母亲也没了从前的温柔,嗓门一天比一天大,生活环境完全可改变一个人,她和妹妹的最大愿望是早日离开这个“活死人墓”。

赵美萍面对母亲和继父无止境地争吵,对黑暗的生活充满了绝望,她先后写过10封遗书,多次想自杀。最终她还是放不下她体弱多病的母亲和妹妹。如果没有她,她们在外乡会过得更加艰难,她母亲在父亲病逝后也自杀过一次,生活再也经不起打击。

梦寻上海,风中扬起不屈的旗

19岁那年,同村的男孩大川从大上海回老家,和她说起了上海的繁华和打工妹,打工仔等新鲜名词。那里一月工资顶家里砸三个月石头,美萍充满好奇,两眼发光,加上父母急迫想把她嫁出去,彩礼可以还债,母亲多次住院,欠下高利贷,赵美萍听着大川说可以出去打工赚钱,她仿佛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于是跟着大川“私奔”了。

初到上海,看着那繁华的街道,那高楼,赵美萍心想,这里能容得下自己这只不期而遇的鸟吗?在家乡听着大川讲上海如何赚钱,可是,来了才知道,一切并非那么容易。

找了很长时间的工作,脚都磨破了皮,最后才找到一个餐厅的服务员工作,不料,没干多久,遭遇了老板的性骚扰,不得已,炒了老板鱿鱼,赵美萍没有地方住,为了节约钱,找到一个偏僻的破房子,没人用的一个厨房,连门都没锁,下雨天屋顶漏水,甚至雨天遭遇大蟒蛇进屋。

后来,经人介绍进了服装厂,先后做了流水线缝纫工、时装公司技术员、广告公司文案策划。

但无论她更换什么工作,包括在家里上山砸石头,她从未放弃阅读,阅读丰富了她的心灵,阅读也从此让她踏上了写作的道路,尽管工作繁忙,每天上班十几个小时,但时,她依然坚持写作,真正改变她是源于一次晚会,她自告奋勇登台朗诵自己写的文章。

一篇《你的歧视我不懂》得到全场外来工热烈的掌声,甚至还有人感动到哭泣。这篇文章后来先后在《宝山报》、《钢研报》发表。从此,她在工厂是个小小的名人,也得到了工厂老大潘厂长也对她另眼相看。

后来工厂和日资企业合资,因赵美萍的出色表现,潘厂长把她提拔为技术员,得到日资公司石川先生的青睐,一度想让她成为石川先生的女儿,但她怕招来议论,终究没有答应。可是,依然很多人嫉妒,甚至恶意中伤,一个小学文凭的外面妹,凭什么指指点点,然而,赵美萍拿出来自己出色的表现,现场操作,一毫不差,才使他们不得不服。

赵美萍的经历,加上她优美的文笔,多次发表文章,1993年一首诗《嫦娥》经萌芽主编推荐在《上海侨报》上发表,拿到了第一笔稿费,接着《母亲,铁锤,石头》发表在上海《新民晚报》。

一夜之间,上海的媒体把镜头纷纷聚焦在这位不平凡的外来妹身上,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都曾对赵美萍做过专题报道,称她为“打工偶像”和“自强不息的楷模”。她还被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海纳百川》节目组的编导聘请为特约嘉宾主持。每个周末的上午10点钟,赵美萍便通过电波与上海的300多万打工族对话,倾听他们的喜怒哀乐,为他们排忧解难。

从此,更加坚定了她走上写作的道路。

好消息从《知音》杂志社传来,我被录取了,一个期刊界的新闻就这样诞生了-一个小学毕业生,采石女,打工妹摇身一变成了著名期刊的编辑、记着!在中国期刊界前所未有。
我洒泪挥别上海的那一幕,被《半边天》节目摄入镜头
28岁的我,开启了人生的另一座高峰

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赵美萍把希望的目光瞄准了全国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最大的《知音》杂志。从1995年秋天开始,她一直不间断地给知音写稿,短短一年多时间,她便在《知音》杂志上发表了8篇有分量的纪实作品。其中有两篇被多家文摘报刊转载。她的名字也随着《知音》杂志飞向全国各地。

1998年3月,已经成为《知音》老作者的赵美萍应知音杂志社之邀,参加了“知音新、马、泰海外旅游笔会”。

打工妹飞出了国门。

旅途中,同行的不是本科就是硕士、研究生、博士,编辑、记者,只有她一个工厂打工妹,而且是小学文凭,不得不让赵美萍感到自卑,且第一次坐飞机不会换登机牌,甚至不敢在飞机上吃服务员递过来的食物,她以为要收费,还不敢上厕所,因为不知道飞机上有厕所。

上帝对每个人是公平的,就在赵美萍非常自卑的时候他听到同行旅游的编辑说《知音》招聘编辑,在下期会刊登招聘启事,符合条件的可以报名应聘。

旅游回来后,赵美萍默默地到报刊亭买了《知音》,让她兴奋又激动,可看完招聘条件后心情跌入低谷。

第一条: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第二条:三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第三条:发表过十万字以上作品。
除了第三条,以上两条都不符合。她需要去毛遂自荐吗?勇气如潮汐一样鼓起又落下,落下又鼓起。

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于是,抱着赌一次的信念,她把过往所有在《知音》发表过的文章全部复印一遍,装订起来用特快专递寄往《知音》杂志社总编室,她故意没有写简历,她希望《知音》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学历挡在门外,而更多的是看中她的才华和实力。

这一次,她像是给自己下了一个赌注,双手合十静静地等待。

与此同时,她接到中央电视台《半边天》节目电话说看到《新民晚报》刊登了她的一篇报道《打工妹飞出国门》很感动,想做一档节目。

上电视啊,而是是中央电视台,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

“天将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当一个人经历层层磨难后,一定有幸运女神的降临,她终于等来了面试电话。

然而,二十多个面试者中,个个都是资深编辑或还有教授,文凭学历都比她好,赵美萍的自卑感又悠然而生,要如何表达才能显得自己与众不同?才能让面试官对这个只有小学文凭的她刮目相看?

她看着窗外的梧桐树,像母亲的手抚慰着她的心灵,她突然想起了母亲,想起曾经苦难的日子,想起在上海小屋中灯下奋笔疾书的日子,点点滴滴,穿越时空呼啸而来。

轮到她自我介绍:“我听了别人的介绍,我有点自卑,因为我只读到小学毕业......”第一句话就起了效果,面试官个个抬起头看着她。

“虽然,我没有经过大学深造,但是,社会也是一所大学,我的经历就是一笔旁人难以企及的财富,它会使我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受益无穷,我请求《知音》给我一次机会,让我证明自己的潜能,因为,苦难就是我的大学!”考官们都齐刷刷地看着她,从意外到震惊,从震惊到佩服。

接下来的笔试包括面见老总都非常顺利。回到上海三天后,收到了《知音》录取通知书。

那一刻,她仿佛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赵美萍在28岁那年,告别生活了九年的大上海,去了武汉《知音》杂志社工作,一个只有小学文凭的采石女成了一名著名杂志社编辑。

就这样,一个期刊界的奇迹发生了,也证明了《知音》不拘一格求人才的用人机制。

美国休斯顿家

我们总是在抱怨生活的不公平,但是,比起赵美萍,我们还能有什么理由说自己经历过苦难?

真正的勇者,是当你经历了生活的千疮百孔后还依然能笑着面对生活。

正是因为赵美萍有一种顽强的精神,不向命运低头的勇气,才有了她的今天,最后收获了爱情,2006年,一位成的企业家,美籍华人,通过媒体报道认识了美萍,非常欣赏她,开始互通邮件,他们情投意合,在通第66封信时情定云南。

2009年,赵美萍随夫移民美国休斯顿,驻《知音》海外版编辑。

赵美萍的人生,就是平凡人的不朽,是底层小人物一部崛起励志史,是灰姑娘逆袭成童话公主的真实版故事。

代表作有《我的苦难,我的大学》、《谁的奋斗不带伤》、《转角遇见爱情》等,我们期待她更多的作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